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二十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今天成了被印度在东巴的军事征服减少到西部四省的巴基斯坦毋庸置疑的领袖。人们认为,这位叶海亚·汗总统权力的接替者,是一个对印度充满了仇恨的人,而不是对于政治制度具有这样或那样的信念的人。
    布托是印度河流域信德平原的一位富有的柴明达(庄园主)的儿子。那些了解他的人,由于他出身于封建色彩的家庭(对此他从未否认过),对于他后来拥护左翼的事业和把权力交给人民是有些怀疑的。
    一九四七年巴基斯坦从印度分治中,他的家庭的部分财产被剥夺了,布托的一些土地据信被印度人占去了。
    一九五八年穆罕默德
    ·阿尤布·汗将军实行军事接管之后,布托是参加政府的几位出色的专业人员之一。当他任外长时,他表明,任何同印度有争执的国家都是巴基斯坦可能的朋友,反之亦然。
    一九六二年,约翰·肯尼迪总统在印巴边界战争中决定向印度提供武器之后,美国引起巴基斯坦强烈的不满。
    于是巴基斯坦停止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会议,拉瓦尔品第和北京之间的文化、贸易和官方交流增加了。同华盛顿的关系停滞不前了。
    人们认为,布托目前大事赞扬华盛顿是表示他的信念的灵活性的一个线索。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一日电】布托总统的上台使巴基斯坦政界人士感到十分满意,因而受到欢迎——尽管这一提名使某些人感到意外。
    大多数观察家曾预计布托将担任总理,而被任命为总理的阿明将担任总统。但是多数政界人士
    ——甚至布托的很多敌人
    ——承认“在目前的情况下”选择布托“肯定是最合适的”。
    一位前议员说:“他是目前得到群众支持的唯一的人”,目前这是这里唯一起作用的因素。
    在大街上,叶海亚将军辞职的消息使人们感到高兴和宽慰。
    在普通的巴基斯坦人中间听到的评论是:“叶海亚终于离开了”、“布托热爱人民”、“我们终于有了一位领袖”。
    不过,这种欢乐的反应仍然是很谨慎的。这场战争以及东巴的丢失在这里仍然使人们记忆犹新。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美国国务院官员说,美国没有承认以布托为首的巴基斯坦新政府的法律问题。
    新闻发布官布雷宣称,美国同巴基斯坦的关系仍然是一直保持着的关系。但是他没有说美国要采取什么态度,如果巴基斯坦作出努力要用武力来完成一个重新统一的巴基斯坦的话。
    布雷不肯涉及他所谓的“关于孟加拉国前途的猜测”的问题。
    【法新社伦敦二十日电】消息灵通的英国人士对布托今天被任命为巴基斯坦总统表示关切。
    尽管白厅至今还没有发表任何正式的评论,但是研究印度次大陆事务的专家们对眼前解决印巴冲突的可能性和今后两国之间的关系表示担忧。
    此间政界认为,布托是一个性格暴躁的人,他对印度抱有强烈的敌意。
    此间许多专家认为,他对今年三月份以来东巴的局势恶化负有很大的责任。这些专家们谴责他默许、也许鼓励了对在去年十二月大选中获得压倒多数的孟加拉民族主义者进行的血腥镇压。
    然而,此间专家们希望,布托的无可否认的政治能力将使他能够解决他的国家眼前所面临的问题。
    【法新社伦敦二十日电】这里的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英国已向巴基斯坦保证:它希望同拉瓦尔品第改善关系,并且准备为重建遭受最近这场战争的破坏的地区做出贡献。英国这项保证是在布托昨天途经伦敦会见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时向他提出的。
    这位发言人说,英国“目前”不打算作出承认孟加拉国的决定。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五日刊登特派记者自伦敦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英国专家人士认为解决印巴问题的途径是释放拉赫曼,东巴自治》,摘要如下:
    在英国,人们一致认为,战争之后的印度次大陆恐怕比“六日战争”(一九六七年)后的中东更加难以稳定。
    如果东巴脱离西巴而完全独立,那么,现在,一直依靠东巴出口的黄麻和茶叶获得其外汇收入的百分之七十五的西巴“许会沦落为象非洲的加纳或乌干达一样的小国,显然印巴的均势将完全垮台。”(《卫报》)
    而且,在重建“孟加拉国”的时候,印度将被迫承担比过去更重的负担,而印度本身是无法担负起来的,所以将不得不进一步依靠苏联。这意味着苏联在印度次大陆将拥有巨大的势力。
    印巴均势的变化,同时也联系到苏联和中国的均势的变化,不只是中苏边界,而且在中国的南部也将出现印度洋这个海洋的威胁。对于这种情况,中国自然不会等闲视之。
    有人认为,如果“孟加拉国”成为既成事实,那么中国将和孟加拉游击队中的极左分子联合起来,“‘努力把甘地总理所建立的新国家拉入自己的阵营”(《经济学人》杂志)。还可以认为,中国将加强对印度国内极左的纳萨尔巴里分子等的支援。
    如果出现这种形势,那么,印度次大陆将变成中苏两大国争夺势力的场所,不稳定化反倒有可能旷日持久。这对第三个大国美国来说,也是不能无视的。
    在战后问题的处理过程中,在印度次大陆出现一个受苏联影响的大国印度并且成为既成事实,就不难给从泰国到伊朗的广大地区造成西方势力的空白点。现在,虽然美国批评印度,但是,在西欧的专家中也有人认为:“为了防止尽管印度不愿意,而又不得不日益依赖苏联,将来(美国)以某种形式接近印度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另一方面,对于苏联来说也是一个弱点,那就是印巴争端有扩展到中东的危险。西巴正在加紧活动,想通过加强和中东的伊斯兰教国家的团结来挽回这次败仗。如果出现“孟加拉国”加强作为印度属地的色彩的解决,那么,肯定伊斯兰教国家会作出某种反应,其结果也不难对苏联在中东的影响发生影响。
    这样看来,问题的焦点在于谋求孟加拉国独立的印度处理战后问题的做法本身。因此,出现了这样的主张,即:要使问题得到解决,“就得释放人民联盟主席拉赫曼,给东巴以大幅度的自治,但并非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而是西巴和东巴同样作为巴基斯坦存在下去。”(《泰晤士报》)
    【法新社伦敦十九日电】英国《观察家报》登载了一篇关于印巴战争的社论说:东巴基斯坦的大部分人现在所要求的大概不会少于完全的独立,虽然有理由认为:从长远说,如果孟加拉领导人自由地通过谈判同西巴基斯坦继续保持一种松散的邦联式的联系,作为同印度之间的一项总的解决办法的一部分的话,即对次大陆的稳定可能会好一些。

说苏联从一开始就对“孟加拉国”有强烈的兴趣;苏印正把一些亲莫斯科分子安插到“孟加拉国政府”里,认为“孟加拉国”最终将成为苏修的“保护国”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十六日刊登一篇题为《苏联密切注视孟加拉国》的文章,摘要如下:
    当苏联副外长库兹涅佐夫正在新德里举行会谈时,印度外交部官员达尔正巧也在莫斯科举行会谈。
    达尔先生负责处理长远的问题,即东孟加拉未来的政局。他的任务也许比前者更为重要。
    达尔率领代表团去莫斯科是具有深远的意义的。从许多方面来看,达尔是“甘地夫人的基辛格”,是她的外交事务的主要顾问,达尔是前印度驻俄国的大使,他在很大程度上是今年八月签订的俄印友好条约的炮制者。他早就认为同俄国保持友好关系对印度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达尔的任务可证实一些消息灵通人士推测的说法:孟加拉国最终将成为与其说是印度的保护国,不如说是俄国的保护国。
    有理由认为,甘地夫人私下会欢迎这种结局的。他知道,孟加拉人是整个次大陆最难管的民族,如果俄国人希望通过代表,即把亲莫斯科的共产党人安插在重要权力职位上来管理这个新国家的话,她将会感到十分满意。
