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三日电】美国今天清晨曾试图迫使安理会迅速进行表决,同意让印巴战争双方实行停火和撤军,但是这个尝试失败了。
    安理会这次会议历时五个半小时,是两周内第二次在星期日召开的特别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印度外长斯·辛格和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改组后的政府中的外长兼副总理布托进行了对质。
    在这次会议上,美国大使布什和苏联大使马立克也进行了激烈的交锋。布什是奉尼克松总统的明确指示要求召开这次会议的,马立克坚持需要有时间向他的政府请示如何投票,和如何回答布托的讲话。
    马立克说,布什坚持马上表决,是为了迫使苏联再次行使否决权。
    布什反驳说,美国并不想使一个国家“为难”,而是只想让安理会采取行动结束南亚次大陆战争造成的流血。
    他说,如果美国的建议不能在安理会通过,他愿意坐一夜,直到十五位外交官能找到一个代替办法为止。
    主持会议的塞拉勒窝内外长普拉特建议让安理会再有一点时间进行磋商。索马里大使鉴于普拉特的意见,建议休会,并建议迄今为止在辩论中大体上保持沉默的法国和英国同五大国中其他国家一起寻求一项解决办法。
    安理会已休会,到东部标准时间上午十时三十分再复会。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十三日电】今天清晨在联合国安理会就表决美国提出的要求印度接受在印巴战争中立即停火的提案问题上,美国和人民中国跟苏联冲突起来。美国和中国要求立即表决这个提案,苏联反对这个动议。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二日电】美国根据尼克松总统的特别指示行事,今晚要求印度同意停火和撤军的决议,这一决议已为巴基斯坦所接受。
    美国大使乔治·布什要求十五国安理会十二日举行特别会议,他提出了一项决议草案,这项决议草案等于是苏联五日所否决掉的一项小国决议案的复制
    品。
    布什说,美国认为安理会应当开会并且就局势采取紧急行动,因为印度拒绝接受停火条件。
    布什向安理会简短地回顾了华盛顿通过私下外交为说服印度避免同巴基斯坦发生敌对行动并且最后结束这场战斗而作出的努力。
    布什说,“美国政府已经好几次要求印度政府这样做,而答复一直不是令人放心的。安理会应当坚持立即停火和撤军。我们要求印度停止它的蔑视态度并且接受这项决议。”
    【美联社联合国十二日电】印度外长斯·辛格今晚说,如果巴基斯坦的统治者撤退他们在东巴的军队并且同叛乱分子的领导人取得和平解决的话,那么“将可能实现停火并且撤出印度的武装部队”。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三日电】巴基斯坦副总理兼外长布托今天在印度外长斯·辛格发言之后作了几乎达两小时的发言,他保证说,“我们一定打到底。我们一定打到最后一个人。”
    他警告安理会说,如果安理会容忍印度建立一个孟加拉国的话,那么,非洲、亚洲和欧洲将会出现其他的孟加拉国。
    布托指责苏联支持印度。
    他说:“印度今天是站在一个大国的肩膀上而显得高大了……今天我们不是同印度对战,我们是同非常靠近巴基斯坦的一个毗邻的大国对战。”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题:安理会恢复讨论印巴问题,日本等三国提案将提出
    特派记者山田纽约十三日电:联合国安理会于十三日下午五时二十分恢复了印度、巴基斯坦问题的讨论。美国已经提出了一项提案,这项提案的内容是在联合国大会七日通过的决议(停火、撤军)上加上呼吁印度接受停火的项目。
    日本、比利时、意大利三国事先就估计到美国提案会被否决,因此正在研究一项新的提案。据说,它除了重申要停火、撤军外,还主张接受苏联、印度的主张,实行东巴问题的政治解决。
    美国是知道它的提案要被否决的,但还是把这个提案提了出来。对此,也有人认为,美国是为了有意要使苏联行使否决权,从而造成一种印象,即苏联反对停火,同时宣传它自己正在努力谋求和平的实现。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三日电】(记者:布鲁斯
    ·芒恩)苏联今晚在联合国使用了第一百零八次否决权,否决了一项由美国发起的、要求印巴战争停火和撤军的安理会决议。
    表决结果是十一票赞成,两票反对,英国和法国弃权。根据否决权的规定,苏联的反对票就足以把这项决议否决掉了。波兰和苏联一起投票反对这项提案。
    这是苏联大使马立克九天当中第三次否决停火和撒军的决议。他在十二月五日两次使用否决权否决了两项类似的决议。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国第七舰队今天证实,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已驶离北越沿海的东京湾,但是不肯透露它的使命。
