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三十日电】英国《卫报》十一月三十日就印巴局势发表社论说:“每一个人
    ——包括甘地夫人在内
    ——都知道,叶海亚在被逼得很紧时会采取什么行动。他会大打出手。如果印度的坦克继续开进东孟加拉的一些战略据点,他肯定会不顾一切地使用武力。印巴局势中难以解决的问题——和可能造成悲剧的是甘地夫人看来越来越一心想要惹起这种不顾一切的做法。观察家们一致认为,她所搞的那些军事入侵不是决定性的打击而是有意识的挑衅:全面施加压力来达到一个具体的目的。她所希望得到的,要么是使穆吉布获得释放和建立孟加拉自治国,要么是获得军事上的全胜。
    “甘地夫人是无法站在这一立场上取胜的。在孟加拉国事业在毫无意义的暴力行动中消失之前,她应该再思考一番。”
    【法新社伦敦十一月三十日电】《卫报》在今天发表的一篇社论中严厉批评印度在军事上入侵巴基斯坦。
    这家报纸写道:
    “印度的策略看来是越来越容易犯错误的。这看来象是乱七八糟的一堆政治和军事威胁而不是冷静的考虑。这会在外交上造成灾难,因为现在谁还相信孟加拉问题是巴基斯坦的内部危机,在谈判中印度没起作用呢?这会在政治上造成灾难,因为巴基斯坦即将进行的反击可能看来是在这样多次挑衅之后作出的正义的反应。这会在心理上造成灾难,因为叶海亚决不会在个人遭到这样直接的、巨大的耻辱的情况下释放穆吉布,而孟加拉国要是没有穆吉布的话就符很快垮台。
    “没有任何人在任何时候怀疑,印度是在受到很大压力的情况下采取行动的。九百万难民倾向于自行解决他们的问题。大国对他们的帮助太少了。但是甘地夫人将发现甚至这个问题也是一个次要问题,如果她的一师师的军队开始杂乱无章地血腥地入侵东巴人口稠密的稻田的话。”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七日刊载约瑟夫·哈希的一篇文章,题为《裁军舞:中国人使苏联人摔交》,摘要如下:
    大陆中国反对、并且设法阻挠俄国提出的召开一次普遍裁军会议。
    中国人提出的论点是,俄国的建议将建立“一个议论不休、不解决任何实质问题的常设俱乐部,永远谈裁军,永远扩军。”
    如果撇开词藻上的夸大之处,中国人是有道理的。裁军始终是俄国人为了取得宣传上的好处而玩弄的一种把戏。在开头,美国出席联合国的代表团总是设法反对俄国人的这种做法,但是近年来,美国代表团是根据这样的假定行事的:跟着俄国每年进行的这场猜字游戏一起走是有宣传上的好处的。
    因此,正如中国人在他们的发言中正确地指出的,关于裁军的谈论的实质的确已成为一种掩护或烟幕,在这后面两个主要的大国——俄国和美国——建立了它们能够杀死许许多多人的最新手段的巨大武库。
    所以,中国对这整个过程表示极为蔑视是合乎逻辑的,因为在这整个过程中,迄今为止没有取得什么成就,只是正式肯定了两个超级大国对所有其他国家的军事优势。
    但是,中国的行动除了对俄国人的裁军建议的空洞伪善性表示蔑视以外,还有另外一个目的。
    核军备竞赛正在进入历史上的一个对中国人特别重要的时刻。这将是他们具有最大的危险和最容易受到进攻的时刻。这将是俄国要在下面两件事情中选择一件的时刻:要么让中国人发展一支对俄国的核威慑力量,要么采取剧烈的军事行动来消灭中国的日盒增长的核能力。
    目前,中国有核弹头,但是还没有有效的方法把这些弹头投掷到苏联的非常重要的地点。因此,中国还并不拥有一支对俄国的核威慑力量。
    在将来某个时候,也许在两三年后,中国人大概将能够部署一排排的导弹,这些导弹能够击中俄国的主要战略目标。在那时,中国就将拥有一支对俄国的真正的核威慑力量。
    俄国将允许中国取得军事独立吗?
