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一日电】(记者:金·威伦森)看来柬埔寨今天正处在新的内阁危机的边缘,因为当地报纸的消息说,朗诺总理前天曾对他的内阁部长们说他打算辞职。
    这里的一些政界和外交人士说,他们认为,朗诺将接替国家元首郑兴的职务,同时将在现制宪议会议长英丹的领导下成立一个新政府。
    但是,英丹在昨天会见本社记者时说,他是上周末听到这种消息的,但他迄今为止没有得到正式的消息。他还说:“我认为元帅(朗诺)不会辞职。”
    英丹在今年九月被解除了第一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职务,他的军衔也被朗诺剥夺了。后来,他被选为议长,负责制定新宪法的工作。
    这种报纸消息使十天或十多天以来在本市一直流传的说内阁可能改组的谣传和推测更有根据了。政府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其原因是上月在受到攻击的北部战线吃了败仗,同时也是由于经济上继续存在着一些困难和解除了英丹的职务和解散议会后造成了政治上的不稳定。
    其主编同政府人士有密切联系的《晨报》刊登的这种消息说,朗诺曾对他的内阁的几位部长说他打算辞职。消息说,他是前天上午在他的官邸为提升为将军或升为更高的将军衔的二十一名高级军官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国家元首办公厅的人士说,他们认为朗诺的辞职书已经交给了郑兴,但是还没有被正式接受。
    有关这场危机的一种说法是,新政府中将由朗诺任国家元首,英丹任总理,郑兴任制宪议会议长,目前的代总理施里玛达很可能出任驻美大使,这个消息是一位同高级人士有联系的柬埔寨人提供的。
    施里玛达很受这里的美国官员们的尊重,但是他从未能在其他的柬埔寨领导人中间建立起强有力的政治基础。
    一些外交官说,这显然是解决当前这场危机的一种可能办法。但是他们还说,他们认为,迄今为止没有宣布这件事是由于柬埔寨领导人们还没有就新的作战部长或国防部长取得一致意见。
    在自从六号公路战线开始溃败以来的这几周中出现的对政府的主要批评,都是围绕着一些职业军官所说的最高层领导干预了日常的军事行动这一问题提出的。
    已有人提出的几种意见是,任命一位对军事行动有绝对控制权而不受政治干扰的国防或作战部长。
    上述外交官说,使政府各职务的改组拖延下来的问题是物色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担任这一职务的人选。
    他们还说,施里玛达、英丹和一度担任过总理的山玉成昨天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以求解决这场危机。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题:国府周外长不久将来日本,可能要求对日美首脑会谈给予合作
    福田外相二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国府的周书楷外长不久将来日本。周外长是在访问利比里亚途中路过日本的。国府要人从先前的联大开除国府、中国参加以后来访日本是第一次。周外长同佐藤首相和福田外相等政府首脑会谈的内容值得注意。
    福田外相等人认为,周外长这次来日本的主要企图在于听取日本方面参加拟于明年一月在圣克利门蒂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的想法,同时解释国府对据认为将成为这次首脑会谈的最大课题——中国问题的意向,要求给予协助。
    为此,福田外相打算,通过同周外长的这次会谈,陈述我国有关对华政策、日华条约的处理以及今后同国府的关系等问题的基本想法,要求国府方面对于我国的这一方针给予谅解与合作。
    在周外长来日本之前,国府驻日大使彭孟缉二十一日到外务省拜会了福田外相,说明了国府最近的政治、经济形势。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十七日,官房长官木村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的晚餐会上发表讲话如下:很清楚,代表中国的是北京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没有必要废除日台条约。因为如果同中国正式建立邦交关系,那么,(日台条约)就理所当然地自然失效。因此,在同中国建立邦交关系之前,没有任何必要决议废除日台条约。

【美联社联合国十七日电】国民党中央通讯社的一个老记者今天得到通知说,应共产党中国的要求,他在联合国进行采访活动的证书已经被吊销了。记者林征祁得到通知说,这个行动是根据秘书长吴丹亲自下的命令采取的。同时被吊销证书的还有中央通讯社的另一名代表汤德臣。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美国政府完全支持驻联合国的记者们提出的这一要求:要联合国官员重新考虑他们驱逐中华民国的两名记者的决定。
    国务院发言人布雷今天宣布了这件事。
    联合国新闻联络处处长威廉·鲍威尔说,这一行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要求采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说,台北记者是由中华民国雇用的,而中华民国在联合国中不再有代表权。

【路透社东柏林二十日电】参加谈判的德国人今天在这里签署了向西柏林人开放柏林墙和解决一些边界矛盾的两个协议。
    东德国务秘书米勒和西柏林市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在东柏林部长会议大厦举行的仪式上签了字。
    在举行仪式后米勒发表了讲话。他说,允许西柏林人访问东柏林和东德的协议并未能实现市政府关于简单的和非官僚主义的入境手续的全部建议。但是他希望,在协议生效前后将继续努力简化西柏林人的旅行手续。
    科尔特说,东德作为“一个主权的独立国家”签署了这些协议。他说,协议证明,达成对双方都有利和通过“对现实的正确估计、善意和尊重合法权益”的协议,是可能的。
