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他在就职后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强调东已是巴基斯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必须在巴是一个整体的概念下达成解决办法,而在举行任何谈判之前,印度对东巴的占领必须结束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日电】巴基斯坦电台报道,布托已在今天就任巴基斯坦的总统和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
    据这里收听到,该电台用孟加拉语广播的一则两分钟的新闻公报中说,巴基斯坦前总统叶海亚·汗在布托从纽约回国后把这两个职务交给了他。
    该电台说,巴基斯坦人民党主席布托已经宣誓就职。
    【法新社卡拉奇二十日电】布托是在拉瓦尔品第叶海亚总统的官邸内宣誓就任总统和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的。叶海亚将军亲自主持了这一宣誓仪式。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布托今天得意洋洋地回了国,回国后立即同叶海亚总统进行了会谈。
    当布托乘坐的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波音七○七飞机抵达时,伊斯兰堡机场上有好几千人聚在一起高呼口号,并发出欢呼和挥动旗帜。
    这一群人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人民党的人。他们高呼‘“布托万岁!毛主席万岁!”和“打倒叶海亚”的口号。
    在飞机的梯子边围满了记者和电视摄影师,布托只得挤着走出来。他只说了这样一句话:“我的第一个任务是要提高人民的斗志。”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布托今天在拉瓦尔品第机场走下飞机时,有五千到一万名情绪热烈的欢迎者向他欢呼。
    在他抵达总统官邸时,也有大约三百人向他欢呼。
    虽然叶海亚根据新宪法移交了权力,但是这部宪法自从由叶海亚指定的一批专家起草出来以后一直没有公布过,这一事实使巴基斯坦政局更形复杂。这部宪法原定在今天公布,但是有人猜测布托可能要求作一些修改,作为他同意接权的条件。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记者:帕特里克·梅西)布托今天就任了总统。
    布托被任命为总统使他实现了宿愿。他是被愤怒和失望的浪潮卷上台的。这种愤怒和失望情绪是由于东巴失守以及叶海亚总统随后同意结束对印战争引起的。
    布托拥有牢固的实力基础,因为他的党在去年十二月的大选时在国民议会的一百四十四席西巴议席中取得了近九十席。
    布托在民众的一阵赞成的高潮中上了台,但是,他有许多诺言要实现。譬如说,他在去年十二月竞选时答应,每一个农民应该得到十二英亩的土地。
    他在对印战争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不在国内,而是在联合国为巴基斯坦申诉,而且在东巴遭到失败和实行全面停火的关键时刻也不在国内。因此,他就可以不对巴基斯坦遭到的挫败负咎。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记者:弗雷德里克·马克斯)布托在就职后开始同非军方的和军方的代表们以及外交使节——包括中国大使和美国大使——进行一系列的商谈。
    这一把权力移交给文官的行动结束了巴基斯坦十三年来的军人直接执政,但是军事管制并未取消。
    由于同印度之间的导致巴基斯坦解体的十四天战争,叶海亚·汗受到文官和军人的要他辞职的两面压力。
    布托现年四十三岁,在西巴是最有势力的政治人物。他创立了巴基斯坦人民党,并把它建设成了西巴最强大的政党。
    一九五八年十月七日,巴基斯坦废除宪法,阿尤布作为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接管了政权(后来还当了总统),在那以后,巴基斯坦一直实行着军事管制。
    一九六九年三月二十五日,阿尤布在人们不满情绪日盒增涨的情况下被迫辞职,叶海亚·汗上了台。
    现在还弄不清楚军方在新政府中将起什么作用。布托担任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一事表明,军事管制至少还要继续一个时期。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今晚保证要建设一个“强大”的“新”巴基斯坦。
    布托在就任国家元首的几小时之后就向全国发表了广播讲话,在讲话中呼吁他的同胞给他以帮助。
    他指名警告印度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不要“因为暂时的军事胜利而洋洋得意”。
