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卡拉奇二十九日电】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印度军队在从丘加查发动了一次进攻之后,攻占了在从加尔各答通往达卡的公路上的吉班纳加尔。
    看来,印度军队已占领了连结吉班纳加尔和丘加查的交通线与边界之间的边境地区。
    当着据说印度军队正在重新集结的时候,人们看到有两个锡克连和七辆坦克渡过了卡博达卡河。
    与此同时,由于举行了总罢工,达卡今天一片沉寂。这次罢工是由该市的中央和平委员会为抗议“印度侵略”发起的。
    一些右翼党派参加了罢工行动,大批人群拿着上写“粉碎印度”、“我们将保卫自己的祖国”的标语牌上街游行。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九日电】巴联社报道,今天在东巴首府达卡,各商店、市场、工厂和机关都关门,这个城市举行了几乎是全面的停工,以抗议“印度的赤裸裸侵略”。
    这家通讯社说,只有运送学生参加考试的三轮车夫未参加这个反对当前边界战斗的抗议。
    亲政府的组织号召这次关门。在一个集会上发表讲话的包括东巴的部长和今年三月镇压分离主义分子后为促进军民相互了解而成立的一个委员会的负责人。
    这些发言者在集会上说,穆斯林未曾在战争中被击败,因为有他们的信仰作为他们的靠山。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受到了赞扬,因为支持巴基斯坦。
    据今天的来自达卡的《巴基斯坦观察家报》的周末这一期报道,东巴还继续有游击队的活动。
    这家报纸报道,二十五日有两座铁路桥被炸毁从而使从达卡到纳辛迪的铁路运输中断了。这家报纸还说,从达卡到米门辛格、贾马尔普尔和杰索尔的客草已中断了。
    【合众国际社达卡三十日电】达卡在二十九日举行了经官方许可的反印总罢工,但是,一次事先计划好的群众反印大会举行时只有三千人参加。
    在群众反印大会上,人们用棍子敲打印度总理英·甘地的模拟像。
    示威者高呼反印口号,其中有“占领加尔各答”,“占领德里”。在加拿大的巴基斯坦侨民示威抗议印侵巴
    【美联社加拿大渥太华二十八日电】今天大约有四十名示威者站在印度驻加拿大高级专员公署台阶上高呼“巴基斯坦万岁”的口号,抗议所谓的印度侵略巴基斯坦。
    这一批人代表大约一千二百名在渥太华地区的巴基斯坦人,他们在举行示威以前集中在巴基斯坦驻加拿大高级专员公署的前面,听加拿大巴基斯坦协会主席穆罕默德·阿扎姆的演说。
    阿扎姆今天宣读了一份交给外交部长夏普的控告书,他指控印度从三面进攻巴基斯坦。他说:“印度有能力进攻她的邻国,这是因为苏联正在向她提供各种进攻性武器……,还因为西方对她的援助,包括加拿大的援助。”
    阿扎姆要加拿大要求联合国禁止对印度提供一切经济和军事援助。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九日刊载约瑟夫·艾尔索普自华盛顿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印度蓄意制订的计划是引起边界冲突的原因》,摘要如下:
    印度戴着通常那种虔诚的自以为是的假面具,现在正用其全部军队向巴基斯坦发动进攻。正如情况将表明的那样,这是赤裸裸的侵略行动,它看来是经过英迪拉·甘地的政府长期以来冷酷地准备的行动。
    但是应当引起美国人最大兴趣的是一些可以预料到的结果。一个很可能出现的结果就是巴基斯坦部分地遭到摧毁,因为印度实际上是在踢一个已经倒下了的人。
    一个具有更大意义的肯定的结果是把印度变为苏联的一个重要战略基地,相当肯定的是其中会包括苏联在安达曼群岛和孟买设立大规模的海军基地。事实上,这是俄国人为了取得象有些人收集伦勃兰特(荷兰画家)的名画那样收集的基地而帮助发动的一场战争。
    鉴于对印度的虚伪态度有特别爱好的美国开明人士所说的和写的那一切无聊的话和文章,所有这一切似乎是非常奇怪的。但是如果你超出这种伪善的范围来看看确凿的事实,那么这些事实所说明的情况是非常明白的。
    首先,印度向巴基斯坦发动进攻的准备工作是在东巴叛乱发生以前就开始的。早在今年二月,印度的六个师就开到了靠近东巴边境的印度西孟加拉邦,其借口是非常站不住脚的:需要调进这些正规军来控制西孟加拉手无寸铁的左翼反对派。
    有一切迹象表明印度曾经预先向东巴叛乱运动领袖拉赫曼提出提供军事和其他支持的保证,虽然还缺乏最后的证据。由于印度已经有六个师驻扎在边境,于是拉赫曼在快到三月底的时候发出了东巴叛乱的信号。在那以后不久印度便开始向叛乱分子提供援助了。
    由于需要平定这场叛乱,巴基斯坦武装部队被分裂了,而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在人数和装备方面已经比印度武装部队差得多。
    由于有八万人在东巴同叛乱分子作战,在西巴的巴基斯坦陆军主力部队当时受到严重的削弱,而现在仍然受到严重削弱。
    今年夏天,在这种不妙的局势下,俄国人插进来同印度签订了一项新的条约。这个条约有一些秘密条款,规定进一步大量提供苏联武器,而印度目前正在得到这些武器。
    在圣徒般的英迪拉到国外去求告,到华盛顿和其他国家首都化缘和竭力表明她的和平态度之前,印度在东巴边境的军队已经开始增强,总数达到十二个师。
    部队调动的时间进一步表明,进攻巴基斯坦的决定是在甘地夫人出国访问之前就卑鄙地做出了。她回新德里的时间正好是旱季开始的时候,这是发动进攻的恰当的时刻;而那个时候,印度所有的军队也恰当地作好了进攻的准备。
    至于俄国人,印度人现在将不得不向他们提供他们所要求的全部基地。
