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记者:杰克逊)如果勃列日涅夫能够顺利推行他的计划,那么一九七二年将是苏联在各条战线上取得进展的一个年头。
    一九七二年也将是勃列日涅夫年。
    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他的政策在一九七一年间左右着苏联。在这一年里,勃列日涅夫的威信和权力达到了新的高峰。
    他的崛起不是偶然的。这是苏联审慎策划的宣传活动的一部分,其目的是使一九七二年成为对苏联、欧洲、美国和全世界来说是一个起决定性作用的年头。
    勃列日涅夫及其同僚在一九七一年发动了一个目标为建立新的世界秩序的“和平攻势”。如果他得以成功,那将是一种安排得有利于苏联及其共产党盟国的世界秩序。
    西方外交官认为这个计划的关键因素是:解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废除歧视苏联集团的贸易和外交政策;美国完全撤出东南亚;以色列撤出在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中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同中国作出容许进行意识形态之战而不容许进行战争的暂定安排;在战略和战术上增强苏联武装部队,使它同美国的一样好,或者比美国的好。
    西方外交官员们认为第一点和最后一点对所有其它各点是关键。苏联的新的世界秩序必须要有警察来强行建立。恰恰是那基本的军事方面给予苏联的努力以可靠性。
    苏联集团武装部队从来也没有现在这样强大。苏联在许多军事领域正在迅速超过美国,包括诸如以核导弹武装潜艇等美国在传统上占优势的一些领域。
    权威的军事出版物《简氏武器一览》在一九七一年报道说,苏联在研究和发展尖端武器方面走在前面,而不是跟着美国走。
    大多数西方专家都预言,到一九七五年,苏联将在从导弹和潜水艇到坦克和军队几乎一切重大领域都处于优势。
    苏联“大计划”的其它各点——贸易、越南、中东和中国——也正在总的来说符合苏联意愿的情况下发展着。
    在贸易方面,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包括美国及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伙伴,都带着从桔子汁到数字计算机等一切东西奔向苏联市场。
    在越南,美国处在完全撤出的边缘。
    在中东,苏联在阿拉伯国家心目中的地位已经下降了,但是没有垮台。克里姆林宫仍然能够希望达到有利于苏联利益的和平。
    中国和苏联彼此继续在意识形态上进行愤怒的攻击。但是政府对政府的关系已经改善。
    五月份,尼克松总统同勃列日涅夫会晤时,苏联的计划可能达到一个决定性的阶段。对于“新勃列日涅夫”来说,那将是一个发展到顶峰的时刻。
    象尼克松在一九六八年一样,勃列日涅夫的公开形象在一九七一年发生了突然的转变。在这以前,他一直是一个无价值的人物——毫无疑问是一个有权势的无价值人物,但却是一个不公开露面、不得人心的无价值人物。
    在他个人家庭圈子和党员同志之外,人们只知道他能够以单调的声音慢吞吞地讲乌克兰话,可是字音咬得不清楚。
    勃列日涅夫的登台有几分是宣传手法,有几分是反映着他权力的扩大。
    一九七二年尼克松到达时,勃列日涅夫将是现任的掌权者,许多外交官员预料尼克松得在所有基本问题上同他打交道。这些问题很可能是裁军和贸易,勃列日涅夫在第一个问题上是小心谨慎的,在第二个问题上是积极主动的。许多人,包括消息灵通的苏联官方人士在内,都预料尼克松的访问将在限制战略武器上达成一项重要的协议,很可能是限制反弹道导弹的发展。他们还指望世界两个工业大国间的贸易将大为增加。

