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卡拉奇十四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努鲁尔
    ·阿明今天说,苏联在联合国安理会中否决呼吁印巴战争停火和撤军的提案的最新行动是”十分不幸的,并且是一种悍然无视世界舆论的行为”。
    这位总理是在同叶海亚·汗总统会晤后在拉瓦尔品第对新闻记者们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在安全理事会中一再否决停火建议的做法,彻底暴露出,俄国是在同试图实现其对巴基斯坦的扩张主义政策的沙文主义的印度连结在一起。”
    他说,俄国在联合国的态度还“揭穿了苏联这种说法的虚伪性:印苏条约不是一项防御条约,而是旨在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这实在是令人遗憾的。”

【美联社加尔各答十四日电】印度的一位军方发言人说,印度军队今天用大炮向达卡市内的军事目标开了火。
    这位发言人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现在在达卡地区使用着各种大炮。”
    印度发言人强有力地表明,实际上没有任何印度作战部队进入达卡市。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四日电】政府发言人们今晚宣布,攻打东巴首府达卡的战斗已经开始。
    发言人们还说,“东巴基斯坦政府的最高级官员们已辞去他们的职务,并要求得到”在达卡的“红十字会中立区的保护”,并说,印度政府已表示它将接受这个请求。
    发言人说,一位巴基斯坦军官——据宣布他是巴基斯坦陆军准将、巴基斯坦步兵第九十三旅旅长哈德尔·汗——同两名中校和六名其他军官一起,已在达卡向印军投降。
    【法新社新德里十四日电】在争夺博格拉的战斗中,指挥着巴基斯坦第九十三步兵旅的准将以及两名中校和一名少校被俘。
    【法新社新德里十三日电】印度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伞兵先遣部队现在在达卡北面只有八公里(五英里)的贾伊德布普尔,其他部队则从另外两个方向开始缩紧包围圈。
    【路透社加尔各答十四日电】从北面推进的印度军队据说距达卡大约只有十一英里(十八公里)了,从东北面推进的印度军队离达卡更近,虽然发言人拒绝说出向达卡推进的印军离达卡最近的是多少距离。
    在南部地区,据说印度军队为了占领具有战略意义的河畔城镇库尔纳,正在进行第三天的战斗。
    在西北部,印度军队已到达博格拉城——巴基斯坦军队的师部设在这里
    ——的郊区。
    【法新社新德里十四日电】此间军事观察家认为,事实可能证明,印军攻占东巴首府达卡将是一个复杂的任务。
    这些观察家指出,首先,印度的先头部队距达卡中心不是象所传的那样是八到十公里,而是在相距十八公里的地方。
    守卫这个城市的巴基斯坦军队的主要坚固支撑点离市中心约为十公里。
    印军面临的另一个困难是:达卡实际上已成为一个“岛屿”,因为巴基斯坦军队已经炸毁了它周围的恒河各条支流上的桥梁。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三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在实现和平方面存在的问题》,摘要如下:
    甘地夫人很快就会遇到难题。打赢一场战争是一回事,使胜利变为持久和平却是另一回事——以色列人可以向她说明这一点。在印度次大陆早日实现稳定的希望也并不比在中东大。
    当然,作为成功地解放孟加拉人的一个短期的结果,甘地夫人的政府将会获得声望和同情。但是甘地夫人今后怎样做呢?
    首先,早日实现停火有实际的可能吗?在东边的巴基斯坦军队被轻而易举地粉碎了,这就连印度的将军们也远没有预料到,但是在没有立即投降或者大国的干涉的情况下,达卡之战以及接着进行的不可避免的教族之间的相互报复的恐怖程度可能比已经发生的任何事情大得多。即使当印度人已经占领了东巴,要指望西巴的叶海亚·汗早日投降,这仍然可能是过于乐观。
    从长远来看,孟加拉国将来的地位和组成整个这个问题需要大国进行斡旋。然而中国人和俄国人继续进行他们的意识形态的斗争,从而使安理会比在接纳中国之前更加成为一出无结果的悲剧。同样重要的是,情况变得越来越清楚,甘地夫人在今年秋天对西方一些首都进行访问时在隐瞒她的战争计划的同时在外交上不得不采取的欺骗手法,引起一个政府——即美国政府——的领导人的反对,正如莫斯科在一九六五年可以做的那样,美国政府本来可以单方面采取行动。
    甚至在德里,在胜利的狂热中,今后的问题也必定会变得越来越严重。这些问题涉及印度本身将来的地位,在印度,为实行分离主义而进行的这场战争有朝一日可能影响到中央和邦之间的关系和教族之间的关系这类非常重要的问题。在这方面,前景是不清楚的,但是在东边,情况肯定是令人不安的。例如这些问题包括:印度军队可能必须长期留下来以维持秩序;同样很可能的是,如果要建立能够管理这样大一个新国家的机构,印度在民政方面的广泛的卷入将是必不可少的。印度曾抱怨对难民承担的负担。当一九七一年战争的盛况成为往事时,还将有进一步的负担。

【路透社新德里十三日电】印度政府今天宣布新的财政措施,以增加收入,帮助支付同巴基斯坦作战的费用和继续负担一千万东巴难民。
