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报托加尔各答十二日电】孟加拉国西南部的库尔纳镇附近的道拉特普尔兵营已被解放。
    东部军区总参谋长雅各布少将今天上午在这里向记者宣布,在经过选择的一些地方空投了特遣部队,并说,伞兵们完成任务的情况是令人满意的。
    雅各布将军说,正在向拜拉巴扎尔—达卡轴心挺进的先头部队现在已到达了距孟加拉国首都四十三公里的地方。
    他在答问时说,在达卡市内和市外,孟加拉国解放军部队都在同巴基斯坦军队作战。
    雅各布将军说,到现在,“孟加拉国已有很大很大一块地方被解放了”。
    【印报托新德里十二日电】据这里的官方人士说,有一旅左右兵力的印度军队今天已在达卡地区的梅格纳河和朱木拿河之间空降。
    他们说,这些空降部队遇到了一些抵抗,但是他们正在向他们的目的地进发。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日电】向达卡包围集结的印度军队今天报告说攻占了东巴的四个战略重镇,并要求这块领土上的巴基斯坦军队停止他们的”毫无意义的抵抗”。
    在印度在东部取得新的进展的同时有消息说:巴基斯坦在西部的战争目标是要把克什米尔同印度的其它地方切断。
    今天被攻陷的四个东巴城镇是东北部的米门辛格和贾马尔普尔、东南部的库什蒂亚和西北部的希利。
    新德里的一位发言人说,印度军队在用直升飞机空运突过梅格纳河以后,击溃了防守昌德普尔和拉克沙姆地区的一支巴基斯坦军队。
    他还说,从东面通往达卡的道路现在已被打开,但是,从西面的进军被巴基斯坦的“焦土”战术所阻滞。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十二日电】巴基斯坦已承认,由于印度人又向达卡周围派去了部队——包括一些伞兵——,巴基斯坦在东部前线的处境看来很不妙。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承认,印度空中力量现在在整个东部地区已不再遭到巴基斯坦空军的迎击了。
    这位官方发言人说,东部的局势很不妙,这是迄今为止最明确地承认了局势在恶化。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十一日电】巴基斯坦电台今晚在报道战局时援引了一位军方发言人的话说,在西巴基斯坦战线上,巴基斯坦军队在旁遮普地区向前推进,攻克了凯塞村和库古延卡拉辛格村。这家电台说,在那个地区,印军在人力和物力上都遭受重大损失。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题:最近一周是战斗最紧张的时刻,可以期望实现政治解决
    伊藤特派记者自拉瓦尔品第报道:进入全面战争已经一周的印巴纠纷,无论在政治方面或者在战局方面最近一周将面临最紧张的时刻。
    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西方外交人士估计,印度军队将从陆海空三个方面进行占优势的作战,几天内将占领达卡,一周左右将控制东巴的主要战略城市。因此,在最近一周左右的时间,只要美中苏三国的任何一国不以联合国为中心提出适当的解决办法,那么战争将进一步西移,谋求政治解决就更加困难。
    战局日益对巴基斯坦方面不利。在东巴,由于从海上封锁了吉大港而断绝了补给,达卡周围的巴军有六万至八万人,而据估计印军却有二十万至三十万人,相差很大,没有有效的办法防止印军侵入达卡机场。
    另一方面在西巴,陆军两个师虽然在八日向以查谟克什米尔的昌布为中心的地区发动了进攻,但根据综合军方十二日的发表来看,该地区的战斗似乎仍在昌布、锡亚尔科特等边境一带进行,没有向斯利那加发动攻势。
    其次,预料断绝石油等的供应所产生的影响将逐渐表现出来。
    对于印巴战争,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国际舆论是倾向于谴责印度,然而这种国际舆论不能成为联合国的适当的力量则是现实。在这次也充分预料到了联合国的界限,只要不提出第二第三个新的国际性的解决办法,印巴战争在最近一周就将面临严重的局面。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日刊登了该报特约记者登齐尔
    ·佩里斯从新德里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印度向邻国施加压力要它们承认孟加拉国》,摘要如下:
    印度正在大力推动其他国家在外交上承认孟加拉国政府。
    印度已经和阿富汗、缅甸和一些友好国家——例如法国——进行了接触。不丹是第二个予以承认的国家。
    向缅甸发出的呼吁主要是考验那些不愿意反对中国的国家,看看它们的反应如何。印度希望阿富汗——这个国家曾坚持西巴的普什图人应享有自决权——也会作出赞同的反应。
    法国已表明,一旦孟加拉国政府实际上控制了东孟加拉,它将考虑承认的问题。
    虽然苏联本身可能现在还不会承认孟加拉国,但是它正在向社会主义集团国家做工作要它们承认孟加拉国。波兰可能是这些国家中第一个承认孟加拉国的国家。
    据新德里的外交官们说,许多在安理会支持美国呼吁停火和撤军的提案的政府——显然是反对印度的做法——本身到一定的时候也会承认孟加拉国这个现实,尽管是不正式承认。
    这可能也包括美国在内。虽然显然不是立即就这样做。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十一日电】一位巴基斯坦官方发言人今晚说,现在正在联合国外采取一项旨在结束印巴战争的重大外交行动。