说在东欧各国都可听到对苏联的抱怨,中国对欧洲的主张势必得到响应,莫斯科对此感到担心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日刊登保罗·沃尔为该报写的文章,题目是《北京在欧洲的手法:是从侧翼攻莫斯科吗?》,摘要如下:
    中国正在欧洲妨碍着俄国,俄国人是不喜欢的。
    《国际生活》十一号发表了俄国人就北京的对欧政策进行的最近一次攻击。苏联政论家阿帕林在该杂志载文指责中国力求造成一个既不依靠苏联又不依靠美国的欧洲人的欧洲。
    如果说莫斯科感到有必要对中国的外交政策进行这样有深远意义的反驳,它必定有理由对北京在东欧的影响感到担心。
    笔者最近在旅行东欧的时候,看到有迹象表明,一些中国大使馆作了巧妙的努力,作出社交姿态和邀请参加电影招待会等文娱活动来建立善意。已经谈判了新的贸易协定。已经作出让东欧船只访问中国港口的安排。中国和波兰的航运部长们最近的互访就是这种情况的一部分。
    不仅在波兰,而且在其它东欧国家,都听到抱怨苏联得到西欧工业信贷的大部分。多数东欧国家如果能自由行动的话,就会愿意同西方有紧密的直接关系。在私下交谈中,人们把经互会的官僚主义方法同西欧经济一体化加以对照而感到悲哀。
    在现在的政治气候中,象“欧洲人的欧洲”这种中国口号,势必得到响应。北京仔细地注视着东欧各国和苏联之间在政治上疏远的迹象,并且巧妙地加以利用。
    正当苏联外交竭力要使欧洲安全会议的召开决定下来,以便成立一个它将在其中起领导作用的全欧安全合作机构,上述情况对莫斯科来说,特别危险。
    中国支持“欧洲人的欧洲”,它重又尖锐地抨击苏联占领捷克斯洛伐克,这些必定已使东欧人进行思考。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保罗·沃尔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克里姆林宫内部斗争是针对着柯西金吗?》,摘要如下:
    克里姆林宫里的内部斗争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而且看来目前的斗争正是围绕着柯西金总理本人进行的。
    这种在高级进行竞争的进展情况,虽然是一般公众辨认不出来的,可是都可以通过这里或那里发表的零星的官方新闻评论或措词小心的言词看出来。
    有一个这种引起兴趣的披露便是《真理报》十月十四日的社论,这篇社论不外乎是对一个未指名的“经济领导人”进行猛烈的攻击。这篇文章是有重要意义的,因为它的发表正在政治局举行会议审议五年计划(一九七一到一九七五年)草案的当天。
    有迹象表明这位“经济领导人”可能是柯西金总理或是他的高级幕僚。
    《真理报》指责“一位领导人”,他“空口保证和承担义务,而不付诸实现……,这只不过是在破坏对他们的信任而已。一位经济领导人,如果年复一年答应保证在生产中采用新工艺和改善工作及生活条件,而实际上无所作为,那么他能够真正指望会得到真诚的尊敬吗?”
    因为柯西金是负责苏联经济的领导人,这一严厉的批评就是对着他本人进行的了。
    这一批评所谈的是什么,只能加以推论。这一计划的制订工作,没有象总理在向二十四次党代表大会作报告时所答应的那样到八月一日完成,似乎并非就有理由指责“空口保证和承担义务,这破坏了信任”。时间表不得不加以改变,是常有的事情。
    苏联经济状况并不太好。虽然对一般公众发表的党政言论,表示了通常的乐观主义,可是技术报刊上却出现了使人担心的消息。
    卖不出去的存货再次塞满了货架和仓库,越来越多的工业消费品由于有毛病而被退回去。
    《苏维埃贸易》杂志九月十八日写道,今年过去七个月里,非食品项目(服装、鞋袜、洗衣机等)的存货同一九七○年比较增加了百分之十一到二十六不等。
    去年卖不出去的货品增多了二十二亿卢布,同时储蓄银行的存款增多了八十二亿卢布。
    工业和贸易中的紊乱情况同过去一样糟糕,火箭和军备方面是例外。在今年第二季度,交给苏联贸易机构的货品有百分之十五到三十是有毛病的。
    冬天需要的货品只有在夏天才能买到,反之亦然。
