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纽约时报新闻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七日电】巴基斯坦总统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今晚透露,他今天同被囚禁的孟加拉领导人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举行了会晤。
    布托总统在今晚为外国外交官员和新闻记者举行的招待会上说,他刚刚参加了从三月二十五日以来同穆吉布举行的第一次会晤。
    总统提到穆吉布时说,他是“一位代表东巴人民的当选领袖”,他说:“他既没有使我大为丢脸,我也没有感到有必要把枪拔出来。我们坐下来,我们交谈,而且我们将继续交谈。”
    他说,关于这次会晤,他不能再说更多的东西了。
    布托说,“如果”穆吉布“愿意的话,他可以离开”。
    实际上,现在穆吉布被看作是在争取释放被拘留在东巴的西巴军队的讨价还价中的一个筹码,而不是看作是实际上领导着东巴在这里的一个代表团。
    布托说,他同穆吉布的会晤并不是“一个轻而易举的步骤”,但是这是必要的,而且是“本来早就该做过了的事”。
    布托说,他同穆吉布的会晤是对话的开始。
    他说,巴基斯坦是“不可分割的”,是“一个国家”,他还说,将对印度军队继续占领东巴采取反措施。
    他拒绝说,他打算什么时候再同穆吉布会晤。
    在谈到另外一些方面时,总统要他的人民,特别是巴基斯坦报界“看看我们自己的错误”,不要由于在这里出现的问题而批评大国和外国报界。
    他说,暂时停止对外国进行批评的行动甚至应当扩大到把印度包括在内。他一再提出需要“重开对话”。布托看来是有信心的,兴致很高。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七日电】布托总统表示,他相信巴基斯坦人民希望他会见东巴领导人。
    布托说,“我知道,人民希望我们能为了巴基斯坦的团结和完整而努力取得一个令人满意的结论。”
    布托向外交官们解释了巴基斯坦在其他国家政府承认孟加拉国为独立国家的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他说,“如果过早地采取与我国的任何被一个外国(印度)武力占领的地区有关的任何措施,特别是在我们已开始了东巴和西巴领导人之间的谈判时采取这种措施的话,我们是要责怪这种举动的。
    “我们当然会认为这是一种敌对行动。只要能采取反措施,我们当然要采取反措施。
    “巴基斯坦是不可分割的。巴基斯坦要保持统一,世界上任何力量都不能肢解巴基斯坦。在人民的支持和希望之下,我们要建设一个新的巴基斯坦。”法新社报道巴官员继续同拉赫曼密谈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七日电】接近政府的人士今天说,政府官员同人民联盟领导人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之间的会谈继续在这里的总统府秘密地进行。
    这些人士说,在谢赫从监狱里获释并被软禁在总统府扩建部分的一间房子里之后的第五天,会谈仍旧处在预备阶段。
    他们还说,布托总统没有亲自参加末两次会谈,但是派了他的“智囊团”里面的一些人当他的代表。
    据信,当穆吉布尔被押在狱中的时候,是不许他阅读或听到新闻的,因此,他希望首先得知最近几周所发生的主要事件的全部情况,然后再开始同国家元首举行认真的会谈。据上述人士说,这种会谈可能在本星期三、四开始。这似乎排除了穆吉布尔在一月初获释的可能性。
    政府新闻机构拒绝提供有关谢赫的任何细节,对提出的所有问题全部简单地答以“无可奉告”。
    此间政界人士认为,在获准同其在达卡的同事进行磋商之前,谢赫·穆吉布尔将拒绝作出任何承诺。据报道,几名有影响的政府成员坚持主张,必须尽早地让这位人民联盟领导人回到东巴,“以结束那里的无政府状态。”
