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哈瓦那十七日电】年终专稿《古巴:一年的总结》,记者图尔居伊
    一九七一年标志着古巴和拉美关系的解冻的一个新阶段,菲德尔·卡斯特罗十一月的智利、秘鲁和厄瓜多尔之行证明了这种解冻。
    十一年以来,这位古巴领袖第一次踏上拉丁美洲大陆的土地,主要访问了社会党人阿连德统治的智利,并在利马和瓜亚基尔作了停留。
    一九七一年行将结束,这个岛国同智利和墨西哥保持着外交关系,同牙买加保持着领事关系。据观察家认为,它即将同秘鲁恢复正常关系,秘鲁已要求美洲国家组织修改对古巴革命政权的制裁。
    但是,这种对大陆的开放,并不意味着卡斯特罗放弃他对美洲国家组织的强烈批评,他断然拒绝返回该组织。
    卡斯特罗的大陆之行在公众舆论中引起了巨大反响,普遍认为这是这位古巴领袖个人的胜利,除此以外还认为,这建立了古巴和拉美的新关系。
    据柯西金总理十月份对古巴的访问表明,古巴和社会主义阵营、特别是和苏联的关系是良好的。
    一九七一年,古巴同资本主义和工业化国家的贸易虽有升降,但仍有增加,特别是同日本、英国和瑞典的贸易。同西班牙克服了使人认为在今年陷入无法解决的困境的问题。
    主要产品——糖,在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一年的糖季产量稍低于六百万吨。这个数字比指标低,但高于最近二十年的平均产量。专家们认为,今年糖季生产能在不扰乱其它经济部门的情况下进行这一事实是积极的。
    古巴政府今年以来在悄悄地执行一条旨在改善供应和人民消费的政策。
    一九七一年,在文化方面,突出的是古巴人士称之为反对殖民主义文化的斗争。这个政策是四月份在全国教育和文化代表大会上确定的。卡斯特罗当时批评了发达国家的知识分子,指责他们企图教第三世界如何进行思考。
    在这条战线上,还插进了帕迪利亚案件和其他一些受到制裁的古巴知识分子的事件,他们的罪名是和腐朽的资产阶级社会保持关系。诗人帕迪利亚在被捕之后作了自我批评,并在全国作家协会的一次大会上作了自我批评,承认他的诗的反革命性质。

【法新社哈瓦那十三日电】年终专稿《古巴:新的面貌》,记者图尔居伊
    在古巴国内经济形势中已开始出现好转,现在这里的观察家们看到了这种好转。
    一九七一年来,这个岛国政府接连不断地颁发了好几项措施,有些公布了,有一些没有公布,总之,在年底总结时,这些措施意味着一项也许并非新奇的、但始终一贯的、而且看来行之有效的经济政策。
    眼下的成果可以在大街上看到,在大街上,橱窗里开始陈列日用消费品,而在古巴人的家里,消费品的供应也显著地增加了。
    这项经济政策的结果在饭店里也可看到,在那里,满意的顾客们津津有味地吃着好久以来在菜谱上没有的食物,普通居民是这个新形势的直接受益者,他们很快能买到不久前在黑市上都难以买到的物品。
    观察家们评论说,古巴日常生活中的这个新面貌需要当局解决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策略问题。他们认为,战略目的当然是既要提高工人的生产率,又要单纯地提高产品的产量,在一九七○年产品的产量降到了破产的程度。
    刺激的问题在目前当然是关键性的,目前难以解决的问题是恢复货币的价值。由于多年来执行一项挥霍的经济政策,就积累了过多通货,这些通货与国内生产能力不相称。
    古巴人已经在理论上迈出乌托邦的一步,几乎所有东西都免费。在一九七○年大部分公用事业都是免费的,或只要用户花费微不足道的几个钱,而同时每月在工资、薪金、津贴、助学金、抚恤金和奖金名目下发的一大笔钱在市场上流通。
    观察家们看到,每个古巴家里在理论上有巨大的购买力,而实际上,由于产量非常低,他们能买到的商品很少。
    为了摆脱这种停滞状态,政府的策略是双重的。一方面,围绕着提高生产率的必要性不断开展自觉化运动,加上召开工人分析会和批判会。另一方面,逐步地规定一项价格政策。
    观察家们认为,最后采取的办法是为了使每月抛入市场的钱重新回到国家手里和使通货过多的现象逐渐消失。
    这一系列措施意味着整顿家务,再加上恢复了精神鼓励和物质刺激之间的平衡,不可能不对生产和生产率产生有利的结果。

【路透社哈瓦那二十三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昨晚说,古巴海军本月扣留的美国公民船长何塞·比利亚·迪亚斯已承认他是中央情报局的间谍。
    卡斯特罗说,以迈阿密为基地的“约翰尼号”货船船长比利亚将因“充当中央情报局间谍犯下的多次罪恶活动”而受到军事法庭的审判。卡斯特罗是通过全国电台和电视台讲话的,讲了两个小时,谈了很多问题。
    但是卡斯特罗说,只有另一名船员——一个西班牙人有罪,并且建议巴拿马政府(这艘船是挂着它的国旗航行的)应该派一架飞机来,以便一经审判完毕就把其余的船员接走。
    当比利亚船长的船十二月十五日在巴哈马群岛遭到扫射和被扣留时,船长本人受伤。十二月五日,一艘名叫“莱拉号”的姐妹船在古巴海岸被扣留。
    卡斯特罗说,他注意到这两艘船的事件和一家伦敦报纸报道的一则消息在时间上的巧合。这家伦敦报纸说,一名古巴官员携带着古巴在智利建立的对拉美进行颠覆活动的中心的材料,叛逃美国。这位总理说,事件发生在秘鲁打算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允许其成员国同古巴恢复关系——如果它们想恢复的话——的时候。
    卡斯特罗说,“所有这些都是带有明显政治目的的事实。”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题:沙利文同美国之音记者就东亚问题发表谈话
    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沙利文最近对美国之音发表的谈话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问:尼克松主义现在已经推行三年了,虽然尼克松主义似乎在越南取得成功,美国军队正在从那里撤退,但是它引起了其他大多数亚洲国家的关切。一个结果是有些亚洲国家试图同共产党中国改善关系。这就是尼克松主义的含意吗?
