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他回顾了七一年美在外交上的“成就”并展望了七二年的前景,把印巴局势称为“最大的挫折”,把美从南越撤军和“越南化取得成就”列在成就的第一项,但又说为尼克松访华所作的安排应排在最前列。他说,作为一个原则美不赞成巴基斯坦分裂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允许直接引用的罗杰斯国务卿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全文(本刊有删节)如下:
    问:国务卿先生,从全球范围来讲,你认为在过去一年中在外交上有哪些主要的成就和失败?
    答:嗯,由于估计到会提出这一问题,我有一份我想可供参照的清单,因为我认为为了知道取得哪些成绩,和在哪些方面遭到挫折,回顾过去一年的情况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首先,我认为我应把继续从越南撤军;我们的越南化计划取得的成果;和美国伤亡人数的大量削减列在这个清单的前列。我想所有美国人在知道越南化计划正在执行都将感到非常高兴,我想全世界都承认这一计划是在执行中。
    第二,在中东保持了停火。已经开始了困难的、但是富有建设性的对话,我们将继续作出努力来维持停火,并希望带来成功的结果。
    第三——这不一定是按重要的顺序排的——削减我们驻朝鲜的军队。你们都知道,我们已经大大削减了我们在那里的军队人数——大约有两万军队。
    第四,我们在限制战略武器的会谈中已取得进展。已经宣布和签署了两项协议,紧张的谈判还在继续进行,我们完全有理由希望在不太远的将来这些会谈将进一步取得进展。
    当然,列在清单最前列的是已经为总统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的安排,而且所以如此还由于这样一个事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为联合国的一个会员国,它正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比以前积极得多的作用,我相信你们都知道我们在联合国是支持这一行动的。
    我必须马上说明的是,很难在这些问题中确定哪一个是更重要的,但是,在调整国际货币制度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展当然是一个十分重大的成就,它将在长时期内对我们处理对外事务产生影响。
    柏林协议已经谈判成功。这是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在国际关系中的一个爆发点,我想全体美国人民和世界各地人民对于已经成功地达成协议都会感到满意和高兴。你们都知道,现在必须等待签订最后的议定书,但是实际上我认为我们可以说这个协议已经达成了。
    由于过去一些年中一直是成功的,有一件事不大为人注意,那就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继续保持它的活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从我们的盟国得到的支持以及我们给予这个组织的支持;我们成功地击败参议员曼斯菲尔德提出的削减我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人数的修正案。你们都知道,我们的盟国已经同意在一九七二年的防务预算中再提供十亿美元。
    当然,我们大家都感到骄傲的成就之一、一个历史性的成就是归还冲绳协定。我认为这件事没有得到应有的注意,但这是一个重要的事件。我认为它在今后许多年中将成为美国和日本之间关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石。
    当然也遭到一些挫折。
    我认为最大的挫折是在次大陆发生的可悲的事件。幸运的是,在我们临近圣诞节季节的时候,我认为我们可以满意地说,这场战争已经结束了。这当然是一系列悲惨的事件。但不管怎么样,目前在这一地区出现了和平,我们希望和平将保持下去。
    如果你允许,我不妨列举几件我认为我们将作为一九七二年的前景来考虑的事情:
    第一当然是在越南。我们将继续象总统宣布的那样撤军,我们将作进一步的宣布。我们仍然希望,有可能通过谈判取得和平解决,但是,无论如何,我们将继续实行越南化计划。
    我们将继续进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我无需提及总统访问北京和莫斯科的重要性。这些访问是尼克松总统的一项计划的一部分,我认为,这项计划是历届总统为了和平而采取的计划中的最全面的计划。显然,这些访问有使人感到捉摸不定的地方。我们希望做到,事先不要夸大成就。另一方面,这些访问对外交事务、对世界的未来和对整个的和平都是极为重要的。
    我们将继续调整国际货币制度,继续要求取消我们认为对美国的利益不公平的贸易障碍。
    你知道,我们已经保证,当关于柏林问题的议定书缔结的时候,将就举行欧洲安全会议进行多边讨论。我们期望在作了仔细的准备以后,最后将举行欧洲安全会议,但是在此以前,需要做许多的工作。我们预料,到某个时候,可能是到明年秋天议定书签署以后,我们能够进行多边会谈,为举行欧洲安全会议作准备。
    当然,我们在一九七二年将最后把冲绳归还日本。哪一天归还尚未确定,但是可能是在一九七二年中的某个时候。
    我们在世界上,特别是在次大陆,将会遇到非常重要的人道主义的问题,这些问题将涉及美国人民和美国政府的利益。
    最后,我们将继续大力防止贩运毒品的增加。