    《真理报》十月十四日社论使得事情看来似乎是,柯西金依靠电子计算机工艺和物质刺激,目前正在受到责备——与其说是由于“违反社会主义”,不如说是由于无效果而受到责备:“空口许诺而没有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真理报》今天作出罕有的姿势,用漫画来讽刺中国的领导。
    苏联的宣传机构常常用这种手法来反对资本主义世界。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记不起曾看到过在共产党日报的严肃版面上用这样的漫画来反对中国的领导。
    这幅图画是画的《真理报》一篇文章所说的东西。这篇文章说,“北京现领导的政策核心已变成反苏,毛泽东主义者煽动这种反苏以满足他们沙文主义努力的需要。
    “他们在这样做时是同帝国主义反苏冷战斗士站在一个行列里。”
    这是两天来这里出现的第二幅反华漫画,但是是第一幅苏联自己的反华漫画。
    【本刊讯】苏《文学报》第五十二期(二十二日出版)转载了保加利亚《黄蜂报》攻击我代表在联合国发言的漫画。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二十四日电】今天在布达佩斯,当数以千计的匈牙利人为争夺该市剩下不多的圣诞树而争吵起来时,连枞树都飞舞起来了。
    官员们不愿发表意见,但是这场格斗的目击者说,至少有四十人——很可能还要多一些——受了伤。
    你推我挤的人群把不多的枞树扯得光光的,并用树枝彼此抽打。警察在全市出动,试图维持秩序,逮捕闹事者。
    由于枞树缺少,使得布达佩斯许多家庭没有枞树过圣诞节,在四个主要的卖枞树的地点和其他一些较小的售树摊,发生了格斗。目击者说,至少有四千人卷入了争吵。
    一个男人说,“我的儿子弄到了一棵树,但是这是由于他是柔道冠军。”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莫斯科现在抢购传统的新年树。尽管原始森林里的幼树很多,但是市场上很难找到好的砍下不久的树。
    有人预言,莫斯科搞枞树黑市交易的人靠贩卖他们非法砍伐的枞树可以捞到三百万至四百万卢布。根据官方汇率,这为四百万美元左右。
    买一棵树,要在几个售树的摊子中的一个至少排半个小时的队。最后,门终于开了,人们冲进去,冲向树堆。
    见到只有干裂的、雕萎的、奇形怪状的树,发出了厌恶的叫骂声。最后,每个人都只好勉强地挑了一棵。
    《文学报》对投机商人贩卖枞树得到的利润作了估计。
    利别金斯卡娅写道,一个调查报告表明,莫斯科居民要买一百五十万棵树,但是国营市场只提供了大约五十万棵树。
    利别金斯卡娅说,“但是莫斯科几乎每一套房子里都将有一棵树,他们是从所谓的私商那里买来的,后者是在铁路附近的森林里或者在城市的公园里砍下来的。”利别金斯卡娅提醒说,如果不制止在莫斯科四周的森林里非法砍树的话,“几年后,我们迎接新年时一棵枞树都没有了。”

【路透社维也纳二十四日电】罗马尼亚今晚祝贺布托当巴基斯坦总统,再次表现了它在世界事务中的独立性。
    苏联在两周印巴战争中是支持印度的。
    今晚罗马尼亚主席和党首脑齐奥塞斯库说,“我相信,我们两国之间现存友好关系将为了罗巴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不断发展。”
    这项宣布是由罗通社发表的。
    罗马尼亚今晚还宣布同苏丹恢复外交关系,这预示着它同阿拉伯世界的联系将得到改善,这些联系在一九六九年八月时受到了损害,当时罗马尼亚曾把它同以色列的关系升格到大使级。
    当时,苏丹、埃及、伊拉克和叙利亚从布加勒斯特召回了它们的大使,阿尔及利亚、黎巴嫩和约旦提出了抗议。
    罗马尼亚最近还向埃及保证,它有兴趣于参加修建建议中的苏伊士一地中海输油管,它上月同苏丹签订了经济和贸易合作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