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会见了一批来访的美国经理,主要谈了苏美贸易,同时美国商务部长斯坦斯在这里恢复了关于增加双边贸易的会谈。
    这里近来对美苏贸易谈得很多。柯西金上周在这里在最高苏维埃讲话时要求美国放弃政府对于对俄国出口的限制。
    斯坦斯定今天同苏联瓦斯工业部长科尔图诺夫和苏联政府办的旅行社
    ——国际旅行社的社长鲍伊顿科会谈。据了解,斯坦斯特别希望探讨增加到俄国的美国旅游者的人数和美国购买西伯利亚大量液态天然瓦斯的可能性。
    【纽约时报新闻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最近几天,柯西金不仅对商人、而且还对美国访问者说,苏联的确指望同美国的商业接触有增加,但希望看到这个问题从言论变成行动。他回忆说,几年来,美国客人表示对进行更多的贸易感兴趣,但没有取得具体结果。
    一些美国人抱有希望的是,这一次,政治气氛的改善将能使苏美贸易得到增加。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九日刊登一则电讯,摘要如下:
    约有一百名高级实业界经理今天聚集在莫斯科,准备同苏联总理柯西金和其他官员举行四天圆桌讨论。
    前美国农业部长、现任商业国际公司总经理弗里曼对记者说,这次的主要目标是促进扩大同苏联的贸易和其它经济关系,据希望,这会包括私人资本在开发苏联天然资源方面进行投资。
    国际实业家们随身带到莫斯科一个名叫《多国公司》的文本的俄文译本,以克服苏联对这类组织的偏见,这类组织被认为是帝国主义进行资本主义剥削的工具。完全改变的希望看来是微小的,因为那会意味着抛弃共产主义原则的决定性条款——这是十足的修正主义。
    同时,俄国人如此迫切需要资本来开发其天然资源和改进工艺,以致他们可能准备作出类似南斯拉夫人已接受的而目前正由匈牙利进行谈判的那种哲学上的让步。

【塔斯社莫斯科三十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乘飞机前往华沙。
    他将参加华沙条约缔约国外交部长会议,这次会议将讨论有关筹备召开全欧安全合作会议的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西德外长谢尔今天拜会苏联总理柯西金,讨论了在批准去年签署的波恩—莫斯科条约上面的僵局。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据今天的消息说,苏联领导人对西德提出的这样一项建议表示感兴趣,即在明年初的同一天完全解决柏林问题和由西德批准它与苏联和波兰签订的为期一年的条约。
    这个建议是来访的西德外长谢尔提出的,今天他与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总理和葛罗米柯外长进行了一系列会谈,这里的一位西德发言人说,如果苏联政府同意这个建议,可能得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拟议中的程序。据说,在苏联领导人重申他们愿意看到九月三日的四大国柏林协定与西德—苏联条约同时生效之后,谢尔才提出他的建议的。
    西德发言人说,所建议的程序如下:
    (一)东西德首先得完成它们目前就实际实施四大国条约问题进行的谈判。
    (二)一俟两个德国政府达成了协议,柏林条约的四个签署国(英国、法国、美国和苏联)就发表一项联合声明,证明东西德协议是同四国条约相符合的并且是对四国条约的贯彻执行。声明还包含一项谅解:不对四国协定作任何进一步的变动。
    (三)西德政府在这一声明的基础上将能把西德苏联条约和西德波兰条约提交波恩议会两院批准。
    (四)柏林协定将在批准程序完成之日生效。
    谢尔在谈到他与苏联领导人会谈的详细情况时说,双方都决心对尽快举行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的努力作出贡献。但是,谢尔说他认为,这种会议的多边筹备工作要到柏林问题谈判之后才可开始。
    至于相互均衡裁军问题,不一定在这次拟议中的会议上解决,因为这是个技术性军事问题,不应由庞大的会议研究。
    谢尔说,勃列日涅夫对两个德国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非常戚兴趣。
    他说,他与柯西金就苏德合作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可能建立一个苏德混合委员会。他说,波恩和莫斯科的关系正“逐步走向正常化”。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西德发言人说,西德外交部长谢尔今天结束了他同苏联领导人举行的会谈,并提出了一个折衷方案,以避免在批准柏林协定以及波恩—莫斯科和波恩—华沙条约的时间问题上陷于僵局。
    这一折衷方案迎合了苏联的愿望:柏林协定和两个条约同时生效。据一位德国发言人说,如果四大国发表一项声明,宣布不对柏林协定作更改的话,波恩就将认为柏林协定就算完成了。波恩然后将批准(两个)条约。
    这项折衷方案将看西德人将认为是一个“完成了的”协定而定,将看四大国是否同意这一程序而定。
    虽然谢尔在记者招待会上没有提一项折衷方案,但他确实说苏联希望柏林协定和两个条约同时生效。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波恩发言人布勒纳说,勃列日涅夫对谢尔的建议感兴趣,但是谢尔的建议是否行得通,还必须从苏联和西方大国的谈判情况来看。
    观察家们说,谢尔这位被邀请到勃列日涅夫办公室的第一个别国外长,显然没有做到使苏联人不坚持这样一项主张,即实行柏林问题协定和波恩议会批准它的正常化条约,应该同时进行。
    勃列日涅夫在接见谢尔时面带笑容,并且说笑话。