    古利克先生,所以正如我所说的,我认为我们可以对一九七一年的成就感到高兴。
    也有一些失败和失望。
    但是,我认为,整个来说,这是取得很大成就的一年。世界今天与年初比起来是更加和平了。
    问:国务卿先生,不知道我是否能够再谈谈你所希望的事情和感到失望的事情以及其它事情。你没有具体提到我们同苏联的关系。你认为次大陆的战争对这个具体关系有什么影响,你是否认为已发生的任何变化将是一种永恒的变化,另外你是否认为它最终会危及总统的莫斯科之行?(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答:我不想使人们产生一种印象,觉得我认为苏联和美国的关系不重要。事实上,我谈到了这个问题,因为我指出总统打算访问莫斯科,我认为这件事本身就说明了一切。
    实际情况是,我们同苏联的关系在这一年里已经得到了改善。我不认为在这方面有任何问题。我们同他们进行了一些成功的谈判,而且我们正就若干问题同他们进行积极的讨论。我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事态发展。我当然不想在我综述我认为是成就的事情中漏掉这件事。我认为,总统将去莫斯科这一事实就说明这件事的重要性。
    你的问题的第二部分是,我是否认为次大陆发生的事件已损害那些前景;那些事件是否会损害成功的访问的前景或同苏联改善关系的前景?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否定的。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显然必须考虑这个问题,因为苏联的行动和它的支持,以及它在联合国反对一百零四个国家的意见而实行否决的做法将必须作为因素加以考虑。但是这并不是说,它会损害进行成功的访问的前景,而且肯定不会危及访问本身。
    问:国务卿先生,看来俄国人对美国和中国政策之间日益增加的合作或者说甚至是勾结感到不安。不知道鉴于次大陆发生的事态,你是否认为现在美国有甚至违反自己的意愿而卷入莫斯科和北京之间长时间的争执的危险。
    答:我不认为会这样。非常明显,当你想同一些有敌对状态的或者至少存在着一些纠纷的国家——我是在说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改善关系的时候,一些人很可能觉得这可能是反对对方的。现在,总统已尽可能清楚地表明,这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将尽一切力量改善我们同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这就是他要访问北京和莫斯科的原因。这也就是我们在私下会谈中和在公开的场合对我们的朋友和盟国所谈的话。
    因此,我认为情况不会是那样的。
    另一方面,我认为,不时可能产生这种不安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问:国务卿先生,你能否告诉我们,美国有没有在一九六二年或任何其它时间作出过保证,要帮助保卫巴基斯坦的领土完整,特别是针对印度?
    答:现在,来审查任何两国之间过去几年来的这些联系、通信和讨论时,那是有大量可说的。但是,从军事意义上来说——如果你所指的是这个意义的话——我们没有承担义务。在过去几年中,我们与巴基斯坦跟我们与印度一样有着友好关系。我们时常指出,我们将对他们提供援助,我们一直在给他们提供援助。
    但是,就具有约束力的义务而言,现在存在的唯一义务是东南亚条约,正如我说过的,这个条约在一旦一个共产党国家,共产党大国对任何一个成员国发动进攻时适用。
    问:国务卿先生,谈到中东问题时,你说你将继续作出努力。你能不能把你的计划告诉我们一些,你希望怎样进行呢?
    答:这个,我想麦克洛斯基的确向你们指出过,我曾同埃班先生和里亚德先生讨论过,在电话里讨论过,那是为了告诉他们,我们作为一个国家准备继续在这次谈判过程中起作用,特别是关于苏伊士运河的临时协议方面,如果他们对这种可能性感兴趣的话。
    我们这样说的意思是,我们认为各方应该聚集在一起,积极交换意见,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有人协助。以色列表示愿意这样做。我们还不能肯定埃及对此有什么看法,有些迹象表明,他们不赞成这种做法。另一方面,又有些迹象表明,他们可能准备继续进行,我们还不知道。但是我们将设法这样做,如果有可能的话。
    其次,当然,我们鼓励各方在雅林大使的主持下谈判。
    问:国务卿先生,布托总统前天说,尼克松总统已向他作了保证,美国赞成巴基斯坦的统一和完整,我认为这是他使用的措词。美国的政策是否认为巴基斯坦的两翼是一个国家呢?
    答:美国的政策是让那个地区的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前途。我们已经向所有有关方面表明了这种态度。作为一个原则,我们过去和现在都赞成统一,作为一个原则,我们不赞成分裂,因为一旦你走上了这条道路,就可能使局势变得非常不稳定。现在在世界的许多地区,如果开始了分裂,如果分裂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话,那么,对世界其余地区来说可能造成很大很大的危险。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联合国对次大陆问题采取我们采取的那种立场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有一百零四个国家支持美国的立场的原因。
    问:国务卿先生,美国是否可能承认孟加拉国这个新成立的国家,如果承认的话,那么,什么时候承认呢?