    同时西方三国驻柏林司令官发表了给西柏林市长许茨的一封信和“同样内容的声明”。信的内容包括批准签署协议。
    【德新处波恩二十日电】(三个盟国)于二十日发表下列内容相同的声明:
    (法、英、美)三国政府满意地指出:德国主管当局之间的谈判已经结束,举行这种谈判是与九月三日的四国柏林问题协定的精神相符的。根据四国协定有关规定的标准而进行的这种谈判已达成了若干协议和解决办法。与四国协定的精神一致的这些协议和解决办法将列在四国最后协定书中,四大国通过签署最后议定书而使四国协定和上述的协议和解决办法生效。三国政府准备随时签署四国最后协定书。
    【德通社柏林二十日电】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受权发表如下声明:“德国主管当局签订了一九七一年九月三日四方协定所导致的协定,苏联政府对这一事实表示满意。将另行确定签署四大国之间协商一致的最后议定书的日期。”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八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佐野发回的消息,标题是《苏联首脑分头在国内跑,为了说明对华战略吗?》全文如下:
    在印巴战争以印度的胜利告终的十七日,苏联党政治局的全体委员不约而同地分头去参加在苏联各地举行的党积极分子会议了。
    首都莫斯科的会议是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参加的,柯西金总理则去乌拉尔的古比雪夫,而波德戈尔内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去了基辅。公开的理由是就十一月底党中央全会的决定事项的实现问题去对一般党员做鼓动工作。然而人们认为,这一行动正是在目前这样一个时刻采取的,因此真正的目的可能是说明苏联在印巴战争中的立场和苏联共产党对付国际问题——比如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对苏联的挑战日见频繁——的基本战略。
    这次党的全部首脑到全国去跑,肯定是紧急决定的。而促成这个行动的因素,不外乎是最近国际形势的急剧变化。这种变化就是:印巴战争的爆发,美国和中国在联合国开始“合作”等围绕着苏联的国际形势急剧地展开。
    尤其可以想象:中国进入联合国,它的代表一开始发言便对苏联进行了十分激烈的攻击,这一点远远超出了克里姆林宫的预料。
    可以认为,面对北京在国际舞台上开展了公然谴责苏联社会主义的政治运动,克里姆林宫首脑被迫需要使得一千四百万党员重新确认对苏联社会主义的信任,加强意识形态的重新武装。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九日刊登了它的驻莫斯科记者新井发回的消息,标题是:《苏联为和美中的关系紧张作准备,向中国边境调动了大部队吗?首脑总动员出席国内集会》。全文如下:
    苏联似乎已经开始竭尽全力来巩固国内阵容,以便对付在印巴争端的触发下急速险恶起来的中苏摊牌的危险。在十七日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大会堂举行的莫斯科市及莫斯科州的六千名党积极分子会议上,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作了长时间的演说。以此为开端,这一两天,党首脑都飞赴全国各地,在党积极分子会议上发表演说。
    可以肯定,同样的会议,今后一段时间里将在各地召开,克里姆林宫的首脑们将到处去游说。
    目前只是说这些首脑演说和会议上的讨论的内容是以上个月的党中央全会的结果为基础的,此外一概没有透露。但是,莫斯科的观察家认为,会议的目的之一在于加深党内对于以中苏关系、印巴争端、欧洲政策为中心的苏联外交政策的理解,加强党的团结。这位观察家特别指出,迄今每当中苏间的危机加深,苏联决定新的对华政策的时候,党首脑就到全国各地去游说。上个月的党中央全会上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所作的关于外交问题的报告,至今仍未发表,但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演说中包括了激烈谴责中国的内容,而且,这次全会决定了新的对华政策。
    以《真理报》五日文章《论毛泽东主义者思想上政治上的本质》为开端,苏联全面地恢复了一时收敛了的对中国的责难,最近几天,几乎动员了所有的报道机关对中国领导展开了集中的攻击。这种激烈攻击的情况,使人想起了发生中苏边界冲突的一九六八年至一九六九年当时的情况。
    目前在莫斯科流传着一个消息,说苏军的大部队在中苏边界地带进行了调动。原先隐藏在印巴背后的中苏的对立和紧张,看来势将进一步升级。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一日电】(记者:奔·占达叻)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说,在北越部队周末重新夺占了查尔平原之后,老挝全境军事形势危急。通潘·克诺西说,北越突击人员约二十人今天凌晨袭击龙镇(王宝的秘密基地)。
    这是龙镇(位于查尔平原南面)一年来第一次遭到这种突然袭击。通潘说,有三名突击人员被打死。守军死了三人,伤九人。突击人员炸坏了一架停在地上的飞机,烧毁了三所营房和一辆卡车。
    通潘说,二十日,共军炮兵向龙镇城内发射了两枚一二二毫米火箭。政府军在过去二十四小时里丢失了四个有战略意义的阵地,共军在老挝各地发动了猛攻。通潘说,丢失的四个阵地中,两个在老挝西北部,两个在中部偏南地区。
    他说,政府部队已经完全撤离查尔平原,现在正在平原的西面和西南面布置防线。
    通潘说,二十日夜间,琅勃拉邦东北约二十二英里处的两个政府军阵地被共军攻克。政府军在今晨收复了其中一个阵地,但是这里收到消息说激烈的战斗尚在进行中。伤亡情况还不得而知。
    通潘说,在中部偏南地区,沙湾拿吉以东约五十英里、九号公路附近有两个政府军阵地也丢失了。
    他说,在老挝南部,北越部队在波罗芬高原对政府军阵地开始了一场重大攻势,以苏制坦克为前驱。激战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