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莱尔德说美对苏在武器和技术长期持续发展的势头决不可高枕无忧,美明年仍有必要增加“防务计划”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七日电】题:《莱尔德年终讲话》
    国防部长莱尔德的讲话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在一九七一年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已大大接近于实现尼克松总统所宣布的目标,缩小美国卷入越南战争的规模,我们已通过实行一项目的在于在越南战争以后的时期制止冲突和保持安全的现实威慑力量的新国家安全战略,使尼克松主义获得活力。
    在瞻望今后一年的时候,鉴于苏联在武器和技术方面长期持续的发展势头,我相信这决不是可以高枕无忧的时刻。当此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的时候,我要重申我深信美国人民希望并愿意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以支持美国作为自由世界的领导者在国家安全方面的强有力的地位。
    在像我们的社会这样一个开放的社会里,要有充分的国家安全,就要求享有技术上的优势,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将在下月提出的预算将建议通过必要的计划和经费,以保证我们能以保持这种优势。
    我在作出这项年终估计的时候,不能不现实地和坦率地说:如果国会继续对我们的预算要求迟迟才通过拨款和加以削减,那就会导致一些重大问题。这些问题包括:我们的研究和试制工作要裁掉一万名或一万名以上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在军事和文职人员中引起骚乱,武器系统的发展和采购工作将要推迟。
    我在就职以后经常谈到以下四种现实情况:战略、人力、财政和政治的现实情况。当我们瞻望一九七二年的时候,这些现实将继续支配我们制订国家安全计划的工作。
    我们是抱着在限制军备和实现和平方面取得进展的巨大希望来瞻望新的一年的。我们抱着希望,认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将产生结果。
    我们抱着希望,认为不管为时多么晚,北越人将像他们在一九六八年保证的那样开始在巴黎进行有意义的谈判。
    我们抱着希望,认为中东的局势会通过谈判得到解决。
    我们抱着希望,认为经过三年之后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九六八年关于共同均衡裁军的倡议作出反应的苏联,不久将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探索者布罗西奥大使发出邀请,并且能够在随后举行的关于共同均衡裁军的谈判中取得进展。我们抱着希望,认为世界将能避免重新发生军备竞赛。
    但是我作为国防部长要向我们的总司令美国总统负责,要向选举他的美国人民负责,因此我将继续建议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以保证在一旦在这些方面举行有意义的谈判的希望破灭了的时候,我们不会毫无防备。
    如果我不准备制止战争和实现和平的其他办法,那我就是玩忽职守。我们已经设法在实现越南化方面这样做,既作为对谈判的补充,也作为谈判以外的另一个办法。我们也正在设法通过执行尼克松主义和现实威慑力量的战略来这样做。
    我已经说过,我们在过去建议的国防预算是“露出了骨头、露出了锅底的”预算。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在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共同均衡削减军队这些方面没有成功地完成谈判的情况下,在一九七一年有必要而且在一九七二年将仍然有必要增加我们的防务计划——特别是增加研究和试制、现代化以及指挥和控制这些至关重要的方面的计划。
    我只能表示这样的希望:国会在明年将能够清楚认识到进一步削减国防预算的越来越大的危险,赞同本届政府在保持技术方面的优势、部署充足的实力、在我们削减美国在海外的军事人员时增加向我们的朋友和盟国提供的安全方面的援助的必要性这些方面所作的保证。
    在过去一年中,在实现我们国防部在一九七一年的所有目标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例如:
    ——虽然东南亚的冲突继续存在,我们实际上完成了向一种基本军队组织结构的过渡,我们正在着手改善这种结构,并使它现代化。
    ——同样,我们的越南化计划早已进入第二阶段,到一九七一年年底,美国的十一个师中的最后一批人已开始从越南回国。
    ——国防开支不再象本届政府就职时那样在联邦预算中占极大的百分比。
    ——我们在国防开支方面以及在我们的削减兵力的措施方面实际上已经“到了尽头”,现在正为将来作准备。
    ——我们在伙伴关系方面、特别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正在取得新的进展,同时我们保持了我们驻在那里的军事力量。欧洲盟国增加了它们的国防开支。
    ——我们在实现停止征兵和建立一支完全志愿的部队的目标方面取得了进展。正在大力采取增加薪饷的措施和其他旨在使军人生活更有吸引力的行动。一九七一年征兵人数少于十万人,这是将近十年以前第一次少于十万人。
    ——我们正在大力实行我们的在涉及人的目标方面机会均等的计划。
    ——把马里兰州的迪特里克堡从一个生物战的设施变成卫生、教育和福利部下面的一个癌症研究中心一事是对本届政府的新政策的一种很好的说明。
    我希望未来的一年将继续反映我们在实现持久和平这一凌驾一切之上的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我可以肯定告诉你们,这将是一个繁忙和艰巨的年头,在这一年里,我们将努力实现尼克松总统的恢复和维持持久和平的目标。

【法新社东京二十七日电】以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谢米查斯特诺夫为首的由三十三人组成的苏联高级代表团,将于明年二月下旬访问日本,同日本实业界领导人讨论开发西伯利亚西部秋明油田的问题。
    该代表团访日是为了参加将于明年二月二十一日举行的日本一苏联联合经济委员会的第五次会议。
    据日本的委员会说,苏联人要求日本的实业家提供约十亿美元的银行贷款以资助秋明的联合工程项目。