    答:我们还没有面临这个问题。我们预料在一段时期内不会出现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观察事态的发展,一旦时候来临,我们将十分审慎地予以考虑。但是,目前我们当然没有考虑这个问题。
    问:先生,我们对次大陆的情况是否可以谈得深一些?你是否可以阐明,你对目前对印度的关系的状况有什么看法,你对未来又有什么看法?其次,你是否仍然认为,象基辛格博士所说的那样,印度进行了侵略,或者,象西斯科先生所说的那样,次大陆上发生的事件要由我们负主要责任?
    答:这个,关于你的问题的第二部分,在我们已在联合国发表的讲话以外我没有什么补充的。布什大使在这些辩论中以字斟句酌的发言阐明了我们的立场。我们对这些发言并不表示遗憾。这些仍然是我们持有的意见。但是我们现在并不想继续沿着这些方针谈论下去。我们已清楚表明我们的立场。
    我们将来同印度的关系将会如何?正如我在早些时候说的,我想这要看情况的发展。关系是要靠双方的。印度采取的立场是,他们保持不结盟。他们几次向我们保证,他们将继续奉行不结盟的政策。我们将以相当大的兴趣注视事态发展,要看看发生什么情况。
    问:国务卿先生,紧跟斯潘塞提出的问题再提一个问题,你是否指望在北京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能够达成某种谅解,从而使得美国可能减少它在台湾的军队人数?
    答:这个,我不打算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说我们希望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将由于这次访问而得到改善。我们不能肯定结果将会怎样。我们当然不要使人产生任何过度的希望。在任何具体问题上,我们现在还不能说。
    问:我们有没有对减少在台湾的部队作出了什么保证?
    答:没有,我们没有就这次访问作出任何种类的保证。
    问:国务卿先生,你是否认为联合国无法在印度次大陆问题上更有力的采取行动使以色列有一定理由对(联合国)所作的保证或者保障感到担心?
    答:这个,我认为这两件事不一定有联系。关于你的问题的第一部分,联合国未能采取行动制止这场战争的爆发并未能在战争爆发以后的最初阶段使它停下来是令人失望的。一百零四个国家支持这个主张而苏联却否决了这个主张,这也是令人失望的。因此,在一定的意义上来说,至少在这件事上,这个世界大家庭的意见是没有什么份量的。我认为这是令人失望的。
    我认为我们不能对作为一个机构的联合国完全失去信心,因为我认为联合国确实是有益的。
    关于你的问题的第二部分,如果有关方面制订并签署一项协议,缔结一项协议,并且使保证执行这项协议的机构充分建立起来,从而使以色列了解并且可以依靠这些保证的话,联合国就可能发挥有益的作用。
    问:国务卿先生,再谈谈中东问题,长期以来,一月一日一直被认为是这个地区的一个限期或者转折点。现在看来有希望使停火持续下去。但是最近双方都提到五月——总统访问莫斯科的日子——是另一个转折点。我们有什么期望。我们希望美苏这次最高级会晤在关于中东问题的讨论中会达成怎样的协议?
    答: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和关于访问中国问题的回答一样。当然,我们不能肯定这次访问在这个问题上会产生什么结果。
    我认为,我还应当提一下,雅林大使已经表示,他打算至少在一月十五日以前返回联合国。因此,我认为,我们大家,所有国家应当尽一切努力鼓励有关方面在他的主持下开始谈判。我认为这就是我们希望在从现在到一月十五日这段时间非常努力地致力的一些事情。
    问:国务卿先生,你估计下周总统与勃兰特总理在佛罗里达举行的会谈将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
    答:这个,我相信,它将产生一些有益的效果。我认为,除了总统与勃兰特总理讨论总统对莫斯科和北京的访问之外,我们特别感兴趣的是讨论柏林问题的解决办法,讨论他对未来事态发展的看法,特别是讨论欧安会会议问题。
    在这方面,我想说,在最近一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会议上,联邦共和国采取的立场与美国采取的立场是相当一致的,也是有很大的支持性的。我认为,我们两国间的关系是非常好的。我认为会谈的时机是很合适的。我晓得,总统特别感兴趣的将是向总理表示他对于抵销协议的感谢。
    问:国务卿先生,你是否接着谈一谈总统与佐藤之间的关系以及他们不久就要举行的会谈?