    谢尔后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已经邀请葛罗米柯访问西德。日期尚待安排。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十八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特派记者石丸发回的一条消息,标题是《为访问中苏而巩固阵脚——面临西方最高级外交的美国总统》,摘要如下:
    在预料明年伊始即将访问中国之前,尼克松总统正在迎接他就职以来最繁忙的一个岁末和岁初。
    西方盟国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要在对苏、对华政策上步调一致,而是尼克松总统八月十五日宣布新经济政策以来在通货和贸易问题上出现的严峻对立。这是因为有许多迹象表明,尼克松总统在不寻常的首脑个别会谈中想找出解决这种陷于僵局的问题的线索。日美首脑会谈也不例外。
    对于作为“和平与繁荣”的总统而指望明年再次当选的尼克松总统来说,克服通货膨胀和失业现象的新经济政策乃是至高无上的。但是,不仅国内的收入政策,而且美元对策,由于同有关国家的利害发生冲突,也几乎没有进展。
    其最大的障碍之一就是法国的态度,它迫切要求以提高金价的办法使美元贬值。尼克松努力争取在财政部长康纳利的陪同下首先同法国总统蓬皮杜会谈,撇开上述背景是不可想象的。已经宣布的同英国首相希思的会谈,以及同西德总理勃兰特的会谈,经济问题占有很大的比重,这是不可避免的。
    据说,商务部长斯坦斯访苏已经作为美国扩大对苏贸易的象征而使西欧国家陷于不安,西欧国家警惕美苏直接交易的情绪很强烈。为了消除这种不安情绪,在访苏之前也需要举行会谈。
    不过,还不仅仅是这种经济上的需要。尼克松总统每决定重要的外交政策的时候,总是一定要通过电视和广播向全体国民发表,争取支持,而这次同西方首脑的个别会谈,大概也可以说是这种“尼克松方式”的国际版。
    这至少有三种效果。一个是在某种意义上可以作为西方全体的代表去同谈判的对手中国、苏联会晤。另一方面,对西方盟国,可以消除其对越顶外交的“猜疑心”。
    而且如果得到了西方盟国的支持,就可以消除美国国内存在的那种以为访华、访苏会使同西方盟国的关系恶化或牺牲西方盟国的担心,同时也可以满足现在仍然根深蒂固地残存在美国一部分人当中的希望保留作为西方盟国领袖的美国形象的欲望。这第三点对于企图再次当选的尼克松总统来说是格外重要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作为明年年初对北京和莫斯科的访问的序幕,尼克松总统现在正在大力进行在国际上修补篱笆的活动。
    白宫人士说,总统在今后六周分别同五大盟国的领导人举行会晤主要是为了向他们保证,在这两个共产党国家的首都举行的最高级会议期间,美国将不背着他们达成任何协议。
    然而他们私下承认,尼克松同法国、英国、西德、日本和加拿大领导人举行的会议的意义远远超过这个目的。
    总统希望能够使由于美国采取的新的经济和财政政策而在华盛顿和它的朋友之间造成的紧张关系得到缓和。
    如果他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得不到成功的话,那就会产生对总统在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所抱的希望大为不利的两个后果:
    ——他将以一个由于其成员国之间意见分歧而四分五裂的联盟的领导人的身份在北京和莫斯科出现。这可能减少他精心安排的同中国和俄国领导人的会晤的效果。
    ——美国和它的一些盟国在财政和经济政策上继续存在分歧,可能导致特别是在欧洲建立一个在贸易和货币升值问题上反对美国的统一战线。
    五个盟国领导人中只有西德总理勃兰特和日本首相佐藤觉得有必要让美国重新向他们保证美国将不在牺牲西德和日本的情况下同俄国或者中国达成协议。西德一向感到担心的是,华盛顿在其为了同克里姆林宫取得新的广泛的谅解而作的努力中,可能作出不利于波恩的外交和安全政策的让步。
    当东京仍然在坚持反对中国共产党人的方针时,尼克松突然宣布他要访问北京,这件事使日本完全出乎意料;在这件事发生以后,佐藤及其顾问们对在尼克松访问中国期间可能出现的情况自然会感到有些担心。
    然而,对于尼克松采取的新的贸易和财政政策的影响,连勃兰特和佐藤也是和尼克松将要与之会晤的其他三个盟国领导人——法国总统蓬皮杜、英国首相希思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同样感到担心的。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九日电】(记者:戴维斯·布拉希尔斯)题:尼克松进行的磋商同北京和莫斯科之行有关
    尼克松总统预定同盟国的主要领导人进行的会晤,将集中讨论他希望在后来访问北京和莫斯科时取得的成就。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在昨天同乘坐总统的飞机从西部白宫回来的一批记者谈话时说了这些有关进行磋商的话。
    他说:“磋商的目的是把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告诉我们的盟国,并把总统打算取得的成就告诉它们。”
    他指出,尼克松先生强调说,“美国不会放弃或抛开现有的任何关系、义务和条约”。
    他说:“总统希望听他们的意见,并把自己的意见告诉他们。”
    白宫官员们说,总统不会在北京和莫斯科代表其他盟国领导人说话,但是在确定美国的立场时将把他们的意见考虑在内。
    他们说:“我们不会为了缓和紧张局势而牺牲盟国的团结,我们的立场就是这样。我们在确定我们的立场时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希望意识到我们的盟国的切身利害关系。”
    他们希望,通过事先进行的谈判,在盟国领导人中间对这些访问的意图可能存在的任何怀疑将会消除。
    他们强调说,磋商将是真诚的,“我们到那里去不是为了教训他们,把预先确定的立场说一通,而是了解他们的意见。我们希望把我们的盟国的意见考虑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