1971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巴黎二十五日电】题:《今年的世界经济情况》
    在一九七一年里,世界经济发生了两次严重的危机,这两次危机彻底地打乱了国际关系:一个是石油危机,一个是尼克松总统宣布的“突然事件”。在这种情况下,对未来的不肯定态度笼罩着今年的一-部分时期,这种感情一直使工业家们没有考虑发展的问题。
    第一个动荡是石油方面的,它在一、二月份曾使人担心,石油生产国为了争取非常高的价格会切断石油供应。在法国人和阿尔及利亚人之间,关乎到甚至是由阿尔及利亚控制其地下资源的问题。
    国际石油各大公司先是被迫进行讨论、后来是被迫满足生产国的要求,这无论如何在石油史上还是第一次。这些石油生产国撇开了它们的政治分歧,结成了共同阵线,这也是第一次。在石油关系史上已经翻开了新的一页。
    第二个动荡来自美国。尼克松总统从他的国家国际收支赤字中得出了结论,从在其他任何发达国家里都会是一种不相称的失业中得出了结论,因此,他于八月十五日决定振兴经济,强有力地同通货膨胀作斗争,并使他的国家的国际收支得以平衡。
    为了使他的伙伴们向他做出大幅度的(货币)升值,他结束了一九四四年在布雷顿森林产生的货币体系,使美元“不可兑换”,这明确地表明,并且始终表明,他拒绝偿还几年来所积累起来的美元债务,这些债务已高达几百亿美元。同时,他向欧洲和日本施加压力,以便获得贸易上的让步,为美国产品开放广泛的市场。
    尼克松总统在战后以来史无前例的经济和货币混乱的四个月之后,于十二月十八日几乎得到了他在货币方面所要求的一切,他作出的让步仅仅是美元贬值,而这种贬值还须要国会批准。
    他拒绝恢复美元可以兑换,拒绝对短期资金流动的任何控制。在这种情况下,十二月十八日的协定只能被认为是一个暂时的安排。此外,法国从中得出了结论,因而保持它对货币兑换的控制及其法郎的双重市场,以便防备流动资金的可能的打击。
    因此,事实仍然是:货币体系已完全解体,无疑需要几年的时间——蓬皮杜总统说要两三年——才能制定出另一个货币体系。
    总之,谈判将是困难的,因为大部分西方国家,尤其是法国认为,这个新的体系必须最终结束储备货币的特权,因而主要是美元的特权。
    话虽如此,从长远说来,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然而欧洲国家和日本的发展毕竟缩小了二十五年前所存在的巨大差距。关系在大大发生变化。美国已成为一个吹毛求疵的竞争者。现在对于他们来说,“做买卖就是做买卖”,并且表现出粗暴。
    在这场大的较量中,欧洲共同市场并没有瓦解,甚至吸收了四个国家参加:英国、爱尔兰、丹麦和挪威。当德国在流动资金的巨大压力下于五月九日决定让马克浮动时,共同市场毕竟也动摇了,这使得共同体的真正唯一组织
    ——欧洲农业市场遭到威胁。
    重新恢复固定兑换率并不会使欧洲摆脱危险,因为随着美国的货币攻势而来的是使法国总统害怕的贸易进攻,所以法国总统公开说出了这一点:美国的目的是要分裂农业欧洲。
    在此期间,通货膨胀继续肆虐,进行着卓越的自由经营的国家——美国(总是它,在世界经济中的影响是巨大的)只得迅速改变政策,并采取制止物价上涨的控制措施。在其他各地也一样,都利用各种机会同通货膨胀进行斗争,因为各国政府同时都要巩固其经济,这些经济的发展普遍是很微弱的。此外,今年年初由停滞和通货膨胀合并而成的一个新名词“生产停滞中的膨胀”在经济学家的词汇中成了惯用语。
    即使数年以来每年平均以高于百分之十一的增长率发展的日本,也发现其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减少了一半以上。
    这种世界活力的缺乏还反映在今年全都下降了的股票上和发生了同样变化的原料价格上。
    分地区来看,今年初欧洲的平均发展高于美国(国家和国家间有很大差别)。但是这种趋势在几个月中就颠倒过来了,因为十二月十八日的货币决定和尼克松总统所要求的贸易让步有利于美国。
    尽管如此,通货膨胀毕竟有所减退,因此专家们预料,一九七二年这种发展在各地都会加速。
    在这种情况下,发展中的国家,至少是那些非石油生产国,无疑将又一次地因这种形势而遭受最大的损失。
    它们是大国在货币和贸易问题上进行的交锋的软弱无力的旁观者,他们不能避免自己所购买的加工产品的价格明显地上涨,而原料价格却要下跌。
    此外,因为工业化国家给它们的援助仍然是不景气的,对它们来说,总结还远不是积极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题:越南再次进入动荡时期——旱季的重点在战斗
    述评:印度支那形势在年终出现了紧张的动向。解放势力方面在进入旱季的同时,在老挝以往年所没有的激烈程度发动了攻势,继控制了北部的查尔平原之后,又大体上控制了南部的波罗芬高原。在柬埔寨,由于解放势力方面在东部发动的攻势,柬埔寨政府军遭到很大损失,首都金边受到重大压力。
    另一方面,美军从二十六日以来连续三天对北越进行轰炸,攻击了北方的补给线等。这样,在当地军事活动频繁化的情况下,二十八日,美国和北越双方都宣布拒绝出席下次巴黎会谈,谈判也僵持起来。