    这位发言人不愿进一步详谈这一行动。
    这个讲话是在关于巴基斯坦军队在东巴的作战情况急速恶化的消息传来时发表的。

【南通社联合国十一日电】看来非常肯定的是,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收到了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又一份引人注目的电报。电报的内容还不清楚。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一日电】印度外长斯·辛格今天说,印度的军队开进东巴基斯坦只是在叶海亚总统向印度宣战、巴空军袭击了七、八处机场之后才这样做的。
    他说,孟加拉国独立政府几乎控制着东巴的整个地区。
    这位外长说,西巴的军队只占有“达卡附近的一小块地区”。
    斯·辛格敦促联合国承认这个现实。
    他是在同吴丹秘书长交谈了一个多小时后在联合国总部的一次非正式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
    吴丹在同印度外长会晤后会见了巴基斯坦大使夏希。
    夏希对记者说,他的政府没有要求安理会就巴基斯坦同印度的战争问题召开会议,他也没有接到关于这方面的指示。
    巴基斯坦的新任副总理兼外长布托因身体不适呆在旅馆的房间里。夏希在会晤吴丹之前对记者说,布托的病情今天已经好转,他可能在十三日会见秘书长。
    夏希还断然宣布要保卫达卡。他说,这次会晤是吴丹要求举行的。
    斯·辛格说:“我的确把今天的实际情况向秘书长作了说明。”
    记者问,如果西巴的军队仍在东巴,印度的军队是否将留在东巴,这位外长说,“只要叶海亚总统的宣战仍然有效,我们就必须留在孟加拉国……只要宣战继续有效,我们就必须打西巴的军队,不论这些军队在哪里。”

【美联社伦敦十一日电】今晚从达卡到达英国政府的官方消息说,东巴的军事长官已经提出投降的五项条件。
    但是据报道,叶海亚总统的政府至少在目前阻止了他的行动,因为叶海亚政府宣称,长官向联合国提出的方案是未经授权的。
    英国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他们收到的消息表明,阿里少将以东巴军事长官的名义向联合国代表提出了一个正式方案,他在这个方案中说,东巴人准备根据下列条件投降:
    一、巴基斯坦军队将只向印度军队投降。
    二、东巴人同为实现独立的东巴基斯坦而战的孟加拉国游击队不打任何正式的交道。
    三、所有西巴的文职人员必须撤到西巴。
    四、必须为分阶段撤退巴基斯坦军队作出安排。
    五、必须把行政权交给东巴的人民联盟的代表,这个联盟曾在去年十二月被选到国民议会,但是没有能够取得他们的席位。
    自从这些条件为人们知道以来,伊斯兰堡官方一直设法撤回这个方案,英国人士说,因此联合国没有采取任何进一步行动。
    【法新社联合国十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巴基斯坦政府已经通知联合国,它准备同“东巴基斯坦居民的自由选出来的代表”举行谈判。
    巴基斯坦政府的信件中没有提到孟加拉国这个得到印度支持的独立运动。但是,这里相信巴基斯坦当局实际上准备同孟加拉国的领导人举行谈判,以便取得一种政治解决办法。
    据这里的这位人士说,巴基斯坦政府是通过秘书长吴丹的驻被包围的东巴首府达卡的代表保罗·亨利把它的信件转交给秘书长的。据信巴基斯坦准备作出重大的政治让步,以便挽救在东巴基斯坦的军官和装备,这些军官和装备不久可能被入侵的印度军队俘掳和压倒。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在这里说,印度打目前这场战争是为了“明确的理想”,印度并不想摧毁任何国家。
    甘地夫人就“演神话戏”节在一次公众集会上讲话时说,印度“没有领土野心”。
    她说,印度打仗,不仅是为了巩固它自己的自由,而且还是为了确保那些仍然受到压迫的民族的自由。
    印度总理攻击美国的政策说:美国支持巴基斯坦镇压“孟加拉国人民的民主欲望”,表明了五十年代末期以反共名义组成的那个联盟的真正性质。
    甘地夫人说,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不能“把一国人民争取自由和正义的斗争淹没在血泊中”,任何国家都不能动摇印度支持一国为“解脱残暴统治”而战的人民的决心。她这番话博得了欢呼。
    她说,对于“巴基斯坦军人政府”对“孟加拉国”的无辜人民实施暴行,而他们被迫到印度寻求庇护,印度不可能置之不理。
    甘地夫人说,“孟加拉国”的局势发展对印度产生肯定的反响,影响印度本身的安全。
    她又说,某些国家曾要求印度忍耐,这些国家不应期望印度在这种情况下保持沉默。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日电】大约五百名学生今天在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馆外面举行了抗议示威,后来会见了苏联大使,表示感谢莫斯科“在这一危机时刻支持印度”。
    警察在美国大使馆外面戒备森严,示威者向大使馆递交了一份备忘录。
    在苏联大使馆,学生们被允许进到院子里面,在那里他们进行了短时间的集会。
    苏联大使别哥夫向学生们保证说,将把他们的感谢信送到莫斯科。
    他说,印苏友谊将越来越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