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一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向巴基斯坦新总统布托发了贺电,并祝愿他在确保巴基斯坦人民“幸福和安全”方面取得成功。
    政界人士说,这份电报(开罗电台进行了广播)没有宣布在巴基斯坦同印度的对抗中完全支持巴基斯坦一事。
    埃及在两国之间持中立方针,敦促停火和共同撤军。利比亚——埃及在阿拉伯共和国联邦中的伙伴,以及约旦和沙特阿拉伯已经宣布支持巴基斯坦。
    【路透社大马士革二十一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电贺巴基斯坦新总统布托。
    今天晚上的一项官方通告说,阿萨德总统还表示希望巴基斯坦人民能实现他们国家东西两翼的统一。
    他还希望布托“在巴基斯坦历史上这个关键时刻”顺利地处理他所面临的巨大任务。
    【法新社利雅得二十一日电】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今天打贺电给巴基斯坦新总统布托,保证支持他“保卫巴基斯坦的统一”。
    沙特阿拉伯国王谴责“邪恶势力合谋反对巴基斯坦,以破坏它的统一和它的伊斯兰教义”。
    这位国王的贺电说,“我祈求真主在巴基斯坦目前经历的危急时刻给你带来胜利。”
    【合众国际社安曼二十日电】侯赛因国王今晚向巴基斯坦新总统布托保证,约旦“全力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和巴基斯坦的领土统一。
    由安曼电台广播的国王的贺电说,“我祈求真主帮助你领导人民走向平安和安全并保持巴基斯坦的神圣统一。”
    【路透社德黑兰二十日电】伊朗国王今天打电报给布托,祝贺他担任总统和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并祝他成功。
    【法新社德黑兰二十一日电】伊朗报纸今天欢呼任命布托为巴基斯坦新总统。报纸说,这位新的国家元首是“一个有能力重建他的国家统一和恢复它的外交声望的精力旺盛的人物。”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巴基斯坦电台报道,东巴人努鲁尔·阿明今天宣誓就任巴基斯坦副总统。
    这家电台的广播说,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副总统宣誓就职仪式是由布托总统主持的。
    广播还说,布托除了其它职务之外还将具体领导国防部、外交部、内政部和省际的协调工作。
    其它各部的职务由谁担任还没有宣布。
    政府的一项公告说,总统“希望明确地表明这一点:他将尽可能快地取消他的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职务”。
    【纽约时报新闻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一日电】巴基斯坦新总统佐勒菲卡尔
    ·阿里·布托今天开始组织政府,任命了一个孟加拉族政治家当副总统。
    这位副总统是一个右翼的孟加拉族小政党的领导人努鲁尔·阿明,到本星期四刚好满七十八岁。
    人们认为,布托把阿明组织进内阁是一种姿态,表示他坚持认为东巴仍是巴甚斯坦的一部分。努鲁尔·阿明只有很小的政治实力,虽然他目前是一些右翼小政党(主要是宗教性组织)的联盟的领袖,这些政党多多少少都是反对布托的。
    布托在谈到今后的巴基斯坦政府时说,目前的政府是临时政府,过一阵以后将实行民主,包括颁布新宪法。
    他说:“但是,这部宪法将不是从上面拿给下面的。”
    他说:“新宪法必须或是通过公民投票,或是由制宪议会来予以批准。”
    【法新社卡拉奇二十一日电】布托总统今晚宣布,禁止所有的巴基斯坦人出国旅行(官方代表团和出国就学的学生除外),直到有进一步的通知为止。这位总统还分别致函联合国成员国,提请它们注意在东巴的杀戮并要求它们干预。

