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西方盟国在为欧洲安全会议做准备的问题上没有分歧。他说,“法国和我们之间”没有“实质性分歧”,他暗示,准备工作可能在几个月时间内开始进行。
    罗杰斯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发表一项正式公报以后讲这番话的。那项公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愿意尽快参加多边会谈,以便为召开一次安全会议作准备。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士说,这种含糊的语言使得法国人可以要求加速使预备性会谈得以开始,丹麦人和挪威人在一定程度上支持法国人。
    罗杰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大多数国家希望等到四国柏林协议的最后议定书签字以后再做准备。
    罗杰斯说,在认定书签字之前,不能肯定将会召开一次安全会议。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九日发表了该报驻布鲁塞尔特派记者的一篇电讯,题为:《在布鲁塞尔,只有法国人要求把欧洲安全会议放在首要地位》。摘要如下: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开会时,法国在缓和的程序方面与它的盟国意见不一。
    法国政府认为,缓和的前景要通过莫斯科所建议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来实现。巴黎人士认为,勃列日涅夫访问法国时所表示的苏联的良好意向不应被忽视。
    因此应该抓紧时间:从签订柏林协议时起,就应该进行欧洲会议的筹备工作,以便会议能在一九七二年召开。
    但是,已被邀请参加这次欧洲会议的美国则持相反态度。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乘飞机抵达时没有掩盖这一点。美国人不急于看到召开这次会议。罗杰斯说,只有当柏林协议签订,而且最后签字时,会议的准备工作才能开始。这只有在波恩和东方国家之间已经签订的协定得到批准之后才能进行,它将需要六个月时间。
    实际上,美国人在尼克松访问莫斯科之前什么也不想做,这将把欧洲会议推迟到一九七三年。

表示希望印巴停火;说愿在柏林问题圆满结束的基础上尽快筹开欧安会,希望布罗西奥很快去苏探讨有关中欧均衡裁军的谈判;注意芬在继续加强常规和核力量,尤其是海军力量,强调北大西洋集团有必要继续改进常规力量和维持足够的核力量
    【美新处布鲁塞尔十日电】今天发表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最后公报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北大西洋理事会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九日和十日在布鲁塞尔举行部长会议。出席的有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
    部长们研究了国际局势,对南亚的可悲的局势表示深切的关怀。他们热切地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敌对行动将会停止,而代之以早日和平解决这种冲突的一切方面。
    在转而研究欧洲及其周围、包括地中海的事态发展时,部长们研究了盟国提出或支持的各项倡议的情况,估计了盟国和其他欧洲国家进行的许多双边接触的结果。
    部长们注意到在贸易和货币方面继续出现的困难可能对联盟的状况产生的影响(这种困难还可能对其他事情产生影响)。部长们决定经常研究这个问题。
    部长们满意地注意到四国柏林问题协议在一九七一年九月三日签字。他们还注意到德国为了实施和补充四国协议而作出的安排现在似乎接近于完成,一旦这些安排结束,法国、联合王国和美国政府将准备立即签署将使完全的柏林协议付诸实施的最后的四国议定书。
    部长们认为正在出现的这一协议是一件重要的、令人鼓舞的事情。
    部长们忆及,在里斯本会议上,他们宣布愿意在关于柏林问题的谈判圆满结束以后马上进行旨在导致举行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多边会谈。鉴于上述令人鼓舞的事态发展,他们重申愿意尽快在这一基础上进行这种会谈。
    在这方面,他们打算加强准备和加强同其他有关方面的双边接触。
    部长们认为,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作用不应是延长欧洲战后的分裂,而是应当促进与会国之间的和解和合作,设法减少现在仍然存在的障碍。因此,部长们重申,会议应当具体地找出欧洲紧张局势的根本原因和有关各国之间的关系的根本原则,不管其政治和社会制度如何。
    代表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体化防务计划的国家的部长们重申他们长期的一种看法,即在中欧实现保持有关各方的正当的安全利益的共同均衡裁军将会使欧洲保持安全和加强稳定,对缓和紧张局势及总的改善东西方关系将会作出重要的贡献。
    部长们重申了副外长和高级官员在一九七一年十月五日和六日的会议上作出的决定,那就是建议同苏联政府及其他有关政府举行探索性的会谈,让布罗西奥先生担任这一根据实质性的委托所负的使命。
    部长们遗憾地注意到,苏联政府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对盟国在东西方关系的这一重要方面提出的倡议作出答复,尽管这个政府在早些时候曾表示对此是感兴趣的。部长们注意到苏联领导人曾说他们希望尽快就削减驻欧洲军队问题举行东西方会谈,部长们希望布罗西奥先生能很快到莫斯科去。有关的盟国政府仍然相信,在为最后举行多边谈判作准备的过程中,首先就这一问题进行探讨是必不可少的。
    部长们欢迎美国同苏联在限制战略武器方面进行的谈判已达成具体协议,以便减少因偶然的原因发生核战争的危险,并改进这两个政府间的电讯联系的安排。他们对盟国间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进行期间一直进行的密切磋商表示满意。
    部长们重申他们决心促进在裁军和控制武器方面的进展,井研究了最近这方面的事态发展。
    部长们注意到理事会的常设会议按照他们的指示准备的关于地中海局势的报告。他们重申他们对这个地区的事态发展感到关注,同时表示希望会在东地中海找到和平的解决办法。他们指示理事会常设会议继续磋商这个问题,并且注视局势的各个方面的演变,以便在他们的下次会议上就此提出报
    告。
    部长理事会春季会议将在一九七二年五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在波恩举
    行。
    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一体化计划的国家的部长们在防务计划委员会举行了会议。
