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三日电】白宫报道说,美国在星期日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特别会议考虑印度拒绝停止向巴基斯坦进攻的问题。
    白宫的声明说,美国认为,实际上占领了东巴的印度军队的强行推进,是“对一个联合国会员国的生存的进攻”。
    白宫说,印度“藐视”联合国大会作出的要求印巴战争立即停火的表决,这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白宫新闻助理杰拉尔德·沃伦对记者说,总统已通知驻联合国大使乔治·布什设法立即把这场战争的局势提交安理会。
    沃伦说,尼克松在过去两天在马里兰山区总统休养地戴维营时密切注意印巴战争局势。
    在此期间,尼克松通过电话同国务卿罗杰斯和他的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会商,他在星期日东部标准时间大约上午八点三十分返回白宫后,就在他的椭圆形办公室同基辛格亲自会商。
    沃伦说,总统是在进行这些“讨论和磋商”以后作出这个决定的。
    新闻助理发表了一项公开声明草稿,这个声明指出,大会在十二月七日以一百零四票对十一票、十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要求印度和巴基斯坦立即停火和把军队撤回各自的领土。
    白宫声明说:“巴基斯坦接受了这个决议,印度拒绝了。”
    声明还说:“鉴于印度藐视以联合国这样压倒多数表达的世界舆论,美国现在将把这个问题重新提到安理会去。”
    白宫说,东巴现在实际上已被印度军队占领,如果战争继续下去,将越来越具有“对一个联合国会员国的生存进行武装进攻”的性质。
    声明说:“安理会的全体主要的理事国都有责任最紧迫地制止这个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声明还说,美国“将对这项努力给予充分合作”。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日电】白宫发言人齐格勒说,已经指示美国常驻代表布什要求安理会立即开会以命令实行停火和印军撤出东巴。
    他接着说,“鉴于目前的情况”,美国政府认为安理会再没有理由拒绝通过一项要求实行停火和撤退印度军队的决议了。
    这位发言人拒绝评论下述消息:尼克松向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发出一封信件,新德里人士说这封信是一个“明确的警告”。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二日电】以第一副外长库兹涅佐夫为首的苏联高级代表团今天自莫斯科抵达这里,就印度同巴基斯坦的战争问题同印度举行磋商。
    库兹涅佐夫抵达这里后,驱车前往英·甘地总理的官邸进行两小时的会谈,这是一系列会议的第一次。
    外交人士说,磋商的主要目的是寻求解决印巴冲突的办法。
    【美联社新德里十二日电】苏联高级外交官今天同英·甘地总理就如何解决同巴基斯坦的战争的问题举行了磋商。
    印度官员们说,关于苏联可能承认孟加拉国的问题被列在议程之中。
    一位印度发言人说,库兹涅佐夫在由莫斯科抵达这里后不久拜会了甘地夫人和吉里总统。
    印度发言人在私下里表明,他们认为,库兹涅佐夫的访问以及印度对外政策高级决策人达尔在莫斯科同苏联官员举行的会谈,在围绕战争问题进行的外交活动中具有头等重要性。
    他们说,分别举行的这两起会谈“将产生与直接的政府与政府的会谈同样的结果”。
    印度外交部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说:“在这里和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是为了巩固和平,而不是要使战争升级。”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日电】库兹涅佐夫今天率领苏联代表团抵达这里,同英迪拉·甘地夫人就同巴基斯坦的战争进行会谈。
    这位苏联部长抵达时的背景是:一些印度人士推测,印度次大陆目前的危机有变成克里姆林宫和白宫对抗的风险。
    库兹涅佐夫先生的这次访问是一伴几经周折的事。最初是在星期五宣布的,昨天又取消了,而在最后一分钟又做了重新安排。
    【塔斯社德里十二日电】为了同印度方面进行协商,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今天到达德里。
    在德里巴兰机场上迎接库兹涅佐夫的有:印度外交部秘书班纳吉和其他官员以及苏联驻印度共和国大使尼·米·别哥夫。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日电】在东巴基斯坦的战事走向最后决定的时候,由库兹涅佐夫率领的苏联一个高级代表团正在前来新德里途中。
    外交观察家们说,预计他将同印度领导人们讨论下一步的局势发展,并可能想说服他们不久就接受联合国的停火呼吁。
