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告诫她的国民说,未来的日子是有困难的,并说:“如果再度爆发战争,我们将不得不准备应付它。”
    甘地夫人说,她不知道在同巴基斯坦进行了十四天的战争之后现在究竟是真正的和平呢,抑或只是一个“喘息时间”。
    这位总理在旁遮普的阿姆利则市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讲话时说,即使没有战争,“也可能出现其它的困难。”
    她宣称,印度不想打仗。“但是如果其它国家因为我们爱好和平就认为它们可以威胁我们,向我们施加压力并危害我们的话,我们是不会容忍这样做的。”
    她说,扬言要撤销外援并不能对我国产生任何影响。人们认为,她这句话是针对美国说的。
    她在阿姆利则还说,有些国家说他们支持民主,但是到时候他们却把他们一直喋喋不休的东西忘掉了。
    总理在谈到孟加拉国时说:“在那里犯下的暴行也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并威胁了我们的安全。任何别的国家都不可能在这样长的时间里忍受这样大的负担。”
    据晚些时候宣布,甘地夫人将于十二月二十九日视察查谟和克什米尔邦。
    与此同时,印度陆军参谋长马内克肖将军视察了在边界地区的哈里亚纳邦,向他的部下祝贺印度取得的胜利,并要求他们保持警惕。
    他说,巴基斯坦领导人已开始谈论要进行报复了。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据印度政府电台报道,英·甘地在印巴战争上星期结束以来,在北部边境各邦进行第一次访问。
    总理在旁遮普邦和哈里亚纳邦巡视了一天,在群众集会上讲了话并去医院探望了伤兵。
    印度的一些新闻社报道,甘地夫人说,鉴于一些国家在战争期间采取的行动,印度将不得不审查其对外政策。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警告说,扬言停止向印度提供外援并不会对她的政府的政策产生任何影响。
    她没有点名提到任何国家,但是,据认为,日本和美国是她的话所针对的主要对象。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五日电】约有三百名示威者今天在新德里的美国和中国大使馆门前示威,谴责他们所说的“尼克松—布托一毛轴心”。
    示威者们举着反美和反华的标语牌。这批人中间有西藏人和穿着袈裟的僧侣。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六日从西姆拉报道说:
    在印度的西藏难民的代表机构西藏福利协会向印度政府递交了一份备忘录,要求给予居住在印度的西藏难民以印度国籍。
    西藏人民代表委员会已要求印度政府承认达赖是西藏唯一合法政府的领袖。
    西藏人民代表委员会
    ——它是流亡的西藏人为捍卫西藏的未来而选举产生的机构——还要求印度政府在联合国倡导和支持西藏的事业,因为它认为出现一个“自由独立的西藏有利于印度的安全和进步”。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一日电】据报道,计划委员会的全体会议今天在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主持下,讨论了如何使发展工作适应国防和自力更生的需要的问题。
    据悉,讨论中也考虑到了由于最近发生的战争、在西部边境继续不稳定的状况,以及对孟加拉国的复兴援助而对于财力物力提出的需求不断增长的问题。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说,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在二十日要求她的政府制定“一项自力更生的新战略”,使国家摆脱过分依靠外国援助——特别是美国的钱——的状况。
