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二十四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战后世界面临转变期》。摘要如下:
    战后的国际政治,可以说一直是以使美苏这两个强大吸引力起作用的极为中心而展开的。
    中国在这样的美苏两极结构中占有什么样的地位呢?可以认为,最初苏联把中国作为同样的社会主义国家,试图把它纳入自己统治的体系之内,但是失败了,于是就采取附和美国的遏制中国政策的方式,努力借此使形成以美苏为中心的世界秩序这个意图不受阻碍。
    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代表权。这件事可以说意味着美苏要遏制中国,以保持并加强自己的统治体系这个意图终于破产了,而中国作为新的第三极,公开登上世界舞台。
    但是继美苏之后,作为第三极而登台的中国将作为具有什么性质的一极来影响国际政治呢?在这里我们要注意的是,中国宣布“我们永远不做美苏那样的超级大国”而回到了国际社会。作为第三极的中国的作用
    可以认为,中国不是作为制造美苏那样的吸引力的另一极,而是象它的反超级大国宣言所说的那样,是想作为对美苏那样的极起离心作用的一极而登台的。实际上,中国在回到联合国的前后,就已经在国际政治上显示出削弱美苏吸引力的第三极的作用的影响了。
    例如在“美苏主宰和平”的时代,参拜克里姆林宫,访问华盛顿,来往频繁,但发表了尼克松将访问中国以后,就出现了苏联的最高级首脑在今秋全体出动历访外国的罕见现象。苏联之所以急急忙忙地同埃及和印度签订友好合作条约也许就是要在中国的离心力还没有起作用的时候就把这些国家明确地拉到自己的影响范围之内。
    特别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决定中国回到联合国之后没有几天,美国参议院就否决了对外援助法案。美国的对外援助在战后一直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强大武器。美国就依靠这个武器使世界上许多国家服从美国。如果这个法案就这样被否决了,可以认为,这说明把对外援助当作冷战工具用的时代过去了,应该重新考虑援助被援国自力更生的那种对外援助的时代来到了。
    英国决定十月进入欧洲共同体,这也说明在国际政治中正刮着“离心的新风”。
    这可以说是美国从欧洲撤退的象征。
    十八日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通过了削减驻欧洲美军法案,并且逐步撤走在越南、泰国、菲律宾、韩国的美军。“美国的撤回”将在世界范围内进行。从依靠美苏转向独立自主
    这些事实都说明,过去在美苏两极结构下集结在两极周围的国家中间,
    由于中国这个起离心作用
    的第三极的出现,而开始有了离心倾向。这些事实
    同时也意味着这些国家脱离美苏的影响,或者说美苏的吸引力已经不起作用,正在进入必须自立的时代。我们欢迎由于中国
    的登台,而从美苏两极结构的时代转到美中苏三极结构的时代,进而很快地导致一切国家走上独立自主的道路的时代。然而以前过深地陷进了美国或苏联的立场,或本国基本状况一直为这两国所左右的国家,暂时发生混乱是不可避免的。韩国和南越所发生的形势就是这样的。
    战后,我国在国际政治上是美国的忠实的合作者,而另一方面又一味追求走向经济大国的道路。但是以尼克松访问中国和美元冲击为代表的美国政策的转变以及由于中国的登台而引起的国际潮流的变化,正迫使我国重新彻
    底地研究对外政策。
    我国在这个阶段不能再充当美国的对亚洲政策的代办人,现在正是必须站在真正自主的立场,展开以同亚洲大陆永久和好为目标的外交的时代。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九日电】法国的安德烈·马泰在大会主要政治委员会辩论裁军问题时说,法国对共产党中国出席联大代表团的发言感到鼓舞。马泰说,中国人承认,没有所有核国家的参加,真正的裁军是不可能的。他说,“必须由这五国(核国家)通过谈判来决定就真正的核裁军可能达成协议的条件,以使裁军谈判取得具体的结果。”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二十六日刊登了一篇社论,题目是《赞成中国的无核武器区的建议》,摘要如下:
    中国派往联合国的代表乔冠华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说,闸明了中国对整个裁军问题的基本方针。
    中国建议不使用核武器、划定无核武器区、撤除核基地等。即使从无核国家的立场上来看,这个演说也有不少可赞同之处。比如他说:“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承担不首先彼此使用核武器的义务,宣布不对无核国家或无核武器区使用核武器。”对这一点我们也有同感。
    规定不使用核武器,是促进核裁军的重要措施。如果所有的国家都保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那么有校国家可能对于增加不使用的核军备也就不那么热心了。这也有助于创造促进核裁军的气氛。
    对规定不使用核武器,态度最消极的是美国。因为它是想避免使核威慑的效果减低到那种程度,但是,实际上恐怕美国也不想成为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美国也已经充分地准备了第二次打击力量。实现缔结不使用核武器的国际协定是十分可能的。我们认为,我国及其他无核国家的任务应当是互相合作,拟出具体的条约草案,将其提到谈判日程上来。
    划定无核武器区也是核裁军的重要任务之一。总之,划定无核武器区不是那么简单的,但是我们认为,以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为转机,应该认真地研究划定东亚的无核武器区的时期已经到来。现在,连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在六月召开的意见听取会上也有人提倡划定东北亚无核武器区的设想。
    当然,实现东亚无核化,存在着比非洲、中南美更困难的问题。在这里受着美中苏各方面的干预。
