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新德里十五日电】据一位印度政府发言人说,今天在印度军队逼近离达卡仅一英里许的时候,东巴的巴基斯坦军事指挥官今天要求停火。
    同时,全印电台说,印军已攻占了达卡两公里以内的若干地方的阵地。
    这家电台引述印度陆军东部军区发言人的话说,印军和解放军正在从四面八方向达卡逼进。
    【美联社达卡十四日电】达卡的争夺战在星期二开始,印度飞机轰炸达卡市,致使闹市区的一些政府房屋着了火,市内的其它一些目标也中弹。
    印军的一支部队推进到距本市不到七英里(十一公里)的地方,只要再过一条河就是市区。
    东巴省长和部长会议已经辞职,他们的家属已经逃到由红十字会实行中立化的洲际饭店,约有六十五人在这里避难。
    红十字会官员们说,人口曾一度达到一百五十万的达卡居民的食品越来越缺乏,但是现在大概有差不多一半的人都逃到他们乡下的老家去了。
    一名巴基斯坦军医报告说,有一千名受伤的军人被送到达卡的一些医院,这超过了我们所能够治疗的人数。他说,还有许多人被印军打伤了,但是无法后送。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十四日电】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在这里谈到了在库尔纳地区的激烈战斗,那里有些地方正在激烈地进行“巷战”。
    他说,另外,在达卡以北四十英里也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在那里,巴基斯坦军队和印度一支空降部队交了火。
    发言人说,在西部战线,“同敌人的交火”是在边境沿线进行的,他并且说,使印度军队遭到了“惨重的损失”。
    但是,他承认,这条战线仍然处于停顿状态,在过去四十八小时内双方都没有向前推进。

【路透社达卡十四日电】东巴政府今天下午集体辞职,同伊斯兰堡叶海亚总统的中央政府今后的行动不发生任何关系。
    东巴省长马利克草拟了他的内阁给叶海亚总统的辞职信件,他用的是一支圆珠笔和一张公文级,当时印度米格21型飞机在轰炸他的官邸,他拿笔都拿不稳。
    这个行动是在印巴两国的战争进入第十一天印度军队从几方向东巴首府逼进的时候采取的。
    部长们围着马利克,马利克把草拟的这封信拿给联合国官员约翰·凯利和伦敦《星期日观察家》周报的加文·扬看,这两个人由于空袭同马利克一起钻进了他的地下室。
    马利克和他的内阁整整一上午都决不定是辞职呢还是干下去。印度的空袭使他最后作出了决定。
    马利克在火箭和流弹的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中草拟完了这封信件,接着这位信奉宗教的老人脱掉了鞋袜,仔细地洗了脚,把一块干净手帕盖在头上,跪在地下室的角落里祈祷。
    马利克祈祷完了之后问凯利:他是不是要把他的妻子和女儿搬到比较安全的洲际饭店去。这家饭店已被宣布为中立地带,由红十字会管理。
    马利克大声地表示不知道印度军队是不是会把他的部长们都杀死。
    在洲际饭店寻求避难的东巴官员是根据马利克的书面命令这样做的。马利克命令他们停止工作和到中立地带去。
    【美联社达卡十四日电】东巴基斯坦文官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今天决定抛弃他们的职权,到红十字会的中立区(前洲际饭店)避难。
    寻求庇护的人当中有警察局长乔杜里和新闻联合秘书伊斯拉姆·阿巴尔。
    红十字会官员说,已经把这批人的这一行动通知了巴基斯坦军事司令部,“看来他们是同意的”。红十字会还把这件事通知了印度政府和孟加拉国政府,但是还没有得到回音。一位红十字会官员说:“我们希望他们作出明智人应有的反应。”
    红十字会说,如果印度军队占领了达卡的话,这些官员将被交给达卡的新的统治者。

