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三十日电】国务院十一月三十日的新闻发布会记录摘要如下:
    问:你能向我们谈谈巴基斯坦大使和西斯科先生昨天在国务院会谈的情况吗?
    布雷:这位巴基斯坦大使在他自己的请求下前去和西斯科讨论了次大陆的局势。
    问:他向西斯科先生说明了随后发表的声明吗——东巴基斯坦要求联合国派观察员驻在边界的东巴基斯坦一边?
    答:我确实不知道他曾这样做。这是我个人对这件事的看法。
    问:你能向我们谈谈我们在向东巴派观察员问题上的立场吗?我们是否赞成在那里边界任何一方派遣观察员?
    答:我认为我们的看法过去是而且今后继续是这样:凡是能起到缓和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或以任何方式有助于实现我们认为是不可缺少的步骤、即在军事上脱离接触的作用的措施,都将是向前迈进的有益的步骤。
    问:换句话说,我们将赞成这种步骤。
    答:是的。
    【印报托新德里一日电】看来,尼克松政府仍在支持伊斯兰堡作在孟加拉国保持已保不住的地位和恢复对那里的统治的尝试。在巴基斯坦在联合国采取行动要求在同印度接壤的“东巴”派驻联合国观察员并且得到了美国政府对这个行动的支持以后,新德里的政治观察家们产生了上述看法。印度官员今天对巴基斯坦的这一行动以及尼克松致甘地夫人的信件(是在二十九日上午由美国大使基廷交给她的)的内容仍然保持沉默,但是,上述政治观察家们说这两件事是互有联系的。
    考虑到尼克松写信的日期(上星期五发自圣克利门蒂西部白宫)和巴基斯坦照会吴丹的日期,新德里的政治观察家得到了这样的结论:华盛顿同伊斯兰堡是配合一致地行动的。
    巴基斯坦的这种得到美国支持和鼓励的行动是公然企图在孟加拉国周围设下一道封锁线,不让解放军进行活动,阻止印度提供任何支持,所以,首都的外交观察家认为印度接受这种做法的可能性很小。

【印新处新德里一日电】国防部长拉姆十一月三十日表示希望,尽管目前印巴边界全线局势紧张,但是仍然有可能避免战争,巴基斯坦的统治者将看到危机迫在眉睫的预兆,而尊重孟加拉国人民的愿望,给他们以独立。
    拉姆是在半小时的电视问答谈话结束时表示他的希望的。他在回答问题时说,他认为,孟加拉国人民不会接受独立以外的任何东西。
    拉姆在回答问题时说,叶海亚总统五天前说,他将在十天内去打仗,很难说他这番话是什么意思。如果他意思是说,在十天内他将把局势升级,进行侵略,那么印度将给他适当的回答。
    拉姆阐明了印度政府这样的决定:为了自卫,印度军队可以越境进入巴基斯坦领土。拉姆说,巴基斯坦的大炮打多远,他们就可以越过边界多远。
    他说,越过边界是为了消除巴基斯坦大炮对印度领土构成的危险。这些大炮轰击印度的领土,打死打伤了印度的公民,因而构成了危险。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九日电】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说,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十一月二十八日说,在孟加拉国难民能体面地和安全地返回他们的家园之前,印度不会从边界撤回它的军队。
    他在加尔各答北部的德什班杜帕拉克举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对世界上劝说印度从边界撤军的一些国家说,它们应该很好地为难民返回家园作出安排,而不是作出这样的劝告。
    他还说,在难民们返回家园以后,我们将考虑撤退军队的问题。
    他说,只有在对孟加拉国的问题作出政治解决的时候,难民们才能有信心地返回孟加拉国。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一日电】印度官员在最近一个晚上在新德里实行灯火管制演习,以防印巴冲突升级成为一场全力以赴的战争。
    【路透社新德里一日电】新德里地区的所有医生和医院已被知照,要他们准备好在一旦印度同巴基斯坦之间爆发全力以赴的战事时治疗伤病员。
    作为新德里民防准备工作的一部分,医务工作已经纳入战时体制。民防准备工作还包括防空演习和灯火管制演习。