    他说,总理是鉴于在同巴基斯坦发生的十四天战争期间美国政府中止向印度提供经济援助而向印度计划委员会发表这次讲话的。
    发言人说,甘地夫人要求计划委员会订出一个长期战略,使印度不依靠外援。
    美国的援助将近占印度每年全部援助的一半。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日刊登了《纽约时报》记者查尔斯·莫尔从新德里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印度:“没有穆吉布,我们就真正为难”》,摘要如下:
    印度人当前遇到的问题集中在人民联盟领导人穆吉布尔·拉赫曼的身上。
    人民联盟从本质上来说是一支资产阶级的温和的力量,他们的主要兴趣是实行孟加拉民族主义。如果巴基斯坦释放谢赫·穆吉布尔的话,他能担任新成立的孟加拉国的总统,并能凭藉他的威望,在现在是一个巨大政治真空的地方建立一种秩序。一位印度官员上周承认,“但是没有穆吉布,我们就真正为难。”
    一位印度人士说,没有谢赫·穆吉布尔,“毫无疑问,现在在孟加拉国出现混乱和争夺权力的斗争是可能的”。据信,组成目前孟加拉国政府的孟加拉政治活动家对于游击队没有有效的控制力,因此可能要求印度军队留下来,直到建立秩序为止。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有记者问拉姆,遣返在东部地区被俘的九万名巴基斯坦军队一事是否将同释放人民联盟领导人穆吉布尔·拉赫曼联系在一起。
    拉姆说,他希望巴基斯坦政府能够明白事理,允许谢赫·穆吉布返回达卡,然后才能讨论遣返问题。
    官方人士今天在新德里说,在孟加拉国,有大约九万名巴基斯坦军队和准军事部队投降。
    在这个总人数中,有大约五千人已被送到在印度的战俘营,其中包括巴基斯坦在东部地区的司令尼亚齐中将。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孟加拉国代总统伊斯拉姆今天说,他的政府将要求印度把应对过去九个月里在东巴基斯坦屠杀孟加拉人负责的巴基斯坦陆军人员交给孟加拉国政府。
    这家通讯社在从达卡发出的一则电讯中说,伊斯拉姆对记者们说,根据国际法,那些人将被作为战犯受到审讯。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二月十九日和二十日以《印度是不是扩张主义者?》为题发表了雅克·德科努瓦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印度是扩张主义者吗?这个问题可能使人吃惊,因为它同新德里的领导人一直想使他们的政策具有的“特别形象”截然相反,这种形象就是非暴力或不结盟。然而,这一问题之所以值得提出,不仅是由于迫切的现实,而且也由于动乱的过去。
    一九四九年,印度军队干涉锡金,镇压人民对那个与地主合伙无耻剥削贫苦农民的甘托克的国王进行的反叛,当时新德里公开接替了在十九世纪占领了西藏这一属国的英国人。锡金成了印度的保护国,以后一直如此。同一年,联邦加强了它对不丹的影响。在签署一项协定之后,它便立即“指导”这个国家的外交政策。一九五○年,印度人帮助尼泊尔国王摆脱真正的“王室的主人”纳拉族的控制。但印度人在这个喜马拉雅山王国却从未起过象在邻近的两个小国那样一种决定性的作用,因为加德满都始终试图在西方与北京之间保持平衡。
    印度人还对西藏感兴趣,他们自以为是英国人在一九一四年的一项北京从未承认的协定之后获得的特权的继承者。一九四九年,印度人向拉萨派了军官和运送了军用物资。但在一九五○年,新德里没有继续满足达赖喇嘛的呼吁,在中国共产党军队进入这个地方之后达赖本想利用联合国。当时,中—印关系良好,周恩来在一九五四年还受到尼赫鲁的隆重欢迎。但在一九五九年,当达赖喇嘛在西藏发动叛乱时,北京指责新德里鼓动叛乱。当时《泰晤士报》在该地区的记者内维尔·马克斯韦尔在他写的《印度对华战争》一书中为这种指责提供了许多证据。无论如何事实是,当达赖喇嘛决定逃跑时,尼赫鲁给了他隆重接待并广为宣传他的抗议。
