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九日电】(记者:特勒)盟国领导人今天告诫说,货币危机将威胁到西方的防务力量。
    出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开幕会议的部长们听到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约瑟夫·伦斯要求尽早解决货币危机的激动的呼吁。
    其它欧洲领导人也表示了这种担忧。他们告诫人们注意欧洲同美国之间进行一场贸易战的有所增加的危险,以及贸易战对联盟内部团结将会带来的不可避免的后果。
    伦斯的发言使理事会感到意外,他在向与会的盟国外长们发表的开幕词中表示十分忧虑,担心在西方谋求同东方缓和紧张局势的时候,尚未解决的货币危机可能削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务力量。
    【法新社布鲁塞尔九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今天讨论了苏联建议的欧洲安全会议的问题,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和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敦促人们采取谨慎态度,法国外长舒曼则要求他的同事们采取主动行动。
    罗杰斯在大西洋联盟的这个执行机构说,在签署四国关于柏林问题的最后协议以前,不可能着手筹备这次会议。
    道格拉斯—霍姆发表了同样审慎的意见。他说,在达成关于柏林问题的最后协议以前,西方国家应当暂不进行这次会议的准备工作。
    道格拉斯—霍姆说,莫斯科坚持把西德批准一九七○年波恩—莫斯科互不侵犯条约作为签署柏林协议的一个先决条件,这是使人们有些“没把握”的原因。他说,将来的事态发展将完全证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决定是正确的,这次决定规定这次会议将取决于是否就柏林问题达成一项正式协议。
    加拿大外交部长提出了同样的论点。这次会议的筹备工作只能在关于柏林问题的谈判取得“满意的结果”以后进行。
    舒曼主张马上筹备这次会议。这位法国外长说,由于大家都在某种程度上同意应当进行筹备工作,因此推迟筹备工作是没有什么意义的。“我们应当采取主动行动。(这次会议)将有助于在缓和紧张局势方面取得进展……而和缓本身就具有推动作用。”
    舒曼认为苏联现在在召开这次会议方面的迫切心情并不亚于过去。他认为,苏联共产党书记勃列日涅夫本星期二在华沙发表的讲话有助于证实这一点。

【美联社布鲁塞尔八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务计划委员会举行秘密会议,考虑盟国在欧洲战备情况。防务计划委员会是由除了没有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系统的法国以外的所有成员国的国防部长组成的。
    这个委员会听取了英国的卡林顿勋爵作的关于这个欧洲十国机构为改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务正在作出的特别努力的报告。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八日电】(记者:劳顿)美国今天郑重地重申了尼克松总统一年前许下的这个诺言:保卫欧洲,除非苏联进行类似的削减,否则美国将不削减它驻扎在那里的三十一万军队。
    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防部长们对于苏联最近不仅在地中海,而且还在北大西洋加强力量一事表示了越来越大的关切。
    为了对付这一新的威胁,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建议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大西洋的常备海军力量,增加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混合船员操纵的添燃料的船只。他还建议在地中海建立一支混合的常备力量。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负责防务计划的副秘书长纳什说,今天国防部长会谈的总的主题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继续为开始同华沙条约国就共同削减中欧军队问题举行谈判而努力的同时,应该保持警惕。
    美国官员们说,人们一致同意,只有从实力地位出发才能谈判军队削减问题。
    【法新社布鲁塞尔八日电】此间一位美国官方人士说,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建议建立一支统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中海舰队。
    这位人士说,莱尔德的建议得到了在此间开会的其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国防部长的令人满意的响应。
    这位人士还说,这个拟议中成立的舰队将同目前常驻大西洋和波罗的海的联盟舰队相仿。
    【美联社布鲁塞尔八日电】(记者:加弗向)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要求对盟国的海军作一次大规模的重新部署,以便对抗俄国在大西洋和地中海的日盒增强的力量。
    这位美国人向十四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组成的防务计划委员会提出了一项三点建议,其目的是要加强西方抵抗苏联的日益增长的力量的能力。
    这个计划表示愿意向欧洲国家提供正在从越南战场上转移出来的美国武器系统、作战用的电子辅助装备和其他高级装备。
    在防务计划委员会举行秘密会议之后,美国官员们透露了莱尔德的建议的细节。
    1、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大西洋的常备海军应该由象西德这样的拥有舰队但目前并未参加的国家来扩大。活动范围方面的禁令应该忘却,正如苏联人有时候不理睬国际比赛的规则,把他们的军舰一直开到美国的沿岸领海一样。2、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地中海的非常驻海军应该由一支常驻海军来取代,像希腊和土耳其这样的国家应当充分参加远在它们平常的活动地区以外的活动。其他的参加者现在有美国、英国和意大利。但是有多余的军舰的任何一个盟国的海军都应该认真考虑参加的问题。双重的目的将是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力量和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这一地区的政治地位,在最近一个时期内,这个地区看来对苏联加强海军力量有越来越深刻的印象。3、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有机会讨论美国表示愿意提供以美国在越南的经验为基础的帮助的建议。

【美联社布鲁塞尔八日电】今天宣布,北大西洋联盟的成员一九七一年将开支防务费用一千零六十四亿两千万美元。
    这一数字比一九七○年的一千零四十二亿八千六百万美元表面上有增加,但是因为通货膨胀,这笔钱的实际购买力是减少了。
    一九七一年总开支的近四分之三——七百九十六亿九千七百万美元——是美国和加拿大的。其余的是由十三个欧洲盟国花的,但冰岛除外,它没有武装部队。美国一九七一年的数字比一九七○年的七百九十七亿三千三百万美元有所下降。
    欧洲盟国增加了它们的开支:从一九七○年的二百四十五亿五千三百万美元增加到一九七一年的二百六十七亿二千三百万美元。
    一九七二年,美国和欧洲的开支预定都要增加。

