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日电】(记者:金·威伦森)题:处于困境的朗诺政权
    政界和外交界人士说,最近几周来,柬埔寨军队在金边东北六号公路一带遭到的一系列失败威胁着长期患病的朗诺总理的地位。
    这里的政界人士热烈地谈论着政府即将改组的问题,这一改组将把朗诺推到一个徒具空名的高位上去,这个位置高到——如一位人士所说的“高到上天,甚至上星球”——将使他成为一个不过是傀儡领袖而已。
    甚至通常持乐观态度的美国外交官(他们过去是支持朗诺和他的“总理代表”施里玛达的)现在也认为,政府大概经受不住再一次像柬埔寨军队前两个月里从伦隆、巴莱和磅特马节节败退这样的失败。
    然而,政府的任何重大改变将至少需要得到美国的默许,美国在本财政年度正在为柬埔寨提供三亿四千一百万美元援助,其中两亿美元为军援,其余的为经援。
    由于朗诺最近在军事和经济上遭到挫折,美国官员们对他不像一年前那样热情了。然而,美国不打算赞助任何人搞政变,而且迄今也未努力抬高被作为朗诺的可能继承人提到的人物中的任何人的地位。
    可是,严峻的事实是,柬埔寨军队并未完成美国交给它的任务,即扰乱共军在柬埔寨境内的后方阵地,以使美军可以比较容易地撤出毗邻的南越。
    这里消息灵通人士的猜测是,即使政府在今后几周中还确实存在下去,朗诺最终仍将不得不把军事行动的控制权交给一个新的强有力的官员——或许是一位国防部长。
    在对这种变化的所有的谈论中经常出现的两个名字是山玉成和英丹。
    这两个人本周在接见记者的谈话中都主张改组政府,而且使用的言词远远比许多月来这里所听到的要强硬。
    美国人说,英丹是唯一拥有军队能够发动政变的一位柬埔寨领导人。
    【德新社香港二十一日电】(记者:巴格曼)在金边政府军最近遭到沉重失败后,柬埔寨又笼罩着一次严重的国内危机。
    如果长期患病的总理朗诺元帅和他的副手施里玛达不久不得不放弃前柬埔寨王国中尚未被共军和西哈努克的“新人民军”所占领的那些地方的行政权的话,政治观察家们不会感到意外。
    美国人并不隐讳他们对高棉共和国最近的军事和经济局势的发展极为不满。
    虽然一年半以来,军队的人数由三万人增加到了十二万,虽然其装备在美国的慷慨的军事援助下大大地得到了现代化,但是最近几周的情况表明,没有外国的援助,柬埔寨军队仍然远远不能保卫自己,更不用说由它自己来发动攻势了。
    【纽约时报新闻社十五日电】《芝加哥每日新闻》记者拉里·格林十二月十五日自金边报道:
    柬埔寨现在一团糟。
    越共和北越部队控制了这个国家的一半以上地方。
    通往这个首都的多数公路已被切断,从而阻止了粮食的运输,使部队不能到达被围困的村子。
    几乎已不能割取橡胶,而橡胶是这个国家重要的出口物品。共产党部队控制了橡胶园。
    估计在柬埔寨有五、六万敌军,但是他们敌得过训练很差、军纪很糟的十八万高棉部队。
    柬埔寨部队在最近几周中不得不几次退出具有战略意义的阵地,直到了数以百计的伤亡。俯视金边的一个重要山地现在已落入共军之手。
    自从这场战争在二十一个月以前开始以来,“红色高棉”游击队运动已经扩大到大约一万五千人。
    柬埔寨原来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国家,现在是依赖外援。
    它过去是生产大量的大米,每年出口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大米。而现在它却是进口大米,它刚刚收到了日本赠送的一万九千吨大米。

【纽约时报新闻社纽约二十一日电】华盛顿《明星晚报》刊载二十一日从万象发回的一篇电讯如下:
    北越利用据说是迄今为止北越在老挝的最大的火力集中,把老挝的泰国的及苗族的军队赶出老挝北部的查尔平原。
    军方人士在宣布查尔平原的所有盟军的阵地都陷落时说,河内使用了米格喷气战斗机、新的远射程一三○毫米的大炮和新的三联装的二十三毫米密集高射兵器。
    老挝国防大臣纳占巴塞对记者们说,“这在老挝是前所未有的。”
    苗族的司令官王宝说,在十五分钟内有六百发炮弹落在他的阵地上。
    军方人士说,米格飞机在查尔平原的北缘和东缘上空飞行执行空中掩护任务,保护他们的大炮不受空袭。
    一位人士说,“地面炮火十分猛烈,使得前进空军控制员对这个平原连碰都不敢碰。”
    查尔平原是老挝东北部所有公路的交叉点,因此具有相当重要的军事意义。然而,在过去数年中,查尔平原好几次易手,它的丢失在这场战争中远非定局。
    但是北越人已经强化了这里的战争。
    过去三天的战斗看来表明,美国、老挝和苗族的司令官们的战术遭到了失败。
    本记者在最近去这个平原时注意到,盟军的所有大炮阵地都露在这个开阔平原的小丘上,它们周围群山中的北越炮手可以看得见。

【路透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美国两架超音速喷气机今天向距河内八十二英里(一百三十公里)的一个防空雷达站发射了导弹。这是一九六八年十一月美国停炸以来进行的距河内最近的一次袭击。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据说由于河内的米格机群突然再次出现和四架美国战斗轰炸机被击落,美国今天正在考虑对北越的空军基地和其他防空设施进行大规模的空袭。