    印度人别无抉择,因为他们在苏联人的庇护下结下了仇敌。这是一、对于美国的傻瓜们充满了警告的很可以称得上是故事的事情。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九日电】巴基斯坦大使阿加·夏希今天说,他已把一项照会转交给吴丹秘书长,该照会提出要联合国派观察员驻扎在同印度交界的东巴地区。
    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的这项照会于今天上午在联合国总部交绘了政治事务副秘书长罗伯托·古耶尔,由他交给吴丹。
    夏希对本社记者说,这项照会同意在边界的巴基斯坦一侧驻扎联合国观察员。
    夏希说:“我们一贯赞成使联合国观察员进入这个地区。但是印度迄今拒绝使他们进入边界的他们一边。”
    此间一些外交官员说,成问题的是:现在是否有可能派一个观察员小组到遭到战火蹂躏的地区去。他们说,在大规模的敌对行动正在进行的情况下,安理会可能不得不首先关心整个冲突问题,而且可能提出在可能派联合国代表到那个地区去之前先实行停火。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九日电】预计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将就叶海亚·汗总统要求联合国在印巴边界巴基斯坦一侧派驻观察员一事同安理会理事国进行磋商。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十七日刊登从加尔各答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印度人打算对一个重镇发动攻击以援助游击队》,摘要如下:
    在西孟加拉边界上的印度军队都为在今后几天发动进攻以便拿下驻兵重镇杰索尔作好了准备。印度最高司令部的计划是,一旦杰索尔获得“解放”,印度就将承认现在是东巴的孟加拉国。
    巴基斯坦将把这种行动看作是等于宣战,其极为可能的结果是在旁遮普和克什米尔发动报复性的进攻。
    据传,印度已同孟加拉国领导人取得一致意见:一旦他们的政府得到承认,他们将公开请求印度进行援助反对巴基斯坦侵略。
    到那个时候——印度计划者预计在下周内就要发生——,印度的军队将从北部的西孟加拉、阿萨姆和东部的特里普拉向东巴进军。
    (印度)目前的策略是使巴基斯坦军队深深地陷于防御边界的活动中,使得游击队有可能在后方进行骚扰和越来越巩固对东巴农村的占领。
    印度的计划是发动一场强大的闪电攻击,确保占领并使印度有可能设置新孟加拉政府。
    人们确信,一旦印度承认孟加拉国,印度防御条约的同伙——俄国和苏联集团的其他国家将表示承认。
    虽然印度总理甘地夫人说过,印度主要关心的是使一千万巴基斯坦难民早日返回家园,但是印度事实上有着更急于需要关心的问题。
    印度的担心是:在四个星期之内,叶海亚·汗总统将完成他向一个文官政府交权的计划。
    虽然这将是假的,只是掩盖继续实行军事独裁的现实情况,但是那将有可能使巴基斯坦声称:它已满足了全世界提出的要求,并将大大加强它反对印度插手孟加拉的立场。印度还急于设置一个人民联盟政府。如果不能很快地实现,印度认为,左翼极端分子将接管在东巴的独立运动。对印度来说,一个长期的危险是:孟加拉民族主义的浪潮可能被煽动越过边界进入毗邻的西孟加拉——印度最为重要的工业邦。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尼克松总统在周末以私人身份打电报给印度和巴基斯坦,表示他对印度次大陆的恶化的军事局势感到关切。
    这位发言人说,总统还就印巴冲突向苏联政府发了电报。
    发言人布雷说:“还没有作出是否要安理会处理这个问题的决定。我们认为,和平的双边外交也许是达到使那些有关方面能够处理他们面临的问题的这种局面的最有用的办法。”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布雷指出,为了在印度次大陆实现和平,美国正在继续进行悄悄的双边外交。
    布雷说,他不认为美国已经没有进行这种外交的余地了。
    布雷说,还没有就要求安理会介入这场冲突的问题作出决定。他又说,安理会介入的问题仍然是摆在这个世界大家庭面前可供选择的办法之一。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二十五日登载发自华盛顿的消息说:
    美国对印巴战争的第一个反应可能是停止经济援助。
    美国一位高级官员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应当毫不怀疑我们对这一战争威胁是很不满意的,停止援助完全是可能做的事情之一。”
    如果美国停止经济援助,主要受影响的将是印度,因为印度过去一直指靠美国提供它得到的外来经济援助的大约一半援助。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三十日电】东巴的老资格政治家努鲁尔·阿明昨晚拜会叶海亚·汗总统,就成立文官政府问题进行会谈。
    阿明在会后对记者说,他们讨论了宪法问题和东巴形势。
    阿明说:「我说我们应该采取某些积极的步骤。形势已经发展到极限了。」他说,全国应该团结一致支持武装部队,「并作出最大的牺牲」。
    他说,总统告诉他,在起草中的新宪法将「在统一的巴基斯坦的范围内」尽可能给东孟加拉以最大限度的自治权。
    【法新社卡拉奇二十九日电】叶海亚·汗总统同右翼的统一联合党领导人、前东巴首席部长努鲁尔·阿明举行了会谈。有人猜测,会谈是集中讨论未来政府的问题以及制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