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保护美国公民,使其不受到类似古巴在本月对两艘巴拿马货轮所发动的那种袭击。
    麦克洛斯基在代表国务院发表谈话时说:“美国政府认为,对商业船只发动的这种武装袭击……是对在加勒比海航行和贸易的自由的一种明显的、眼前的威胁,也是对美国公民的威胁。这种威胁是不能容忍的。美国政府准备根据国际法而采取一切措施来保护美国公民和海上自由,使其在这一地区不受到这类袭击。”
    麦克洛斯基不肯就他的谈话的确切含义作详细说明,但是他表明这可能意味着要对所传受到袭击的美国船只提供援助。
    他还说,如果另一国政府提出要求的话,美国也将会对同样受到袭击的一艘在外国登记的船只提供援助。
    麦克洛斯基在宣读他事先准备好的声明时,提到了古巴在过去两周内扣留两艘在巴拿马登记的船只“利利亚号”,和“约翰尼号”。古巴人于十二月五日扣留了“利利亚号”,又于十二月十五日扣留了它的姊妹船,他们说,这两艘船载运了武器和反对古巴的特务。
    当有人要他就这种指责发表意见时,麦克洛斯基说:“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无论哪一艘船都同美国政府没有任何联系。”他又说,根据这种情况来看,无论哪一艘船都没有运载武器或特务去古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美国今晚已使它的海军舰只和战斗机处于戒备状态,以便在古巴可能在加勒比海进一步袭击美国商船时给以武装援助。
    国防部的预防性措施是在国务院向哈瓦那提出警告后采取的。国务院的警告说,它将不能再容忍对美国在公海上航行的公民进行任何袭击。
    在国务院警告不能再容忍这种袭击之后,五角大楼说,它正在采取防御性措施,但是没有说明白是什么措施。据悉,美国的空军和海军的战斗机的驾驶员已处于戒备状态,已把到岸上体假的美国士兵召回去了。到十八日晚,预料海军将把驱逐舰和其他军舰从大西洋调到加勒比海地区,以便能够在今后遇到攻击时立即作出反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美国今天警告古巴,它将不能容忍古巴再袭击在公海上航行的美国船只。国防部说,它准备采取防御性措施来支持这一警告,但是没有说明什么措施。
    五角大楼主要发言人亨金说:“我们已经采取了某些预防性措施,以便使国防部作好准备,如果必要的话,就执行”国务院说明的“政策”。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十七日电】美国正在进行“强有力的外交努力”,以便使古巴在“一旦何塞·比利亚船长健康条件许可”时,就立即释放他。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今天对记者们说,华盛顿同巴拿马及英国政府正在就比利亚船长和他的“约翰尼号”船的命运问题进行密切磋商。比利亚船长和他的船于十二月十五日在巴哈马水域中遭到古巴一般炮艇的袭击,并被扣留。
    齐格勒说这次袭击是一种“背信弃义的行为”,他又说,美国对此表示遗憾。他说,华盛顿向哈瓦那提出了“强烈抗议”。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十七日电】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政权今天拒绝了尼克松总统关于释放被扣留的巴拿马船的美国船长的要求,并且说,古巴不会“后退一步”。
    哈瓦那电台宣读《格拉玛报》的社论说:
    “美国的歇斯底里的声明不会使古巴后退一步……”
    【美联社迈阿密十七日电】哈瓦那电台说,尼克松总统所说的对“约翰尼号”货船的攻击的关切是“空前的无耻行为”,并且保证要对所谓的海盗船继续进行报复。
