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科威特十四日电】科威特议会今天遣贵印度的“侵略”,并要求立即帮助巴基斯坦。
    议会通过的建议还要求政府支持巴基斯坦“对印度的斗争”。
    但是有一些议员反对这个动议。
    【伊通社科威特十四日电】科威特国民议会今天辩论印巴冲突。一些议员提出了一个决议草案,要求政府谴责他们称为的印度侵略巴基斯坦并要求向巴基斯坦提供财政援助。
    另一方面,其他议员要求谴责印度侵略,同时斥责他们称之为的“在巴基斯坦的家族军事统治。”
    两者之间进行了尖锐激烈的辩论。
    辩论后提出了一个要求政府向巴基斯坦提供财政援助的提案。
    【本刊讯】科威特《每日新闻》十四日发表题为《莫斯科在战争中的作用》的评论,摘要如下:
    联合国未能加以制止的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揭露了俄国支持印度的事实,并揭示了它实质上已正式参与对巴基斯坦的战争,而这场战争的目的是要实现区域性的扩张,以利于孟加拉分裂分子并加强他们借以取得妥协和进行分裂的地位。传来的消息表明俄国的潜艇和飞机实际上已参与炮击和轰炸卡拉奇及其他重要设施。高射炮已在卡拉奇上空打下了两架俄制印度飞机,据说飞机是由俄国飞行员驾驶的。俄国这样做是为了在这个地区进行干预,其目的是要破坏巴基斯坦的统一,分裂巴基斯坦的领土,在东巴成立“孟加拉国”政府并予以承认,使它可能变为一个桥头堡,就象印度今天的情况一样,让莫斯科在认为必要时就进行干预并取得对世界这个地区的任何解决问题的办法的有效表决权。

【法新社的黎波里十五日电】利比亚政府报纸《革命报》用第一版全版篇幅刊登了一篇社论,社论说“苏联是最帝国主义的国家”,苏联通过参与印巴战争而暴露了“它的侵略性”。
    社论说,扼杀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自由的那些坦克,现在正在摧毁巴基斯坦的一个区,犯下了最残暴的罪行。社论指责苏联支持印度,向印度提供战争物资,尤其是飞机,这些飞机有时还是苏联驾驶员亲自驾驶。社论说,苏联口头上维护和平和国家主权,与此同时它却在破坏巴基斯坦的领土完整。所以,历史将不会忘记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虚伪性。
    “我们再不能相信苏联谴责犹太复国主义、谴责美国侵略东南亚的诚意。”社论最后说:“我们要对那些由于害怕苏联而对巴基斯坦事件保持沉默的人说,我们不怕任何人,法律和正义必定在全世界获得胜利。”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五日电】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利比亚官方报纸《革命报》今天说,俄国飞行员已参加印巴战争。
    据这家通讯社报道这家报纸说,“苏联飞行员同印度飞行员对”东巴“的屠杀都应承担责任”。
    这家通讯社说,利比亚认为是苏联帮助策划这场战争的,并且是它向印度提供政治和物质支持。
    《革命报》说,“我们利比亚人大声表示反对这一侵略。我们谴责俄国帝国主义,谴责它(在联合国)拒绝制止这场战争。”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五日电】伊朗今天打破了对印巴战争的沉默,谴责印度“侵略”巴基斯坦。
    胡韦达首相在向他的党的青年组织发表的声明中说:“巴基斯坦正在遭受明显而公开的侵略。”
    【路透社德黑兰十五日电】伊朗首相胡韦达今天说,巴基斯坦正在“公开受到暴力和武力的折磨”。
    他又说,“整个世界”对这场冲突“仍然无动于衷”。他没有详谈。
    【本刊讯】拉各斯十五日消息:据报纸报道,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将军十四日说:“十分不幸,巴基斯坦的困难已由于印度的卷入而更为复杂化了。我不知道印度卷入这场危机的正当理由何在。”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五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说:
    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十三日提到“孟加拉共和国的行政机构已经开始在(东巴的)解放区工作”。这是迄今最明确的迹象,表明苏联在外交上支持印度承认孟加拉国。
    俄国人对于他们在联合国在停火问题上相对的孤立,对于他们对印度打算把战争一直进行到在东巴取得彻底胜利所承担的义务,似乎感到有点难堪。

【德新社贝鲁特十五日电】约旦下院和上院今天谴责苏联在印巴战争中支持印度以及莫斯科“支持以武力分裂东西巴”。
    这个抗议是上下院议员联合代表团交给苏联驻安曼大使馆的照会中提出的。
    【法新社拉巴特十四日电】独立党向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发出一份抗议电。特别抗议“苏联支持印度对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的侵略行为”。
    在这个抗议电中,独立党“在重视苏联给与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阿拉伯人民的支持的同时,对苏联采取反对巴基斯坦人民的统一的立场表示遗憾,并且抗议苏联行使否决权来阻挠制止印度的侵略”。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六日电】(记者:索奇)今天第一批对公开宣布的东巴投降的消息发表意见的外交官们说,联合国现在必须全力以赴地努力制止印巴次大陆的战斗。
    许多人还对联合国未能阻止印巴之间这场损失浩大的战争的爆发表示沮丧和失望,并担心联合国在世界事务中的作用今后将进一步削弱。
    一位外交官在联合国休息室里说:“这个组织的基础发生了动摇。”一个东南亚国家代表团团长对联合国无所作为的情况表示厌恶。他告诉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他已经把一份草拟好的关于加强国际安全的发言稿扔掉了,他原定要在大会主要政治委员会上宣读这篇发言。他说:“我决不发言了。如果我们作出的决定根本没有人理睬,我们讲话有什么用呢?”
    另一位在联合国工作过许多年的亚洲国家大使说:”我感到幻灭了。”
    他又说:“对这个组织来说,现在是一个阴暗的时刻。联合国已经经历许多危机,但是这是最糟的一次。”
    一位中国高级外交官告诉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联合国从来不能制裁公开侵略。