【美联社德黑兰三十日电】胡韦达首相在这里宣布,伊朗军队今天早晨在波斯湾的三个有争执的战略性岛屿上登陆,以便为伊朗收回这些岛屿。
    他在伊朗议会众议院宣布说,伊朗国旗再次在大小通布和阿布穆萨等小岛上空飘扬。
    他的这一宣布已通过电台和电视网向全国广播。
    胡韦达对议会说,在由于英国的殖民政策而造成的伊朗的主权中断将近八十年后,“由于国王的英明领导,经过同英国政府的长期谈判,终于恢复了伊朗对这些岛屿的主权”
    几年来,伊朗一直在同英国派到波斯湾的特使威廉·卢斯谈判归还这些岛屿的问题。
    据伊朗政府说,这些岛屿是七十八年前作为基地出借给英国的,以便同这个地区的海盗进行斗争。
    英国后来把这些岛屿给了哈伊马小酋长国,但是仍然保持着全面的控制。
    今年二月,伊朗国王在接见记者时说,如果必要的话,伊朗将使用武力来恢复它对这些岛屿的主权,如果英国拒绝在它从波斯湾撤走时把它们归还给伊朗的话。
    【法新社巴黎三十日电】伊朗驻巴黎大使今晚在蒙特卡洛电台说:目前,英国人在离开,伊朗政府在波斯湾的政策是这个地区应该属于沿岸国家。伊朗希望各大国不要再干预波斯湾所发生的事情和允许沿岸国家决定它们自己的事务。鉴于在不管将来什么时候都不能让颠覆因素渗入这个地区,伊朗想要确保自己和其它沿岸国家的安全,这是自然的。
    伊朗在这时候的利益(这将永远是伊朗的利益)就是通行仍然自由。石油是要经过霍木兹海峡,所有这些小岛都是这个入口的门户。伊朗想保证的就是不能封锁波斯湾,也防止其他人这样做。

【塔斯社莫斯科三十日电】“印度半岛的危急形势是今年三月巴基斯坦军事当局武装镇压争取在统一的巴基斯坦国家范围内实现东巴基斯坦自治的东巴基斯坦人而引起的悲惨事件的后果。”这是契斯季亚科夫在《红星报》上分析印巴边界局势时得出的结论。
    作者指出,目前,两国军队在不断发生边界冲突的情况下的对峙,孕育着巨大的危险性。任何一次边境事件随时都会调动大批武装力量,发展成破坏性的冲突。
    文章接着说,事实证明,巴基斯坦当局寄希望于武力解决东巴基斯坦问题,而这就造成印巴边界上的紧张气氛,使印度半岛的和平受到威胁。
    作者指出,不能不看到,事态的这种发展只有利于国内外那些损害印度和巴墓斯坦民族利益和追求自私自利目的的势力。
    文章接着说,苏联是和平与各国人民安全的真诚的保卫者,它不安地注视着印度半岛上的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苏联人希望在首先解决东巴基斯坦问题的基础上和平解决已出现的纠纷。巴基斯坦当局应当停止镇压东巴基斯坦居民,并为难民安全返回家园创造条件。东巴基斯坦问题可以而且应当在考虑到东巴基斯坦居民的利益和夙愿的情况下得到解决。苏大使会晤英·甘地转告尼克松给柯西金信件内容
    【印报托新德里一日电】据悉,把尼克松总统周末给苏联总理柯西金的信件的内容转告了英·甘地总理。
    这里的官方人士证实,驻这里的苏联大使别哥夫昨天拜会了总理,告知了这一信息。但是他们不愿意透露尼克松信件的详细内容。
    据悉,尼克松写信给英·甘地总理、叶海亚总统和柯西金,要求他们三人尽一切力量阻止边境事件升级。

