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今晚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中说,巴基斯坦军队在东巴的投降并不意味着同印度战争的结束。
    叶海亚总统说:“我们将打下去。”
    他要求巴基斯坦人民要忍耐并准备作出进一步的牺牲。
    他说,印度在继续进行攻击。
    总统说,在一场大仗中,一次挫折并不意味着一切都完结了。他说,如果真主允许的话,胜利将属于巴基斯坦。
    叶海亚总统说,在此时此刻,人民的同情是在东巴的巴基斯坦军人一边的。
    叶海亚总统对中国和美国在巴基斯坦危急的时刻给予的巨大支持表示感谢。他还对穆斯林国家表示感谢。
    他呼吁巴基斯坦所有的朋友继续坚决支持它,并请他们相信:巴基斯坦在把敌人赶出巴基斯坦领土之前不会放弃战斗。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十六日电】叶海亚·汗总统今晚说,一条战线的失败并不意味着巴基斯坦已输掉了这场战争,他发誓要同印度打下去。
    在印度总理英·甘地宣布东巴首府达卡已正式投降之后不久,叶海亚在巴基斯坦电台发表讲话说:“此刻我们关怀着我们的东巴兄弟,但是我们要对他们说:请你们耐心些,我们将继续战斗。”
    他说,在东巴,我们的军队在面对各种不利条件的情况下英勇地抗击敌人,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点。“但是,我们从一条战线上撤退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已输掉了这场战争。我们最后将取得胜利。”
    叶海亚说,他的政府接受了联合国关于印巴战争问题的决议,这“证明我们是多么的要和平,证明我们准备接受可能在维护我国的完整的情况下解决目前这场冲突的任何建议”。
    他警告说:“如果世界各大国不采取必要的步骤来制止印度的侵略的话,那么巴基斯坦所面临的危险将扩大到东南亚。”
    他指出,超级大国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企图瓜分小国,并说:“但是这一次将不发生这种情况,必要时,我们将单独作战。”
    他对美国和共产党中国的支持表示感谢。
    他说:“穆斯林国家的呼吁使我们受到鼓舞。”
    他又说:“‘我们可以告诉他们,在我们把敌人驱逐出我们的国家以前,巴基斯坦人民不会罢手。”
    叶海亚用乌尔都语说,印度侵略不仅威胁了巴基斯坦,而且威胁了整个世界。
    总统对他的同胞说:“要相信你们自己,你们是在正义的一边。这场战争不仅将在前线打,而且要在田地里、工厂里和家里打。
    “我们信仰唯一的真主和他的先知。准备好履行你们的职责。我们最后将取得胜利。”
    【美联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显然拒绝接受东巴的丢失,于今天宣布:他将于十二月二十日颁布一部巴基斯坦的新宪法,他坚持说,这部宪法对他的国家的“两个部分”都将适用。
    叶海亚在一次全国广播讲话中保证要把同印度的战争进行下去,直到“沦陷地区收复”为止。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这里收听到的巴基斯坦电台的广播今天说,东巴基斯坦的战斗已经结束。这家电台说,在巴基斯坦和印度的高级司令部达成协议后,战斗已经停止。它又说,印度军队已经进入东巴首府达卡。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题:避免“决战”,不流血的进驻,印巴战争的主要舞台将转向谈判
    特派记者原新德里十六日消息:历时两周的印巴战争,由于东巴戒严司令官尼亚齐于十六日正式向印军投降,向结束战争而迈出了一大步。
    印度政府发言人在今天宣布,尼亚齐司令官已代表约八万东巴政府军向印军投降。此后,甘地总理也在议会会议上表明:“印军已不流血地进驻首府达卡。”这就避免了达卡的“流血决战”这一最坏的事态,从而结束了在东巴的战争。看来印巴两国都没有进一步扩大战火的意图。今后,将把焦点移到争取在联合国内外进行政治解决的活动上。
    此外,在以克什米尔为中心的印度同西巴的国境地区,战争状态仍在继续。今后战局的演变正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是,在东巴被印度和孟加拉国解放军联军控制的现在,可以说在军事上大势已定。许多人认为,两国不会在西部战线“全面决战”。
    另一方面,印度之所以无视联合国决议,顽固地坚持战争,是为了尽早地在东巴境内建立“孟加拉国”。
    从两国这种立场来看,可以认为,印巴战争的主要舞台将从“战场”转移到“政治谈判”。然而巴基斯坦的立场是,即使不得不承认对印军的失败这一现实,但绝不会照样接受孟加拉国、解放军这种“分裂运动”。美国、中国以及国际舆论的大势,在这一点上是支持巴基斯坦的。现在的状况是印度、苏联方面的意图,不是简单地就能够开花结果的。
    即便说政治解决,估计其前途也是极为困难的。给人的印象是控制东巴的这种新局面也只不过是象陷入泥坑的印巴战争的一个回合而已。

【法新社华盛顿十五日电】此间官员今天强烈地否认这种说法:美国可能进行军事干涉以防止东巴基斯坦分裂出去。