    答:好吧。是的,我认为,同样我们有许多事情要与佐藤先生讨论。我们与日本的关系是极其重要的,同时我认为,这将给总统一个机会,以便用较长的时间亲自向这位首相谈一谈,我们对这些访问到底有什么考虑,以便再次向他保证,我们不会采取任何会在任何意义上损害日本或损害我们与日本的关系的行动。
    如我所说,日本是我们在太平洋的关系的基石。日本对于这一地区的和平是非常重要的。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我们已同日本建立了一种非常密切的关系,而现在重要的是,我们继续维持这种关系,继续保持我们两国政府间的信任,我们互相信任并相信这会使某些人所表示的某种担心和不安得以消除。我认为,这次会谈将使总统有机会作到这一点。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观察家们感兴趣地注意到,罗杰斯丝毫未提及台湾(国民党中国)被驱逐出联合国的事。
    国务卿也只简短地谈到美国同欧洲伙伴的关系问题。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布托总统和前东巴领导人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他在软禁中——之间的会谈昨天在这里开始。
    这些人士说,这次会谈(会谈是在总统府扩建部分的一座房屋里举行的,拉赫曼就是被拘禁在那里)是一次简短的和预备性的接触。在本周末或下周初之前不会讨论东巴的根本问题。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四日电】一些外交官说,布托曾对他们说,他认为他不可能收复东巴,因为东巴作为同印度进行战争的结果已成为印度保护下的独立的孟加拉国。但是,布托已宣布他打算作这方面的努力。
    他还对这些外交官说,他可能设法使穆吉布尔·拉赫曼同孟加拉国的新领导人会晤。孟加拉国的新领导人把穆吉布尔。拉赫曼看成是他们国家的总统。他没有说明,他将如何安排这次会晤。
    释放穆吉布尔·拉赫曼以及谋求同东巴和解会给布托带来灾难的种子。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四日电】布托今天在这里于上午主持了十人内阁宣誓就职的仪式,他引起了人们这样的推测,即他可能邀请东巴领导人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参加他的政府。
    布托在宣布他的部长们的姓名之后不久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目前,东巴只有三位当选的人民代表在拉瓦尔品第。”
    他说,“其中一人已参加我的政府担任副总统(努鲁尔·阿明),另一人已参加我的政府担任部长(拉贾·特里德夫·罗伊),我正在同第三个人举行会谈。”
    第三个当选的代表是穆吉布尔。
    在布托和穆吉布尔之间会谈中作斡旋的是民族人民党领导人瓦利·汗,这个党取得了巴基斯坦崎岖不平的西北边境省的大部分人的支持。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已把穆吉布尔带到这里同布托会谈,他们认为,总统谈到可能要从东巴增加的一个阁员可能就是这位人民联盟领导人。
    在布托宣布的内阁中的东巴人拉贾·特里德夫
    ·罗伊已被指定担任少数民族事务部长的职务。他是在去年十二月选举中在东巴当选的唯一的无党派者。他和阿明是在人民联盟以外在东巴获得席位的仅有的两个候选人。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巴基斯坦电台广播,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下令没收二十二个富裕家族的护照。
    这家电台广播说,据说这些家族——是人们所知道的巴基斯坦最大的富翁一一控制了巴基斯坦百分之九十七的保险业,百分之八十的银行业和百分之六十六的工业资产。
    布托的命令显然标志着开始履行对抽出这个国家的外国资金采取严厉措施的诺言。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二十二日电】巴基斯坦电台说,巴基斯坦二十二家最富的家族,包括他们的全体成员、亲戚和家属的护照已被没收。
    这家官方电台还说,政府发言人已提醒说,把资金弄回巴基斯坦的期限已经快要结束了。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四日电】布托总统加紧了对付该国最富有的家族的运动,取消了该国以前的一些邦的王公贵族、头头和统治者的称号、年俸和特权。布托在二十二日对富有的公民采取了第一个行动,扣发了该国二十二个最富有家族的成员的护照。他的目的显然是防止资本外流。

【印报托安巴拉二十四日电】英
    ·甘地总理今天警告外国不得干涉印度内政,并说,印度不会容许这种干涉。
    甘地夫人在这里的一次大规模集会上讲话时说:“某些外国一直在干涉我们的事务。但是,时代已经变了。我们不会容许任何干涉。”
    这位总理要求人民保持团结,并说,“战争有好多种。一场战争刚刚结束,但是我不知道和平是否已经来临”。
    她说,印度在战争中取得了胜利,但是印度所遇到的危险并没有因此而消除,“现在危险更大了,因为在战争中获得的胜利招致了某些方面的忌妒,现在危险很多,有军事方面的,也有别的”。
    甘地夫人说,印度不希望战争,但是同时“我们不怕威胁,也不主张对别人发出威胁”。
    她说,最近这场战争的结果打乱了某些大国的算盘。她还说,世界形势已经改变。她要求人民保持团结,并准备着应付国家所面临的挑战。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英
    ·甘地总理今天说,印度不容许世界大国干涉印度的事务。
    虽然她没有提任何国家的名字,但是显然是指美国说的。据印度认为,美国在战争中偏袒了巴基斯坦。
    甘地夫人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能使印度背离自己所选定的道路。
    在谈到战争时,甘地夫人说印度的胜利是原则和理想的胜利,但是,她说现在印度面临着新的危险,“有军事方面的,也有别的方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