    许多西巴人担心,如果不马上允许谢赫返回,那么,孟加拉国的强硬派便会巩固他们在那里的政府中的地位,从而便会使东西之间达成妥协的任何希望都变成泡影。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四日电】半官方的《金字塔报》今天说,巴基斯坦政府正式要求开罗向印度“进行斡旋”以解决由于印巴战争引起的一些“紧急的人道主义问题”。
    这家报纸说,这种努力的目的是要遣送现在在东巴的千千万万西巴人和制止据报道正在东巴发生的“报复行动”。
    这家报纸说,埃及外交国务部长穆拉德·加利卜在这里和印度临时代办尚卡尔的会晤中把巴基斯坦的要求转达给了印度政府。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二十四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友田锡二十二日自达卡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孟加拉新生的苦恼,很快就发生了内部对立》,摘要如下:
    恢复和平后经过了一周的达卡,很多商店已经开始营业,生活正在恢复正常。
    然而,在恢复这种和平的背后,在孟加拉解放军中的游击队等那些曾经拿起武器进行了战斗的人们中间,为争夺领导权而展开了频繁的斗争。
    二十二日整个上午,在达卡中心部某个十字路口,围着一大群人。跑去一看,在一个大建筑物里,印度兵端着枪,有十四、五名孟加拉青年站成一个圈举着手。旁边放着一捆孟加拉解放军使用的旧枪。有个孟加拉人说:“是孟加拉解放军中的不良分子,在市民中进行强盗活动。”不过,真的是这样吗?
    战争中,在达卡市内唯一的中立地带洲际饭店,二十日被解除了中立。于是,立刻来了一队孟加拉解放军,把孟加拉人召集在一起,举行了升国旗的仪式,并高喊:“孟加拉国万岁!”但是据说有人碰到了这个队伍的指挥官,在那天夜里身上背着子弹带,从达卡向南偷偷地逃走了。
    另外,也有这样一种传说,即在诺阿卡利、吉大港、还有杰索尔等东巴基斯坦的主要城市里,孟加拉政府直系的孟加拉解放军主流派,正在残酷镇压和肃清受印度极左派纳萨尔巴里分子影响的解放军激进左派。
    孟加拉国的领导已来到达卡,但是从政府的组织到宪法和大选这些建国的基本方针还完全没有制定出来。孟加拉的黎明来到了,但是太阳还没有升起来。

【印报托纽约二十七日电】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在美国的同意下,正为使孟加拉国“回到”巴基斯坦的怀抱
    ——哪怕是以一种“非常松散的联邦关系”——而努力。
    这家报纸发自伊斯兰堡的一则报道,是根据布托自己的言论行动以及美国在发生战争之前进行的一系列外交活动提供这一消息的。
    据这家报纸说,布托现在正公开地为成立这样的联邦而努力。
    据报道,他已要求同新德里有良好关系的萨达特总统的政府充当调停者。按照布托的想法,这个联邦应以伊斯兰教的信仰和某种“多样化中的统一”的办法为基础,根据这种办法,孟加拉国不仅将同巴基斯坦进行贸易,而且也同它的天然内地——印度进行贸易。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二十五日报道:
    人民党中央委员迈拉杰·穆罕默德·汗昨天在拉瓦尔品第的一个群众大会上说,东巴人民决不会允许印度占领军长久占领下去。
    这个大会是全国学生联合会主持的
    。
    迈拉杰对过去无辜地遭受难言的苦难的东巴人民深表同情。他说,不愿受“达乌德”和“阿达姆吉”(巴基斯坦两个资本家的名字——本刊注)们剥削的英勇的穆斯林孟加拉人民,也决不会甘心忍受“塔塔”和“比拉”们印度资本家的阴谋诡计。