    沙利文:我们必须了解,尼克松主义基本上是现实地估计东亚目前的局势和考虑到过去十五年或二十年发生的一切变化。所以,当你看见有些东亚国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改善关系的时候,这并不单是由于在中国周围的这些国家突然改变了政策。这也是由于一些客观情况的变化,例如由于中国近来对自己在同苏联对峙的情况下的安全状况非常担心,所以,这个变化并不全然是各国的各别领袖作出的政治决定引起的变化。
    问:由于中国态度和东南亚各国态度的变化而变得更为密切的这种联系有某些好处,但是随着美军撤退,随着美国经济援助要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可能有问题,也存在一些问题,你能对这些方面发表评论吗?
    沙利文:让我们记住,虽然我们正在从印度支那——也就是说从南越——撤退美军,美国并没有完全撤出亚洲。我们在尼克松主义中已经表明美国将继续提供援助来对付核威胁。换句话说,我们将继续利用我们的能力来保护这些东亚和东南亚国家免遭针对它们的任何核威胁,所以这就是它们能够继续从我们这里得到的最最重要的军事保证。
    问:我能问一问具体的经济援助和技术援助吗?你是否认为美国的政策方针将有所改变,而比较侧重多边合作,即通过区域性组织给予援助,而不是提供严格的双边援助呢?
    沙利文:美国的经济和技术援助、特别是对东南亚国家的援助的形式已有重大改变。它已从严格的双边做法转向国际化,已建立的制度能够适应这种改变。
    局势不是静止的,亚洲的事情正在起变化,人们能分担负担,当然,随着人们分担负担,我认为美国国会和美国公众对于提供日益增长的援助的总的前景表现出的同情就会大大增加。
    问:尼克松总统在他在堪萨斯城发表的讲话中提到世界五大力量中心——苏联、美国、日本、大陆中国和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的发展。这些力量中心中的头四个是亚洲国家,苏联现在肯定正在更加积极地挤进亚洲。你认为这些国家将来在亚洲的关系如何?在那里它们看起来将是自然的对手和竞争者。
    沙利文:我认为对抗和竞争不一定是一种不稳定的或者使人感到不安的局面。实际情况是,虽然它们在一些方面进行竞争,但是在必须在亚洲实现和平和建立一种稳定的均衡局面有着更大得多的共同基础。带有讽刺意味的事实是,对所有四个亚洲国家来说,在我们之间没有真正的直接冲突的地区。例如,印度支那是一个正在进行一场实际的战争的地区,在这个地区,所有这些国家
    ——东京、北京、华盛顿和莫斯科——都将非常喜欢地看到在印度支那半岛上建立四个独立的国家。
    所以,当你研究目前有摩擦的地方和可能引起摩擦地方的时候,你几乎可以在所有这些地方发现,虽然这些地方可能有分歧,甚至在发生一场冲突,就像在印度支那那样,但是这四个国家的长远利益并不互相冲突得那么严重。如果这四个国家能够建立一种均势,特别是搭起某种遮盖东南亚的天棚,在这种天棚下面,这四个国家谁也不谋求拥有霸权,谁也不谋求拥有排他的利益,每一个国家都承认其余三个国家拥有一种正当的利益,那么我认为在东南亚实现一个和平的地区和实现一个在局势缓和的情况下得到发展的地区的前景是非常实在的。
    因此在许多方面,对长期稳定来说,这四个国家在东南亚联系在一起也许比只有两个国家是一种更大的保证,肯定比只有一个国家是一种更大的保证。
    因此,我认为这种均势、这种平衡的局面对在东南亚实现长期稳定肯定是一个最好预兆,而不会对四个主要的有关国家造成任何严重的损失。
    问:我们能够对最近成了重要新闻的一个问题——美中关系——得出结论吗?随着进行对话,两国之间能够探讨在哪些方面达成协议,这对南亚和东南亚会有什么影响?
    答:我想最好让这个问题随着局势的演变而发展,就像我早些时候说过的那样,我认为目前在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当然,和平是一个方面;贸易是另一个方面。
    毫无疑问,中国的发展已达到了某种平稳状态,他们的确需要在贸易和技术方面同世界上其他地方进行接触。在使象东南亚这样的地方稳定下来方面有很大的共同点,但是,这完全必须取决于这些事情如何发展。这对我们和中国人来说都完全是新的东西。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应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的邀请,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古巴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今天抵达这里进行友好访问。
    【美联社迈阿密二十日电】哈瓦那电台说,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今天启程前往莫斯科进行“一次友好访问”。
    迈阿密收听到的这项广播说,卡斯特罗总理前往机场为多尔蒂科斯送行,多尔蒂科斯将同苏联当局就一些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举行会谈。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苏共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今天设宴招待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柯西金、马祖罗夫、苏斯洛夫、卡图谢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哈利洛夫,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诺维科夫和苏联的部长们。
    柯西金和多尔蒂科斯先后讲了话。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和苏共中央书记卡图谢夫同古巴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会谈。
    会谈是在兄弟友好、亲切和充分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时讨论了进一步发展和增进苏古两国之间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全面合作问题。
    还就彼此关心的一系列目前国际局势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将继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