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金边九日电】一位柬埔寨官方发言人今晚说,继上周高棉军队在东北战线发动的真腊二号战役溃败之后,共军方面正在紧缩对拥挤着成千上万难民的磅同城的包围圈。
    柬埔寨最高司令部的发言人说,位于磅同东南六公里的安隆洛村是在经过两天的肉搏战和强烈的火箭和迫击炮的轰击以后,于今天失守的。磅同位于离柬埔寨首都一百二十八公里的地方,是金边东北最后剩下的一批政府军前哨基地中的一个。
    这位发言人说,由于战斗双方十分接近,以致俯冲轰炸机和武装直升飞机无法介入而发挥任何真正的作用。
    最高司令部还说,在附近的靠近六号公路的巴纳寨村的周围和在普农山图克山脚下的一个高棉军前哨基地周围也发生了激战。
    这位发言人说,显然共军在试图切断普农山图克以南的柬埔寨阵地。这位发言人说,高棉军队上周已从普农山图克高地撤走,因为该高地无法由六号公路从磅同提供补给。
    这高地是经过三周的战斗以后才从共军那里夺过来的,但是上周根据朗诺元帅的直接命令,未经战斗就放弃了。
    这位发言人说,在柬埔寨人在东北战线失败以后,成千上万难民中数目不详的一股难民现在涌入了磅同城,同时也涌入了磅同以南大约四十八公里的当古城。这位发言人说,另外有成千上万的村民正在从金边以北和以西的村庄逃往首都以求安全。
    【法新社柬埔寨磅同五日电】在保护这个城市的最后两个阵地——六号公路上的当格罗桑和普农山图克被放弃的时候,今天这个城市陷于孤立了。
    柬埔寨一位军官说,“我们在三天内丢失的地方比我们在三个月得到的地方还要多。”
    本社记者和美国一位摄影记者设法到了这个城市,他们发现情况比今年二月南越军队进攻老挝期间的情况更坏。
    食物补给品是用降落伞空投到成群的士兵中去的。谁也不知道将会出现什么情况,但是他们确实了解,敌人将很快包围这个城市。
    在这个城市的军官们非常愤怒,认为他们被抛弃了。他们不能向金边最高司令部通电话。在撤退中,所有M—24坦克被丢失或者放弃了。
    受了轻伤的翁沙武上校很愤怒,因为他被命令在十二月一日撤出磅同。
    翁沙武上校说,“我只服从了放弃这个据点的第三道命令。我们无缘无故地打了一个败仗,没有进行抵抗,只为了几百人死亡。”
    他说,北越人装备很好,而柬埔寨人“什么也没有”。
    他说,“这是一场灾难,一切都完了,什么人的生命、收获物、公路和面子也都完了。”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发表了博弗尔将军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和中国的战略》,详细摘要如下:
    直接由当地的仇恨和野心产生的印一巴战争,实际上只是使中苏两个共产党巨人分离和对立的巨大分裂的间接结果。
    苏联的战略是,如果它不能从正面进入同它有漫长的共同边界的中国邻国的话,那它就要设法实现从南面来包围中国。苏联利用越南战争,插足于东南亚,在那里有一段时期苏联的影响抵制了中国的影响。由于苏联在美国入侵柬埔寨和老挝时的消极态度,使中国在那里取得了一个优势的地位。但是苏联仍握有一些王牌。上一次印—巴战争使它大量地渗入了印度,特别是它向印度提供了许多军备和物资(近百分之五十),而美国当时实行了禁运。印度在肯尼迪的想法中应该是在美国的势力范围内成为在亚洲抗衡中国的国家,而现在,印度在苏联的游戏中又要起同样的作用,与此同时苏联在扩展它在近东、伊朗和阿富汗的地位,并渗入缅甸、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目的是想在这些地方消除中国的影响。
    中国的战略是,均衡地在它的南部整个半圈进行强有力的间接行动。它在东南亚恢复了占统治地位的影响。
    同时,它支持了在泰国北部、缅甸、印度的阿萨姆的共产党游击队,而且把游击队员渗透到印度的孟加拉邦,在这个邦里共产党的压力是非常大的。
    同时,它在波斯湾的各酋长国、南也门、索马里和巴勒斯坦敢死队中取得了一些进展。
    苏中在整个东南亚和近东的间接冲突,同苏美在这一地区的间接冲突交织在一起,并且趋于代替苏美冲突。苏中冲突使人预料到,孟加拉国事件势必要逐步升级到公开冲突。
    苏联支持印度便堵塞了任何缓和的企图,因为印度人显然是想消灭作为巴基斯坦的东巴,然后才接受停火。
    但是,苏联人将考虑他们实行反对信仰穆斯林教的巴基斯坦的政策的严重矛盾,因为正如布迈丁最近表明的那样,信仰穆斯林的巴基斯坦得到了阿拉伯世界各国的同情。苏联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可能由于它实行的一种显然是亲印度的战略而受到损害,如果苏联人在支持印度方面走得太远,他们就很可能看到他们在阿拉伯国家的影响将让位于中国的影响,至少在激进的阿拉伯人中是如此。
    印度—巴基斯坦冲突和以色列—阿拉伯冲突,两者都使一对一对的“大国”之间对立,这两场冲突的共同关节是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可能大大限制苏联人在支持印度方面的行动自由,否则,目前的危机可能扩大中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