【本刊讯】苏修莫斯科广播电台在十七日零点十五分的华语广播中,对我十六日政府声明进行反扑,广播说:
    中国领导人的声明表明,他们对印度、巴基斯坦冲突采取的立场依然不变。
    中国政府的声明说什么“从前也存在过难民问题,这是没有什么可怕的”。中国领导人不把叶海亚·汗军事当局在东巴基斯坦屠杀数十万人和一千万流离失所的难民放在眼里。因为,他们不是从真正的人道主义出发,而是想从使百万人遭殃的印巴冲突中捞一把。
    中国政府的声明,一字没有提到苏联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决议草案。这项决议草案,建议双方立即停火,来消除产生冲突的原因。中国领导却反对。因为保持冲突原因是符合他们的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方针的。
    中国政府的声明再次证明,它的现今政策是与和平共处原则毫无共同之处的。虽然中国领导人为了宣传目的,常常谈和平共处。
    中国政府的声明,满篇都是反苏诽谤谰言。苏联的爱好和平政策,是为了在印度半岛建立持久和平。中国的宣传向中国人民精心隐瞒这一点。
    全世界都知道,苏联的争取各国人民友好,向民族解放运动提供真正援助的政策的成就。而中国领导人的活动,却是有另一种性质。中国领导人破坏苏中友谊,破坏印度和中国以及许多其他国家之间的友谊。为了在本国人民面前辩解自己,他们就诽谤和诬蔑苏联。

【路透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印度今天拒绝了中国的如下指责,即印度武装人员在中国同锡金的边界一带侵犯了中国的领土,它说这一指责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一位官方发言人断然拒绝这一指责说:“我们不接受也不可能接受这一抗议。”在适当的时候将对中国递交给印度驻北京使馆的抗议照会作出正式答复。

【本刊讯】马里《发展报》十五日发表一篇题为《印巴流血的战争——问题的疑点似乎显得简单明了了》的评论,摘要如下:
    对于联合国大会要求两个交战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并将各自的军队撤到当初的阵地上去的决议。英·甘地政府回答说:“同意同意,但条件是巴基斯坦从东孟加拉(巴基斯坦的领土)撤军并承认世界上只有新德里一家承认其为独立主权国家的“孟加拉国”(孟加拉分裂主义运动)的独立。
    印度的这种态度并不使人感到格外吃惊,因为印度政府对于巴基斯坦的分裂主义集团的产生和发展是出了不少力的。甘地政府以其明显的立场和它提出的从巴基斯坦领土上撤军的条件,证明了印度方面的军事行动丝毫不是“防御性的”,而是进攻性的,其目的在于以武力来支持一种要求,这种要求单靠“孟加拉国”的巴基斯坦游击队的单独行动大概没有任何取胜的希望。
    不管国际公众舆论会对叶海亚将军处理和解决人民联盟问题的方式进行怎样的谴责,但这仍然纯属于巴基斯坦的内政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印度政府与其他所有的外国政府一样,都无权干涉。
    为什么印度政府要动员他的武装部队(一个有五亿多人口的国家的军队)去支持“孟加拉国”分裂主义者呢?
    在使得亚洲次大陆目前成了最紧张地区的这场痛苦的悲剧中,人们不能不对苏联对安理会要求双方立即停火的第一项决议行使否决权而表示遗憾。
    印度政府拒绝执行联合国大会的一项决议(安理会之所以无能为力,是因为苏联两次行使了否决权),并竟然提出一些至少可以说是严重地和令人不能容忍地干涉巴基斯坦内政的条件,这是发人深省的。
    实际上,印—巴战争是在“印—苏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不到五个月后发生的。
    谁能说在目前的冲突中,英迪拉·甘地政府在何种范围内和在何种程度上不是多少依仗这个条约呢?必须指出,在印—苏缔约之后爆发的第一次严重危机时,上述缔约双方好象不曾采取任何适当措施来保障和平,并且苏联两次使用否决权就大大加深了这种感觉。然而,自从十一日以来,印度和苏联的负责人在莫斯科和新德里进行了多次会谈。当人们看到,正是在这些会谈之后,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又于星期一(十三日)夜第二次使用否决权反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和双方互相后撤时,人们确实不能不感到惊慌不安。
    尤其当人们回忆起莫斯科在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中是何等热切地为争取停止中东的敌对行动而奋斗时,就更感到惊慌不安了。
    很明显,在目前情况下,今天只有苏联能够对印度施加有效的影响和起决定性的作用,以便使它同联合国全面合作,结束次大陆的战争和紧张局势。
    人们可以希望,为了不使它长期以来所担任的使命归于失败,莫斯科将会积极努力以求立即达到这个重要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