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四日电】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今天通过任命一个新的十一人组成的左倾内阁而加强了他对国家的控制;这些内阁部长除了两人外,都是他强大的人民党受人信赖的领导人。布托把权力中心放在西巴人口最多的旁遮普省,他的党在那里是强大的。他的五名部长是旁遮普人——他们是在同印度进行的战争中被割去的东巴孟加拉人的宿敌。
    自从布托五天前掌权以来,这位脾气暴躁的左翼政治家对前叶海亚·汗将军的军政权进行了无情清洗,对贪污腐化和巴基斯坦富有的占统治地位的王公和部族首领阶级采取了严厉的行动。
    内阁中,担任少数民族事务部长的拉贾·特里德夫·罗伊是无党派人士之一。他是从以他为首的、信仰佛教的查克马族人为主的那个地区作为一个无党派人士被选入国民议会的。
    另一个无党派人士是从西北边境省退职的最高法院法官法祖拉赫·孔迪,他被任命为建设部长。
    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孔迪被认为是“中立的”。
    除了阿明之外,在政府中没有反对党或被取缔的穆吉市尔·拉赫曼的人民联盟的人参加。在他宣布的新内阁阵容中,莫巴希尔·哈桑、拉希姆、谢赫·拉希德和卡苏里都是由于他们的左翼政治主张而为人普遍知晓的。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六日电】布托总统的政府今天宣布了对于此间官方所称的在同印度的战争中所遭到的“军事上的溃败”进行司法调查的计划。
    与此同时,总统事务部长贾拉卢丁·阿卜杜勒
    ·拉希姆告诫人们不要把“国家的灾难”不分青红皂白地归咎于军队。
    拉希姆把责任归咎于一个人数不多的、自私自利的军人集团,他们玩弄权术,一方面许下给予真正民主的好处,另一方面却拒不向人民的真正领袖交出权力。
    拉希姆在对报界发表谈话中说,布托是在巴基斯坦“遭受由严重的经济衰退开始而以军事上惨败为顶峰的那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情况下,从叶海亚·汗那里接任总统的。”
    他说,布托的使命是重建和重新统一“被侵略破坏的一个国家,从而恢复国家的尊严”,新总统已采取了“一些激进的措施”来纠正“过去所犯的极其严重的错误”。
    他说:“现在,特别重要的是,巴基斯坦人民和武装部队成员应当以相互信任与和谐一致的态度重新团结起来。”
    这位部长还呼吁一切“强烈渴望改革的人们在把责任堆在军人头上之前要深思。”
    他说:“我们的陆、海、空三军仍象以前一样勇敢和具有献身精神。如果人民感到自己被出卖了,那末巴基斯坦的武装保卫者们也同样地感到被出卖了。”
    他说:“这是军人和非军人团结在一起的一个国家。这是一个国家里的人民,他们决心继续作为一个国家的人民。”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七日电】布托总统二十六日驱车前往拉瓦尔品第以北二十英里的塔克西拉视察农田,并向巴基斯坦人询问他们有些什么问题。
    这位新总统在一支象征性的卫队的陪同下,同农民们自由地在一起,问他们的收成情况。他还停下小汽车在路旁同人们会见。
    后来,他前往塔克西拉商业中心,他对大市场里的人群说要对他们的政府有信心,他说,政府有决心使他们的命运好转。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十二日登载了该报驻卡拉奇特派记者永元写的一篇通讯,题目是《布托总统的任务》,摘要如下:
    布托总统作为陷于瘫痪的巴基斯坦的新舵手,人们对他的期待是太大了。一般民众的期望集中在怎样设法收复东巴基斯坦。
    几乎没有人认为巴基斯坦能够用武力战胜印度,或者夺回东巴基斯坦。布托总统打着把政治交给文官管理的旗帜,却兼任戒严司令。但这并不是准备反攻孟加拉国,而是专门维持国内治安的。
    布托总统最需要的,反而是西巴基斯坦的政治稳定。总统以意外迅速的步调制定了政治计划,以求迅速达到这个目的。三十岁就当上了内阁成员的四十三岁的青年政治家的真价就要看今后了。他的第一道关口就是重建经济。
    卡拉奇的外交人士一致认为,经济领域暂且不说,包括孟加拉国的政治解决在内,外交问题在当前不可能有进展。
    只要没有国际性的政治解决,那么东巴基斯坦重新统一到“西”巴基斯坦一事,将同巴基斯坦民众的愿望相反,不能不是一场空。
    由于前总统叶海亚的节约命令,饭店也没有三道以上的饭菜了。可以料想到民众的艰苦生活已经达到了顶点。从六五年以来占预算一半以上的军费成为批判目标,恐怕只是时间问题了。有很多人指出,如果布托政权在稳定内政和重建经济上失败,西巴基斯坦的四种民族、四种语言问题就可能爆发。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二十六日刊登记者昌德·乔希二十五日发自达卡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孟加拉国的解放军同政府之间的公开对抗正在表面化。米门辛格的坦盖尔地区的解放军司令、自奉为准将的西迪基已被剥夺了他的指挥权,并且置于官方所谓的严密监视之下,但是实际上这意味着被捕。不准他同他的士兵或尉官中任何人进行接触。
    此外,穆吉布部队拒绝交出武器,理由是“革命尚未完成”。穆吉布部队约有一万名全副武装的学生。
    印度陆军情报机构人士说,他们获得报告说,穆吉布部队正在各个据点里收集和储藏武器以防止“革命的任何倒退”。它要求建立一个“没有剥削的和对生产方式实行社会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民主社会”。
    这个左派党的干部包括民族人民党的穆扎法尔派和民族人民党的巴沙尼派,他们已经开始谈论建立一个“人民的而不是一个党的政府”的必要性了。
    解放军对广泛地区享有有效控制权一事加剧了这种继续动荡不定的状态。由于巴基斯坦军队的失败和印度军队拒绝接管行政权,控制权就落到了当地的同基层有接触并在当地活动的解放军部队手里。其中有些人,象西迪基“准将”那样的人,成了他们各自地区的传奇式人物。至少有些解放军部队已认识到,新政府没有给予他们应有的承认。
    甚至在新军队中,从前的东巴基斯坦步枪队和孟加拉团成了核心力量。解放军应当向政府报告,如果他们希望参加军队的话,他们的情况要受到审查。解放军指挥官们认为,这种做法是把他们当作“二等公民”来对待。

