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西贡二十七日电】由三百五十架飞机组成的美国一支巨大的打击力量于星期日(二十六日)对北越发动了数十次袭击,并于星期一继续进行这种袭击,从而形成了二十四小时昼夜不停的轰炸战役。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美军司令部宣布,数十架美国海军和空军的飞机今天接连第二天轰炸北越境内的军事目标。
    这是自从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一日的战略性停炸以来对北越的第七次这种一系列的一两天轰炸。这次轰炸是根据尼克松总统的命令进行的,因为所有这种轰炸必须由总统下令。
    甚至在空中战争加速进行的时候,地面战争还是继续缩小。司令部说,根据总统的撤军政策,上周在越南的美国兵力又减少了四千二百人,总数降至十五万八千三百人。
    虽然这次轰炸是大规模的,但是它没有扩大到河内的郊区直至中国的边界,就象三年前停炸以前轰炸的情况那样。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二十七日就美国二十六日大规模轰炸北越发表短评说:
    这次大规模的轰炸北越,是对共产党方面(在老挝查尔平原、柬埔寨首都金边附近)的活跃攻势的根源实行封锁。并且表示即使在美军撤兵后,在整个印支要通过“‘越南化”来继续对抗共产势力。
    与此同时,我们还不能忽视这次大规模轰炸北越的政治的侧面。这一轰炸是在河内于二十五日进行广播,表示“只要美国继续轰炸北越,不采取停止战火的措施,就不释放美俘”之后进行的。这一广播,使美国人失望,他们原来指望在圣诞节期间,北越可能大量释放美俘。
    也许,美国打算(通过轰炸北越)使美中会谈能认真地讨论越南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观察家认为这次袭击的意图是要阻止北越人采取攻势,因为这种攻势将使尼克松在二月份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处于软弱地位。
    尼克松总统似乎认为,他用撤军和减少美国伤亡的办法已足以减少美国国内对战争的敌视态度了,而且他可以在不冒约翰逊总统一九六八年所碰到的那种政治命运的危险的情况下,用恢复轰炸的办法,继续对北越施加压力。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十六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本杰明·韦尔斯二十五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据说美国将推迟发行关于西藏的影片》,副题为《据传的禁令与担心同北京发生摩擦的心理有关》。全文如下:
    美国新闻署花了七万三千美元、用了八个月的时间拍的一部放映十三分钟的纪录片现在被禁止发行,据这里提供消息的可靠人士说,这是奉白宫的命令。
    这部影片名为“来自一个沦陷之邦的人”,它描写中国接管西藏的情况,影片的高潮是西藏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于一九五九年四月逃到印度避难。
    达赖喇嘛打扮成普通和尚的样子从拉萨逃出去,以避开中国的巡逻人员。他的随行人员乘坐皮筏子越过布拉马普特拉河进入印度。
    达赖喇嘛到达印度以后指责中国人背弃了关于尊重西藏自治的每个诺言。
    据这里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国务卿罗杰斯私下向白宫提出了强烈的抗议,反对发行这部纪录影片。
    据说,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已命令美国新闻署——一个独立的政府机构——把这部影片收起来,听侯进一步的命令。担心中国的反应
    据说基辛格和罗杰斯认为,通过美国新闻署在国外的将近一百二十个办事处发行这部影片将会触怒中国,并且可能危害尼克松总统计划的二月份对北京的访问。
    美国新闻署署长弗兰克·谢克斯皮尔正在牙买加度假,无法请他发表评论。但是副暑长亨利·卢米斯和负责放映工作的助理署长布鲁斯·赫尔申松证实,这条消息总的来说是确实的。
    赫尔申松先生说,这部纪录影片是在瑞士拍的,瑞士批准一千名西藏人避难。大约七百五十名西藏人现在住在那里。大约二十人被聘为演员。
    赫尔申松说:“这部影片是在尼克松总统宣布他访问北京之前大约一个月拍完的。这个公告使每个人都感到惊讶。它是谁也不可能预料到的一伴事。。”
    卢米斯和赫尔申松坚持说,白宫没有作出禁止这部影片的决定。然而他们承认,拍成这部纪录影片后六个月已经过去了,在可预见的将来几乎没有什么可能发行这部影片以在国外的影院和电视台放映。
    国会具体禁止美国新闻署在美国放映它的影片,该署每年的预算为一亿九千三百万美元,有将近九千九百名雇员。国会的政策是禁止一个靠赋税得到经费的政府机构向美国公众搞类似“宣传”的任何东西。

他鼓吹美国“保持强大”,并使美、苏、中、欧洲和日本“彼此保持平衡”,来建立一个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做梦也不可能想到的和平大厦”;说他七一年作出的最重要的决定是打开了同中国的联系;宣传美苏在印巴冲突中保持联系“起了建设性作用”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说,美国现在必须“抓住时机”以建立世界和平,这种和平在文明的历史上是闻所未闻的,甚至在艾森豪威尔和肯尼迪政府时期做梦也不可能想到的。
    尼克松今天被《时代》杂志选为“今年的新闻人物”,他在向该杂志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历史表明,和平的关键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间的力量保持“平衡”。
    在讲到这番话时,尼克松说,他在一九七一年作出的最重要的决定是打开同中国的联系。他说,他今年在国内方面作出的最困难的决定是实行工资一物价控制和使美元贬值。