    这种保证是这些官员们在第七舰队的舰只开进孟加拉湾以后所采取的一种不出头露面的立场的一部分。
    此间观察家说,由于苏联在印度洋驻有军舰,因此美国为支持巴基斯坦而可能采取的行动受到了限制。据此间官员们说,苏联在印度洋有十五艘军舰,一批在阿拉伯海,数量较少的另一批在孟加拉湾。
    华盛顿目前满足于这种做法:一再肯定说它同莫斯科在印巴战争问题上的争论纯粹是外交上的,美国从来没有考虑向巴基斯坦提供物资援助。
    观察家们说,据报道尼克松总统的顾问基辛格在陪同尼克松总统同法国总统蓬皮杜举行最高级会谈后回国途中在飞机上所说的话,有助于证实人们这样的印象:华盛顿听任使巴基斯坦分裂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美国政府的看法是,除非苏联在几天内开始运用影响对战争起约束作用,美国可能不得不开始彻底研究同莫斯科的全面关系。
    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还表示美国还有一些外交上的牌可打,但是他不肯详谈。
    这位官员说,他相信印巴问题终将得到解决,但是与此同时,美国正在设法不使西巴象东巴那样分裂。他说,他认为西巴在没有东巴的情况下仍然可以成为一个能够生存的国家,虽然在西巴将必须作出一些改变,在这方面他没有具体地说。

【法新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在这里的议会里宣布,在东巴基斯坦的西巴基斯坦军队今天向印度投降。
    她说,投降书是在当地时间十六时三十一分
    (格林威治时间十一时零一分)在达卡签署的。
    甘地夫人说,“达卡现在是一个自由国家的自由首都了。”
    印度总理说,在投降书上签字的,是东巴的巴基斯坦军司令官尼亚齐将军。她又说,投降书是由印度军队和“孟加拉国”军队的总指挥官贾格吉特
    ·辛格·奥罗拉中将接受的。甘地夫人说,印度武装力量留在东巴基斯坦的时间将不超过必要留驻的时间。
    她希望,“孟加拉国”的“国父”穆吉布尔·拉赫曼将在他自己的人民中取得他合法的地位。
    甘地夫人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宣布受到震耳欲聋的欢呼声和桌子的拍击声的欢迎。
    当印度总理说出“西巴基斯坦军队已经无条件投降”这句话时,包括内阁部长在内的整个议会向她起立欢呼。
    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今晚在议会的上院作了同样的宣布。
    【美联社新德里十六日电】甘地夫人是在东巴的巴军司令尼亚齐中将正式向印度东部军区司令奥罗拉中将投降恰正五十九分钟后开始发表她的三分钟讲话的。
    奥罗拉是在东部军区的第二号军官雅各布少将已拟定了投降的“条件和方式”之后飞到达卡的。
    【美联社新德里十六日电】英·甘地总理十六日在议会说,印度军队已于今天上午开进达卡。
    议员们从他们的座位上跳了起来,高兴得大叫大喊和拍打桌子。
    总理说,当印军的第一支纵队于当地时间十时四十八分(北京时间十三时二十八分)开进达卡时,巴基斯坦第三十六师的司令官穆罕默德·沙姆沙尔少将就投降了。
    人民院里就跟上周甘地夫人突然宣布印度承认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时那样,马上又喊又嚷起来。
    【美联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印度政府在巴基斯坦军队在东巴投降以后四小时采取行动,命令它在整个西线的武装力量从十七日当地时间下午八时(格林威治时间十四时三十分)起停止战斗。
    命令在西线单方面停火的决定,是英迪拉·甘地总理的政府在一次内阁特别会议——五小时中的第二次——上作出的。
    甘地夫人在同她的内阁阁员开会后,立即召集了反对党领导人的会议,把政府的决定告诉他们。
    印度的这一宣布,是在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在一次全国广播讲话中宣布他要把同印度的战争进行到“沦陷区收复”为止之后不久作出的。
    一位官方发言人在宣布印度政府的这一决定时说:“我们一再宣布,印度并无领土野心。
    “既然巴基斯坦武装力量已在孟加拉国投降,孟加拉国现在已经自由,在我们看来,继续目前的冲突是没有意义的。
    “因此,为了停止流血和不必要的生命损失,我们已命令我们的武装力量在西线的所有地方停火,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七日星期五印度标准时间二十时起生效。
    “我们真诚地希望,巴基斯坦政府能立即作出相应的反应。”
    这位发言人说,内阁的决定立即通知了现在在纽约的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以便他能在联合国宣布停火。
    甘地夫人前些时候曾不理联合国大会的停火呼吁,而宣布印度将“打到孟加拉国获得解放为止”。
    印度政府宣布停火一举表明,甘地夫人认为,她关于停火的条件已得到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