    财政部长恰范在议会说,旨在使整整一年内增加十三亿五千万卢比(约一亿八千万美元)的建议将严格限制外汇的使用。
    除了粮食和其他几种物品之外,几乎所有的进口品都征收百分之二点五的税。有些物品交百分之十的税。
    在一项为了限制国内钢和其他重要商品的消费的行动中,将要征收其他消费税。
    恰范表明,威胁或压力、经济的或别的问题都不会使印度偏离它的政策。
    他说,政府打算发行新的国防公债,他希望这笔公债会有十亿卢比(大约一亿三千二百万美元)。
    增加税收和包括征收各个公司所得税的百分之二点五的税收是必要的,因为政府在本财政年度头八个月有三十四亿卢比(约四亿五千一百二十万美元)的赤字,而预料中的赤字是二十三亿三千万卢比(约三亿一千二百万美元)。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六日登载从新德里发回的一则电讯,标题是《军事优先发生影响,印度经济尽是“赤字”》,摘要如下:
    印度、巴基斯坦的军事较量给印度经济的前景发出了一个危险的信号。预料这次印度也难免从正面遭受经济上的恶劣影响。
    从东巴拥到印度的难民成了压抑印度经济的一个因素,从上月开始就已经对邮费和外国游客(包括外国侨民在内)征收百分之十的赋税,起了招致物价上涨的作用。
    由于印巴战争的发生,运输工具几乎都被军队占用了,民间企业已经不可能按期交货。进入孟买港的外国轮船也附加严格的进港条件,贸易方面亦发生了问题。
    政府部门的官营企业,看来也得将指标降低百分之十。这一估计没有把印巴全面战争的爆发计算在内,所以现在发生了战争,坏的影响肯定是相当严重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三日电】在孟加拉国的问题上,美印关系已达到了新的低潮。
    一些外交家说,关系坏到不可能再坏了。他们可能错了。
    内部人士说,英·甘地总理对美国指责印度应对战事负责一事“心情很坏”。她已经两次公开说,如果来自任何国家的外援干涉了印度的行动自由、自尊和理想——那么印度宁可不要它。
    【美联社新德里十三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十三日说,自从十天以前印—巴战争开始以来,尼克松总统和英
    ·甘地总理之间没有通过任何信。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三日刊登了《华盛顿邮报》记者斯坦利·卡诺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尼克松政府曾说印度破坏了美国为了避免印度同巴基斯坦打仗而作的外交努力,这里印度高级外交官们认为这是“一种很严重的误解”。
    他们在一次谈话中说,美国未能向印度保证巴政府和东巴反叛分子之间的谈判将导致被囚禁的孟加拉领袖拉赫曼的参加。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七日在情况介绍会上说:”一旦谈判开始,过一些时候必然会释放穆吉布尔·拉赫曼,因此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是使谈判得以开始。”
    基辛格的谈话是不供发表的,但是参议员戈德华特把他的谈话列入国会记录,并且说出他的名字。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今天抵达这里进行非正式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
    谈话时讨论了迫切的国际局势问题,其中包括印度次大陆的局势,以及某些双边关系问题。双方表示满意的是在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上的看法是吻合或接近的,以及苏联同阿富汗友好睦邻和卓有成效的合作关系正在顺利发展。双方重申,它们决心进一步大力巩固苏阿友好关系,以利于两国和巩固国际安全与维护和平。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波德戈尔内今天在莫斯科举行的欢迎阿富汗国王的宴会上讲话时说:
    印度斯坦次大陆业已尖锐化的局势,使各国人民深感不安。
    阿富汗对于解决复杂的国际问题表现出清醒和理智的态度,致力于政治解决亚洲大陆发生的问题,这使我们感到满意。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在致答辞时说,“我们的苏联朋友理解阿富汗对印度次大陆所发生的流血事件和危机的忧虑。”
    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说,维持稳定局势和国际安全,是我们两国的共同目标。我们同友好的苏联的领导人的会晤有助于在达到这一伟大目标的道路上彼此更好地了解对方的观点。
    国王强调指出,”由于我们的接触而产生的相互谅解,在维护我们地区和世界和平事业中起着有益的积极作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在对我国进行了一天的访问之后,于今天早晨乘专机离开贝尔格莱德前往莫斯科。
    阿富汗国王是从罗马前来我国的,昨天下午他同铁托总统进行了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