【路透社迪拜三十日电】哈伊马角政府发言人今晚否认曾在伊朗军队以七个人的代价占领的阿拉伯湾两岛问题上同伊朗达成过任何协议。
    哈伊马角酋长国声称大小通布岛是属于它的。哈伊马角的发言人向伊朗挑战,要它提供就这两个岛问题达成的任何协议或协议形式的证据。在今天黎明后不久在大通布岛上发生的一次小规模冲突中,伊朗死了三人,当地警察死了四人。
    发言人说,这两个岛上的全体居民都被伊朗人拉到独桅商船上并于今晚运到哈伊马角。
    他又说,哈伊马角已打电报给英国首相希思和所有阿拉伯领导人要求给予支持。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七日电】《今天报》今天在这里报道,伊朗已同波斯(阿拉伯)湾的沙迦和哈伊马角酋长国就霍木兹海峡的三个有争议的岛屿的前途达成了协议。
    这家报纸驻这个海湾的记者报道,根据由英国调解者威廉·卢斯帮助达成的这项协议,伊朗和沙迦将共同占有阿布穆萨岛。
    这则消息说,伊朗得到了在这个岛上建立一个军事基地的权利,而只有沙迦有资格选择给哪一家石油公司在附近的海域中进行勘探石油的权利。
    石油收入都将由伊朗和沙迦平分,但是德黑兰的那一份收入要交给这个海湾的非石油生产酋长国。
    消息说,与此同时,伊朗同意在九年之内,每年向沙迦提供价值一百五十万英镑的援助,并同意保护这个海湾各酋长国的政府。
    消息说,根据同哈伊马角达成的协议,伊朗获得了对大小通布岛的完全控制权。

【法新社科威特三十日电】科威特国民议会今天一致通过,抗议伊朗军队进驻阿拉伯湾的大小通布和阿布穆萨岛。
    一项公报说,伊朗军队驻扎在这些岛屿上使得伊朗控制了这个海湾的入口处,并“使这个地区的阿拉伯国家受到伊朗的支配”。公报还说,这一行动是违背这个地区的阿拉伯人民的权利的,如果阿拉伯各国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来,这种局面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公报说:“科威特国民议会对这种行动提出强烈的抗议,并宣布,阿拉伯人民保留恢复局势的权利。”
    【美联社伦敦三十日电】伦敦电台监听员报道说,巴格达电台今晚说,伊拉克已由于伊朗入侵波斯湾上的两个岛屿而同英国和伊朗断绝外交关系。
    不能立即得到这家电台广播的进一步情况。
    【伊通社巴格达三十日电】外交次长阿卜杜勒·侯赛因·贾马利今天召见了英国驻这里大使鲍尔弗·保罗,把两个抗议照会交给他。
    照会就英国对伊朗占领大通布、小通布和阿布穆萨等岛屿的态度提出了抗议。照会认为,英国政府要对不遵守它同阿拉伯酋长国的协议条款负责。
    根据这些协议,英国必须保护这三个岛的阿拉伯特性并反对伊朗对它们的侵略。
    照会说,伊朗的侵略是对这些岛屿的阿拉伯主权的公开破坏,是对这个地区的安全的危险威胁。
    【伊通社巴格达三十日电】外交部长今天晚上在分别接见苏联、中国和法国驻这里的大使时把伊朗今天清晨对三个阿拉伯岛屿的侵略的详细情况告诉了他们。在接见中要求苏联、法国和人民中国的政府要求伊朗撤走侵略者,从而承担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责任。
    【路透社巴格达三十日电】据官方的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外长今天把伊朗占领他称之为的阿拉伯湾的阿拉伯岛屿的“侵略态度”通知驻这里的阿拉伯国家使团团长。
    这家通讯社说,部长同使节们讨论了为了保护这些岛屿的阿拉伯特性而应该采取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