【法新社纽约十二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一篇评论印巴冲突的社论中说:
    “第三次印巴战争看来即将结束,其结果是印度军队在东孟加拉取得胜利,而巴基斯坦人在西线显然未能入侵很多。但是即使获得胜利,以和平倡导者出现的印度人将会发现,要使这块饱经苦难的次大陆得到持久和平的条件,希望是微乎其微的。
    目前的冲突只会加剧由来已久的对抗情绪。它严重影响了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发展方面所作的努力,而这两个国家对维护社会秩序所必需的最低目标还没有实现。的确,人口过多的东孟加拉缺乏发展是巴基斯坦这个省份产生不满情绪的重要根源,而目前的爆炸性局势是这种不满情绪引起的。
    这种可悲的对抗的最重要的结果将是孟加拉国作为印度次大陆的第三个大国的出现。这大概是不可避免的。”
    这家报纸接着说:“麻烦在于,在一个有许多不同种族、信仰、语言和文化的次大陆上,这种分裂主义的情绪将到什么地方停息下来。孟加拉国的榜样可能在巴基斯坦和印度两国都引起链锁反应,这将使次大陆变成一个由争吵不休的、永远贫穷的国家组成的小国大杂烩。”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一日刊登发自加尔各答的一篇文章说:
    人民联盟最近受到苏联——它的仅次于印度的主要靠山——的压力,要它扩大孟加拉国新政府的基础。但是,这一点看来是不大可能的,因为主要的左翼反对党民族人民党已经瓦解,而且在今年二月的选举中未能获得任何席位。
    即使人民联盟单独成立政府,俄国和印度也很有理由感到满意。孟加拉国这个位于一个近些年来北京的影响已经增长的微妙地区的新国家,将为对付中国提供一个堡垒。由于这个堡垒在精神上是改良主义的而不是革命的,因此,预计目前持反对态度的美国到时候会改变态度,欢迎这个新秩序。

【合众国际社纽约七日电】华盛顿州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今天晚上说,因为俄国将是(这场冲突的)主要受益者,所以美国本来应该“作出更坚决的努力”来防止印度同巴基斯坦之间的冲突。
    杰克逊(他是一个宣布争取提名为明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人)说,当印巴战斗停下来时,“西方世界将会发现印度同俄国有非常密切的联系”,这种联系可能包括俄国人在印度的土地上建立“海军和空军基地”。他还说,这对”世界的那个地区是不祥之兆”。
    这位参议员是到纽约来向昆斯商会发表讲话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印度驻美国大使今天说,一支美国特混舰队要从孟加拉国(印度对东巴基斯坦的称呼)撤出美国人或其他国人的任何努力对他的政府都将会是感到极大关切的问题。
    杰哈大使在同助理国务卿西斯科会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实际上是警告美国必须首先同印度磋商撤退问题。
    杰哈说,美国特混舰队所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将使困难的局势甚至更加危险”。
    他说,印度普通人对美国在同巴基斯坦这场冲突中所采取的态度大大感到失望。
    杰哈说:“我不是提出警告,只是说明这种危险的潜在可能性,而我们认为形势是没有问题的。”
    他说,美国国防部长和国务院发言人都说这支特混舰队同撤退人员有联系。他认为这同可能把巴基斯坦官兵从东部运到西部有联系。
    他说,“我们认为没有任何理由搞什么使用美国舰只的应急计划。”
    “使我们注意的来自我们认为可靠方面的另外一点是,美国舰队目前的行动是建立一个滩头阵地,不仅是为撤退美国人员,而且是为撤退巴基斯坦军队官兵以及感到不保险的平民。
    “对这一点我没能得到否认。
    “如果是有这样一个计划的话,那我很难说这是多么严重的事情。”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日刊登了该报驻北京记者稻田九日发回去的一则消息,题为《中国警惕苏联南下,(苏联)通过印度扩大影响》,摘要如下:
    在印巴战争过程中,中苏围绕着作为“不可能妥协的问题”而突出地表现出来的孟加拉国的对立,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北京的外交人士中也有人认为,在看到苏联的这种行动(指承认“孟加拉国”——本刊注)之后,苏联也很可能在将来参与“台湾独立运动”的阴谋。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日刊登了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秋冈九日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驻京观察家认为,在印巴战争中,美中将进一步接近,同时警惕苏联的扩张》,摘要如下:
    此间观察家注意到,随着印巴战争的发展,中美两国之间接近的可能性正在产生。因此对明年二月中美首脑会谈的关心也变得极为强烈了。
    中国认为,苏联对这次印巴战争所抱的目的在于加强苏联对印度大陆的发言权,遏制中国,同美国争夺亚洲的统治权。
    中国谴责美国继续在亚洲采取战争和侵略政策。所以,即使苏联取代了美国,只要美国政策不改变,那么,中美接近对付苏联的可能性也是微小的。
    面临着苏联向亚洲扩张这一事态,最大的问题恐怕是美国将如何考虑台湾的未来这个问题!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这由于通过了中国恢复联合国的席位和驱逐国府这一决议而得到了世界的支持,但是,由于东巴孟加拉国的建立,将会造成这样的状况,即反华势力将把同样的逻辑应用到台湾,企图在这里重新建立傀儡政权的满洲国,这种可能性也是难以否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