【印报托新德里八日电】印度不大可能很快对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停火和撤军要求作出反应。
    对印度来说,从一种意义上讲,现在是真正可以识别谁是可以共患难的朋友,谁是只能共欢乐的朋友的时刻了。
    印度的某些所谓的亲密朋友,象埃及和南斯拉夫,投票赞成这个片面的决议,考虑到这种情况,印度到一定时候,势必要重新估计自己对这些国家以及它们的问题的政策和态度。这里注意到,联合王国和法国弃权,尼泊尔和阿富汗也弃权了。
    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完全是建议性的,而且,因为印度不会接受这个决议并已投票反对它,因此,这个决议对印度没有约束力。
    【法新社新德里八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不结盟国家集团分裂了——这是各个国家对昨晚联合国大会呼吁在次大陆停火的表决采取的态度的结果。
    据印度外交部人士说,联合国大会的表决将使甘地夫人的政府能够把它的真正的朋友和它的“假朋友”区别开来。
    在印度看来,在“假朋友”名单上领头的是南斯拉夫和埃及(这两个都是不结盟集团的成员国,而且在理论上都是同情于鼓舞建立“孟加拉国”的理想的),它们都“投票反对印度并把它们的票同美国和中国的票放在了一起”。
    根据今天在这里询问到的印度政府高级官员的话来判断,印度驳斥的主要目标看来是美国政府。

【本刊讯】法《世界报》九日以《三方赌博》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关于中美“乒乓外交”、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和在世界上重新分牌,人们已经谈得很多了,而印巴冲突则又使这种动荡增添了新的规模。一年之前,有谁说过中立主义和不结盟的卫护者、“万隆精神”和非暴力的创始者印度,会拒绝联合国以压倒多数通过的关于结束一场战争和尊重领土完整原则的一项决议呢?谁又曾料到,新德里仅同一些社会主义国家——还不是全部——一道,从而重又处于孤立地位,并且竟反对起它的传统好友南斯拉夫和埃及来了呢?
    事实上,如果印度的确是服从于大国的、也是它自己的一些考虑,那仅仅是由于各大国发生了变化,是这种变化使印度改变了态度。大国的变化又是今年春天北京、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开始进行的“三角赌博”直接引起的。
    苏联公然放弃了五年前曾使它搞过塔什干调停的知名的均衡立场。苏联通过在这场争执中实际上支持印度,扰乱了次大陆、甚至亚洲的局势。它的根本动机似乎是反对人民中国,正如八月间的苏印条约是勃列日涅夫对基辛格的首次北京之行的直接回敬一样。
    受中国保护的巴基斯坦人可能不能在东部省份维持下去。苏联在中国北部边境的压力,无疑说明中国在军事上无能为力,但是北京在这方面仍然握有重要的王牌。中国可能从分裂一个国家的企图使苏联及其印度朋友处于的孤立中得到好处。比夫拉事件已经表明第三世界对于对它的一个成员国的领土完整的任何威胁敏感到了何种程度。在此情况下,中国的警告很可能被接受。
    至于尼克松总统,虽然他对印度的事后批评引起了国内大部分公众舆论对他的猛烈攻击,但是他似乎也是依据他自己创始的三角赌博的逻辑行事的。
    事实上,他认为印度对巴基斯坦的胜利显然会加强莫斯科在亚洲的地位,因此,他现在只能同他的中国新伙伴进一步接近,以使过于冒险的苏联“归队”。
    牌已经这样分好了,但是赌博才只是开始。

【美联社联合国九日电】一项广泛发起的非洲提案已在九日晚上提交给联合国大会。这项提案实际上要求以色列保证撤出所占领的一切埃及领土。
    在埃及帮助下起草的这项提案要求联合国大会促请安理会帮助实施提案的规定。
    提案要求恢复雅林和平使命,重点在于二月八日的备忘录。雅林在这项备忘录中要求埃及和以色列同时保证打破他同它们进行的会谈所遇到的僵局。
    埃及根据要求对雅林作出了愿意同以色列签订和平协议的诺言。以色列则拒绝根据要求作出撤出所占一切埃及本土的领土的诺言。
    提案要求吴丹秘书长“采取必要的步骤,恢复他的特别代表的使命,以便促使达成一致意见和协助为达成一九七一年二月八日雅林备忘录中所载明的和平协议而作的努力。”
    它表示“完全支持”这位特别代表为实施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安理会决议——这决议为一项中东解决办法规定了方针——而作的努力,以及“他二月八日的和平倡议”。
    提案“赞赏地注意到埃及……对雅林大使关于在中东建立公正和持久的和平的倡议所作出的积极答复。”
    它“要求以色列对雅林大使二月八日的和平倡议给予表示赞同的答复”。
    提案要求同中东冲突有关的各方同雅林进行“充分的合作”来拟定:
    ——“保证在这个地区的各国的领土的不可侵犯性和政治独立”。
    ——“保证在这个地区的国际水道的通航自由”
    ——引自一九六七年决议。
    “取得对难民问题的公正解决。”
    最初的这个决议草案是由喀麦隆、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和扎伊尔的外长们提出的,这些国家的首脑们上个月去埃及和以色列执行了一个和平使命。
    【美联社联合国九日电】苏联今晚指责美国和中国阻挠中东和平,拒绝参加关于这个问题的大国私下磋商。
    马立克大使说,美国反对恢复这种会谈,中国则拒绝参加。
    他说:“我们不知道它们之间是否有什么交易或协议。”
    他在中东问题辩论中对大会说,必须恢复雅林的使命和大国的会谈。他说,两者必须致力于执行一九六七年安理会决议。
    他说,法国大使莫里泽最近一个月一直在为恢复大国协商而努力。
    马立克说,“布什大使拒绝同意恢复谈判。”
    【法新社联合国九日电】苏联今晚要求联大大力支持立即恢复联合国使节雅林的中东和平使命。
    苏联代表说,人民中国拒绝参加关于中东问题的四大国会谈,以及他所说的美国的阻碍作法都鼓励了“以色列的侵略”。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八日电】由于总共有五十一名代表报名要在重新进行的辩论中发言,联大打算多开几次会议,希望本周末发言就可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