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电】(原电无发报时间和地点,本刊十七日收到)伦敦收听到的由巴基斯坦电台广播的叶海亚·汗总统下令在西线停火的讲话全文如下:
    我一向说,战争永远解决不了问题。因此,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必须举行谈判来解决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为此,巴基斯坦接受了联合国大会的决议。
    如果对方也接受这些决议的话,本来是不会出现这种令人遗憾的局面的。
    巴基斯坦接受了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大会呼吁停火、呼吁军队撤回边界的各自一侧以及政治解决东巴基斯坦问题的三项决议。
    一百零四个国家支持了为联合国大会所接受了的这些建议,全世界曾期望印度会为了实现和平而接受这些建议。
    但是,不幸的是,印度全然无视世界舆论。不然的话,就不会流这么多的血、人们就不会遭受这么多的苦难了。
    现在印度既已建议在西线停火,巴基斯坦已同意根据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并根据巴基斯坦所作出的响应在这些决议的范围内向它发出的任何呼吁的承诺,实行停火并为此作出一切有关的安排。
    如果印度真的愿意实行这样的停火,那么,它就会通过联合国作出一切有关的安排。
    根据上述原因并为了实现和平,我已接受印度的建议,并已命令我的武装部队自今天西巴时间下午七时三十分、东巴时间八时三十分起停火。

【美联社新德里十七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十七日说,巴基斯坦已同意在西线停火,但是告诫她的党员们说,“我们必须要小心,因为我还不知道它是否将是完全的和平。”她是在巴基斯坦电台广播了叶海亚同意印度的结束次大陆战争的建议的讲话三十分钟之后在一次事先安排的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十六日电】题:尼克松说在西巴边界实行停火是“令人鼓舞”的。
    尼克松认为,关于在西巴同印度的边界实行停火的报道是“令人鼓舞的事态转折”,同时希望将达成一项全面停火的协议。
    尼克松总统从比斯坎岛的佛罗里达白宫同他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进行电话谈话,以注视南亚和联合国中的事态发展。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今天对记者说,如果关于在西巴实现停火的报道是确实的,“那将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事态转折”。
    他说,华盛顿仍然认为,在东巴的“来自其它领土的外国军队”应当撤走。
    齐格勒在谈到西部边界时说,如果战斗继续进行,华盛顿“将以非常严重关切的心情注视这种情况,并将对这样的事态发展感到极为不安”。
    在华盛顿的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如果巴基斯坦宣布停止军事行动和实现全面停火的话,这“显然”也将是一个好消息。
    有人向他问到美国将来对东部地区的政策。他回答说:“东部将来会处于什么地位,会有什么称呼,美国将采取什么政策,这是说老实话的人在目前谁也无法回答你的。”
    他重申国务卿罗杰斯十二月一日所说的话:美国不会在军事上卷入南亚次大陆的局势。
    齐格勒证实了收到甘地夫人的一封信,信中提出了她对一些大国本来如何能够避免这场战争的看法。
    齐格勒说,华盛顿作为印巴之间的调解人而作出的努力已经由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详细叙述。基辛格对记者们说,华盛顿表明了它这样的看法:东巴在政治上实现自治是孟加拉国运动和巴基斯坦政府之间谈判的不可避免的结果。他说,华盛顿支持自治。他还扼要谈到为迫使巴基斯坦在东巴让步而作出的一系列的努力。
    【法新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国务院今晚宣布,美国准备向东巴基斯坦提供大量援助。
    但是,它清楚表明,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对巴基斯坦东部的政治地位采取了任何立场。
    麦克洛斯基追述说,美国政府已经建议国会拨款二亿五千万美元,作为对战争的受害者和在印度的巴基斯坦难民们人道主义的援助。
    同时,国务院人士表示,美国现在准备支持安理会的一项提案,这项提案不仅要求停火和撤军,而且还提到对东巴的政治解决。
    这些人士没有提供美国所考虑的那种解决办法的细节。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记者:霍夫曼)美国国防部今天表明,包括一艘直升飞机航空母舰在内的一支美国海军部队,在清楚地知道印巴战争确实已经结束,在巴基斯坦的美国人不再处于危险中之前,将继续留在孟加拉湾。
    国防部发言人弗里德海姆对记者们说,印度同巴基斯坦之间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实现了停火,对此要“作出任何结论为时还早一些”。

