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八日刊登了亚洲研究所动向分析部的桐生稔在座谈会上关于印巴局势的谈话,题目是《印苏勾结进攻巴基斯坦》,摘要如下:
    至少印度军队发起了进攻,这一事实是不能否认的。而且这种进攻的目的肯定无疑地是要造成承认孟加拉国的根据的既成事实。我认为,这一点,从迄今为止的经过情况来看是很明显的。八月九日印度和苏联缔结了友好条约,到十一月初印度国内就开始纷纷议论“十二月攻势”。现在从东巴的战况来看,占领达卡已是时间的问题,另一方面,苏联在联合国正在为容许承认——占领达卡而争取时间。显然,这是印苏勾结起来干的事情。
    在印度承认了孟加拉国以后,仍使人感到在印度次大陆似乎还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局势。
    孟加拉国的独立意味着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崩溃。而破坏这个国家的就是印度。从这一逻辑来推断,可以认为巴基斯坦将加强对印度的攻击。驻在东巴的巴基斯坦政府军可能在相反的意义上变成“人民解放军”去反击印度—孟加拉国体制。
    如果孟加拉国成立了,那么印度在经济上经营阿萨姆邦将会容易得多。在阿萨姆邦也有以那加族为主的独立运动,而且阿萨姆邦本身是通过狭窄的孟加拉走廊好不容易地同印度连接起来的。如果东巴不再是敌人了,那么在阿萨姆邦拥有权益的印度资本就可以获得巨大利益。

【法新社新德里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今天率五人代表团离开这里去纽约,以带领“印度对中国和美国在联合国对印度发动的外交运动进行猛烈的回击”。
    陪同斯·辛格的是外交秘书T·N·考尔、印度前常驻联合国代表C·L·帕塔萨拉蒂、负责教育的国务部长努鲁尔·哈桑以及议员拉希德·宾·汗。
    在印度采取这一行动之前,巴基斯坦副总理兼外长布托到达了纽约,他接过了巴基斯坦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的职务。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预料印度将对它在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遭受的外交攻击给予猛烈的回击。
    与此同时,苏联的一个高级代表团今天晚些时候将到达这里,这个代表团以副外长库兹涅佐夫为首。
    预料这个代表团将同印度政府领导人规划在纽约发动外交反攻的计划,并讨论亲苏的东欧国家可能承认“孟加拉国”的问题。这里的观察家们预料东德会是东欧第一个承认东巴分裂分子政府的国家。虽然在官方一级东德人同新德里只有领事和贸易关系,但是据认为它是最亲印的国家之一。
    这里的观察家们还认为,印度军队的领导人,
由于希望向世界显示他们的部队能采取什么行动并抹去一九六二年战争中遭到的挫败,现在可能会决定对一九四八年后一直由巴基斯坦军队占领的克什米尔那个部分采取行动。
    这个地区包括一条把西巴同中国的新疆省连接起来的公路的一个部分。观察家们认为,如果这个地区受到威胁,那就不能排除中国非正式地以派“志愿军”方式进行军事干涉。
    可以肯定,这里对于最初这七天取得的胜利是兴致很高的。
    在东巴,巴军没有进行斗争就后退了,现在一方面正在达卡周围重新集结,另一方面正在西南的巴里萨尔重新集结。
    同时,印度似乎完全约制住了东巴的空军,在孟加拉湾的海军优势也是毫无疑问的。
    在西巴,推进得最远的印度军队现在已越过拉贾斯坦和信德边界七十公里了,不能排除卡拉奇本身失陷的可能性。在克什米尔,巴军在本周早些时候取得了成就,现在形势已逆转过来,印度军队已越过河到塔维河西岸。
    因此,从表面上看,正如军方发言人所说,印度的军事形势“大好”。但是,预料中的巴军反击现在不可能拖延很久了。
    【印报托加尔各答九日电】两艘苏联船只今天抵达加尔各答港口。这两只船上载着赠送给孟加拉国难民的约有八千吨的大米。
    这批大米是苏联政府向印度提供的五万吨大米中的一部分。

【美联社东京十日电】《读卖新闻》今天就印巴战争发表的一篇社论说:“向孟加拉国提供精神上的支持是一码事,但是,派大军进入东巴基斯坦完全是另外一码事。印度走得太远了……
    “印度显然决心保持施加军事压力,直到孟加拉国正式在东巴基斯坦建立为止。这肯定会导致印度次大陆上几乎没有终止的战争。”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题:苏联人士表明:采取联邦制加以解决仍有可能
    特派记者川本莫斯科九日消息:熟悉亚洲问题的苏联人士九日暗示,尽管印度承认了孟加拉国,但苏联认为采取把东西巴联结起来的联邦制度,以承认东巴自治的方式而加以解决,仍然是可能的。