    尼克松说,他在使美元贬值以前设法制止通货膨胀和征收百分之十的进口附加税,因为情况已经“很明显,如果美国要保持它在世界上的竞争地位,作为病人的美国必须服某种非常强烈的药,而且也要使我们在世界上的贸易伙伴服某种非常强烈的药”。
    尼克松说,这个行动使他感到苦恼,因为他是“一心要保持自由市场的。但是,如果由别人来这样做的话,我将会更加苦恼得多”。他表示深信经济在一九七二年选举以前将会“有力地上升”。
    他说:“我深信,美国现在正处于发挥它的力量以在世界上做有益的事情的边缘上,而这种有益的事情在文明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做过的,美国之所以能够这样,是因为我们现在能够集中我们的道义力量,我们的经济力量,而且当然我们有军事力量来支持我们的言词。我们的目的是建立这样一个和平大厦:它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我们做梦也不可能想到的;它是在艾森豪威尔当总统时我们做梦也不可能想到的。那时不是合适的时候。当肯尼迪担任总统时也不是合适的时候。但是现在时候可能来到了,我们必须抓住这个时机——抓住在我们同一些超级大国的关系中的时机。”
    尼克松说,在三个超级大国、欧洲和日本之间力量必须保持“平衡”。
    尼克松说:“我们必须记住,在世界历史上我们有长时间的和平时期,那都是在保持力量平衡的时候。当一个国家对它的潜在的竞争者强大得无可胜计时,战争的危险就增加了。”
    总统说:“所以我相信要有一个美国在其中保持强大的世界。我认为,如果美国、欧洲、苏联、中国和日本都是强大和健全的话,各方彼此保持平衡,不挑动一方去反对另一方以谋求好处,从而保持平衡,这样将会有一个比较安全和比较美好的世界。”
    【路透社纽约二十六日电】在今天发表的一篇接见记者的谈话中,尼克松总统说,他认为他计划中的中国之行象到月球上去一样,它“对下一代、对世界和平的贡献将超过我们所做的其他任何事情”。
    对记者的这篇谈话是上周在白宫进行的,刊登在《时代》周刊上。
    尼克松还预言,印度支那战争将不是明年的总统选举中争论的问题,“因为结束越南战争是不可避免的”。
    尼克松称赞苏联,因为他说苏联本月在帮助促使印巴战争停火方面起了作用。他说,尽管美国在对外政策方面遭到一些失败——“我们已遭到一些失败——我们无论是在象南亚冲突那样不幸的地方,还是在中东或其他地方都竭尽全力来维持和平,而不是破坏和平。”
    尼克松说,在中国问题上的决定是一个难于做出的决定,“因为就公众反应而言,这是一件毁誉参半的事情。我知道这给我们在世界上的许多朋友带来许多问题。但是必须这样做,美国必须采取这个行动。任何其他国家都无法这样做。带有讽刺意味的是,苏联无法这样做。”
    尼克松提到他未来不仅将同中国领导会晤而且还将同苏联领导人会晤的事时说:“在这方面真正重要的并不是宣布了中国之行、宣布了要同苏联人会晤这一事实,而是这种旅行和会晤将如何进行,我想我们要是不承认这一点,我们就不够坦率。”
    “我们的人民已习惯于这种惊人的事情。这是令人激动的——中国之行就象到月球去一样。另一方面,美国人是很善变的。他们可能被一个重大行动所感动,但是如果这个行动失败了,他们就会同样迅速地表示拒绝。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中国之行是非常重要的,以致它不应仅仅是为了装饰门面,应当从建设的角度着眼于长远的未来来看待它。”
    记者问尼克松是否打算帮助使苏联和中国讲和。他向提问的记者们说:“有人说‘为什么我们不让俄国同中国打仗呢?’你们可以从这些人那里听到充分的论据……但是我根本不同意下述这种说法:我们两国(美国和俄国)应当遏制中国。那从短期的政策来说是很好的,而从长远的政策来说是后果完全不堪设想的。”
    总统说,如果中国和俄国发生冲突,那不可避免地要把别国卷进去。“我所指的并不是美国应当这样自负,以致我们觉得我们可以在这两个国家之间充当和事佬。但是另一方面,让它们互相争斗并不是我们政策的目的。这不应当是我们政策的目的。”
    【美联社纽约二十六日电】《时代》杂志二十六日报道,尼克松说,今年他作出的最重要的决定是打开同中国的联系,他说,他将对这个共产党国家进行的访问是否成功,将根据“在这些会晤以后发生的情况,而不是根据在举行这些会晤后所发表的公报”来衡量。
    【路透社纽约二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赞扬苏联在东巴陷落后帮助使印巴战争实现停火并防止印度征服西巴。
    尼克松在接见《时代》杂志记者时说:“在战争开始时我们在南亚采取的态度与苏联人有分歧,但是在战争结束时并不是这样,那时双方都使用了约束力量。”(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他说:“苏联人应该受到赞扬,因为他们在东巴陷落后使用了约束力量,使战争实现了停火,这阻止了西巴也不可避免地被征服这样一种情况的发生。”
    当时从华盛顿传出消息说,总统曾担心他可能不得不取消他计划明年初在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谈,如果苏联人不帮助实现停火的话。
    在记者问及这一点时,尼克松说,任何分歧从潜在的可能来说都危及在其他方面取得进展的可能性。
    他还说:“我认为,真正导致双方决心举行最高级会谈的是柏林问题。柏林是关键的一着。”
    当记者问到是否有任何证据表明印度曾打算进攻西巴基斯坦时,尼克松回答说:“我不愿说,印度人有一项这样干的周密计划。但是,一旦让这些进行战争和在战争中取胜的狂热情绪放纵的话,这种情绪往往就会无法遏制。”
    总统说:“根据我们得到的关于在印度政府内起作用的力量的情报,我认为,他们本来是会前去一劳永逸地消除他们一直认为是由巴基斯坦所造成的危险的。”
    尼克松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通过与苏联保持联系起了一种建设性的作用。”他还说:“在南亚基本之点是下述原则,即任何国家都有权保持自己的完整,其邻国在外界一个超级大国支持下吞并它的企图将受到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