    这项今天在迈阿密收听到的广播是对昨天尼克松在会见“约翰尼号”受伤和被捕的船长的夫人伊莎贝尔·比利亚之后发表的讲话的答复。当时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尼克松对前天的攻击表示“严重关切”,并且说,美国将要求立即释放何塞·比利亚船长。
    哈瓦那电台指责在巴拿马注册的“约翰尼号”和早些时候扣留的“利利亚号”的巴哈马航运公司是中央情报局的积极的代理人。

【路透社波恩十七日电】东德和西德今天正式签订了一项关于从西德通往柏林的规定的过境协定。
    这是两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签订的第一项重要的政治协定,其目的在于结束在这个处于分裂的国家产生国际纠纷的一个长期根源。
    这项经过拖延了十三个月的讨价还价之后达成的协议是在中午由西德国务秘书巴尔和东德国务秘书科尔在勃兰特总理在这里的官邸绍姆堡宫里的戈贝林大厅签订的。
    这项协议保证旅客和货物都可以畅通无阻地通过共产党东德的领土,往来于西德和西柏林之间。
    西柏林和东德关于向西柏林旅客开放柏林墙和交换小块土地的两项协议将在星期一(二十日)在东柏林签订。
    这几项协议补充了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九月三日在柏林缔结的关于柏林问题的四国条约。
    【德新社波恩十七日电】美国、英国和法国今天正式批准了东德和西德今天早些时候在这里签订的西德和西柏林之间的货物和人员的过境协定,在国际法中,这是两个德国缔结的第一项条约。
    这几个西方国家在签字仅仅数小时之后就决定批准这项协议,人们认为这是一种诚实的标志。
    批准是采取三国驻波恩大使写的一封联名信的形式。它意味着所有这三个国家都认为,这项条约同三国在九月缔结的“四大国”柏林协议完全一致。
    【德新处波恩十七日电】当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过境交通协定于十七日在波恩总理府签字的时候,国务秘书巴尔在一项声明中回忆了联邦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七○年十月二十九日达成的协议;当时双方商定:通过正式途径就其解决有助于缓和欧洲中心局势的和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巴尔说,通向和平共处的第一步已经迈出。
    国务秘书科尔在答问时提到了他签字后国际舆论对谈判结果的积极赞扬。这些赞扬指出,过境协定的意义远远超出了条约的实际内容。有理由把它评价为对绥和的有益贡献,它能够有助于进一步巩固欧洲安全,有助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关系的进一步正常化。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十日刊登了该报华盛顿办事处主任克拉斯治的一篇文章,题为《尼克松的对华政策是如何制订的》,副题为《据信秘密文件计划了“关系正常化”的目标》,摘要如下:
    看来由哈佛大学的学者为白宫准备的两项秘密研究报告拟订了尼克松政府的新的对华政策的蓝图。
    这顶谋求同一个二十多年来美国一直与之疏远的共产党大国“关系正常化”的、长时期拟订的政策,迄今最引人注目的结果就是同意让尼克松总统于明年二月访问中国。
    一项研究报告是由大约十名中国和亚洲问题专家应尼克松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的要求起草的,这个报告于今年二月份提出,它研究了两个问题。
    ——如果苏联和中国之间爆发战争,美国应当如何办?