    似乎可以说,自七月一日临时革命政府提出七项建议以来,在当地和巴黎都基本上持续着停滞状态的越南形势再次迎来了动荡不安的时期。
    这些动向当然不是朝着和平的方向发展的。但是,至少说在现阶段,不能想象这种动向会从根本上大大改变越南战争迄今为止的形态。不能设想会脱离开以往那种在战斗激化和和平谈判进展之间曲折前进的路线。
    美国暂时似乎将继续采取强硬姿态,其目的是针对明年二月的美中首脑会谈,想在印度支那取得有利的地位。而且为了实现“尼克松主义”,恐怕也不得不继续采取以空军力量填补美国地面部队撤退以后的空白的方针。不过,只要美国方面想以此作为高潮来贯彻“实力地位”的方针,那么,北越方面恐怕也不得不与此相对抗。
    因此,印度支那的战斗暂时将继续激化下去。不过,如果这次的行动不离开过去的范围,那么,这就是为了在这样的时期过去之后,或者在这种战斗的幕后为取得走向和平的新进展而开辟道路。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五和二十六日刊载了詹姆斯·赖斯顿在华盛顿撰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华盛顿的政策和宣传》,全文如下:
    华盛顿的政党领导人在今年年底发表的讲话听上去好象来自战场的公报。国会的共和党领导人召集了记者们,宣布一九七一年是取得彻底胜利的一年,它肯定可以保证尼克松总统一九七二年再次当选。而民主党领导人又把这些可怜的记者召集到那里去,坚持说一九七一年在经济上是大难临头的一年,它使尼克松注定要在十一月遭到他应得的下台和被人遗忘的下场。
    甚至白宫还发表长达一万五千字的正式年终报告。这个报告也宣称国内外的一切情况良好,并且说越南问题、三百亿美元的预算赤字和美元贬值都是取得进展的迹象,这些情况都应当使选民们感到高兴。
    所有这一切政治宣传的后果是相当清楚的。人们认为这是为了使美国人民信服,但是这显然却使他们反而不相信,甚至产生怀疑。他们通过自己私人的生活懂得夫妻、父母与儿女、职业和预算问题从来都没有得到象原来计划的那种结果,没有人肯定也没有任何政治家能够为生活中的这一切理想、模糊的情况和失望找到答案。甚至连看都不看
    因此,当人们拿到白宫的负责宣传工作的官员赫伯特·克莱因,或者甚至是卡尔·艾伯特或杰拉尔德·福特发表的一年回顾报告(这些文件告诉他们要末是一切情况良好,要末是一切很糟)时,他们甚至都没有非常仔细地去看这些文件。他们认为——他们这样认为是对的
    ——他们拿到了一份宣传品,而到一九七二年年初,这一切又将成为十分严重的政治和心理方面的问题。
    华盛顿没有人(即使是尼克松政府中的保守分子或进步分子)能十分肯定总统将走向何处去,甚至连他的内阁成员也是这样。在国外,日本和欧洲共同市场国家也不能完全断定是财政部长康纳利采取的强硬的税收策略还是尼克松的比较合作的态度真正代表美国的政策。
    如果尼克松在一九七一年想要使每个人都捉摸不定和不知所措,他显然取得了成功。俄国人不知道他到北京去是不是要同中国人结成新的联盟,中国人不知道尼克松的目的是否真是要同俄国人就武器问题达成协议和同日本人就贸易问题达成协议,结果是每个人都感到疑虑,其中包括我们在印度的老朋友们和我们在南越、泰国及巴基斯坦的盟友们。
    简单地说,在这一年年终的时候,尼克松政府阐述它的国内外政策的方法显然有一些毛病。象约翰逊总统一样,尼克松夸大了他的实际情况,自称取得的成绩过大了,而且要求得到的东西也过多了,并且由于国内政党斗争的原因,把他的货币政策说成是空前最好的,把他的外交政策说成是实现“一代的和平”的方法。没有起作用
    但是华盛顿的大部分观察家清楚看出,而且总统自己在一九七一年年底也一定心里明白,这种作法并没有十分起作用。在这方面的毛病在于总统声称取得的成就超出了他的表现所能支持的程度,他坚持自己取得的某些“胜利”是认真的人们所无法看到或承认的。
    他由于采取灵活态度和改变了过去那种不起作用的政策而得到了相当大的支持,但是他声称他的新政策取得的成就过大了,而在这样做的同时,引起了更大的怀疑。
    自从上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各盟国驻华盛顿的大使馆在私下对总统提出的批评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多,他自己的政府内部对于他将走向哪里去所表现出的没有把握的心情从来没有现在这么严重。人们钦佩他的策略和他的灵活态度,这是普遍的;但是即使他在策略和宣传上取得的成功也没有造成在国内外采取有效的政治行动所必不可少的那种信心。
    【美联社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二十七日电】多年来一直鼓吹同共产党世界共处的企业家赛勒斯·伊顿今天说,他希望尼克松总统在明年访问赤色中国时不要“试图欺骗”中国人。
    他接着又说,中国人是“承担了保卫北越的义务的,尼克松想使他们放松他们的支持的努力”都将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