    一项联合计划规定在秋明和纳霍德卡之间铺设一条长达六千七百公里的油管。纳霍德卡是在日本海的一个苏联海港。日本将通过这条油管每年进口约五千万吨原油。
    列入议程的还有从西伯利亚东部的南雅库茨克进口煤和在萨哈林(库页岛,下同——本刊注)以及它的大陆架开发天然煤气资源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五日电】今天公布,俄国和日本将于明年二月就日本可能在西伯利亚油田和煤矿方面投资十亿美元的问题举行会谈。
    政府一位发言人说,日本苏联联合经济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于明年二月二十一日在这里讨论联合勘探问题。
    这位发言人说,日本人深信将取得朝着下面这个方向发展的具体进展,西伯利亚秋明油田、南雅库茨克的煤和萨哈林岛的天然煤气的共同发展。日本需要这些天然资源,而俄国则需要得到帮助来开发这些矿藏。
    日本对苏联到现在为止所提出的建议一直持谨慎态度,因为苏联谈到日本投资十亿美元以开发秋明油田和铺设通到纳霍德卡的油管。
    自从这些建议于一九六八年在莫斯科举行的上一次委员会会议上提出之后,日本人已仔细地考虑了这些建议。但是,据信他们已提出一个妥协性的建议。
    日本的官员们说,这个巨大的工程项目将意味着一旦油管开始使用,日本每年将进口五千万吨的秋明石油。
    列入议程的其他主要项目为下列这些建议:从西伯利亚的南雅库茨克进口煤,在位于日本正北面的萨哈林岛勘探天然煤气。俄国已经就通过油管从西伯利亚供应天然煤气的问题同意大利、法国和西德签订协定。
    根据一九六八年在莫斯科达成的协议,日本同俄国正在太平洋俄国经营伐木机器、纸浆和海港等联合工程项目。

【德新处波恩二十七日电】题:联邦总理谈同美国总统的会晤
    联邦总理勃兰特和联邦外长谢尔于十二月二十七日从科隆—波恩机场动身飞往美国。联邦总理在起飞之前对记者们说:美国和西欧之间今后的伙伴关系肯定是我们在佛罗里达会谈的中心问题。美国和西欧是互相依存的。我们一贯认为,正在团结起来的西欧必须同美国保持一种紧密的伙伴关系,但是欧洲——依靠着此种伙伴关系——也必须为消除东西方之间的紧张关系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问到他想更紧地联结在一起的同美国的关系中是否还有松开的带子时,总理回答说:没有。联邦共和国同美国的关系是友好的和仍将继续友好。他说,这几天将再次使这一点变得十分明显。我这里说的不仅是指联邦共和国,而且也指正在团结起来的西欧。西欧作为一个集体必须使它同美国的关系比迄今为止可能做到的更有组织。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二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计划同白宫顾问举行一整天的会议,以便为明天和后天在这里的佛罗里达白宫同西德总理勃兰特进行范围广泛的会谈作准备。
    总统昨晚从华盛顿到达这里,以便举行他同西方及亚洲领导人安排的第四次最高级会谈。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对记者说:“总统认为,现在同勃兰特先生举行进一步讨论是特别适时的,他期待着这次讨论。”
    齐格勒证实了早些时候发表的一个消息:由于已经选出了一位新的意大利总统——乔瓦尼·列昂纳——将安排同意大利总理的一次会晤。
    齐格勒说,尼克松和勃兰特将讨论总统向中国和苏联提出的建议、美国和德国的关系,西方同俄国人的关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状况以及迅速发展的国际局势。
    他补充说,预料不会宣布什么引人注目的事。
    齐格勒对记者说:“正如你们所知道的,我们同德国的关系很好,总统期待着同勃兰特总理讨论不断变化的国际局势。我相信,他们将把大部分注意力放在欧洲和美国同苏联的关系上,并且会谈加速变化的国际舞台局势以及主要盟国——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如何对待这种不断变化的局势,并且制订出适应这种国际局势的政策。”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题:苏联大使馆人士也确认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最近将访日
    苏联驻日大使馆人士于二十七日向日本记者团就当前苏联对日政策等问题作了说明。当时,这位人士说:“关于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访日问题,以前日苏间在原则上已经达成了协议,最近,前景更好了。”苏联方面也承认这位外交部长最近访日的可能性。
    关于葛罗米柯外长访日问题,前不久,外务省人士说,估计到明年五月份左右就能实现。今天,这位大使馆人士也说:“葛罗米柯外长来日本访问,不是遥远将来的事情,如能实现,对于两国关系来说是有意义的。”同时,表示了苏联方面也希望在葛罗米柯外长和福田外相等日本政府首脑的会谈中能够设法解决在北洋安全捕鱼、开发西伯利亚和日苏文化协定等悬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十七日报道该报驻莫斯科记者援引当地权威人士透露的消息称:
    柯西金希望,如果可能,在一九七二年内访问日本。苏联最高领导最近开始研究这个问题,同时命令苏联外交部、报纸、电视、通讯社等新闻机构、从事调查研究日本政治经济的各种机关及友好团体,为柯西金访日进行准备。
    【路透社东京二十七日电】日本《读卖新闻》驻莫斯科记者今天说,苏联当局已开始为柯西金总理明年可能对日本进行的访问作准备。
    此间外交部发言人说,除了报纸所报道的外,他对此行一无所知。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东京所传柯西金总理计划早日访问日本的消息,今天使日本大使馆感到意外,但得不到苏联人士的证实。
    苏联人士保持沉默,不能肯定真的向柯西金发出了这样一项邀请。
    外交人士说,只准备由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一次访问,以讨论日苏贸易(苏方)逆差以及日本在兴建纳霍德卡港口设施方面提供合作问题。
    【法新社东京二十七日电】这里的苏联大使馆一位人士今天说,日本已邀请苏联总理柯西金前来访问。
    【路透社东京二十七日电】这里的苏联大使馆一些人士否认了日本报纸的这则消息,即苏联当局已开始为柯西金总理明年访问日本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