【美联社纽约二十六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谴责了“在美国谈论的那种捕风捉影的胡诌”,这种胡诌说,印度曾得到俄国人的保证:一旦美国或者中国在次大陆采取军事行动,俄国就进行干预。
    《新闻周刊》在一篇甘地夫人访问记中发表了这一谴责。她在这个谈话中还说,她愿意同巴基斯坦新政府谈判关系正常化问题,不论什么时候它“有意”这样做。她又说,如果巴基斯坦释放东孟加拉领袖穆吉布尔·拉赫曼,那将于事情有助益。她并没有直接坚持要有独立的孟加拉国代表出席。
    甘地夫人说,如果美国和尼克松总统“认识到印度所维护的东西和印度所希望做的事情”,印度同美国的关系就能和缓。
    她又说:“我要说,现在在美国谈论着的捕风捉影的胡诌,说什么我们得到了苏联的保证:一旦美国或中国在次大陆采取军事行动,苏联就进行干预。我向你们担保,并没有同苏联人谈论过这些问题。如果在经历了这一切之后,美国仍拒不认识我是什么样的人,印度是什么样的国家,那么,我说不上会发生什么情况,说不上我们的关系将会如何。”
    《时代》杂志也发表了一篇甘地夫人访问记。她在谈话中把目前南亚的纷乱局面归咎于大国强权政治,特别是美国。《时代》杂志引述她的话说:“席卷南亚的纷乱局面,从根本上说,是约翰·福斯特·杜勒斯时代的大国强权政治所遗留下来的。我们从来不赞成强权政治的均势。它已完全过时。但是,迫使我们打这场战争的正是那种政治。”
    她还说,新成立的孟加拉国“是个现实”,现在应由巴基斯坦新政府来同它达成协议,并且“克服对印度的消极态度。”
    她还要求“美国对于现代亚洲的现实情况采取比较现实的态度。”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五日电】吴丹秘书长今天宣布,任命一位联合国(意大利)官员圭契亚尔迪为负责解决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人道主义方面问题的特别代表。
    吴丹在宣布他任命这位特别代表的职务时说,“鉴于一些人道主义方面的问题的紧迫性”,他已指示他立即去次大陆。
    这个任命的消息是在一份交给安理会的报告中宣布的。
    安理会在通过的一项提案中要求在必要的时候任命一位特别代表在解决人道主义问题方面进行斡旋。

【德新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孟加拉国」「代总统」)赛义德·纳兹鲁尔·伊斯拉姆一九二五年出生于今天的孟加拉国米门辛格北部的贾什多尔。他作为政府的一名官员的儿子也进入了那时仍受英国控制的政府机构。
    但是:他在一年以后离开政府,当了一名教师。
    伊斯拉姆于一九五一年在人民联盟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伊斯拉姆在参加了六年的党的活动以后就当选为该党在米门辛格县的主席,然后在党内一级一级地逐步向上爬。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的总理塔杰丁·艾哈迈德三十年以前就已经是穆斯林联盟的一位高级人员。这个政党曾为争取建立一个独立的穆斯林国家巴基斯坦而战斗。
    但是,自从一九四九年以来他拥护人民联盟提出的争取东巴得到更大自治的要求。
    艾哈迈德一九二五年在达卡附近诞生,他在党内担任过许多职务,是经济学和法律学的毕业生。
    他在他的「穆斯林时期」以后结识了穆吉布尔·拉赫曼。
    他在他的政治生涯中担任过的职务有:这个政党在达卡的总书记、社会和文化问题的专员、组织秘书和一九六六年以来担任全党的总书记。
    孟加拉国外交部长汉达克尔·穆什塔克·艾哈迈德生性含蓄,笃信宗教。作为一个律师,他还负责司法和议会方面的工作。
    这位五十三岁的政治家出生在库米拉县多什帕拉的一个受尊敬的虔诚的家庭。
    一九四二年,他作为一个地道的孟加拉人开始了他的政治活动,这使他很快尝到了坐班房的滋味。
    汉达克尔·穆什塔克·艾哈迈德是人民联盟的三个副主席之一。
    【法新社新德里十九日电】这个临时政府的曾经多次被捕的财政部长曼苏尔·阿里是加尔各答伊斯兰教学院和阿利加尔穆斯林大学的毕业生。
    阿里是人民联盟前主席,他的分裂主义的战斗历程从一九四五年开始。在上次大选以后,他被提名为人民联盟议会党团的领导人。
    这个内阁的内政和安置部长是四十五岁的卡马鲁扎曼,他出生于孟加拉国东北部的拉杰沙尼。
    一九六二年以来他一直是议员,他是一九六○年反阿尤布运动的领导人之一,并在去年当选为人民联盟全巴地区的总书记。

【印报托达卡二十六日电】印度陆军总参谋长马内克肖在孟加拉国解放以后对这个国家进行首次访问。马内克肖在达卡逗留期间将会晤代总统赛·纳·伊斯拉姆、塔杰丁·艾哈迈德总理和其他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