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联合国十四日电】安理会今天举行了简短会议讨论印巴危机,然后便无限期休会以便使代表们能就英国和法国提出的一项结束僵持局面的建议进行私下磋商。
    消息灵通人士说,英法的”工作文件”要求印度和巴基斯坦政府立即在西巴边界地区和克什米尔停火线实行停火。
    这些人士说,在东巴,这个工作文件将要求两国政府授权它们的当地军事指挥官通过谈判来使他们指挥下的军队立即实行停火。
    这些人士说,这个工作文件将使安理会要求立即为全面解决导致目前危机的所有分歧而开始进行谈判,其中包括一项符合东巴基斯坦人民愿望的政治解决。这一作法在很大程度上转而同意苏联和印度的立场。
    在安理会休会之后,英国和法国大使就这一草案进行了紧张的磋商。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四日电】外交官们普遍认为,印度(还有它的忠实的支持者苏联)在达卡陷落之前是不会接受停火的。
    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获悉,英国新的做法集中于停火,不谈撤军问题。以前安理会否决的美国支持的决议要求在下停火命令的同时,印度和巴基斯坦双方都撤军。
    苏联大使马立克昨天说,他否决美国的决议是因为它没有规定进行政治解决。
    外交人士说,英法新的做法是集中于政治解决,而政治解决只从属于停火。据这些人士说,这项决议规定,这样一种解决办法将符合当地居民的愿望。看来很明显,政治解决办法必须同孟加拉国当局一起制订。
    【美联社联合国十四日电】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今天进行了紧张的私下会谈,以便寻求一种折衷的方案来结束印度同巴基斯坦之间的战争。
    在安理会待机采取行动时,英国和法国在为求得折衷的办法而进行的谈判中采取主动。这两个国家在表决被苏联否决的三项关于停火的建议时都弃权。
    安理会在下午举行了短时间的会议,但随即休会,以便使代表们进一步进行磋商。
    英国的克劳建议在主席感到已取得足够的进展因而值得召开会议时再召开安理会会议。
    对克劳的建议进行了表决,以十一票对零票、四票弃权获得通过。
    由于东巴的军事局势,看来英法认为时机已到,并开始带着一项承认局势的“现实情况”的方案参加谈判。
    一位英国发言人在评论私下磋商时说:“局势正在很快地发展。”
    今天的会谈大部分是安理会理事国之间的双边会谈,但是还包括同印度和巴基斯坦代表进行磋商。还同一个来自东巴的声称代表孟加拉国的代表团进行了一些接触。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十一和十二日刊载发自维也纳的一篇报道,题为《各人民民主国家对于是否赞同苏联的态度还迟疑不决》,摘要如下:
    华沙条约成员国把苏联对印一巴冲突采取的立场看作是泼冷水。
    这些国家的外交部长月初刚在波兰首都开过会,会议的主题虽然是欧安会,但是,对于“不诉诸武力、尊重边界、和平解决民族问题”却谈得很多。
    苏联的态度实际上使得为双方体面停火创造条件的种种可能性化为乌有,这种突然和彻底的变卦打破了平静的局面,破坏了这次同志间“坦率真诚的”意见交换产生的愉快气氛。
    因此,当齐奥塞斯库在波兰党六大发言时,勃列日涅夫公然离开会场,这就既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好笑的事情了。
    苏联想不惜进行一场战争就此把人民中国整一下,这种意图在社会主义阵营内造成了困难,东欧党的首脑们的发言明显地暴露了这一点。
    比如,盖莱克一面严厉谴责北京,另一面对于“可悲的”印—巴冲突的态度却表现了极大的差别,他说,因为波兰对印度人民和对巴基斯坦人民都极其同情。
    这当然不象从齐奥塞斯库的发言中可以看出的那样,是明确地不赞成苏联的态度,但是,对于这位波兰领导人来说,很难更好地掩饰他的恐惶不安的心情和他至少在这件不大清楚的事情上不想盲目赞同老大哥的愿望。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日电】在铁托总统上周对南斯拉夫克罗地亚共产党的领导人提出严厉批评之后,这些领导人今天辞职了。
    据报道,今天在萨格勒布举行的(克罗地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克罗地亚共和国党的主席萨夫卡·达普切维奇—库查尔、(南斯拉夫)全国党执行局委员和主席团委员特里帕洛、克罗地亚党书记皮尔克尔和执行委员会委员马尔科·科普尔特拉,提出了辞职。
    中央委员会接受了他们的辞职。
    萨格勒布党领导人比耶利奇已经在十一日辞职。
    【法新社萨格勒布十二日电】(记者:罗门斯基)南斯拉夫今天面临这个国家一九四八年同斯大林决裂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因为克罗地亚共和国的几乎所有最高级共产党领导人全都辞职了。
    所牵涉到的四个领导人全遭到铁托总统的指责。铁托指责他们容忍“民族主义”运动的发展,这一运动扬言要从共产党手中夺去该共和国的实际权力。
    只有一位克罗地亚领导人、铁托的老同事巴卡里奇仍然当权。人们普遍预料,他将替代辞职的领导人之一达普切维奇—库查尔,任克罗地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
    辞职的其他三人是党的执行局委员特里帕洛、克罗地亚中央委员会书记皮尔克尔和萨格勒布市党的负责人比耶利奇。这三个人支持一九七○年一月开始的一个运动,该运动要求克罗地亚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享有更大程度的自治权。
    扩大自治权的要求,特别是在知识分子和学生中日益得人心,他们主张建立一支克罗地亚军队,主张(克罗地亚)在联合国享有单独的席位。
    在这里,今天宣布辞职以后,愤怒的学生举行了示威游行,支持以前的领导人。示威学生爬上了大学几座校舍的屋顶,呼了两小时支持特里帕洛和达普切维奇一库查尔女士的口号。
    【法新社萨格勒布十二日电】(记者:罗门斯基)南斯拉夫警察今天逮捕了十几名克罗地亚学生领导人,指控他们阴谋推翻政府。
    早些时候,克罗地亚共和国三名最高共产党领导人辞职了,铁托总统还停止了克罗地亚中央委员会的一名委员博贝特科将军的军职。
    今天被捕的三名学生曾号召三万名克罗地亚学生自十一月二十三日至十二月三日举行罢课,以维护克罗地亚的经济利益,反对“联邦的官僚”。
    【法新社萨格勒布十三日电】警察今晚同示威支持在遭到铁托总统批评后于十二日辞职的克罗地亚共产党官员的人发生猛烈冲突。
    头戴钢盔、挥舞警棍的镇暴警察开来对付主张自治的示威游行者,据某些消息说,逮捕了他们中的几百人并且横加殴打。
    冲突不时发生,一批批克罗地亚抗议者跑着步,不时同警察部队发生接触。
    冲突的场面大多集中在萨格勒布中心的共和国广场上。
    一群群年轻人聚集在广场四周,高呼“特里帕洛,萨夫卡”,这是在有人提出了一些官员同这个共和国的“民族主义”势力勾结的断言后,被迫下野的一批官员中最得人心的两名党领导人的名字。
    示威者也欢呼两名学生领导人布迪沙和齐查克的名字,他们已于十二日被捕,据说同萨格勒布大学前不久发生的为时两周的罢课有关,这次罢课是为了支持克罗地亚人所提出的更加公平地分拨联邦收入的要求。
    有迹象表明,克罗地亚的动乱正向这个越来越脆弱的联邦制共和国的其他地区扩展。

