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香港十八日电】(记者:巴格曼)美国和:中国这两个超级大国正在非常关切地注视着苏联军舰的调动,看来这些军舰正在接近战略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孟加拉湾。
    苏联的太平洋舰队的舰只已经通过马六甲海峡。
    在美国的第七舰队在印巴战争的最后几天通过这个海峡时,也引起了人们的猜测。
    与此同时,苏联的一艘“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级巡洋舰经过了新加坡,另外五艘军舰,其中包括在南中国海的一艘核潜艇和两艘常规潜艇已经开始向马六甲海峡驶去。
    显然它们的目的地是孟加拉湾。自从东巴崩溃以来,印度海军就单独地在这个海湾巡逻。
    香港官方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说,苏联舰只这次在印度洋的新集中使中国人对苏联的指责有了力量。北京指责说,苏联支持新德里发动对巴基斯坦的战争一事表明,苏联想要巩固它在这个次大陆的地位,并且利用它作为它“企图侵略整个亚洲”的一个跳板。
    在东南亚的美国海军将领表示了类似的看法。
    他们认为,苏联在印度洋、南中国海以及太平洋的舰队,以“炮舰”政策的形式表明了克里姆林宫在世界这个地区的侵略意图,而且在计划包围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西贡的美国海军专家们特别关注这个事实:苏联舰队已经扩大,在亚丁湾,在索马里兰,在属于也门人民共和国的索科特拉岛,以及印度南部的一些港口取得基地。
    据信,苏联海军将在印度取得甚至更多的特权,莫斯科将谋求在孟加拉国得到至少一个基地。
    这样,苏联人将对有战略意义的孟加拉湾实行有效的控制,他们将能够在人民共和国的门口的南海进行巡逻而不发生增援或补给问题。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五日刊登了该报驻纽约联合国总部特派记者平野十四日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焦躁不安的尼克松,唯恐苏联扩张》,摘要如下:
    联合国的西方外交人士自四日以来,就强烈地关注美、中、苏三极关系当中,尽管是暂时但却是明显地出现了的“美苏紧张”和“美中接近”的现象。
    西方外交人士认为,这一次美国的态度相当清楚地表明了尼克松总统个人的急躁情绪。
    这位人士认为,尼克松总统的不安可以从各种角度来指出。首先对尼克松政权来说,结局的对手不是中国而是苏联,如果要被迫做出二者必居其一的抉择,不用说,改善对苏关系是优先于改善对华关系的。
    尼克松总统对访问莫斯科当然比对访问北京抱有更大的期望。但是据认为,苏联在印巴争端中的态度已经给尼克松总统所期望的改善美苏关系的前景投下了一个不吉祥的阴影。
    苏联热心地谋求向印度洋扩展,这是显而易见的。如果苏联通过印巴纠纷在印度次大陆建立起牢固的基础,那么美国也不能坐视不管。尼克松总统在给柯西金总理的亲笔信中强烈要求苏联自重,但是苏联没有痛痛快快地表现出软化的苗头。这可能进一步使尼克松总统感到焦躁。
    苏联高度警惕美国直接介入印巴战争。似乎可以认为,美国采取的称为避免加剧紧张局势的对策,相反却重新造成了美苏的紧张关系。西方外交人士批评说,尼克松总统所喜好的“实力外交”终于从“谈判外交”的外衣下暴露出来了。英国也好,法国也好,始终对美国提案弃权是理所当然的。

【路透社伦敦十九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今天坚持说,必须在“单一的巴基斯坦”的基础上来考虑巴基斯坦的前途。
    布托在伦敦机场对记者说:“我们认为,穆斯林的孟加拉决不会甘愿受印度教的印度的统治。”布托奉叶海亚总统之命,在参加联合国安理会会议后正在回国途中。
    布托说,巴基斯坦的局势“相当严酷,相当糟”。但是,他说他要赶紧回去“帮助建设一个新世界、一个新国家”。
    他说,人民已对他和他所领导的人民党表示信赖。他说:“我们至今未被允许发挥人民要我们发挥的作用。”
    布托曾说,不管印巴之间的十四天战争的情况如何,他仍然认为巴基斯坦是一个单一的国家。当记者就他这一谈话一再提出问题时,布托用加重语气说:“巴基斯坦当然仍然是一个单一的国家。暂时现象不是永久的现实。”
    他不肯评论叶海亚总统和孟加拉国领导人穆吉布尔·拉赫曼的前途。但是他说,他在回到巴基斯坦后有许多关于他们的话要说。
    他说,叶海亚总统有“走投无路的感觉”。在记者问到是谁使总统走投无路时,布托答道:“基本上是人民。一个人如果得到人民的支持,他就能从喜马拉雅山的这一边望见那一边。”
    他说,他回到巴基斯坦后的第一个行动是要使那里恢复民主。
    他说:“我们必须建设一个新世界——犹如创世的第一章。”
    布托说,现在需要的是采取行动在巴基斯坦填补政治真空。
    他说:“把人民撇开得已经太久了。我们必须做的是,争取人民同意在东巴和西巴这两部分之间实行全面和解。”
    布托批评了安理会,说安理会麻木地容许印度对寻求解决办法采取拖延手法。
