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他在谈中东问题时说中国立场非常明确,坚定地站在阿拉伯事业一边。在印巴问题上,他说‘“不主张以任何理由入侵任何国家”,认为问题的关键是东巴‘“应享有自治问题,而根本不是分裂”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三日刊登了十日自开罗发的苏兹贝格对埃及总统萨达特的访问记,摘要如下:
    问:你是否认为,以色列同阿拉伯世界必须先实现和平,然后华盛顿同开罗之间的外交关系才能恢复?
    答:同美国的外交关系是一回事,和平又是另一回事。我认为,不管有没有外交关系,美国作为一个大国,应当急于使这个地区实现和平。但是当罗杰斯在这里的时候,我曾告他说,如果按照我的倡议,以色列军队第一阶段的撤退完成的话,我们愿意同美国恢复外交关系,在整个地区创造一种新的气氛。
    问:你是否认为,由于难民问题,印度有理由入侵东巴基斯坦?
    答:我根本不主张以任何理由入侵任何国家。我这里就一直吃这方面的苦头,而且仍然在吃这种苦头,但是看来,那里的问题非常严重。同时,东巴基斯坦也存在问题。我认为这是东巴基斯坦的内部问题。
    我认为整个问题的关键是东巴基斯坦问题和它应当享有的那种自治问题,而根本不是分裂。
    问:你多次发表谈话说一九七一年必须是决定性的一年,你的谈话暗示,如果在今年年底之前不出现什么结果的话,战斗将恢复。
    答:当然今年是决定性的一年。尤其是在我对你讲了那些情况后,在我们在这里发现了的并且在今天得到证实,今天得到铁托总统的证实的情况之后,一九七一年更将是决定性的一年。铁托总统给我来了一封信,告诉我他同尼克松总统会谈的情况。一九七一年必须是决定性的一年,因为正如我对你说的那样,在同美国进行了八个月的接触之后,他们的立场仍然同约翰逊政府的立场一样——百分之百地与以色列站在一起。
    问:考虑到美国已经停止向以色列交付鬼怪式飞机,俄国人是否已经停止给你们希望得到的任何装备?
    答:我们再一次进行这个不公平的比较了。以色列在它的武器库里藏有今后五年他们所需要的武器。除了他们有这个五年的武器外,他们正在要求得到另外五年的武器。
    我们根本无法和以色列拥有的东西相比。
    而且美国给以色列越来越多的武器。而你们企图用这个和苏联正在给我的东西相比。你们的官员知道这种比较是荒谬的。
    问:你认为接纳中国加入联合国以及北京和华盛顿开始对话能影响中东局势吗?
    答:我肯定中国的立场是十分明确的,是坚定地站在阿拉伯事业一边的。
    问:鉴于塔勒被暗杀这个悲剧,你对约旦的前途有何看法?
    答:我很遗憾它发生在我的国家里。我告诉侯赛因国王说,我很遗憾。
    从我这方面来说,在他和巴勒斯坦游击队之间有一项解决办法之前,我和侯赛因国王将没有任何关系。假如他达成一项解决办法,我十分愿意准备和他建立正常关系。假如他没有,我们将保持沉默。

【美联社联合国十六日电】联大今天通过三项要求立即停止一切核试验的提案。
    联大以七十四票赞成、两票反对、三十六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墨西哥提出的一项提案。墨西哥提案谴责了一切核试验,并要求在不迟于一九七三年八月五日以前完全停止一切核试验。
    沙特阿拉伯的提案是要求核国家“立即”达成停止一切核试验的协议。这个提案以七十一票赞成、两票反对、三十八票弃权被通过。
    十五国提出的一项提案要求各国签署和批准在一九六三年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这项条约禁止在空中和水下进行核试验。这项提案还要求日内瓦会议优先谈判达成一项禁止地下核试验条约。联大以九十一票赞成、两票反对、二十一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这项提案。
    中国和阿尔巴尼亚没参加对这三个提案的表决,法国、英国、美国和苏联在表决时弃权。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十六日电】在党的一次特别会议后,今天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和国务委员会(政府)进行了重大改组。
    党的政治局今后由五人组成,不再是九人。其组成如下:主席:恩古瓦比少校。计划委员:努马扎莱。组织和宣传委员:皮埃尔·恩泽。军队常设委员:昂热·迪亚瓦拉。财政和物资委员:爱德华·昂热·彭基。
    第一书记和第二书记职务均被取缔。
    第一书记恩达拉、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拉乌尔少校和负责各群众组织协调工作的恩格索都离开了政治局。朱斯坦·勒昆朱现在国务委员会里担任职务。会议纪要指出,这次改组是出于对这些机构的有效性的考虑。
    原司法和新闻部长马桑戈被任命为(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取代了拉乌尔少校。原国民教育部长亨利·洛佩斯代替奥桑斯·伊孔戈,现担任外交部长。马里安·恩古瓦比少校任主席、并负责国防。
    上次改组是在六月十二日进行的,但那次只涉及到了两个部门:财政部和农业发展国务秘书处。
    这次改组是在恩古瓦比总统十一月二十三日在一次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之后进行的。当时,这位刚果国家元首用很长时间谈了刚果大中学生罢课问题,并宣布要对党进行一次清洗。
    恩古瓦比少校今天中午在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特别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必须清洗企业和向党注射“新鲜和健康的血液”。
    除了在政治局和国务委员会内进行改组之外,还对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采取了一些清洗措施。