    俄国人能有效地控制东孟加拉吗?有一些相互矛盾的因素,有些因素确实有利于俄国。
    在东巴竞选运动中,穆吉布尔为了同元老派大毛拉巴沙尼竞争被迫作出一些相当激进的保证,例如银行国有化。然而巴沙尼轻蔑地称人民联盟是“资产阶级性质的”,如果它在今年早些时候执政的话,大概会是这样。
    而新的孟加拉国政府却不是这样。它一直处于印度政府,特别是达尔先生的强大压力下,要它扩大它的组成成份,从而使它显示出比较“富有代表性的”的样子。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这个羽毛尚未丰满的政府现在间接接受——某些人说直接接受
    ——一个协商委员会的指挥,这个协商委员会由五名人民联盟成员和三名马克思主义者组成。在后三人中杰出的人物有亲莫斯科的民族人民党的穆罕默德·穆扎法尔(同人民联盟分裂之后的没有取得成功的幸存者),他在去年的选举中落选。
    在印度教徒占优势的印度军队保护下成立穆斯林占优势的孟加拉国,这会(也许现在应该说“将要”)使初生的国家陷入麻烦。今后任何反对党都会有随时可用的宣传材料。东孟加拉人可能完全不喜欢从西巴基斯坦来的旁遮普人,但是他们两者有一个共同之处——他们都厌恶印度教徒。这在整个局势中仍是基本的。
    像有些消息灵通的观察家所认为的那样,解决办法可能说明:苏联从一开始就对孟加拉国有强烈的兴趣;这个新国家看来将受到俄国的而不是印度的保护,并且将力求得到这个保护。俄国一向对孟加拉抱有特殊的兴趣。它驻印度的外交使团长期来就有几名能操顶好的孟加拉语的人。
    孟加拉国政府的协商委员会的三名激进左翼分子之一是巴沙尼本人,有一个很长的时期他是北京的支持者。现在他已被他的前支持者所抛弃,发现自己所处的可笑地位是坐在亲俄分子当中向他旧有的敌人人民联盟提出建议。
    在许多方面来说,谢赫·穆吉布尔是唯一可以领导东孟加拉的有威信的人物,但是历史可能已经把他超过去了。孟加拉国政府总理塔杰丁·艾哈迈德上周末抵达杰索尔时受到凯旋式的欢迎,但是看上去仍然很象一个傀儡领袖。在这样的形势下,受到党的机构支持并且得到甘地夫人和达尔暗中许可的几名训练有素的、亲莫斯科的马克思主义者,可能产生同其本身十分不相称的影响。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日电】印报托报道,西孟加拉邦事务部长西达尔塔·尚卡尔·拉伊和外交部政策计划委员会主席D·P·达尔十二月十九日在穆吉布纳加尔同孟加拉国内阁阁员们进行的会晤中和他们互相“祝贺”。
    在场的有代总统伊斯拉姆、总理塔杰丁·艾哈迈德、内政部长卡马鲁扎曼、外交部长汉达克尔·穆什塔克·艾哈迈德、财政部长曼苏尔·阿里上尉和国民议会议员兼孟加拉国政府政治顾问阿卜杜勒·萨马德。
    艾哈迈德总理说,会议提出了新诞生的国家所面临的各种各样问题。政府将拟定解决这些问题的计划。
    【法新社新德里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孟加拉国”临时政府的成员已从五人增加至十二人。
    这些人士说,不过,这七个新成员的名字仍然不得而知。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八日刊登了穆萨十七日从达卡发回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孟加拉国政府已开始制订新宪法并为明年年中举行的新的大选做准备。
    政府将提议以释放拉赫曼来交换已投降的巴基斯坦军官和文官。
    这场战争给各处都造成了损失和破坏,这些部长们处在一种令人毫不羡慕的处境中,几乎完全从零开始。除了迄今为止印度所许诺的援助和贷款之外,几乎所有的东西——从大米到消费品,到钢铁都需要进口。
    现在,出现了成立一民族联合政府的要求。
    如果力促实现这一要求而又得不到人民联盟的让步,那么以亲莫斯科的穆扎法尔·艾哈迈德为首的一派和大毛拉巴沙尼的左翼政党为另一派的这两派将组成一个负责的非议会反对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