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百慕大汉密尔顿二十二日电】英国首相爱德华·希思在同尼克松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谈后今天飞回伦敦,他深信西方世界的前途在于欧洲、美国和日本在经济上协力合作。
    各种迹象表明,他已使得尼克松总统支持实行一项新的和更加广泛的盟国战略,以应付中国成为潜在大国和苏联力量日益增长所构成的挑战。
    总统和希思以热情的言词谈到英美将来的关系。
    可是,观察家们得到的印象是,在百慕大举行的英美第四次最高级会议是一个分水岭。他们老的特殊关系现在可能被扩大了的、繁荣的和更强大的欧洲共同体同美国之间更加平等的新关系所代替——这是肯尼迪总统在差不多十年前预言的大西洋联盟的两大支柱。
    但是希思首先希望西欧先把自己内部整顿好,首先在经济、政治和防御方面把自己组织起来。
    建立一个比较强大的欧洲体系的问题将由希思同法国总统蓬皮杜和西德总理勃兰特明年在伦敦分别举行会谈时加以讨论。
    他们将在明年晚些时候参加共同市场六国和四个申请国——英国、丹麦、挪威和冰岛——举行的最高级会议。
    尼克松—希思会谈还为有二十五年历史的国家货币制度进行长远的根本改革和进一步打破世界贸易壁垒扫清了道路。英国消息灵通人士说,最近导致美元贬值和世界主要货币重新调整比价的国际货币危机给人的教训是,西方世界和日本在经济方面是互相依靠的。
    英国认为,制订西欧、美国和日本之间竞争的新规定是迫切需要的。
    【德新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记者:沃尔夫冈·普罗特)这里认为,英国首相希思和美国总统尼克松举行的百慕大会议标志着英美“特殊关系”的结束,尽管尼克松作出与此相反的保证。
    以前那种伦敦—华盛顿轴心已经不再存在了,目前,在大西洋两岸,扩大了的欧洲共同市场和美国之间正在形成一种新的关系。
    尼克松虽然否认英美特殊关系已经结束,但是他本人又强调,由于英国加入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因此英国“与其说是美国的一个伙伴不如说是美国的一个竞争者”。
    希思是最坚信不移和最活跃的“欧洲人”之一,他看到这种早已出现的事态发展,甚至为此而作出努力。
    因此,下列事实具有一点象征的意义,即在百慕大最高级会谈公报发表的同时,有消息说,希思正在争取在新的一年同他的欧洲伙伴西德总理勃兰特和法国总统蓬皮杜举行最高级会议。
    【纽约时报新闻社百慕大汉密尔顿二十二日电】(记者:唐·培根)吹遍了大部分国际关系的改变之风,看来只把美国和联合王国的特殊关系稍微吹动了一点。英国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将进入欧洲共同市场一事可能对它对美国的看法产生一些影响。但这大概只意味着一直很激烈的经济竞争将会加强。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十二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从崇高理想降到最低点》,详细摘要如下:
    希思先生和尼克松总统本周举行了会晤。英国政府将于一月二十二日签署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条约。这两件事情是否可以说明英国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生活的全部情况——一方面是紧密合作关系的逐步松弛和不可挽回地解体,另一方面则是结成一个新的联盟和享受一次有香槟酒的早餐?情况不完全是这样,但是有一定的道理,由于过去有这么多的事,而且甚至有令人不满的事,不管说多少关于特殊关系的话,都不能否定这个道理。英国和美国之间仍然有一种特殊的关系,但是它存在于人民之间,而不是政府之间,这种关系的基础是语言、文字、共同的文化和经历,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结成的联盟。
    政治家之间的特殊关系早已不复存在,但是实际上现在必须宣布它已经死亡。唯一的例外情况是,政界领导人有时考虑到他们的人民的情绪而必须改变作法。但是试图硬使一具时代潮流已经使其停止了呼吸的尸体恢复呼吸,的确是没有什么益处的。
    今年,尼克松总统对于他访问中国和八月份的一揽子经济计划在同英国及其他国家进行商量方面表现得不很有礼貌,这是这种变化的标志。但是如果我们必须找根源的话,那么更为根本的原因也许是英国在世界上发挥的作用正在不断发生变化——帝国的没落、未能找到一个可以发挥的作用、自从一九四五年以来在经济方面出现的困难。迪安·艾奇逊先生(美国前国务卿,一九四九年美国国务院的中美关系白皮书,就是他主持公布的——本刊注)曾经对所有这些作了冷酷尖锐的分析。这些使我们不象我们过去那样慷慨和富于想象力了。
    或许艾奇逊先生自己的国家在很大程度上由于同样的原因现在正在摆脱这种关系。美国也感觉到了帝国垮台后的冲击。越南创伤的全部影响也许在一代的时间内也不会被充分了解。但是谁能怀疑,美国现在作出的反应,主要不是基对越南本身该怎么办——因为在这个问题上仍有分歧意见——而是基于世界其他国家对美国在印度支那所起的作用,以及言下之意美国在世界上所起的作用的看法?肯尼迪总统的“一代美国人”,“为了确保自由的生存和成功”,已经为他们的信念付出了巨大代价、承担了巨大负担和遭到了巨大困难。但他在一九六一年的就职演说中的那种味道和调子,在尼克松的美国听起来则完全是老式过时了。现在的话题是关于在欧洲的支持费用,在世界其他地方削减美国承担的义务,和在国会中对外援问题的争吵。