【美联社伦敦十六日电】希思首相今天说,他预计决不会恢复到一个把巴基斯坦的东翼和西翼都包括在内的统一的巴基斯坦的局面。
    希思在一次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我们的态度和美国的态度以及我们对目前这场冲突的原因的分析可能有分歧。但是我们同样希望使这场战争结束。”
    英国在谋求一项印度—巴基斯坦(战争)解决办法方面一直在同法国进行紧密合作,就象它在国际货币危机中同法国协同一致一样。
    这篇对记者的谈话是在印度在东巴基斯坦投降后宣布在它的西部战线实现停火前不久发表的。
    希思说:“我们对安理会未能通过任何有效的提案感到遗憾。同时国际形势的性质给安理会所能做的事情造成了限制。提出那种一定会被否决的提案是不会取得什么成果的,而且的确能够使各方的态度强硬起来。联合国必须对当地的形势采取现实态度。”
    【法新社伦敦十七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宣布,印巴停火应当能“给次大陆带来满足有关人民的愿望的持久的政治解决办法”。
    英国外交部的一项声明说,英国政府“随时准备促成这样一种解决办法”,并打算参加受战争严重破坏的地区的重建工作。
    与此同时,一位英国权威人士强调指出,英国的努力目前将在联合国安理会中进行,但是英国政府将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来立即采取行动。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法国外交部长莫里斯·舒曼今天上午在欧洲第一电台说:“法国和英国正在试拟一项可以取得一致同意和可以停止这场可怕战争的决议。”
    问及法国是否可能承认孟加拉国时,舒曼回答说:“不会。目前,只有印度和不丹承认孟加拉是独立的国家,即使支持印度的那些国家也没有走上这条道路。你们谈到的前景是一种明摆着的前景,但不会立即出现。”
    权威人士说,莫里斯·舒曼在今天上午在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上作的外交政策报告中说,孟加拉国是一个必须予以考虑的现实。
    【路透社巴黎十六日电】舒曼在欧洲第一电台发表讲话时说,在安理会三次就这场战争进行表决时都弃权的法国和英国并不是没有管这件事,而是在设法安排停火。

【印新处新德里十七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十七日在人民院说,印度三月三十一日作出的全心全意支持孟加拉国解放斗争的保证现已实现。
    总理的讲话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议长先生,一九七一年三月三十一日,在孟加拉国发生大动乱六夭之后,我荣幸地在本院提出了一项议案。
    当时我说,印度对和平的永远的关心和我们要维护和保卫人权的承诺,要求立即停止使用武力和屠杀手无寸铁的孟加拉国人民。
    我在那个讲话中最后表示本院深信,七千五百万东孟加拉人民有历史意义的起义将会取得胜利。我们当时还保证,他们的斗争和牺牲将得到印度人民全心全意的同情和支持。当时我们一起在本院以及在全国作出的这一保证,今天已经实现了。
    这是一次胜利,但这不仅是一次武装的胜利,而且是理想的胜利。
    我们主张民主,主张非教族主义,主张社会主义。
    当我们致力于实现我们的理想的时候,我希望巴基斯坦人民能寻求一条更为符合他们的状况和需要的道路。
    我们要向他们保证:我们对他们没有敌意。我们之间共同的东西多于分歧的东西。我们愿意在友好和谅解的基础上建立我们同巴基斯坦人民的关系。让他们生活得象他们家庭中的主人一样,并把他们的力量用于消除自己国家中的贫困和不平等。
    我们就是本着这一真诚的愿望,在昨天晚上命令我们的陆海空三军从今天二十时起在西部的所有战线上停止作战。
    我们希望巴基斯坦人民和统治者能充分理解这一表示并作出相应的表示。如果不这样做,由此而产生的后果将完全由巴基斯坦军事统治者来承当。但是,不管西线发生什么情况,我们不要自满。今后几个月将特别带来新的复杂的问题。我们必须随时保持警惕来维护我们的完整、我们的利盒,特别是我国生存的根本信念。

【美联社新德里十七日电】苏联第一副外长库兹涅佐夫十七日离开这里回莫斯科,比他原来预定的动身时间晚了三天。
    这位苏联官员在五位高级助手的陪同下于十二日抵达这里,就印巴战争的情况同英迪拉·甘地和印度政府其他领导人举行会谈。没有发表公报。
    【法新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库兹涅佐夫在同英迪拉·甘地总理和吉里总统会晤之后,没有公开露面。据传他已劝告印度政府在它取得军事胜利后,在联合国内外都采取和解的态度。这些人士说,他已告诫他的东道主们说,苏联在安理会中使用否决权是有限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