    有八个中央委员因“思想缺点”而被罢官,其中有布拉柴维尔市市长朗贝尔·加利巴利,前刚果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主席马齐奥纳因“盲目崇拜”而被罢官。另外,大约五十个党员因“思想堕落”或“投机倒把”而被开除、停职或“下放基层”。其中有最高法院院长夏尔·阿塞梅康和黑角市市长雅克·布蒂。最后,在(九个)政府专员中,有四个被撤换,其中就有魁卢河地区(黑角)的专员。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六日电】(记者:凯勒)此间认为,巴基斯坦对其东翼的牢固控制被打破,标志着这个次大陆的力量结构的重大改变以及在这个地区建立穆斯林的统一和势力的梦想的破灭。
    对巴基斯坦来说,它在东巴的占领军的投降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这次投降使印度在这个次大陆牢固地确立其作为支配的力量的地位,同时使英·甘地总理在印度的六亿四千六百万人中、新生的孟加拉国中以及这个次大陆的小国中牢固地确立其统治人物的地位。
    这里的许多外交界和外国的观察家认为,在印度和甘地夫人上升到新的突出地位的同时,苏联也作为头号的外国在这个地区牢固地确立其地位。
    同时,随着俄国人通过他们在这场冲突中对印度的支持和通过几个月以前它同甘地夫人的政府签订的友好条约而扩大了他们的影响,而美国的威信和影响则因在印度来看是积极支持巴基斯坦而急剧下降。
    对美国来说,在一个拥有世界大约五分之一人口的地区失去了一个据点。
    此间外交人士认为,对巴基斯坦来说今后最好的希望是把她的注意力转向中东的穆斯林国家。巴基斯坦目前可能试图进一步扩大其对位于西巴基斯坦北面的阿富汗的影响。
    巴基斯坦已经对阿富汗有着相当大的经济影响,然而,这些外交官说,这种想进一步控制这个小国的做法可能不会受到俄国的欢迎。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印度在东巴基斯坦迅速取得的军事胜利在政治、外交和地理方面带来了很多将使今后一些年的国际局势受到影响的后果。
    看来美国在短期内声望会下降。政府官员承认,他们对他们在这个地区的关系的前途以及美国将在这个地区采取的政策很不肯定。
    西方许多外交官头脑中的一个大疑问是,由于未能在较早的时候向俄国施加压力,以便设法使克里姆林宫更多地“约束”印度,美国是否做了它能够做的一切事情来防止后来的事态发展。
    政府官员争辩说他们做了一切能够做的事情,但是他们无法用文件证明华盛顿的确在战争爆发和联合国安理会开会前向克里姆林宫施加了具体的压力。
    白宫一位高级官员十四日向世界散布一种论调,说:尼克松可能重新考虑他计划在明年五月对莫斯科进行的访问,除非俄国用它对印度的影响使其实现同巴基斯坦的战争的停火。
    最可靠的估价是,这一极不寻常的“泄露”
    ——人们认为是总统顾问基辛格干的——的主要目的是使俄国人劝阻印度在它已在东部取得胜利之后不要对西巴发动战争。
    此间当然还不知道在印度宣布在西线“就地停火”的问题上是否有任何俄国人的压力这一因素在内。
    政府人士认为白宫的言论和做法是战术行动,旨在把造成目前的事态的责任归咎于印度和俄国,而又不会对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牵涉到的那些重要得多的问题产生重大影响。他们的看法看来是这样的:苏联领导人将理解美国采取这种立场的理由,将不会让这些理由影响它们进一步谋求缓和欧洲的冷战的紧张局势。
    官方的态度看来是,俄国和美国都认识到:主要的问题仍然在欧洲,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事态发展(不管多么令人遗憾)显然是一个次重要的问题。虽然这种说法不是很确切的。
    显然目前不肯定的因素太多了,以致无法对南亚将出现什么长远的结果得出任何可靠的结论。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六日刊登一篇该报驻拉瓦尔品第记者十五日发回的一篇报道,摘发如下:
    据此间观察,苏联的战略目标是,运用自己的主导权,来稳定印度次大陆,并确保从印度洋向东南亚进行扩张的通道。当然,这是苏联要在中国的南方巩固自己的影响,进行反华的一个组成部分。
    具体地来说,其最起码的目标,就是要把印度以及从属于印度的孟加拉国作为跳板,来推翻巴基斯坦的军事体制。但是,苏联向印度洋的扩展,究竟是以“经由印度”就满足了,还是要确保一条从苏联出发横断西巴,一直到达卡拉奇港的陆上通道?看法也就产生了分歧。如果,(苏联的意图)是属于后者,那么,西部战线的战斗,今后会进一步激化。而且(苏联)还会在暗地里刺激西巴内部的要求自治的运动。
    最近,普什图尼斯坦(原注:包括西巴的西北部和阿富汗的一部分在内的独立运动)的领导人被逮捕。认为苏联插手搞这一运动的看法占多数。苏联向阿富汗紧追,也许同这些(动向)有关。伊斯兰堡的西方外交界人士担心,苏联的印度洋战略,将来有可能给日本从波斯湾运送石油的通道带来某种障碍。而且(苏联)可能会利用它来阻止日中关系的发展。
    对此,目前,还几乎看不出中国要武装介入。
    再来看美国。首先,尼克松政权,目前正在努力要清理它过去在国外许下的经济上和军事上的诺言。与此同时,美国舆论对于曾经用武力镇压东巴自治的要求的叶海亚政权,态度冷淡。这样看来,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援助,至多也只能是以经济援助为主。
    苏联看到美国和中国的局限性,便把当前的印巴局势当作(实现苏联的)印度洋战略的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到目前为止,苏联的这一利益同印度的利益完全吻合。但是,稍微长远地来考察一下(印度)战后的国内建设,(就会发现)印度也还是期望美国给予经济、技术援助的,而且也不愿意同近邻的中国把关系搞得太坏。
    印度也许(会有一天)省悟到归根结蒂,它作为一着棋子被苏联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