    如果这样做,那就意味着,莫斯科是要告诫印度人,一旦他们在东边达到了他们的主要目的,就不要继续在西边作战。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印度人士说,印度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D·P·达尔先生在为讨论印巴冲突于昨晚到达这里之后,今天在这里同苏联官员举行了“预备性的、低级的会谈”。
    这些人士说,前驻这里的大使达尔先生将于明天开始同外交部官员举行实质性会谈,并且可能会见柯西金总理。预料他的访问将进行二至三天。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日电】据此间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尼克松总统给英迪拉·甘地总理发出了一个“断然的警告”,提出了美国进行直接干预的可能性。
    这封信差不多是在苏联副外长瓦西里·库兹涅佐夫抵这里的同时发出的,从而引起了这样一种甚至更加可怕的可能性:次大陆上的战争可能变成两大国之间的一场全面对抗。
    这封信是在甘地夫人对美国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尖锐的攻击之后发出的,而且如果此间流传的传说可信的话,很可能是这一攻击促成的。
    据传尼克松总统向这位印度总理提出了一连串直率的问题。
    他所关注的第一件事是印度的直接战争目标。据信这位总统问甘地夫人:她的国家准备走多远。
    据说尼克松先生信的最后一段着重指出美国对巴基斯坦负有条约义务。
    美国进行干预——在海上和空中把两个交战国隔开——的危险一些时候以来已列在德里的应急计划中。
    据悉内阁部长们最近曾讨论过这样一种可能性,即:华盛顿可能以保护海上和空中交通为口实派第七舰队进入孟加拉湾。
    有谣传——印度当局一贯予以否认——说,由于苏联的雷达和其他电子装备,大大便利了印度对卡拉奇港进行“珍珠港”式的袭击。这种谣传可能使尼克松得到一个采取这种行动的合理的论据。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日刊登了该报记者考特尼·谢尔登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克什米尔的战斗被认为是前途的关键》、《美国试图承担结束印巴战争的任务》,摘要如下:
    在印巴战争的中心象人们预料的那样转到西线的时候,美国正在准备承担结束战争的任务。
    这里的官员们希望,在东巴的战争结束时,印度人将比较愿意停火和谈判。
    印度的主要目的是在东部成立孟加拉国,使现在在印度的九百万左右的难民可以开始返回家园。这个目的可能在几周内或一个月内实现。
    巴基斯坦无疑希望得到印度手中的克什米尔的一部分,作为在东部失去的领土的补偿。
    印度已保证他们不要求征服西巴,这里相信这种保证。
    人们预料,到一定的时候,双方都可能认为在西巴边境彼此厮杀下去是没有什么价值的。
    美国并不急于成为将来和平谈判的中心。的确,官员们一直在说,他们认为战后的那种调停方式已经过时了。
    但是美国官员从来没有长久放弃这样的信念:在这个更加息息相关的世界上当任何地方爆发战争的时候,象美国这样的大国不能袖手旁观。
    【安莎社罗马十一日电】据巴基斯坦驻这里的大使哈米德·纳瓦兹·伊香昨天对记者们发表谈话时说,美国在十二月二日向印度总理英·甘地表示愿意进行调解,并且正在为解决东巴基斯坦的问题采取其他行动。
    他说,这些美国的调解行动规定撤军、在印度的难民返回他们的家乡和赦免孟加拉独立运动的领导人。

【美联社联合国十二日电】联合国安理会应美国的要求十二日晚举行紧急会议以谋求制止印巴冲突的新行动。
    由于十五个成员国之间进行了长时间的私下磋商,会议到下午七时十分才开始,比预定的时间晚了三个多小时。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正在散发一项与大会七日通过的停火与撤军的建议相类似的决议案,以求在会前得到赞同。同时这项提案也是仿照以前在安理会遭到苏联否决的一项小国提案制定的。
    马立克和他的顾问们躲在联大会议厅外面的代表“休息室”的一个角落里。
    在主席办公室进行磋商后出来时,他们看上去有一种为难的样子。
    一位低级的苏联外交官对记者说:”当然,尼克松先生不是仅仅为了使苏联再行使一次否决权而要求开会的。”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日电】这里的一些印度人士今天预言,随着苏联副外长库兹涅佐夫的到达,印巴战争有发展成苏联和美国之间的一场严重对抗的危险。
    许多观察家认为,苏联将做比仅仅继续提供武器更多得多的事情来帮助印度。
    各部人士中的普遍一致的意见是:“决定性的时刻已经到来——印度现在必须认识谁是真朋友,谁是假朋友。”在这里的政府眼里,美国列在“假朋友”名单上的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