    布托对他的同胞说:“我们应该正视失败和挫折,这样,我们就能生活下去和汲取教训。
    “我们要怀着信心重新开始。”
    布托还说:“请你们相信,这是我向你们作出的保证:我将恢复民主。
    “我是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但是我不愿使军事管制在经过必要的时间之后再延续下去——无论是延续一小时还是一分钟一秒钟。”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今晚说,东巴基斯坦是“巴基斯坦的不可分割和不能分离的一部分”。
    布托在向全国发表讲话谈到印军在东巴基斯坦击败巴基斯坦军队时说:“今天我们国家的很大一部分被外国占领了。”
    但是,他在继任总统和军事管制法首席执行官职务之后发表第一次公开讲话时对他的国民们说:
    “请不要灰心。我们要补救这一点。我们要报仇。”
    布托直接向东巴人民发出呼吁,要他们“不要忘记”西巴。
    “我要求他们不要忘记我们,如果他们生气的话,就请原谅我们。”
    布托在为时五十七分钟的““对我的人民开诚布公的谈话中”宣布,他将很快组织一个“临时内阁”,由他自己兼任国防和外交部长职务。
    他还:
    ——宣布叶海亚将军已从武装部队退役。
    ——宣布若干名其他高级将领——他们都是叶海亚的助手——已退役。
    ——保证“恢复民主”。
    ——撤消对西巴基斯坦的一个省的政党——民族人民党——的取缔令,这个党是去年十二月的全国和地方选举中在西巴基斯坦的四个省分中的两省得票最多的党,上月份被叶海亚取缔。(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宣布将颁布新宪法,但是没有表示什么时候颁布。
    ——任命陆军总部参谋局局长古勒·哈桑·汗中将为新陆军总司令,虽然布托说他将仍然是中将衔。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布托在他自从当天早些时候上台以来通过巴基斯坦电台发表的第一篇公开讲话中说,对于他称之为“东巴”问题的任何解决都只能是在东、西巴的范围以内而且要没有外来干涉。
    布托说:“它必须是在一个巴基斯坦的概念以内。”他说:“穆斯林的孟加拉将始终是巴基斯坦的一部分。穆斯林的孟加拉的特色仍然始终是穆斯林的。我们将保证穆斯林的孟加拉仍然是巴基斯坦的一部分。”
    布托说:“我们将为巴基斯坦的领土完整而战斗,并且将继续战斗下去。我们要报仇以洗净暂时的耻辱。”
    布托是用英语讲话,他对听众说,他没有事先已拟好的讲稿。
    布托说:“我们必须从支离破碎的情况中,从严重的支离破碎的情况中逐渐恢复过来。”“但是我们将建立一个新巴基斯坦,一个繁荣、进步的摆脱了剥削的巴基斯坦——国父曾经设想的那个巴基斯坦。”
    国父通常是对穆罕默德·阿里,真纳的称呼,真纳在一九四七年建国以前,提出了建立一个统一的巴基斯坦概念。
    他谴责叶海亚的军政府,他说,这位前总统要对把巴基斯坦搞成现在这种状况负责。
    他还向这个国家的前东部地区的人民发出呼吁,要他们“忘记和宽恕”叶海亚政府的军事行动,建议实行他所说的”东、西部之间有一个松散的安排”、但是是在巴基斯坦这个范围以内的安排的解决办法。
    布托说,他的外交政策将是“独立的、建设性的和积极的”。他说,他将致力于同所有国家,特别是同大国,建立友好关系。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记者:杰拉尔德·拉青)布托答应要同所有的政界领导人磋商,并誓言要惩治官员们和警察中的腐败行为。
    他特别强调要采取措施把被弄出国的钱弄回来,并制止今后再度发生资金外流现象。
    布托说:“我的武装部队需要武器,他们需要坦克,他们需要重建,因此这笔钱要弄回来。”
    他在通篇讲话中几次呼吁人民和武装部队不要因为受到了他所说的暂时的挫折而感到羞愧。但是,国家现在面临着生存危机。为了使它站立起来,他呼吁劳资之间进行合作,并说,他将实行土地改革。
    从电台讲话的声音听起来,以擅长在公众中进行戏剧性表演而著称的布托是很镇定的,尽管他不时地由一个问题一下突然讲到另一个问题(他承认他是这样做的)。他在讲话结束时说:“我们将努力洗净目前的耻辱,即使这项工作得由我们的孙辈去完成。”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日电】布托说:“东巴是巴基斯坦的不可分割和不能分离的一部分。”他相信,人民希望自己仍然是巴基斯坦的一部分。
    他准备同东巴领导人会晤,通过讨论取得谈判解决,只要这种解决办法是在一个巴基斯坦的范围内和在没有外国干涉、没有印军占领的情况下达成的。
    布托还说:“印度军队必须撤离我的祖国,印度军队必须撤离东巴基斯坦。”
    他说,印度面临着一个抉择——抑或承认正义,抑或“永远”面对“一个不共戴天的敌人”。
    布托以下述这番戏剧性的话结束他的五十八分钟的讲话,他说:“我庄严保证,我将全心全意地为你们服务——即使需要我牺牲生命我也要为你们服务。”