    在谈到印巴战争的军事形势时,这位人士强调印度方面占优势,他说:“几天或几周以内巴基斯坦方面将被消灭。”他还认为,要解决印巴争端,满足东巴居民的自治要求是不可缺少的条件。他说:“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即使实现了停火,但不到三、四年还将出现战争重新爆发的事态。”
    但是,这位人士在回答“除了东巴分离出去,实行独立以外,是否再没有其他解决办法?”的问题时说:“现在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东巴独立,不过,我认为通过建立联邦制和自治来解决也是可能的。”
    苏联似乎预料印度军队很快地就会控制东巴,不过,问题是在出现那种形势的情况下,苏联是支持孟加拉国独立呢,还是努力劝印度保留巴基斯坦统一的形式实现妥协的办法。
    关于印度承认孟加拉国的问题,到九日为止苏联还没有作任何评论,没有象是要继印度之后予以承认的那种趋向。可以认为,苏联人士九日所作的说明,表示苏联的想法是希望为到某种时候印巴之间能够设法妥协解决留有余地。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题:在接受停战上态度微妙,甘地总理暗示要研究
    特派记者阿部新德里十日电:围绕着接受联合国大会要求印巴两国停火的决议,两国都做出了微妙的反应。过去一直叫喊完全拒绝外国干涉、要把战争进行到底的印度总理甘地,十日在德里大学发表演说时暗示出一种微妙的态度,她说:“还没有说已经拒绝决议,或者将接受决议。正在认真地进行着考虑。”似乎可以说,已经出现了实现停火的可能性,虽然这种可能性是很小的。
    另一方面,苏联在十日紧急派遣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到新德里去。印度外长斯·
辛格也为参加联合国大会而于十日早晨出发去纽约。不妨说,在战争只局限于东巴基斯坦战斗的现状下,也产生了实现停火的前景。
    自一周前全面开战以来,印度国内占上风的舆论是说:“这一次要彻底打败巴基斯坦。”以此为背景,甘地政府首先全力以赴地控制东巴。
    接着,在扶植了孟加拉国政权以后,又转战西部,摆出了一副要以克什米尔为中心进行决战的架势。因此,就朝着不接受任何国家调停的方向发展了。
    对此,联合国由安理会到大会,提出了一个停火决议,这虽然是一个没有约束力的决议,但它是设法用国际舆论来向印度施加压力。印度也不能完全无视这种压力。原来经济上的停滞,再加上为了对付难民而提出的预算和这次的军费,赤字将超过一百亿卢比。
    这场战争不可能长期打下去。汽油只有两个月的储备。而且,在明年三月份解冻期之前,还必须部署军队对付北部边界上的中国军队。就是说,无论在军事上或者经济上,都被迫要作短期决战。
    既然解决旨在遣返难民的东巴基斯坦问题过去是以正当的理由进行的,那么,由于控制了东巴,当前的目的就算达到了。为此,在印度于十二月内控制东巴基斯坦全境,最后充分看到孟加拉国建国之后,也有可能同意停火。所以,事态的迅速发展将引起人们的注意。
    【法新社新德里十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说,印度既未接受也未拒绝联合国大会呼吁印度和巴基斯坦停火和撤军的决议。
    她在这里的一次学生集会上讲话时说,“对这项决议政府正在加以考虑。”
    甘地夫人又说,如果外国援助有碍印度的行动自由、自尊和理想,“我们就不要它,而依靠我们自己”。
    甘地夫人说,“某些向我们提供援助的国家对我们发火,因为我们不可能按它们的意见办事,我们认为它们的意见是不符合我国的利益的。”
    这位总理说,“只有在孟加拉国政府在达卡建立并稳定下来以及现在在印度的一千万难民回到他们的土地和家园的时候,这个胜利才会是彻底的。”
    【美联社新德里十日电】总理英迪拉·甘地星期五在有成千上万的大学生在德里大学的板球场上举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说,“虽然巴基斯坦在动用它的全部军事力量阻止孟加拉国人民取得自由,任何东西也不能阻挡我们把占领军赶出这个地区并且帮助孟加拉国人民和平和繁荣地生活。”
    她提到联合国大会要求停火的呼吁时说,尽管印度的立场在联合国受到批评,“我们决不回避我们的责任,一定要粉碎敌人。”
    她还说,”我们要采取一切步骤实现和平并且解放孟加拉国人民。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印度人民团结一致地完成这项伟大的任务。”
    甘地夫人是自战争开始以来第一次在公众集会上讲话。
    总理说,任何大国都不能压印度放弃它实现一个独立的东巴基斯坦的努力。她显然指的是美国。
    过去二十年里,印度得到的外国援助有一半以上来自美国;美国提供了近一百亿美元。
    在这个城市的那一边,右翼的印度人民同盟的将近五百名支持者在美国大使馆前示威。
    这是连续第二天举行反美示威。
    据印度的通讯社报道,印度的其他一些城市也举行了反美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