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万象二十日电】代理国防大臣西苏·纳占巴塞今天在这里说,共产党部队实际上已经把老挝政府军赶出了查尔平原。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共军在十八日开始发动的攻势时说,这是“老挝前所未见的最大一次战役”。
    他说,战斗进行得非常激烈。
    他说:“我们方面死、伤和失踪共五百人。”
    他还说:“两架老挝战斗轰炸机和几架美国飞机被击落。”
    他说:“我们的部队被一万二千到一万五千名北越部队包围,他们投入的兵力之多在老挝是空前的。
    “他们第一次使用了二十门一三○毫米大炮,射程是二十七公里,发射的速度是我们前所未见的。
    “他们的步兵得到两个高射炮团的掩护,每当有飞机试图飞到查尔平原东部上空时,这些高射炮团发出的炮火确实密得象火网。”
    他还说,当时有大约三十到四十辆北越坦克在查尔平原上“开动”。
    【美联社万象二十日电】西苏·纳占巴塞说,在查尔平原继续进行着的这场战斗是“老挝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战役”。
    西苏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亲政府的部队已被赶出了查尔平原的几乎所有地区,只是在平原的西部和南部边缘还有一些。
    他说,北越人在这场战役中投入了约一万五千名部队,其中包括一个装甲团和两个高射炮团。
    而亲政府的部队估计约有六千人到七千人。
    西苏说:“火力的强度是超出一般的。”
    他说,据老挝亲政府军的总指挥王宝计算,敌军在十五分钟内向查尔平原中央发射了六百发炮弹。
    他说,老挝空军的两架轻型轰炸机被击落,驾驶员死了。其他一些人士说美国也损失了一些飞机,但是没有透露损失的架数。
    这些人士说,在构成查尔平原主要防御力量的五个泰国火力基地中,有两个已经失守,其它几个也不断遭到猛烈的炮击。
    西苏说,亲政府的部队有八门大炮落到了共产党人手里。
    他在谈到北越人发动的这场战役时说:“这是真正的入侵,这是前所未见的。”
    一些官方人士说,他们预料共产党人最迟明天就能完全控制查尔平原。
    【美联社万象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北越部队和巴特寮部队攻占了芒绥镇。
    他们说,初步的战地消息表明,老挝人遭受了严重的伤亡,得不到确切的伤亡数字。
    这些人士说,一个营的部族非正规军放弃了芒绥。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据今天透露,美国的一架战斗轰炸机袭击了距河内九十英里(一百四十五公里)的北越防空设施,这是自从一年多以前美国为营救山西俘虏营的被俘人员而进行了那次未成功的空袭以来对北方进行的最深入内地的一次袭击。
    美军司令部宣布,这次袭击是昨天在北越—老挝边界进行的。但是它对河内声称在上周末击落了四架美国战斗轰炸机一事保持沉默。
    【路透社西贡二十日电】(记者:布赖恩·威廉斯)美国的一架军用飞机昨天袭击了距河内不到一百英里的一个共产党雷达站,这是自从约翰逊总统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下令停炸北越以来进行的离北越首都最近的一次空袭。
    一位美军发言人说,空军的一架F—105雷公式喷气机在老挝上空飞行时找到了这个雷达站,于是,用一枚空对地导弹袭击了这个雷达站。
    这位发言人说,这个雷达站位于河内以西九十英里,靠近老挝—北越边界。
    这是美国军用飞机今年内第九十八次袭击北越境内的目标,也是在老挝上空加紧空中行动以来的最近一次事件。
    这位美军发言人说,以前对北越进行的空袭都距河内一百英里以上。

【利通社的黎波里十九日电】利比亚报纸今天谴责帝国主义之间的联盟,这种联盟有时是天真善良的人们所看不到的。
    《革命报》今天发表社论说,一九六七年六月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同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对巴基斯坦的侵略是类似的。两者都是旨在实现帝国主义目标的武装侵略。两者都是由一个大国策划,利用另一个走狗国家作为爪牙来掩盖她的政治上的帝国主义目的。
    报纸回顾了美国扮演的角色,和它是如何对向阿拉伯国家发动的侵略提供供应的,并且说,莫斯科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对巴基斯坦人民的侵略中所扮演的角色同美国在一九六七年扮演的没有多大不同。
    报纸又说,苏联策划了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向它提供了米格飞机、坦克、凝固汽油弹和在联合国内外的照顾,从而阻止了这个世界组织起到她在达成停火和撤出印度军队方面的人道作用。
    《报道》周刊今天的社论要求第三世界国家就印度的侵略巴基斯坦对印度采取一种果断的立场。
    社论说,印度的这种行动已使不结盟集团有了完全垮台的危险。
    社论在谴责苏联立场时说,“如果我们对以前(苏联)在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立场有点忘却了的话”,莫斯科对印度侵略的帮助是苏联方面所采取的最糟糕的立场。
    《自由报》说,印度次大陆发生的事情是对第三世界国家最严重的打击。
    报纸指出,达卡的陷落不只是巴基斯坦的失败,而且也是被称为“第三世界国家”的不结盟和积极中立的一个令人遗憾的失败。
    苏联和印度的勾结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一个严重教训,为它们开创了三个事实:
    ——任何国家可以干涉另一独立国家的内政。
    ——任何国家可以诉诸武力、入侵和占领来命令奉行某种政治倾向。
    ——任何大国可以使用否决权来强行实现她的政治和扩张目的。
    报纸说,所以,在达卡发生的事情也可以在其他任何地方发生。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人民报》十七日以《达卡的陷落的含意》为题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达卡陷落了,印度士兵作为入侵者进入了付出昂贵代价的目的地,宣称在东巴恢复和平、安全和稳定,消除了紧张因素。
    我们很难想象印度士兵那样“乐观”。攻下达卡,新德里政府在众多的巴基斯坦兄弟的尸体上为分裂主义分子提供了一个首都。但是达卡的失守不仅对印巴两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而且对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充满着危险。
    印度由于它的顽固态度,使得混水摸鱼的人和寻找势力范围的人有机会再次寻找猎取物,危害印、巴两国人民。
    可以肯定,印度由于拒绝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发出的停火呼吁,已经失掉了许多东西,印度部队进驻东巴首府使它失掉了更多。难道把孟加拉湾和印度洋变为两个超级核大国舰队争斗的另一个“湖泊”,对印度有什么好处吗?
    “战争决不会以达卡的失陷而结束”。如果说印度军队能够把它的暂时控制强加于东巴人民,但是它象任何占领军一样,决不能扑灭反对占领者的革命精神。无论如何,在印度飞机坦克庇护下,在尸体和废墟上扶植的政府,决得不到人民的尊敬。
    印、巴分歧只能在尊重巴基斯坦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予以和平解决。