【中东社开罗十四日电】值联大今天凌晨通过关于中东危机决议之际,萨达特总统今天向副总理兼外长里亚德和他的助手们发了贺电。
    萨达特总统在他的电报中说这个决议是“对埃及的政策和联合国秘书长的努力的支持”。
    【美联社开罗十五日电】据今天这里引述,里亚德外长在联合国对开罗报纸《共和国报》记者发表谈话说,如果以色列拒绝这个决议,埃及将保留进行战斗和解放其领土的权利。
    里亚德说,他认为这个决议是美国和以色列的一大失败。华盛顿在投票时弃权,表明“它不尊重它的保证。”
    里亚德说,“美国先前曾宣布它完全支持雅林的备忘录,但是它在星期二的投票情况是与这一态度背道而驰的。”
    他认为,这决议“是令人满意的,如果我们考虑到非洲集团由于以色列施加压力而产生分裂的情况的话。”
    【中东社联合国十四日电】埃及驻联合国使团新闻参赞马哈茂德·阿穆尔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和其他国家在辩论中东问题的立场的提问时指出,中国和那些弃权的国家都支持要求以色列军队从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完全撤退。他认为它们弃权是因为它们认为,第二四二号决议没有恢复阿拉伯人的充分权利。
    阿穆尔说,这次表决证明以色列在国际大家庭中十分孤立。
    【中东社开罗十四日电】埃及官方发言人今天说,联大今天清晨通过的中东决议无疑是明显地强调以色列军队应撤出一九六七年六月所占领土。
    发言人今晚在这里发表的声明中说,“世界大家庭这次投的票比投给去年联大决议的票还要多。而大多数弃权国都是主张对阿拉伯人的权利给予更大的支持的那些会员国。”
    “反对今天的决议的国家比反对去年决议的要少。除美国外,有六个国家反对这个决议,其中大半是中美国家。”官方发言人最后说,“埃及重申它接受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安理会决议和雅林一九七一年二月八日倡议,并且重申它真诚地愿意同雅林进行合作,以求实现这个决议和维持中东地区的国际和平与安全。”
    【南通社开罗十四日电】开罗以明显的宽慰心情接受了联大昨晚通过的关于中东的决议,说理智与和平愿望占了上风。
    但是,人们感到遗憾的是,一些友好国家和邻邦如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和叙利亚——后两个国家是阿拉伯共和国联邦的成员国——在投票时弃权。

【本刊讯】英《观察家》十二日刊登莱德勒写的一篇文章,题为《铁托正在失去控制》,全文如下:
    铁托在四分之一世纪多以前创立的,并且在一九六六年经他手进行了大大改革的南斯拉夫共产党正在失去对这个国家的控制。
    今春他成功地利用他的权威防止了党的分裂,并且确保了南斯拉夫的统一。而目前他的权威显然正在衰退。
    这个斗争的直接原因是各重要大学的学生举行抗议性罢课,其顶点是上个月在萨格勒布各大街上发生的反共示威游行。允许学生到街上示威,而警察不干涉,显然是得到当地共产党领导人同意的,这还是头一次。
    这些事情都是在铁托元帅出国访问期间发生的。当他回国之后,他发现,一些主要共和国的共产党中掌握实权的分子无视党中央主席团的指示。
    铁托认为,这些分子受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的领导,在克罗地亚,这个运动最为强大,党的领导岗位已由年轻人掌握,他说,这些年轻人与工人的理想或利益毫不相干。
    现在,铁托号召国家和党立即采取行动来制止“各种反革命现象”。

【法新社联合国十四日电】此间观察家认为,波兰今晚向安理会提出的决议草案表明,东欧集团准备承认“孟加拉国”政府。
    大多数外交官认为,根本不可能通过这项决议草案,人们认为这项决议草案是苏联支持的承认这个分裂出来的政府的前奏。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四日电】一些外交界人士认为,波兰提案是一个拖延战术,其目的是要为受到共产党支持的印度赢得更多的时间来达到其军事目标——主要是占领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