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日发表该报驻联合国记者戴维·温德尔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印度失去世界的同情,无视联合国的孤立主义腔调》。摘要如下:
    印度决心公然同大多数国际舆论相对抗,并继续进行它同巴基斯坦的战争,这就加重了它的日盒严重的好战的孤立主义。
    由于印度无视联合国大会绝大多数会员国今天通过的联合国的停火呼吁,印度正在很快地失去国际的同情。
    印度是非暴力的创导者圣雄
    ·甘地的故乡,而且由于它保证不发动侵略,是“第三世界”的有影响的领袖。印度现在正遭到不结盟世界的私下的尖锐抨击。
    第三世界一位著名的非洲外交官说,印度的态度“引起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将造成(第三世界的)分裂”。
    他接着说,印度由于它在联合国的所作所为而“失去了许多同情并损害了他们的事业”。
    以前曾经有这样崇高的地位的印度在道义上的声望一夜之间便一落千丈了。带有讽刺意味的是,以前在道义上地位很低的巴基斯坦的声望却在上升。
    这不等于说,国际上对印度面临的可怕的难民问题的同情减少了。也不意味着国际大家庭——其中大多数成员认为巴基斯坦在东孟加拉的军事镇压是问题的根本原因——突然改变了态度。
    所有这些都是在由于共产党中国以自称的不发达世界的领导者的姿态在联合国出现而使印度取得国际影响的能力已经在大大减小的时候发生的。这里的人没有忘记,早在一九六二年,中国曾使印度在喜马拉雅山遭到了丢脸的失败,这降低了印度在军事方面的声望。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印度可靠人士说,俄国第一副外长库兹涅佐夫今晚已乘飞机去新德里,目的是与印度政府就印巴战争的状况进行深入的“磋商”。
    据说,库兹涅佐夫是克里姆林宫负责处理莫斯科与印度人就战争问题进行的天天讨论的最高级官员。
    他率领俄国的高级代表团离开了这里。
    提供消息的人士还说,印度外交部高级官员D·P·达尔今晚到达了苏联首都。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和印度在今后几天内将就印巴战争问题进行会晤。
    根据苏印友好条约规定,会谈将在两国首都举行。
    在莫斯科,葛罗米柯外长和印度外交部政策计划委员会主席达尔举行会谈时,将研究形势。
    这些人士说,在新德里,英·甘地总理和苏联第一副外长库兹涅佐夫将进行会谈。
    这些人士在说,几天之前就宣布了库兹涅佐夫此行,由于一系列预备性磋商,包括与印度和巴基斯坦驻莫斯科大使的会谈,此行推迟了。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十日从新德里报道:
    在巴基斯坦于十二月三日发动进攻以后,印度已经运用了这个条约。苏联大使别哥夫自那时以来几乎每天都同外交部的高级官员磋商战事。
    达尔将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大概也会包括在联合国采取的旨在恢复次大陆和平的各种行动。这次会谈的目的在于协调印度和苏联在联合国的外交行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日电】亚洲外交人士说,苏联今天已派遣它的外交方面解决难题的能手库兹涅佐夫前去印度以协调在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战事中的莫斯科—新德里战略。
    然而他们说,他们认为库兹涅佐夫使命的目的在于政治行动而不是联合军事行动。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这里的外交官们指出,苏联承认孟加拉国的问题大概将在库兹涅佐夫的议程上占很重要的地位。
    他们说,莫斯科可能将要求它的东欧卫星国中的一个首先作出苏联集团的承认。
    但是他们强调说,因为苏联已非常坚决地支持印度的关于成立孟加拉国政府的立场,所以克里姆林宫有可能要通过承认孟加拉国来进一步表示它同印度的团结。
    外交官们说,可能使苏联不能承认(孟加拉国)的一个束缚是,克里姆林宫担心巴基斯坦立即断绝它同莫斯科的关系。

【纽约时报新闻社新德里十日电】(华盛顿《明星晚报》记者:亨利
    ·布雷德舍)据此间消息灵通的共产党人士说,苏联对于它对印度的支持使它处于同全世界呼吁停火相对立的地位感到不快。据说,俄国人不希望使冲突升级或者扩大冲突的规模。
    共产党人士说,“一俟东部的现实局势得到承认”——指巴基斯坦同意孟加拉国独立——“西部就能找到解决办法。”
