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六日电】(记者:约瑟夫
    ·格里格)题:一九七二年世界局势展望——西欧在动乱中迎接新的一年
    西欧在日益严重的政治和经济混乱中即将度过一九七一年。
    它同美国的伙伴关系正处在比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四分之一世纪中的任何时候都更为严重的紧张之中。
    它一直没能够就解决西方世界的货币和贸易危机问题、就共同的对苏方针问题、就裁军和安全问题以及就从美国接下更大份额的进行自卫的负担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首先,在一九七二年开始的时候,西欧的领导人们必须为他们所面临的一种令人担心的新形势寻找共同的解决办法,这种新形势就是在美国国内出现了显然日益高涨的全国对海外义务的厌倦情绪以及显然日益增长的希望摆脱这些义务的要求。许多欧洲人把这看作是美国出现新孤立主义情绪的一种征兆。
    伦敦《泰晤士报》最近说:“美国的这种情况在西欧的很多首都正在引起相当大的不安。”《金融时报》讲到了“华盛顿痛苦地重新估价它与欧洲的关系。”
    英国工党外交政策首席发言人希利说,他认为,“美国对世界的看法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如果这些说法正确的话,它们就意味着四分之一世纪的趋向倒转过来,在那四分之一世纪里,美国既保护欧洲,又给它以政治和经济方面的领导。
    在一九七一年的最后几个月中,西欧已经开始讨论,在今后的岁月里它怎样才能越来越独立地管理自己的事务而不依赖美国。
    在这方面的一件大事是英国议会于十月二十八日作出的使英国加入日益兴旺的六国欧洲共同市场的决定。
    除英国外,爱尔兰共和国、丹麦和挪威也已申请加入。到一九七三年一月一日“六国欧洲”很可能变成“十国欧洲”。
    英国加入共同体曾两度因法国总统戴高乐行使否决权而受到阻碍,它关于加入共同体的决定是伴随着同法国的和解及两国间“协约”的恢复而来的。
    这是在英国首相希思同法国总统蓬皮杜五月间在巴黎举行的一次会晤中实现的。在法国外长舒曼十一月间访问伦敦时,这种精神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明年五月对巴黎进行的国事访问,将使两国间的这种关系固定下来。
    尽管有这种好的预兆,但西欧显然不能为自己制定一项新的政治和经济方针,这在欧洲各国首都正在引起越来越大的不安。
    《金融时报》评论说:“西欧在经济方面是一个巨人,但在政治方面却是一个矮子。”或者,象伦敦《经济学家》周刊最近所写的那样,事情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西欧是否能够找到一种比迄今所找到的更好的办法,以便决定它对于各种重要问题的政策是什么。”
    在这一年即将结束的时候,摆在西欧面前的情况是,它必须在军事、经济和政治等各个方面作出有决定性作用的决定。
    这些问题中最紧迫的问题之一是,美国的欧洲盟国在多大程度上准备承担更大份额的进行自卫的费用。
    一年前,尼克松总统在写给设在布鲁塞尔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的一封信中保证,至少到一九七二年年底之前将不削减美国驻欧洲的三十万军队。
    今年秋天重申了这种保证。总统在他的声明中表明,这种保证是视欧洲盟国更多地担负进行自卫的负担的情况而定的。事实上,它们也确实同意这样做,同意在今后五年间总共拿出约一百一十亿美元。
    尽管如此,在欧洲领导人中间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到一九七五年美国将急剧减少它在欧洲的防卫义务。今天在西欧,增加防务费用大概是政治上最不受欢迎的问题。
    同样,欧洲在关于东西方在欧洲共同削减驻军或欧安会问题上也没能就任何共同的政策取得一致意见,而苏联要求在一九七二年举行欧安会。