    两国还有另一些争执,边界问题事实上从未解决。中国毫无困难地同尼泊尔、缅甸和巴基斯坦进行了领土问题谈判,但我们注意到,在新德里看来,最后那项条约毫无意义,因为它是关于克什米尔的条约;对此,北京回答说,这种协定不能预先判断克什米尔人民的前途。相反,关于在不丹东部五百多公里的领土问题却从未签署过任何文件。分界线在哪里呢?是在一九一四年的英国一西藏协定划定的旧边界,即“麦克马洪线”上,还是象中国人所说的再往南一点?周恩来一直建议进行讨论,但尼赫鲁一直坚持说,麦克马洪线没有“可讨论的”。一九五九年,达赖喇嘛逃跑之后,在喜马拉雅山发生了边界冲突。新德里指出中国在那里集结军队(但似乎没有很多证据),并声称要去援救不丹。被激怒了的不丹外交大臣当时提醒说,任何条约都没有规定这种武装干涉。
    尼赫鲁在周恩来于一九六○年四月对印度进行的长时间访问时谈了这个问题,结果完全失败了。在一九六一年和一九六二年,印度把大批军队紧急调往边境,并修建了工事。十月份,新德里军队准备发动进攻,但是它对于对方力量的估计错误到难以置信的程度。
    在发生了多次事件之后,在印度巡逻队进入中国人防守坚固的一个地区之后,中国人终于进行了干涉。在几个星期内,中国人打败了新德里军队,当整个西方正在谈论“中国侵略和扩张主义”时,人们普遍惊异地获悉: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北京给其部队下令单方面停火。因此,这谈不上侵占:中国人撤退了,没有利用他们的优势向前推进,并再次重申,他们准备谈判。中国象对待苏联那样,不大是想要改变边界,而是设法签订新的条约,因而,它不愿意同某些在殖民帝国绘制的地图上作文章的邻邦继续谈判下去。
    关于一九六二年的冲突,诚然很难谈得上印度的扩张主义,但是,这一严重事态加剧了本来已是太多的事件和危机,从而使这个事件不能不被看成是(遗憾,在全世界己广泛传播)为了用舆论来美化潜在的民族主义而在一定程度上倾向于诉诸武力解决的迹象。印度在一九六一年毫不犹豫地使用了它的武装力量收回果阿。在这一事件之后,国大党主席立即说,印度应该占领在巴基斯坦管辖下的克什米尔地区,应该驱逐驻在中国边境的中国军队。
    印度很多领导人认为,光是巴基斯坦存在的本身就是一种难以忍受的障碍,他们利用东孟加拉实行自治的要求和叶海亚将军的残暴镇压来帮助分裂这个由真纳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国家。无疑,甘地夫人有朝一日必将解释她为什么从一九七○年三月底开始匆忙让议会通过一个文件,这一文件实际上具有承认一个独立的孟加拉国的意义。这种坚决的行动排除了任何妥协的可能性,随之而来的(但是人们很晚才知道)是积极准备军事干涉和训练很多孟加拉游击队员。
    因此,印度不同程度地对锡金、不丹和一部分克什米尔地区实行监护。这种监护可能对孟加拉国前途产生影响。另一方面,在印度本身,当局谋求粉碎其东北边境的那加族自治运动。新德里无视它自己国民提出的要求,而当这种要求在巴基斯坦出现时,新德里便毫不犹豫地说这种要求是正义的。当一个地方当局(即使它没有任何分裂主义念头)与政府的路线有太大的矛盾时,它便被迅速地解除职能,该地区便被置于中央管辖下。由于担心团结问题,实行统一也许完全没有错,但是这种统一总不能靠给外国某些教训来建立。
    无论如何,中国人十二月十六日提出的谴责值得注意,据这些谴责说,印度的一支巡逻队在锡金边界雪封的小路上前进得有点太远。一九六七年已经发生过一些事件。正是在这类不祥的争吵后,当尼赫鲁拒绝谈判时,一九六二年的冲突就爆发了。这一次,看来事件不是发生在有争议的地区。在“有争议”的领土上巡逻队之间的相遇很可能导致外交方面的争吵,因为各自都要搬出自己的老论据,而在每个人都承认是属于中国的地段上发生交火就可能变成更加深重得多的危机。
    谁也不会忘记巴基斯坦在刚刚使印度次大陆流血牺牲的悲剧中负有的责任。但是,下面这一点是难以否认的:新德里政府抓住这一机会为它自己的野心服务,此外,不管怎样也是为苏联的野心服务,并且从而冒同中国发生旷日持久冲突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