    迈拉杰强烈批评过去对东巴人民的不公道待遇,但是他指出,西巴劳动人民并没有参与过对他们的经济剥削。他接着说,东巴和西巴的劳动人民都是军人统治集团的高压政策和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受害者。
    迈拉杰说,在东巴的战斗不是针对东巴人民的,而是为了抗击印度侵略和印度统治者的扩张阴谋。
    迈拉杰说,这场斗争将继续下去,直到最后一个印度士兵被赶出东巴神圣的土地。
    迈拉杰对东巴同胞说:“我们准备给你们以你们希望得到的一切。我们甚至愿意为你们牺牲我们自己的利益。你们可以在一个巴基斯坦的体制之内给你们的省份起任何名称。”他说,现在,在总统布托领导之下,反对资本家和二十二个家族的斗争已经在西巴开始了,东巴的劳动人民也应该参加这场斗争。

【德新社达卡二十六日电】孟加拉国政府今天打算对在东孟加拉的前东巴基斯坦领导人,其中包括前省长马利克,进行一系列的政治审讯。
    内政部长卡马鲁扎曼对这里的记者们说,马利克和他的部长们将“尽早地”受审。
    他还宣布,被指控应为屠杀东巴人民承担责任的西巴将领不能指望受到日内瓦公约所规定的待遇,而是也将受审。
    消息灵通人士说,至少有五十名过去同伊斯兰堡政府合作过的著名的东孟加拉人现在被孟加拉国当局拘留着。
    【纽约时报新闻社达卡二十六日电】印度派往孟加拉国的特使今天表示,印度尚未确定是否把这里的前巴基斯坦政权领导人交给孟加拉国作为战犯予以审讯。
    这位使节达尔说,印度“正在根据国际法研究它”对这些战俘“应负的责任”。
    他说,但是,国际法在这方面“不明确”,他拒绝说印度是否打算把巴基斯坦战俘交给孟加拉国政府。
    本周来,愤怒的孟加拉人为使印度军队让他们审讯东巴前巴基斯坦领导人而施加的压力在迅速增加。两天前,孟加拉国内政部长卡马鲁扎曼在他现在说是一种感情冲动的情况下宣布,孟加拉国当局已经逮捕了三十名巴基斯坦高级文职官员,而且不久将以种族灭绝罪对他们进行审讯。
    达尔今天没有提到这位内政部长的讲话,他说,印度继续把所有这些巴基斯坦官员关在达卡的军营里。
    达尔是在洲际饭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印度想要“履行它的神圣义务,以便按照日内瓦公约保护它的战俘”。
    他还说,但是同时印度不希望被孟加拉人指责为隐藏已被证明是犯了“可怕的罪行”的人。他说,这是使印度“十分为难的事情”。
    达尔说,他“很相信”孟加拉国政府是公正的;并且确信,如果它把这些巴基斯坦人交付审讯的话,它会公正地处理他们。
    他说,只要需要印度军队在孟加拉国呆多长他们就呆多长,它的撤出“将由孟加拉国政府来决定”。

【美联社达卡二十六日电】印度对外政策最高决策人达尔(他现在作为英·甘地总理的特使呆在达卡)今天说,已有二十万孟加拉难民由印度返回了孟加拉国。
    孟加拉国总理塔杰丁·艾哈迈德昨晚对记者说,他的政府将首先注重解决国内经济问题以及帮助难民从印度返回。
    他说:“我们不久将制定出一部宪法。但是,在此之前,有些更紧迫的问题需要解决。”
    艾哈迈德是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的一名副手。他排除了这个国家将重新举行选举的可能性。
    他说,去年十二月的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选举的结果仍将有效。看来,他的讲话排除了马上成立一个包括其它政党在内的联合政府的可能性。
    看来,在外交方面,新政府是在避免同美国交往,至少在目前是这样。
    印度政府电台援引艾哈迈德的话说,孟加拉国“将不接受任何曾反对过解放斗争的国家的援助”。
    孟加拉国外交部长汉达克尔·穆什塔克·艾哈迈德对记者说,他的政府将奉行不结盟和独立的外交政策,这项政策“将只以我们的国家利益为指导”。
    他还说,(孟加拉国)政府尚未决定是否加入英联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