    在经济方面,尼克松总统八月十五日为拯救美元而采取的解决危机的一揽子方案是在欧洲人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提出的。随着货币危机的发展,美国与西欧之间的贸易关系也变得越来越紧张了。
    美国指责共同市场设立不利于美国出口的保护性壁垒。而欧洲人则抱怨美国出现越来越严重的“保护主义”。
    尼克松总统安排在亚速尔群岛与蓬皮杜举行最高级会谈,在百慕大与希思举行最高级会谈,在佛罗里达与西德总理勃兰特举行最高级会谈,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消除这一分歧和消除发生美欧贸易战的威胁。进行这些会谈也是为了在尼克松总统于明春对北京和莫斯科进行访问之前与美国的主要的北大西洋组织盟国进行磋商。
    欧洲人也在设法消除它们自己的混乱。明年六月或七月,共同市场的现有六国和四个申请国计划大概是在巴黎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以设法消除它们自己的分歧,并制定某种类似于共同的经济、政治和防务政策的东西。
    但是,伦敦《经济学家》最近说,只有法国和西德克服它们在货币问题上的争执,只有欧洲人在替代驻欧美军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只有就一项共同的对苏方针取得一致,只有在同美国建立一种切实可行的核伙伴关系方面作出一个开端,只有能够作到这些,这样一次会议才会起作用。
    《经济学家》评论说:“任何最高级会议的危险性的一部分是,如果它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它就要失败。而如果这种情况发生,那么十国的欧洲刚一出现就要后退一大步。”

【本刊讯】法国巴黎电视台二十二日播放了法国总统蓬皮杜同齐特罗纳的电视谈话,摘要如下:
    问:总统先生,你非常满意地从亚速尔回来,随后人们立即写道这是法国的一个重大胜利。那么,确切地说是什么样的胜利呢?
    答:尼克松和我本人去亚速尔是怀着对我们两国人民负责,也是对其他国家人民负责,特别是我要对法郎区国家负责的精神去的,我们都是本着真正现实主义思想去的。
    我们达成了一项协议,我认为这个协议保护我们相互利盒,它为达成总的协议开辟了道路,至少关于这一点,事实已作了证明。
    如果人们可以说和想要说是法国的成功,那么我要说,尼克松总统象我一样,去亚速尔时是明确认识到一种解决办法的好处和一种可能的解决办法的轮廓,法国的成功说到底就是美国总统选择了首先同这样的国家讨论这个问题,即这个国家在美国八月十五日的决定之后采取了最明确、最强有力的态度。
    问:亚速尔会谈结束后的三天,在华盛顿召开了“一国”会议。我的问题是,华盛顿会议是不是如人们所说的不平等的会议,或相反是平等的会议。
    答:无论如何,华盛顿协议远没有解决所有问题。但是从民族观点以及世界普遍利益观点来看,我可以说,我对华盛顿协议相当满意。
    首先,在人们现在或过去只谈论货币浮动好处的世界上,现已恢复了固定比价,这是法国的论点。
    其次,人们是根据同黄金的关系确定了这些比价,你知道,我们一贯维护黄金的作用,特别维护黄金作为依据的作用。
    最后,人们同意必须最快地开始研究找到一项总的解决办法,这一次确定了货币体系,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尤其可以说,华盛顿协议结束了危机,结束了货币混乱,如同人们从美国的附加税和这一点在一些国家开始造成的感染所看到的那样,这种混乱有可能径直把我们引向保护主义,就是说把我们引向经济衰退。因此,总的来说,我认为华盛顿会议的总结是非常积极的。
    问:华盛顿协议对于法国人的生活、我们经济的变化、就业、收入,尤其对于日常价格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答:如果把马克浮动和八月十五日美国宣布决定之后的形势同目前的形势相比,显然在出口方面我们将处于不太好的地位。但是,另一方面,进口将是有利的,而且更加便宜。
    我认为,应当拿现在出现的形势同五月份和德国决定马克浮动之前的形势相比。如果我用这个观点看问题,我相信可以说,我们将面临的形势至少还是好的,对此我一无所知,因为这是很难于估计的。