    他们强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拥有充分的防御能力和争取缓和局势而作的努力不是不相容的,而是相补充的,充分和可靠的防御是就欧洲的安全与合作问题进行的现实谈判的必要的伴随物。同时作为一个基本原则,部长们重申了联盟的一种众所周知的主张,即除非作为一个在规模和时间上均衡地共同削减军队的计划的一部分,否则联盟的总的军事力量就不应该削减。
    他们注意到苏联的军事力量最近几年有了增长,而且有迹象表明苏联继续加强战略核力量和常规力量,尤其是海军力量,因此他们一致认为有必要继续有步骤地改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常规力量,并且维持足够的现代化战术和战略核力量,以便确保威慑力量在一切等级都仍然是有效的,并避免削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寻求缓和局势的努力的基础。
    他们讨论了随后向七十年代联盟防务研究小组提交的一份报告。他们欢迎成员国在改善联盟防务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他们特别满意地注意到,那些参加改善欧洲防务计划的欧洲成员国十二月七日所宣布的进一步的具体的和重大的努力,并且看到这些欧洲成员国正在根据联盟七十年代防务研究小组的方针把重点放在使它们的陆、海、空部队的装备现代化方面。他们还欢迎美国所计划的大大改善他们的常规部队的做法以及由于部署海神式武器系统而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威慑力量所作出的贡献。他们高兴地听了美国国防部长再次重申如果其他盟国也采取同样的做法,美国将保持和改进他们自己在欧洲的军队并且不会削减这些军队,除非东西方采取对等的行动。
    他们看到了苏联海上力量的全球性质,特别是在大西洋和地中海的苏联舰队的部署情况和活动。他们在讨论时重申了盟国采取适当措施的必要性,并且研究了所取得的进展。
    他们最后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的目标应该是,把它们日益增长的国家财富中的稳定的和可能更大的一部分(只要这是在国家的经济能力范围以内的)用于防务目的,以便保持一种足够的威慑和防务能力。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日电】(记者:特勒)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今天结束了它每年一度的估计形势的会议,在加强防御地位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但是在如何对俄国人在欧洲的外交和平运动作出反应方面陷于分歧。
    联盟一致同意,为了它的军事安全和它的谈判地位,它必须保持它的力量。
    但是联盟注意到,俄国不断施加的外交压力已给西方阵线带来了分裂因素。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年底举行的估计形势的会议既反映了积极的发展,也反映了消极的发展,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参加者们看来,这些发展使人们既有理由感到满意,同时也有理由感到不安。
    在这个联盟内部,尚未得到解决的货币和经济危机的局势给未来的防御义务笼罩了一层不稳定的阴云。
    苏联在召开一次欧洲安全会议以及削减驻欧军队问题上采取的手法,使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盟国在将来对预期的东西方谈判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上继续处于徬徨状态。一项妥协的方案只是把它们在战略和战术问题上的分歧掩盖起来。
    从基本上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盟国一致认为在欧洲和欧洲以外的广泛方面为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作出努力是适宜的,条件是俄国人说话要算话,而不只是玩弄手法来施展分裂策略。
    在积极的方面,尼克松总统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出一项新保证,即美国在军队或政治合作方面都不会减少对欧洲承担的义务。
    欧洲各成员国方面也响应了美国人提出的进一步分担负担的要求,保证在明年多提供价值十亿美元的军事费用。西德增加了它担负的份额,以抵销驻德国的美国军队的费用。
    在消极的方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各盟国对一些人所谓的美国人退到部分孤立主义的越来越多的迹象仍然感到不安,由于尼克松决定访问北京和莫斯科这种单独干的行动,这种孤立主义的迹象就更明显了。
    另外,联盟获得可靠的情报说明东方集团(尽管它在搞和平运动)继续加强它在欧洲的军事地位,虽然看起来远东已成为莫斯科优先要考虑的地位。
    苏联海军力量的加强已使得俄国的舰队成为世界上最现代化的舰队和第二个最大的舰队,仅次于美国,而位于英国之前。
    鉴于这些事态发展,以克里姆林宫为首的关于召开一次全欧安全会议的攻势,并没有消除盟国人士心中的不安,他们担心会在一场势不可挡的和平运动的幌子下“‘被人绑走杀死”。
    更具体地说,在这方面,目前的形势是:美国、英国以及西德(在某种程度上)都不希望召开安全会议,但是也别无其他选择,只得同意召开。法国是希望召开这个会议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较小成员国意见不一致,都在不同程度上表示赞同。
    但是它们都坚持要俄国至少要令人信服地证明它有良好的愿望,即最后在柏林协议上签字。俄国人无意等下去,而希望现在就着手召开会议。
    在要求东西方就削减军队进行谈判方面,美国人是盟国中吵嚷得最厉害的一个。其他国家都不那么热心,还有一些国家(象法国)是极为勉强的。
    鉴于这些事态发展,看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今后一年内在外交方面将面临比在欧洲的军事方面更为重大的和更为严格的考验。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最后公报是在部长们采用了一项含糊的方案后才取得一致意见的。这项方案的目的是掩盖对于欧洲安全会议计划的根本分歧。
    这些人士说,事实上,使用“尽快”的字样完全不表明什么时候才能开始进行多边的预备性的会谈。
    美国、西德、英国和大多数其他代表团都认为,这句话意味着在签署了四大国关于柏林问题的协议后才开始举行预备性的会谈。这就意味着是在德国议会批准了莫斯科条约和华沙条约以后开始预备性会谈,德国在明年六月份以前批准这些条约是极不可能的。
    这些人士还说,另一方面,法国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丹麦和挪威的支持下认为,这句话是同意在德国内部的协议签署后立即进行多边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