    布托说:“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是融洽友好的。”他还说,他希望能在不久后访问北京。
    布托在机场的休息室里同将要乘飞机去百慕大的英国外交大臣霍姆进行了短时间的会晤。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十九日电】继巴基斯坦在军事上败给印军以后,昨天群众的游行示威和各种决议使日益高涨的要求叶海亚总统辞职的运动进一步高涨。
    由被任命为总理的阿明领导的统一联合党的“最高司令部”,要求叶海亚总统一俟建立代议制政府就马上辞职。
    在拉合尔发生了好几起示威,其中最大的一起是由正义党的领导人、空军前司令努尔·汗中将领导的。示威群众要求叶海亚辞职并惩办那些造成这次失败的人们。
    在白沙瓦,学生们游行示威,高呼“叶海亚,下台,下台”,“我们将继续战斗,打倒联合国,打倒俄国、法国和英国”,“我们决不投降”等口号。
    他们穿过了这个城市主要的街道,捣毁了一家酒店和叶海亚总统的一所住宅。
    拉瓦尔品第律师协会也发表了声明,要求总统辞职,理由是,他“没能尽到他对付印度挑衅的责任,因此,导致这个国家蒙受耻辱和丢了脸”。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十九日晚上说,由于巴基斯坦在和印度的战争中遭到失败而受到抨击的叶海亚·汗总统将在今天辞职。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在一九六九年三月份接管了权力的军事管制当局的首脑叶海亚将在把权力移交给一个文官政府后下台。显然,叶海亚将把权力移交给西巴政界领导人布托。他已经要布托结束在美国的访问回国。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九日电】关于即将辞职的总统的命运眼下不得而知。他已成了西巴猛烈而愤怒的示威反对的目标。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二十日电】官方的巴基斯坦电台昨晚说,叶海亚·汗总统已决定,一俟他今天把政府交给人民代表,他就辞去职务。
    这家电台的报道没有说明叶海亚是否也将辞去巴基斯坦军队总司令的职务,但是,观察家们认为,他将被解除军事职务。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十九日电】据今天消息,在要求他立即辞职的越来越大的声浪中,叶海亚总统已经放弃了实权。
    在过去的二十四个小时中,全国各地都传出了发生反总统的群众示威的消息。
    一些人士说,总统实际上已经不再行使权力,把他的大部分职权交给了他的统治集团中的重要成员,特别是陆军参谋长阿卜杜勒·哈米德·汗将军。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九日电】东巴的政治家努鲁尔·阿明十八日说,他不能接受指定他为巴基斯坦总理。
    他的决定现在扫清了成立以西巴的布托为首的文官政府的道路。
    七十七岁的阿明在接见记者时说,他是在星期六在同统一联合党的其他领袖举行的会议上宣布他拒绝接受指定他为总理的。就是在这次会议上,这个党的领袖要求叶海亚·汗总统辞职,成立国民政府。
    这个党的领袖在一项声明中说:「国民军被迫交出武器的那种令人不能容忍和丢脸的方式,以及下达停火令,是违背人民的意愿的,也是阿加·穆罕默德·叶海亚·汗在过去三年里所奉行的政策的必然结果。」
    但是,在叶海亚宣布他将把他的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布托从纽约召回来之后,看来巳为把权力从军方移交给布托作好了准备。

【法新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被任命为巴基斯坦副总理的布托今晚断然反对东巴从巴基斯坦分裂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孟加拉共和国。
    布托在返回伊斯兰堡参加组成新政府工作以前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他准备开始和分裂主义的人民联盟领导人举行会谈,条件是巴基斯坦的团结仍然是谈判的基础。
    布托拒绝谈他对今年春天被监禁在巴基斯坦的人民联盟领导人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的打算。
    他对记者们说:“我在返回巴基斯坦以前保留一切选择的余地。现在我不作任何许诺。”
    布托说,他认为在巴基斯坦五省结成松散联邦的基础上的政治解决是解决巴基斯坦危机的现实办法。
    【美联社联合国十七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今天说,他的政府准备“同(东巴)真正的领导人”谈判解决问题。
    他说,在印度占领东巴的情况下,这种谈判将是“非常困难的”。他否认东巴存在着孟加拉国政府。布托是在巴基斯坦驻联合国代表团所在地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这番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