    总之,请相信,一旦需要,我们会采取有利于维持就业水平和以令人满意的速度发展经济的措施。
    问:华盛顿协议对欧洲将有什么影响?而所谓欧洲,其实考虑的是农业问题。
    答:欧洲问题对我们来说显然十分重要,它在某种情况下是令人担忧的,它肯定是我们政治活动的中心。
    一些急躁的人会从一个方面说:“六国在华盛顿没有建成一条统一阵线,它们互相有争执。”
    我对此并不过分重视,因为这是确定我们各自的货币比价,在此时刻,各国均要维护本国利益,因而,不管愿意与否,是会出现分歧的。
    我认为,欧洲近几个月显示了自己的力量。首先,我想作为证据的是美国的态度,因为它在一定的时候承认单方面的措施不能持久,因而必须首先同欧洲进行协商和取得一致。
    此外,当美国为了要欧洲国家分担义务和给自己的输出以方便而向这些国家施加压力时,这些国家就表现出欧洲经济的威力和它的竞争能力,因为美国害怕这种力量。
    在工业产品方面,我没有忧虑不安,我们准备进行一切谈判,当然要使谈判是平衡和相互性的,让步也是相互的。还有农业和农业共同市场。我不讳言,对此应提高警惕,十分警惕。
    在保护农业共同市场时,我们不仅是保护农业者,即可以指望得到我给予他们的利益和相信我的顽强性的欧洲和法国的所有农业者,同时我们还保护整个欧洲的建设。大家都对我们谈到一体化和统一,就是唯一在这一方面,即目前应实现这种一体化的方面,人们想要动摇它。如果农业共同市场受到动摇,那末我对你们说,这个时候经济和货币联盟就没有希望,政治联盟的前景也不再存在。
    欧洲不应该消失,欧洲经济共同体也不应该在一个大的自由贸易区中消失。欧洲应该面对大家,包括面对其朋友或盟友,确定自己的政治身份。

【德新处波恩二十二日电】题:联邦总理勃兰特:增进、确保和发展西欧和美国之间的伙伴关系
    联邦总理勃兰特把增进、确保和发展西欧和美国之间的伙伴关系置于他考虑的首位。联邦总理二十二日在波恩的记者招待会上用这些话来描绘他和尼克松总统即将会晤的主题。
    联邦总理说:这对我来说不是什么新的题目。我已和蓬皮杜总统以及和西欧其它伙伴讨论过这个问题。我在一九七○年春和一九七一年夏初在华盛顿也谈过这个问题。
    排除这条道路上的各种摩擦和求实地讨论暂时的不同利益是一件事。但是原来的任务还不止于此。这个任务在于把重新确定其世界政治作用的美国和在其世界政治的责任中发展起来的西欧互相连结起来,以便美国和西欧试图一起来解决今后十年的一些重要问题。
    我谈到承担自己责任的西欧。但是我的出发点是:不能从和美国的伙伴关系中卸去自己的这份责任,而是必须以新的方式来承担这份责任。我们需要共同致力于缓和紧张局势和安全。我们继续需要一个真正有效的大西洋联盟。
    不言而喻,尼克松总统和我将再次把我们的外交政策的设想和计划协调一致。美国总统即将去莫斯科和北京访问在这方面会起重要的作用,肯定会谈到美国政府鼓励的和有极大兴趣的我们的东西方政策。华盛顿当然和其它任何地方一样对批准我们的东方条约有关的问题以及其它与此有联系的问题感到兴趣。
    总理在谈到和克服国际货币危机有关的问题时说,在这方面也表现了西方共同体的生命力。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我们在西欧通过结束关于扩大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谈判而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绝不会因此而损害争取加强整个欧洲合作的努力。我们是作为西欧共同体和大西洋联盟的伙伴来认真地看待这个瞩目于未来的全欧合作的。

【法新社索非亚十六日电】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今天批准了任命中央委员会委员佩特尔·姆拉德诺夫(三十五岁)接替巴谢夫为外长,巴谢夫是十三日在一次滑雪事故中死去的。
    姆拉德诺夫在从莫斯科的国际关系研究所毕业以后,当了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书记和维丁州党委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