【本刊讯】坦桑尼亚官方报纸《星期日新闻》十九日发表题为《进行征服的印度》的社论,全文如下:
    达卡已经陷落给新德里,叶海亚·汗已同意英
    ·甘地提出的停火。印巴之间的战争已经结束,胡乱的屠杀已使数以千计万计的人死亡,数以百万计的人受伤残废、无家可归和挨饥受饿。
    对于“第三世界”的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最有教盒的战争。因为,虽然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敌对行动一向被认为是宗教上不容异说的偏狭态度所致,但是,问题的根源更多得多的是经济上的而不是宗教上的。更多的原因是由于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
    一九四七年前英国的印度帝国分裂成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几个世纪来竞争的高峰,印度教资产阶级竞争经济上的至高无上地位,而人数较少和较穷的穆斯林资产阶级则认为他们需要有地盘来巩固他们自己的经济剥削形式而不受印度教资产阶级的干扰。
    一九六五年战争如同现在这场战争,当时是资本主义战争,一个占有的和执政的阶级谋求使另一个国家的占有和执政的阶级丢面子。
    追述下面这一点是恰当的,即迟至一九四四年,新法西斯党的普拉萨德还可以说,党在巴基斯坦遭到毁灭和被并入印度以前不会休息。
    英国支持分治的事实是非常有教益的。使兄弟分离以便加以削弱是符合他们的帝国主义利益的。
    因为,印巴的工人农民从他们各自的剥削者方面的敌对行动中得到了什么东西呢?确实什么也没有。不仅没有得到东西,而且情况更糟,因为,虽然他们是在这场资本主义战争中打先锋的,但是他们是继续更多地死亡,更多地挨饿和在他们中间接受更多无家可归的人。较大的人物始终是可靠到能够签订停火协议的程度。
    印度关于孟加拉难民迫使她投入战争的论据也是站不住脚的。印度现在已在发展中世界开创了危险的先例:如果较弱的邻国受到国内问题的折磨,较强大的国家就必须进行入侵来帮助解决问题。难道印度不是第一批谴责一九六八年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国家之一?
    亚洲人正在计划离开锡兰、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这将为印度造成一系列难民问题。难道因此我们就必须作好准备等待临到我们受印度的入侵吗?
    此外,锡兰的班达拉奈克夫人在最近的讲话中给我们带来的关于建立一个自由印度洋的希望,现在破灭了。随着俄国和美国舰队的开向孟加拉湾,我们现在能够期望什么东西了呢?
    但是印巴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一方面富裕者不愁什么,一方面数以百万计的人正在挨饿。如果印度真心关心这个问题,特别是东巴基斯坦和她自己的西孟加拉的话,她本来应该是使她自己同这些地方刚刚露头的革命倾向结成同盟的。因为需要进行的正是那个战争。

【本刊讯】埃及《金字塔经济学家》双周刊十八日发表评论说,亚非国家现在应该作出一切可能的努力来恢复印巴两国之间的谅解。它还主张根据万隆会议的方针召开亚非国际会议以便制定出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永久和解的基础。
    这家双周刊在分析战争的结果时说,首先,战争将给两国的经济发展以沉重的打击,并且无疑将在今后长期阻碍他们的经济发展;其次,削弱亚非集团和第三世界的政治经济地位;第三,不论战争结果如何,两国各方都需要对方。除非谅解、互相友好和合作的气氛在他们的关系中占上风,否则两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就不可能稳定。
    孟加拉国将得到世界上一些国家的承认,虽然由于中国的反对,它可能参加不了联合国。
    至于印度,据认为孟加拉国的建立对它是一个巨大的胜利,因为它将使得印度能够摆脱来自东巴的数百万难民,并且将加强她的军事地位。但是,这也可能鼓励印度本身的分裂主义运动,例如孟加拉人可能提出要求加入孟加拉国。
    《共和国报》同日在社论中说,孟加拉国的建立可以被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亚洲和非洲发生的第一起这样的事件。东巴的一个一心一意要破坏巴基斯坦民族统一和支持东孟加拉分裂主义运动的强大邻国,在建立孟加拉国中起了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