    这种争吵是由历史和个性迫使那些采取“美国第一”的态度的人所进行的。十国集团达成的协议、美元的贬值、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对莫斯科和北京的访问等等,都是新时代的象征,在这个新时代中,美国在这里所追求的是自己的利益。这是一个比约翰·肯尼迪时的世界更阴沉的世界。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说,他对他在一九七一年在国内外所做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并保证在明年要做得更好。
    在白宫联络主任克莱因交给报界的一个长达三十四页的年终报告中,总统说:“这是一个好年头,它使人们对以后的年份产生很大的希望。”
    在传统上,根据宪法的要求,这种报告是在总统发表“国情咨文”时向国会提出的。由于国情咨文是阐述总统下一年的立法计划的,今天的报告完全是小结总统今年一年的计划的。
    克莱因把总统“在中国问题上打开局面”这件事列在一年所做的工作的头条,紧接着是明年五月在莫斯科举行美苏最高级会谈的安排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所取得的进展。
    尼克松的报告涉及的问题包括:中国问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吸毒问题、癌症问题、征兵问题、老年人问题、犯罪问题、纺织品进口问题和空气与水的净化问题。
    报告以七页的篇幅谈对外政策问题,开头的一页半是谈对华政策的变化。
    报告强调指出:“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承认,它们之间的问题是十分复杂的,而且还仍然存在着重大分歧。
    “然而,双方也都承认,就这些问题进行一次讨论能澄清两国之间的分歧,从而缓和可能存在的任何紧张局势。”
    报告的第一章集中谈了经济政策,由于十一月份的大选日益临近,经济政策在明年将变得更为重要。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记者:肯尼思·弗里德)题:尼克松——对外政策年
    白宫今天回顾了一九七一年,指出它的新的对华政策、继续缩小的越南战争以及在国际经济改革方面取得的进展,是美国的对外政策在这一年中取得的重大成就。
    白宫助理赫伯特·克莱因在发表关于政府政策情况的年终回顾时说,一九七一年“是意义十分重大的一年,是为今后十到十五年确定方向的一年,是作出大胆和有力的改变的一年”。
    这份长达三十多页的情况报告自然强调了政府认为是它的成绩的那些事情。另一名总统助手克拉克·麦格雷戈说这是“一份诚实的、尽量给人以好的印象的杰作”。
    这个报告说:“在范围更为广泛的对外政策中,中心问题是要缔造一个承认今天世界存在的新关系,并且有足够强大的力量和足够坚固的基础来存在下去的和平大厦”。
    这个报告说,在越南问题上,“总统正在以一种有助于实现更大范围的持久和平的方式履行他的结束美国卷入局面的诺言”。
    在洋洋得意地讲到缓和同中国的紧张关系时,报告回顾了有关的步骤,首先回顾了尼克松主张对北京采取一种灵活的——虽然也要小心的——政策,甚至回顾到他在当副总统时的一些言论。
    报告说,收获来了,“在七月十五日发表了一项喜剧性的公告:尼克松要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
    报告没有谈到尼克松在老挝和柬埔寨的问题,也没有谈到美国同智利和古巴的冲突。
    关于对华政策写了七段,而关于美国同欧洲的关系只写了二段,关于加拿大就根本没写。
    这个报告说,尼克松在一九七一年面临严重的海外经济问题,主要是前政府遗留下来的问题。
    报告说,当他的初期解决办法生效不快,或者说不够有效时,他便暂时中断把美元兑换为黄金,对进口货征收百分之十的附加税,并且要求改革世界货币制度。
    据克莱因、麦格雷戈和报告执笔人说,总统实现了他的许多目的,或者是为达到其他目的开始了谈判,其中有使世界各国货币重新定值,使美元贬值,实行新的贸易政策和改变美国贸易和国际收支的不利地位。
    美国的主要收获是同苏联谈判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和为美国农产品开辟潜在的俄国庞大市场。签订四方柏林条约和把冲绳归还日本据认为也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很大成功。
    克莱因还说,美国的中东政策没有失败,尽管政府一年来为在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之间取得临时解决办法所作的努力没有成功。克莱因承认的一个失败是在国防需要上败于苏联,但是他把罪责归给约翰逊政府,说这个政府没有准备新的武器系统。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不同意把印度在对巴基斯坦战争取得的胜利看作是美国在外交上的一个挫折,尽管他的政府在联合国以及其他地方都是坚决支持巴基斯坦的。
    今天发表的尼克松政府执政第三年的一份官方报告谈到了美国为取得解决办法而进行的努力,这种努力是总统为了实现和平而采取的主动行动之一。
    报告没有提美国谴责印度的侵略行动,也没有提美国官方同情巴基斯坦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