    【法新社伊斯兰堡二十日电】巴基斯坦新任总统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今天坚持认为,在“我们能继续进行会谈”之前,印度必须结束对东巴的占领。他说,现在,他正在寻找机会会见东巴的领导人和东巴人民,以便能达成一项解决办法,“但是要在没有外国干涉而且当然要在没有外国占领的情况下”。
    他说,只有在一个条件之下才能得到解决东巴问题的办法,那就是在巴基斯坦的体制之内求得,而不管这一体制是否是松散的。“解决办法必须在一个巴基斯坦的概念之下达成”。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巴基斯坦空军前司令参加了批评叶海亚总统的大合唱,并领着高呼“绞死叶海亚”的游行队伍穿过拉瓦尔品第。
    阿斯加尔·汗中将昨天在一次公开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叶海亚总统和他的某些高级将领应当受到审判,因为他废除了宪法,指挥了在一定程度上使巴基斯坦陆军丢脸的反印战争。目前领导自由团结党的这位空军中将后来在举行的一次露天集会上发表了有关叶海亚总统的类似讲话。
    这次会议受到左翼学生联合会和布托的人民党某些成员的反对。巴基斯坦人民党与阿斯加尔·汗的党长期以来就是对立的。
    警察出来驱散了一场斗争。一个人民党党员遭到殴打。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在十九日这里举行的一次反对叶海亚·汗的集会上,在一些诘问者高喊阿斯加尔·汗促使了东巴——现在已成了孟加拉国——的丢失后,巴基斯坦的这位前空军司令遭到痛打。
    在集会上,人民党总书记指责阿斯加尔·汗帮助在东巴升起孟加拉国的旗子。
    这些集会和殴打是表明出现群众性的反叶海亚情绪的巨浪的最新迹象。
    然而,这也表明,在东巴令人丢脸地失掉以后,在已经迅速发展成的巨大政治危机中,布托的党和其他的反对他的党之间的敌对情绪在日益增长。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题:达卡仍然混乱,巴军自动解除武装
    日本记者团达卡十九日电:失陷四天后的达卡仍然处于一片混乱状态。“新的国家”孟加拉国必须办的事情太多了。首都的治安还有两大问题。一个是解除了武装的巴基斯坦正规军问题,另一个则是群众对大批屠杀知识分子的比哈尔民兵的愤怒。
    印度军队采取的解除武装的办法是非常不彻底的。收容在达卡北郊的兵营里的巴基斯坦军还同武器在一起。由比哈尔人等组成的民兵拿着巴基斯坦的武器守在居民区。
    东孟加拉解放军唯恐群众暴动,而要设法平息事态。他们的方针似乎是对巴基斯坦军和民兵不加以私刑,而要诉诸法院审判。
    十九日早晨,我们去参观了收容巴基斯坦正规军的兵营。在门口,印度兵把机枪对着群众,进行着警备。在里面,巴基斯坦士兵的行动是完全自由的。好象解除武装也是“自主”实行的。在各兵营的院子里堆放着的自动步枪和机枪的旁边,子弹明显地扔在那里。
    在占据大片用地比比皆是的兵营里,巴基斯坦军过着自主性的俘虏生活。
    这次战争对职业军人来说仿佛完全是轻松的事。受苦的乃是孟加拉民族,他们今天还将继续为“争取独立而苦恼”。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题:血的报复业已开始,知识分子等人的尸体已达七百多人
    日本记者团达卡十八日电:从十八日早晨开始,已经发生了非孟加拉人和孟加拉人的骨肉相残之争。这是因为,在达卡西北的波莱甘加河发现了许多被西巴民兵残杀的孟加拉知识分子们的尸体。
    这些迄今缔造孟加拉国的“代表人物”——孟加拉人大学教授、律师、记者和工程师等都已成为牺牲者。对此,孟加拉人下一步的报复已在达卡中心部分开始进行。每个显要的街道都横着那些曾经协助过巴基斯坦政府军的民兵的尸体。虽然印巴战争已经结束,但孟加拉国内部的互相残杀今后会出现什么样的进程,尚无法预断。

【美联社罗马十九日电】布托将在二十日乘坐一架飞机去卡拉奇。他说:
    “不幸我们在这场战争中被击败了。但是,必须考虑到印度是同苏联进行紧密的勾结的,苏联以一切方式支持新德里。另一方面,我们得到美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一百零四个其他国家的支持。如果说印度赢得了军事上的胜利的话,我们可以说,巴基斯坦赢得了最大的政治上的胜利。”
    【法新社罗马十九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今天在这里说,尼克松总统在他们昨天会谈期间证实美国是支持巴基斯坦的统一的。
    布托是从华盛顿返回途中在这里停留时对记者讲这番话的。他早些时候在伦敦停留过,并同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举行了会谈。
    这位外交部长在这里说,美国将“支持巴基斯坦国家的主权和统一的原则”。
    尼克松总统说:“如果巴基斯坦内部状况要改变的话”,它应该“根据人民的意愿”加以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