    印军指挥官们一直很想找机会打几场他们有信心获胜的大仗来摧毁巴基斯坦在西部的坦克和军用飞机的实力。但是受到苏联很大影响的控制着局势的政界力量反对挑起大的战斗。无论如何,印度已经声称,它在主要是防御性行动的作战中已经摧毁了巴基斯坦的大约百分之二十的坦克实力以及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军用飞机,并在海上袭击中摧毁了巴基斯坦的占相当大百分比的海军。
    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说法是直接矛盾的,不偏不倚的观察家又无法向双方核实,但是不管印度军队取得了什么样的胜利,反正很大程度是苏联武装印度的结果。
    就在此间所能获悉的情况而言,苏联没有劝阻过印度向东巴施加军事压力,这种压力终于在一周前爆发成了战争。
    莫斯科有点担心的是,苏联作为印度的主要外国朋友和支持者的地位可能危险地受战争压力的影响。
    据消息灵通的共产党人士说,苏联由于自己需要在联合国与占压倒多数的世界舆论相对立来支持印度而感到烦闷,所以先前的担心心理现在已被这种烦闷情绪所淹没了。
    这些人士说,根据两国间的条约,苏联人没有别的选择,只好在上周末在安理会使用否决权并投票反对大会的停火决议。但是这样做的时候是很不愉快的。
    可靠性不详的其他人士说,苏联人已告诉印度,莫斯科只愿意在有限的时间内顶住世界舆论的强大压力,因此,印度必须赶紧些结束在东巴的作战行动,以便接受停火。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日转载《纽约时报》刊登的一篇题为《孟加拉国的出现》的文章,全文如下:
    看来,无视联合国要求停火的呼吁的印度军队马上就要实现新德里在东巴的主要目标了。这是西巴在这个反叛的孟加拉省份实行的军事镇压的失败,也是为便利将近一千万难民——有穆斯林也有印度教徒——迅速返回一个独立的、友好的和永久的“孟加拉国”创造了条件。
    这些将是印度人的巨大的短期成果。东巴最近发生的事件一直在严重地威胁着印度人内部的脆弱的稳定。巴基斯坦的解体差不多将消除一个好战的穆斯林邻国的威胁,这个邻国的幅员将减小到比原来的一半还要小。
    但是,印度将必须为这些成就付出巨大的代价,即使同巴基斯坦的更大规模的战争在印度不失掉更多的西部领土的情况下很快结束也罢。
    新德里在和平解决冲突的所有可能性都被排除之前就诉诸武力——特别是冷冷地拒绝了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提出的进行调解的合理建议,使印度的许多最坚定的朋友感到震惊,并使世界舆论中一些很重要的部分与之疏远。印度违犯联合国宪章和无视联合国大会的做法大大降低了印度一度引为自豪的道义上的地位。
    印度之所以不可避免地要支持孟加拉的安全独立,可能是由于巴基斯坦政府采取了非常短视的和残酷的政策造成的,但是,任何人——特别是印度人——都不能忽视孟加拉国的出现将会带来的新的危险和问题。
    东孟加拉分离的成功可能会引起在次大陆各地
    ——在印度也如同在巴基斯坦一样——提出分离要求的连锁反应。极端贫穷的、人口过剩现象十分严重的(预计目前的七千五百万人口在二十年之内将增加一倍)孟加拉国很可能将成为国内动乱孳生的土壤以及吸引外国插手的场所。它可能对印度的孟加拉人产生吸引力,并将对印度在统一方面的微妙状况产生破坏性的影响。
    为了避免整个次大陆的进一步的穷困、分裂和冲突,十分重要的是,德里、达卡和伊斯兰堡的领导人要把分歧和恶感抛在一边,而一起寻求将使他们能以体面和和平的方式设法解决他们的头号共同问题的那种新关系和体制。作为正在涌现的居支配地位的国家,印度负有在取得和解——在目前的冲突中一直十分缺乏这种和解——方面发挥道义上的领寻作用的特别责任。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日刊登了戴维·洛谢克从新德里发出的一则消息,标题为《印度人准备在东巴发动最后的攻击》。摘要如下:
    当印度昨天准备对孟加拉的巴基斯坦陆军的核心力量——现在集中在达卡周围——一发动最后的攻击的时候,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会采取可能使印度两条战线上的战争都停下来的行动。
    在印度首都出现了一个秘密外交活动的浪潮,其中大部分活动都涉及苏联大使别哥夫。
    他同印度高级官员进行了数小时磋商。
    人们认为,既然东巴的全面胜利看来有把握,印度可能准备采取新的主动行动以结束战争。
    在这以前,星期三曾作了这样的暗示:印度在任何和平解决办法中可能不坚持归还巴占克什米尔地区。
    看来,印度正受到它的条约伙伴俄国的强大压力,要它在一旦达到主要目的——在东巴为难民的返回创造了条件——之后结束战斗。
    在外表上,印度大概会在联合国以及其他地方坚持其强硬路线。但是据认为这是印度爱玩弄的外交游戏中的相当不错的“一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