【路透社东京二十日电】福田赳夫外务相在今天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美国和日本在对华方面必须联合一致行动以免在其他亚洲国家中引起捉摸不定的心情。
    福田在一篇题为《日美关系》、刊登在《太平洋大家庭》季刊上的署名文章中,要求加深两国的互相了解,以便在安全、经济等方面继续进行合作。
    他还说,日本现在应该准备为世界的利益而尽力,而不仅仅是为了本国的利益。
    福田说,尼克松总统的访问北京的决定,是一项改善亚洲政治气氛的十分建设性的步骤。
    福田说,“无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什么行动,日美两国必须始终采取一致行动。
    “即使两个国家在同中国打交道的具体步骤上有分歧,它们也必须一定要联合一致地行动。不这样做不仅将违反它们在对中国方面的利益,而且还会产生在其他亚洲国家中引起捉摸不定的心情这种不好的结果。”
    他说:“现在正是日美两国都消除所谓的战后心理状态的时候了。”这种心理状态就是日本把美国当作保护人而美国则视日本为听话的被保护人。
    福田排除了日本成为一个军事大国的任何想法。他说:“我们认识到,走这样一条道路对日本同美国的关系和对日本同亚洲友好国家的关系来说,都是不可取的。”
    福田说:“要使日美经济关系在健康的基础上继续发展,我们就必须准备冷静而客观地充分理解对方的立场,彼此都排斥对另一方的没有根据的看法。
    “在日美经济关系上出现一些摩擦的情况下,任何一方对形势的处理不当,不仅对两国的国民经济,而且对世界的和平和繁荣都会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
    他强调进一步促进人员交流以增进两国间相互了解的重要性。
    他还说:“现在日本应该准备不仅为自己的利益而尽力,还要为世界的利益而尽力。
    “日本人在‘为日本而生活’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之后,现在应该准备‘为世界而生活’。
    “这将是对世界和平和人类的发展的一个重大贡献。”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参议院于二十二日举行全体会议。
    会上紧急提出了众院交付的归还冲绳协定,由归还冲绳协定特别委员长安井做了委员会报告。接着进行了讨论。西村(社会党)在辩论时表示反对,玉置(自民党)在辩论时表示赞成,盐出(公明党)、肇原(民社党)和春日(共产党)分别表示反对。随后举行记名投票。
    投票总数:二三九票。赞成:一三一票。反对:一○八票。
    至此,通过并批准了协定案件。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一日电】瓦尔德海姆在十五国安理会进行的三天秘密投票表决中,击败了十几个候选人。
    瓦尔德海姆在一九七一年奥地利总统选举时同社会党人弗朗茨·约纳斯进行了竞争,但没有成功。他是一个职业外交家。他是保守的人民党的候选人,以二十六万票落选,一些人把竞选失败归咎于他的超然态度。
    他于一九四五年作为奥地利驻巴黎使馆工作人员开始在奥地利外交界工作。他最后担任的外交职务是一九六○年任驻渥太华的大使。
    他自一九五五年以来一直是奥地利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一个成员,那时他被任命为观察员,然后于一九六五年被任命为驻这个世界组织的大使。
    瓦尔德海姆曾任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主席。一九七○年,他被任命为国际原子能机构不扩散条约监督委员会的主席。
    他于一九六八年到七○年任保守的人民党政府的外交部长。他制定了使奥地利和意大利之间的关系得以改善的所谓“工作日程表”。瓦尔德海姆生于奥地利南部的一个小城镇里。他在维也纳领事学院学习,并于一九四四年在维也纳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新华社联合国二十一日电】纽约联合国新闻处联合国新闻科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第二七二三号通知
    给各记者的通知
    为了澄清秘书长作出的关于中国中央通讯社记者的采访资格问题的决定,特说明如下几点:
    (1)中国中央通讯社是中华民国的官方通讯社。在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刊物《通讯社:它们的机构及活动》中可以证明这一点。
    (2)法律顾问在就这个问题向秘书长提出的意见中谈明了如下几点:
    “在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以前,中国中央通讯社是作为中华民国政府的一家官方通讯社派驻的,并得到政府通讯社的待遇。在大会通过的决议中决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政府之后,联合国显然不能再认为中国中央通讯社是一家政府通讯社。在当时并没有取销它的采访资格,允许它根据(它提出的)条件继续占有办公室,这个条件是:它在它的名称前去掉‘中国’字样,并答应让其他机构同它合用这个办公室。
    “我们在这以后注意到,它在联合国总部外面仍然使用‘中国中央通讯社’的旧称,并以政府通讯社自居。由于联合国大会已经清楚表明只有一个中国政府,所以联合国不能继续给一家在事实上继续作为一个非法地声称是中国政府的实体的机构活动的通讯社以采访资格。”
    (3)因此,秘书长在这个具体事例中所采取的行动是联合国的一个主要的审议机构作出的决定的直接结果。
    这个行动是独特的,它并不改变这样的政策:凡是希望报道联合国消息的真正的记者都可以得到采访资格。
    在目前这个事例中,如果这些记者是一家私营报纸或私营通讯社聘用的,他们的采访资格本来是可以保留的。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一日电】据今天透露,美国大使乔治·布什已要求吴丹秘书长谋求某种办法,来取代他应大陆中国的要求下达的驱逐国民党中国通讯社及其记者的命令。
    布什二十日在吴丹办公楼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简短地非正式地向秘书长谈了此事。
    联合国一位发言人说,联合国答应以后发表一份新闻公报,“澄清”吴丹采取的吊销林征祁和汤德臣的证书,下令他们“立即”腾出中央社办公室的行动的根据。
    美国发言人约翰·福斯特说,“我们认为,对中央社记者采取的行动是不符合惯例的。”“我们将谋求联合国秘书处对此进一步作出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