    ——如果美国和中国确实就政策问题进行讨论,它们应当谈些什么?对早些时候的一项研究报告的改进
    这项大约十二页的文件的大部分谈的是后一个问题,因此,它显然是对一项篇幅较长的研究报告的改进,那项较长的报告是在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尼克松当选以后、在他于次年一月就任之前交给基辛格的。
    那项较早的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是敦促当选的总统采纳一项同大陆中国和解的政策。那项报告是哈佛大学在大约一年的时期内每月举行的座谈会中产生和。它建议了各种行动,尼克松在那时以后采取了这些行动,而且一九七一年的文件中讨论了这些行动。
    存在哈佛大学的这两项研究报告,是掩盖着尼克松的行动的保密之幕后边透露出来的少数情况之一。一些仍然是秘密的因素
    除了哈佛大学的两个研究报告以外,有关这件事的其他重要的——而且仍然是秘密的——因素包括:
    ——由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的至少四个对华政策研究报告,第一个是尼克松在上台后仅仅几天就要求提出的。
    ——一位人士把中国人在一九七○年二月二十日于华沙举行的一次会谈中向美国人提出的建议说成是一个“意义深远和十分意外的”建议。据报道,以斯托塞尔大使为首的美国人当时感到出其不意,而没有准备立即作出回答。中国建议的性质不得而知。
    一位政府官员说,把中国人在那次会谈中所说的话说成是意义深远和出乎意料,是“太戏剧化了。中国当时说的话是有趣的”。
    美国和中国在停顿两年之后于一月二十日恢复了在华沙的大使级会谈,但是紧接着要在华沙举行一次进一步探讨中国的建议的会谈显然从未举行过。由于进攻而取消了
    中国人曾在一九七○年四月二十七日宣布,将在五月二十日举行另一次华沙会谈。但是美军和南越军队于四月三十日攻入柬埔寨,于是中国人取消了这次华沙会谈以示抗议。
    ——在攻入柬埔寨行动之后五个多月、即一九七○年十月发生的一件事。据美国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说,可以认为这件事是导致邀请总统访问中国的一些密切相关的事情中的第一件。
    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曾在十月二十六日到白宫拜会了尼克松。他的政府同美国和中国都保持密切的关系。据信罗马尼亚人是华盛顿在同中国人建立直接外交接触之前和中国人联系的一个主要渠道。
    ——基辛格在今年七月和十月到北京去为总统的访问作准备的时候同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其他领导人进行的长时间会谈的详细内容。
    不但白宫已命令其他机构的官员要、避免同记者谈中国问题,而且基辛格甚至连总统可望向中国人提出的某些问题是什么问题都不会说明。
    基辛格已经承认,在他进行访问期间,他已经对最高级会谈将要讨论的“问题的一般范围”作了探讨,但是他不愿予以详细说明。
    在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就在尼克松宣誓就职前一个月,也正是哈佛大学提出对中国实行和解政策的文件的时候
    ——把中国人交给美国驻华沙大使馆的一项照会的文本交给了基辛格。
    这项照会建议恢复从一九六八年一月以来就已中断了的华沙会谈。但是这个照会的文本仍然是秘密的。
    毫无疑问,中国人知道,约翰逊政府在作出答复之前将会同当选总统尼克松交换意见。尼克松授权即将卸职的国务卿腊斯克对这个照会给以肯定的回答,并确定于一九六九年二月在华沙同中国人会晤。
    但是使尼克松感到失望的是,在中国驻海牙的代办在荷兰叛变,并得到在美国的避难权之后,北京突然取消了二月份的会谈。直到第二年的一月份,华沙会谈才得以恢复。要求得到文件
    正是在基辛格同哈佛大学的约四十名到五十名教职员讨论了对越和对华政策以后,他才要求得到有关中国的两个问题的文件。基辛格要求哈佛大学法学院的中国法律问题专家杰罗姆·科恩教授从事这一工作。在参加科恩主持下的研究工作的人员中,有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的下列人员:主任费正清教授、副主任沃格尔、前美国驻日本大使赖肖尔、肯尼迪政府和约翰逊政府时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汤姆森以及施瓦茨、珀金斯和霍夫海因茨。
    一九七一年的研究报告建议,如果中国和苏联发生战争,美国不卷入任何一方,而是保持不偏不倚的态度,设法调解解决。文件强调说,美国不可能有效地发挥这种作用,除非开辟一条通往北京的联系渠道。这种看法同主张实行和解政策的建议是符合的。讨论的题目
    建议同中国讨论的问题中有:扩大贸易、放宽旅行限制、中国的联合国会员国资格、军备控制、对气候、污染和控制人口问题的研究进行合作以及各位人士说的那样使台湾问题“非军事化”。
    文件指出,在关系能够正常之前必须使中国人相信美国从越南撤出的意图。熟悉一九六八年和一九七一年研究报告的一位人士说,尼克松政府尽了很大力量实行这些建议——大概做得还要多。“但是局外人无法——大概除了尼克松自己就没有人能够——知道这些文件对尼克松的对华政策有什么影响。无论如何,这个政策可能本来也是这样制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