【法新社维也纳二十日电】外交部人士今天说,奥地利政府已答应联合国负责解决难民问题的高级专员提出的一项要求:允许前达卡省长马利克住在这个国家。
    这些人士说,奥地利政府准备答应给予马利克无限期居住的许可,他现在被印度扣留在战俘集中营里。该人士强调说,居住许可并不牵涉“政治庇护”,马利克将按照规定不得在奥地利参预一切政治活动。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一日电】数以百计的学生今天在卡拉奇大街上游行,感谢中国在印巴战争期间对巴基斯坦的支持。
    这些学生汇集在中国领事馆的外面,在出来欢迎他们的一位中国外交官员的脖子上挂了许多花环。这些学生齐声高呼“巴中友谊万岁”,“毛主席万岁”。
    还有一些学生今天举行游行,支持布托总统和谴责“屠杀东巴基斯坦数以千计的无辜的穆斯林”。
    他们高呼反苏口号,并举着要求联合国制止在东巴基斯坦的屠杀行为的标语牌。
    【法新社卡拉奇二十日电】暴民今天抢劫了苏联民航总局的办事处和苏联贸易代表机构的展览室,焚烧一家旅馆和砸碎了这里的大约二十五家酒店,以抗议丢失东巴和东巴孟加拉游击队对同巴基斯坦人合作的人进行的报复行动。
    这次示威是由统一联合党卡拉奇支部和各宗教团体组织的。
    人数众多的警察部队防守着印度高级专员公署的办事处和苏联总领事馆,戴钢盔的巡逻人员被派到卡拉奇的中心地区。
    还没有对这次游行所造成的损失作出估计,但是可能高达数十万卢比。
    据报道,在拉合尔和白沙瓦也发生了骚乱。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日电】愤怒的示威群众今天在这里抗议苏联对待巴一印战争的处置办法和“印—苏轴心”时,捣毁了苏联民航总局的办事处。
    苏联机器的一个展览中心也被这群人捣毁。
    在繁华的萨达尔地区,十几家酒店和酒巴间被捣毁,店里的家具被堆在一起放火烧掉了,之后,人们在大街上燃起了篝火。
    这次暴力事件是在人们在大街上举行大规模的游行以纪念东巴丢失给印度军队这个“国耻日”之后发生的。统一联合党今天也发出了总罢工的号召。
    打着旗帜高呼着口号的群众谴责“印度帝国主义”,印度和苏联的结盟以及前总统叶海亚·汗对待这场战争的处置。示威者然后举行群众大会,统一联合党的七个政党的领导人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公开审讯叶海亚和他的顾问们,因为“出卖了民族和肢解了国家。”
    决议还要求结束十七日开始实行的停火,要求开始进行“圣战”以夺回失去的领土。

【美联社达卡二十二日电】孟加拉国政府今天迁到了首都达卡,在机场受到了几千人的欢迎。
    当地的政界领导人物——包括共产党的领导人——向代理总统伊斯拉姆献了金盏草编成的花环。
    这是巴基斯坦投降后伊斯拉姆和他的主要内阁成员第一次到达卡。这些内阁成员有总理塔杰丁·艾哈迈德,外交部长汉达克尔·穆·艾哈迈德,内政部长卡马鲁扎曼和财政部长穆罕默德·曼苏尔·阿里。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记者:罗伯特·凯勒)本社记者肯尼思·布雷迪克自边卡报道,孟加拉国代理总统伊斯拉姆走上了设在距他下飞机的地方不远的一个讲台,并短时间带领人们呼了些口号。他还用孟加拉语讲了几句话,谈到在经过两周的作战获得解放之后要重建东孟加拉的问题,同时感谢印度结束了巴基斯坦对东巴的军事占领。
    官方的全印广播电台说,伊斯拉姆对人群说,如果巴基斯坦总统布托象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把东孟加拉人民的最高利益放在心上的话,他就应该承认已经存在着一个自成一体的孟加拉国的现实。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印新处在这里报道,今天,在孟加拉国代理总统伊斯拉姆到达达卡后,孟加拉国政府就开始在达卡办公。
    该通讯社报道了孟加拉国总理塔杰丁·艾哈迈德昨天在穆吉布纳加尔对该社记者的谈话。
    艾哈迈德说,将尽快召开孟加拉国议会会议以便制订一部宪法。
    他说,政府将发行新货币。