    在东京湾的第七舰队其他舰只上的海军军官说,“企业号”和一支由几艘两栖舰只和驱逐舰组成的特遣舰队上星期五就已奉命驶往新加坡海面附近的马六甲海峡,它们在等待前往孟加拉湾以执行救援达卡美国公民的可能使命的最后指示。
    美军司令部和第七舰队不肯发表意见。
    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有着应付许多情况的各种应急计划。我们从来不对具体调动发表意见。”
    【法新社新德里十三日电】关于载有战斗轰炸机、轰炸机、战斗机和核弹的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同第七舰队的其它舰只一起正在驶向孟加拉湾的消息,引起了这里的注意。
    消息灵通人士从未忽视过美国实行干预的可能性,特别是自上星期初以来更是如此。
    这些人士认为,美国人可能会以保护他们的海上和空中的交通为借口进行干涉。
    这里所得到的一个清楚的印象是,“企业号”在力争于印度军队向达卡市中心进军之前赶到孟加拉湾。
    【美联社新德里十三日电】印度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说,印度并不知道有美国第七舰队开入印度洋的任何调动。
    可是他说,如果第七舰队正在开入次大陆周围的海面,那只能是对印度施加“心理上压力”的一部分。
    这位发言人又说,“仅仅为了”从达卡撤走外国侨民,是不需要调遣象“企业号”这样的核动力航空母舰的。
    自西贡发出的新闻报道曾说,“企业号”已处于戒备状态,可能是为了帮助从东巴撤走美国人。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二日刊登德夫·穆拉尔卡十一日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会谈》,详细摘要如下:
    印度总理甘地夫人的一位亲近的顾问达尔先生十一日抵达莫斯科,就印苏友好条约进行高级磋商。同时,苏联决定,在印度军队从巴基斯坦人手中占领达卡市之后仍然保留它驻该市的领事馆。苏联承认孟加拉国的问题也正在得到紧急的考虑,苏联的承认可能来得比人们一般预料的为早。
    苏联希望保持它同伊斯兰堡巴基斯坦政府的外交关系,这使得上面这个具体问题复杂化了。
    此间无法估量叶海亚
    ·汗总统的意图。迄今没有什么迹象表明,他会不在西部打几次硬仗就接受东部的失败。
    总的来说,莫斯科希望印度在东巴的胜利巩固之后在西线实行停火。但是,它将不为此而向印度施加压力。
    俄国人认为,美国现在已经公开地作为印度主要政敌出现,中国在背后紧紧支持。虽然中国对俄国进行了激烈的批评,此间得出的结论是中国人没有能力也不愿意替巴基斯坦进行干预,除了在口头上的干预之外。
    根据这种设想,莫斯科对于这一地区势必随之而来的政局的改组十分感兴趣。
    苏联的看法是,在战争结束后一段时间内,中国和西巴的关系将更加密切。但是,北京将逐步地使其同印度的关系正常化。俄国原则上不反对这一点,条件是它不影响印苏关系。
    美国人使俄国人更加担心。莫斯科十分关心的是,一旦情绪冷静下来之后,华盛顿可能采取赞助孟加拉国的态度。据此间说,美国的目的是抵销俄国人在那里的任何影响。并在印度和孟加拉之间制造不和。
    在这种情况下,莫斯科希望有明确的安排,以保证一个独立的孟加拉国不会立即成为一个新的大国竞争的中心,也不会引起苏联和印度的难堪。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述评:朝着“攻下达卡以后”进行新的努力,争取政治解决的活动趋于频繁
    印度军队已经几乎完全控制东巴基斯坦,东巴首府达卡的陷落已经只是时间的问题。印巴争端随之就要面临新的局面。
    美国担心战争的继续会使巴基斯坦崩溃,十二日由尼克松总统出面敦促联合国采取行动,并且呼吁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而安理会在十二日下午七时十分开会了。
    印度、巴基斯坦两国的幕后外交活动也频繁起来,以印军控制东巴为转折点,以争端的政治解决为目标的活动已经开始显著起来了。
    但是,印度虽然宣称“没有领土野心,也不希望巴基斯坦崩溃”(甘地总理语),对实行停火却说“要等到把东巴统治权移交给孟加拉国以后”(印度驻美国大使语),因此,人们对于印度是不是会同意停火抱有怀疑,更不待说是在现状之下的撤退。国际上如何对待印度坚持要在达卡建立的“孟加拉国政府”,将作为一个大问题突出出来。
    截止十二日的战况是,西部战线继续保持平稳状态,而在东巴,印军已经把对达卡的包围圈缩小到距达卡二十四公里的地步。据说印军将在四十八小时之内到达达卡。外国人十二日已经从孤城达卡平安地撤走,印巴争端的焦点已经开始集中到“达卡陷落以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