    如上所述,在中国的裁军演说中有不少可以赞同的地方。然而,纵观整个演说,一种疑虑很难消除,即中国归根结底可能也只不过是为本国争取成为核大国的立场找合理根据而已。“在实现完全废除核武器等之前,不能放弃必要的自卫手段。”这是苏联以及较晚成为有核国的各国在初期阶段共同主张的内容。
    中国指责美苏企图通过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及防止核扩散条约垄断核武器,这是正确的。但是,如果那样的话,中国想通过怎样的步骤去完全废除核武器呢?这一点还是不明确。反对苏联提议的世界裁军会议,但同时自己不提倡召开全世界首脑会议,这种逻辑也缺乏说服力。关于是否参加象日内瓦裁军委员会那样的常设讨论裁军的机构的问题,只字未提。我们希望在下一次机会中,一定对这些疑点给予明确而爽快的回答。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九日电】九十个发展中国家今天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一项提案,要大会建议所有有关国家都参与建立一个新国际货币制度。
    他们的提案说,“由少数一些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范围以外采取行动,作出对这个制度的前途极关重要”和同全世界有关的决定,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他们还要求“取消在对发展中国家产生不利影晌的国际货币危机方面所采取的一切限制措施,作为第一个步骤”。
    据悉,这主要是针对美国自去年八月以来对进口货实行的百分之十的附加税。提出这个提案是为了大会经济委员会首先进行辩论。由于有一大批发起国——它们几乎代表所有联合国发展中国家会员国,这项提案的通过得到了保证。
    【纽约时报新闻社联合国二十七日电】九十六个不发达的和发展中的国家打算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一项尖锐批评的提案,要求工业国取消由于世界金融危机而实行的一切限制性措施。
    这项提案还敦促工业国让“所有有关的国家”参加制订新的国际货币制度的工作,这个提案的文本已由构成“第三世界”集团的九十六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东欧国家代表团核心机构在二十四日通过。这项提案是根据本月“七十七国集团”举行部长级会议通过的利马宣言提出的。
    消息灵通的人士说,预料在这个集团的提案向联大提出时,中国将表示支持。

【共同社东京三十日电】述评:已经开始通过谈判进行较量,也可能详尽讨论日本问题
    由于确定了尼克松访华的日期,所以中国终于已经开始“通过谈判来同美国进行较量”。这是毛泽东战略的顺利开展。
    尼克松总统预定在北京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举行会谈。其中,中国方面主要将在包括越南在内的印度支那问题和台湾问题上逼美国方面”摊牌”。
    虽然美中双方都说尼克松访华没有“前提条件”,但在实现会谈的背后,美国方面肯定已在大的方向上保证“从两个地区撤走美军”。有关其具体实施措施以及随之产生的各项问题的处理的讨价还价,将会成为一个焦点。
    中国方面所采取的态度,就象周总理所说的那样,应当解决战火正在继续燃烧的越南和印度支那问题,其次才是处理台湾问题。其中就印度支那问题而言,通过最近范文同总理率领的北越代表团的访华,已经在无条件地全面撤走美军和停止支持阮政权这两点上完全统一了思想,因此,中国将向美方拿出这种强硬态度。
    中国方面将坚持这样的原则,即起转达印度支那方面意志的作用,而不居间调停。
    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将要求美军撤退和停止支持国府。另一方面,关于台湾的处理,它当然不会改变(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这一原则立场。对于那个据认为一经确实失去美国援助就必然崩溃的国府,中国将表明要通过诸如国共合作等和平工作来设法解决问题这种希望,从而也有可能保全美国的面子。
    然而,尼克松总统结果将被迫具体实施在从这些地区撤走美军这一问题上受到强有力的挑战。因为,为了使访华获得成功,尼克松总统肯定会面临不得不大幅度地接受中国方面主张的局面。
    此外,还将讨论日本和朝鲜等亚洲问题以及裁军和中东等整个国际形势。尤其就“日本问题”而言,虽说立场有所不同,但美中都会把它当成当前最关心的问题,而进行相当深入的磋商。
    美国总统直接同中国首脑会谈,并亲自感受中国的气氛,恐怕将会给世界注入一股超越严峻的国际形势的新空气。
    【共同社东京三十日电】题:关键在于对越南的政策——引人注意的总统的决断
    特派记者藤田华盛顿二十九日电:由于尼克松总统决定明年二月二十一日开始访问中国,在北京举行美中首脑会谈时美国是否停止介入越南战争,将决定于预定在这次访问前夕一月下旬发表的新的撤兵计划。
    上周末发表的中国和北越的联合公报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是解决的唯一道路”,这一点在今后两个月期间的巴黎会谈中也是最重要的问题。因此,可以说尼克松总统今后对七点建议提出什么样的新建议作为最大的焦点已经突出起来了。
    尼克松总统在十二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也强调说并没有放弃促进和平谈判的念头。尼克松总统明确地表明了只要不能谈判解决,美军就要留在那里的方针。既然决定明年二月访华,那么为了在同北京首脑协商之前公开发表结束战争的方钱,他就不得不对七点建议作出回答。
    从迄今为止的说明可以看出,尼克松总统能够作出的最大限度的让步就是由现在的西贡政权同临时革命政府通过谈判建立新的政府。这样一来,如果为打开这种困难的局面努力失败了,那么尼克松总统就将在继续进行越南战争的情况下去北京。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预料,中国首脑将象中国和北越的联合公报中所说的那样,按照七点建议迫使尼克松解决。
    因此,对七点建议如何回答,在访问中国以前,也是尼克松总统的最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