    他说,政府还将规定赔偿条例,以补救巴基斯坦军队撤退时造成的损失。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十一日电】巴基斯坦驻华沙大使巴希鲁尔·阿拉姆今天宣布他忠于孟加拉国,他说,他已要求波兰政府给予外交承认。
    阿拉姆(达卡人)在一则简短的声明中说:“由于西巴基斯坦军队无条件地向印度和孟加拉国军队的联合司令部投降,孟加拉国政府现在开始从首府行使职能了”。
    “我在这里宣布,从今天起,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起,我华沙将代表孟加拉国政府。”
    阿拉姆在发表他的声明,并且拜会了外交部,把他的行动告诉了外交部的官员之后,在他的华沙郊区住所外升起了红绿两色的孟加拉国国旗。
    阿拉姆说,在达卡失陷之前,他一直同孟加拉国政府保持联系,他还说,他们送给了他这面国旗。
    【路透社华沙二十一日电】七个人的巴基斯坦大使馆的另外三名东巴成员也转而归顺孟加拉国。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十一日电】华沙电台说,巴基斯坦驻华沙大使二十一日在他的花园里升起了孟加拉国国旗,并宣称他是达卡驻波兰的新代表。
    在西方收听到的一则广播中,该电台援引巴希鲁尔·阿拉姆大使在孟加拉国歌演奏时说的话说:“请听我的这支国歌。为了使我们能够听到这支国歌,为了能够看到旗杆上飘扬的这面旗帜,一百万人遭到了屠杀。”
    该电台说,阿拉姆说,他要为使波兰承认孟加拉国而努力。
    【美联社华沙二十一日电】巴基斯坦大使馆二秘曼苏尔·阿拉姆指责阿拉姆(大使)把大使馆存在华沙银行中的钱全取走了。这位官员说,“钱数目不大,大约一千五百英镑(将近四千美元)。”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日电】巴基斯坦驻雅加达大使馆的全体孟加拉族外交官今天偕同他们的家属投向孟加拉国。
    这五十三个东巴基斯坦人出现在记者招待会上,然后他们一个挨一个的站在孟加拉国国旗下面宣誓说:“我宣誓,我忠于独立的孟加拉共和国。”
    外交部人士说,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在研究这些叛变者提出的准许他们留在雅加达的要求。
    这些变节者是使团团长穆斯塔法·法鲁克·穆罕默德,商务参赞沙姆祖扎曼,新闻参赞扎伊努勒
    ·阿贝丁和使团工作人员西迪基·艾哈迈德等。
    同时,在雅加达的四十一名孟加拉族商人也已表示忠于孟加拉国。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一些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一名巴基斯坦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的高级外交官已叛变,而拥护印度承认的孟加拉国。这些人士还说,他是该大使馆的二等秘书安瓦尔·哈希姆,他在周末离开贝尔格莱德前往伦敦。
    【路透社布鲁塞尔二十日电】这里的巴基斯坦大使馆的二等秘书海鲁尔
    ·阿南今天表示不忠顺于巴基斯坦政府而保证忠于孟加拉国。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这里的巴基斯坦大使馆负责商务的一等秘书穆
    ·艾哈迈德今天说,他将加入“孟加拉国”。
    【路透社伦敦二十日电】巴基斯坦驻伦敦高级专员公署的经济参赞埃哈萨努尔·卡比尔今天说,他已辞去他的职务而为孟加拉国政府效劳。
    【美联社吉隆坡十八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一位重要官员及巴基斯坦驻马来西亚高级专员公署的六名成员今天投向孟加拉国一边,并要求马来西亚准许避难。
    叛变者以沙姆斯·阿拉姆为首,他是伊斯兰堡外交部里资历最深的一位司长。他是随同巴基斯坦特使米安·齐亚乌丁来马来西亚寻找对巴基斯坦的事业的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