    这个问题使世界其余地区的每个国家的外交部伤脑筋。在俄国以外的人谁也不知道答案是什么。
    中国人现在谴责俄国在“裁军”的标语牌周围跳宣传舞,谁也不会怀疑中国人的诚意。
    【本刊讯】法《世界报》一日刊载该报驻联合国记者菲利普·本写的一篇报道,题为《在中国进行猛烈批评之后,许多国家代表对表决苏联的世界裁军会议建议犹豫不决》,摘要如下:
    苏联提出的召开世界所有国家参加的世界裁军会议,本应于十一月二十六日表决。表决推迟到十一月二十九日。但在这一天也未进行表决,并且这个问题目前已不再列入大会议程。
    通常,苏联的草案都是以非常广泛的多数获得通过,尽管每个国家都意识到,它们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并且主要是为宣传服务。然而,它们之间在采纳最近一个草案时态度却不是肯定的,这还是第一次。
    在中国采取立场之前,诚然多数发言者表示赞成这一草案,仅美国代表除外,他对这一问题散布了一些怀疑。但是北京反对这个草案的决定在许多代表团中,特别是在非洲国家代表团中,起了一颗炸弹的作用,它们改变了观点。事实上,它们的理由是:也许今天没有什么比裁军更为重要的了,但是裁军没有中国参加是不可设想的,那么怎么能参加北京抵制的裁军会议呢?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表示希望推迟表决苏联的建议,希望在走廊上在考虑到北京观点的同时寻求避免使莫斯科在威望上遭到严重失败的方法。多数人认为,这种失败已成事实,不得不在苏联和中国之间进行选择的第三世界的多数国家已经选择了中国。
    无论如何,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对立使许多国家处于微妙的地位。这些国家主要是罗马尼亚、南斯拉夫、斯堪的纳维亚国家、芬兰以及大多数阿拉伯国家。
    联合国人士认为,法国的情况也这样,它表示赞成苏联建议,假如它获悉中国的意图,它也可能更多地持保留态度。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一月二十九日刊登了《纽约时报》发表的悉尼·香贝格从加尔各答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印度:“我们最终将把巴基斯坦人从我们背上卸下来”》,摘要如下:
    一些印度官员认为,叶海亚·汗总统在面临东巴可能丧失的情况下,可能在另一条战线上给印度施加军事压力。一个合乎逻辑的行动将是从西巴攻入克什米尔。把那片渴望得到的——而且也是有争议的——地区占领一部分将挽回面子,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将弥补东部这个省的损失。
    此间多数观察家认为,甘地夫人(虽然她的一些将军或许并不)将选择用继续低于全面战争水平的军事行动的方式把巴基斯坦军队从东巴赶出去。印度人宁可不使他们的军队一直推进到东巴首府达卡。他们希望声称有十万战士的解放军解放东巴内地的大城市和兵营,与此同时,印度人在边界地区吸引住大量巴基斯坦军队并对他们进行骚扰。
    但是人们极为怀疑孟加拉叛乱分子是否能完成这项任务——至少是否能在印度人想象得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新德里官员说需要几个星期,最多几个月的时间。
    不管怎样,印度的目标现在是建立一个友好的、非宗教的、独立的东巴——而且不管这个目标将达到何等程度,印度人看来对达到这一目标是抱有信心的。他们为他们这一战略中孕育着的战争风险作了准备。他们看来是平静的,而且不想妥协。
    印度官员也对他们认为的在处理这一危机中产生的副作用感到鼓舞。他们看到印度正在洗刷掉一九六二年边界冲突中败在中国人手下的耻辱。
    印度的一位高级官员上星期说:“我们不会发动战争。现在该他们(巴基斯坦人)了。”他又说:“如果他们发动战争,我们这次就不会停止了。”他这番话指的是苏联倡议的使一九六五年印巴在克什米尔问题上进行的为期三周的战争得到结束的和谈。“我们将把战争打到底,而且最后把巴基斯坦从我们的背上卸下来。”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一日电】(记者:凯勒)孟加拉叛乱分子今天在东巴东北部与巴基斯坦军队战斗,同时,印度军队在这个省的两个地方越过边界推进。
    全印电台说,解放军(叛乱军队)解放了东巴北部边界境内大约四英里、离锡尔赫特县城大约二十五英里到三十英里的拉达纳加尔镇。
    电台说,在拉达纳加尔到锡尔赫特的公路上战斗正在进行。
    政府发言人说,印度军队在西北部的希利城附近击退了巴基斯坦的一次反攻以后还在东巴境内作战,在西南面大约十八英里处进行了另一起进攻。
    这些战斗的最新消息是在英甘地总理星期二晚上要求巴基斯坦军队撤出东巴以表明叶海亚总统政府是在谋求解决这场内战以后传来的。
    巴基斯坦电台星期二晚上说,巴基斯坦军队在遭到印度的猛烈进攻后被迫撤退了他们在迪拉杰普尔县的帕查加尔镇的守军。
    印度政府官员没有立即评论关于印度部队在帕查加尔地区越过边界的指责
    。
    在迪拉杰普尔的希利地区,印度军队还在东巴境内作战,但是据报道,在星期二这一天只发生了零星的战斗。发言人说,从星期六以来,印度军队一直在这个地区不断地越过边界。
    加尔各答的军方发言人星期二透露,印度军队在希利地区西南的地方越过边界进行另一起进攻。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三十日电】一位政府正式发言人今晚说,由于“印度侵略者”制造的边界危机,西巴北部地区已不向外国人开放。
    大部分北部地区——如自由克什米尔——已置于政府的控制之下。
    政府通讯社巴联社报道说,印度军队已在拉贾斯坦和西巴的库奇兰恩地段集结了四个师以上的部队,其中包括有装甲部队。
    今天从海得拉巴东部大约五十英里的米尔普尔哈斯来的消息说,穆斯林难民被印度军队强迫越过边界。
    这家通讯社说,印度军队正在挖掘地下掩体,架设电话线,把前沿阵地和后面的指挥所联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