【法新社布鲁塞尔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英国、法国和西德外长昨晚进行三小时的工作晚餐,讨论德国人之间的会谈问题和拟议中的欧洲安全会议问题。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法国外长舒曼和西德外长谢尔今天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上再次会晤。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部长们对东德和西德的谈判在不久的将来可能有结果感到高兴。关于柏林问题的解决同批准西德同苏联和波兰的条约之间的时间问题,部长们认为,德国人之间的协议一旦达成,西德就可以要求议会批准。
    部长们讨论了关于欧洲安全会议的多边筹备阶段的开始问题;但是,没有对此作出任何决定。
    【德新社布鲁塞尔八日电】据可靠消息说,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冬季会议前夕聚集在这里的各国外长和国防部长深信,莫斯科已准备为安排欧洲安全会议举行共同的筹备性会谈。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四大国关于柏林的条约没有生效之前,不会给这样的会谈“开放绿灯”,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普遍的意见是,双方都准备不久即举行某种试探性会谈了。虽然这整个工作仍然受柏林条约的阴云的笼罩,但是苏联总理柯西金昨天在奥斯陆说,他准备考虑实际上是任何等级的会谈,不论是外交专家级的,还是部长级的,甚至在欧洲安全会议范围以外举行,这里认为这番话表明可能向西方让步。
    可是,人们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部长在这个时候可能至多愿意把他们向安全会议开的“红灯改为黄灯”。
    在这种普遍“向会谈开门”的气候中,波恩外长谢尔今天提出了一项多阶段的计划,概述了他为使预备性会谈得以进行的建议。
    这里还普遍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继续从实力地位采取行动,并且保持政治团结。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日刊登了约瑟夫·哈希写的一篇评论,题目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美国的关系的池塘结冰了》,摘要如下:
    今天世界上可以见到的大部分实际的暴力行动是在亚洲发生的,中东可能发生更多的暴力行动(虽然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这一切把人们的注意力从欧洲引开,那里没有发生可以见到的暴力行动——除了北爱尔兰以外。
    但是欧洲的事情并不只是因为多半是非暴力的就不令人感兴趣了。如果你很快地看一下那里正在发生的事情,你就会注意到,俄国人正在悄悄地在小心照料他们在欧洲的利益,并且尽量利用华盛顿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之间日益冷淡的关系。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共同均衡削减驻军”问题打算派往莫斯科的特使布罗西奥受到冷遇一事就是朕兆。
    莫斯科希望减少在欧洲的美国人,并减少美国在欧洲各组织的发言权。俄国的梦想采取的形式是东西欧举行会议,没有美国人参加。他们是现实的人,知道这是他们所做不到的。西欧人很聪明,不会在没有一些美国人出席的情况下走到绿色的外交谈判桌边。但是俄国人设想,如果现在停步不前,在会议真正举行的时候,美国的人和发言权就会少些。这种看法大概也是对的。大规模会议
    在尼克松总统在春天到莫斯科去之前,决不可能举行大规模会议。所以在能够举行欧洲安全会议之前,将举行整个“尼克松回合”的最高级会议。所以俄国人将得到的东西的实质是分别同美国人和西欧人打交道。
    表面上看起来将是另一种样子。尼克松在去北京或莫斯科之前将单独同他的欧洲盟国会晤。可是实际情况是,从现在起到在北京和莫斯科举行会议为止进行的一切活动都是为美国直接同今天世界上的另外两个大国中国和俄国打交道作准备的。这两次尼克松都将是同北京和莫斯科的对手直接单独交谈。尼克松将不是由他的盟国陪着。
    与此同时,俄国人继续分别拉拢这些盟国,柯西金总理正在斯堪的纳维亚向丹麦人和挪威人做工作。葛罗米柯外长一直在莫斯科招待西德外长谢尔。伊索寓言
    早在冷战的早期年代,华盛顿的首席克里姆林宫学家乔治·凯南就提醒他的同事注意伊索寓言中的关于北风和太阳比赛的那个寓言。北风吹得越紧,旅行的人把大衣裹得越紧。但是当太阳转过来照旅行者时,他就脱掉他的大衣了。
    凯南当时的理论是,华盛顿越是以实力向俄国施加压力,俄国人就变得越难对付和军国主义化。
    现在尼克松总统在华盛顿是在把凯南的主张运用到美国今天对莫斯科的态度上。但是也许莫斯科也记得凯南的教导。它当然是对西欧人运用温暖的太阳光,或者看起来是如此。当然,也可以换一种说法来说明这一切,可以这样说:我们的确是生活在一个有许多大国的世界上,在那里拉拢另一个大国的盟国的做法已经是司空见惯了,所以很少受到人们的注意。
    这种有许多大国的局面正在以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在亚洲起作用,而使英·甘地总理得到好处。因为俄国是印度的盟国,并在中国的中亚细亚一侧驻有大批军队,所以甘地夫人认为可以随意把她的注意力和军队用来对付巴基斯坦。她不担心中国介入这件事。莫斯科也在设法使中国不介入。结果是印度对东巴大规模使用了军事力量。最新的消息表明,在西巴的边境已开辟了印巴战争的第二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