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六日电】题:尼克松和特鲁多就国际局势交换看法
    尼克松总统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今天进行的两小时的会谈中集中讨论了国际局势。
    白宫说,特鲁多阐述了他在早些时候给总统的信中表示的对他最近同苏联共产党主席柯西金的会谈的看法。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总统和总理花了大部分时间在一起讨论了国际局势,讨论了双边关系,还讨论了即将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和关于举行欧洲安全会议意见以及在这个会议上将提出的共同均衡削减中欧军队的问题。
    齐格勒说:“总统对所有这些会议感到非常高兴。总统非常感兴趣地听取了总理对他同柯西金总理在渥太华的会谈的看法。他还听了特鲁多对(共产党)中国的看法。”
    他说,总统强调说,他希望“为了我们共同的利益同我们的加拿大邻国密切合作”。齐格勒还说,两位领导人一般地讨论了短期和长期的经济关系。齐格勒说,他不能详细阐述所讨论的经济。问题,但是他明确表示,这种讨论超出了尼克松今年八月对进口物资征收的百分之十的临时附加税的范围。齐格勒说,总统曾对他说,“他珍视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的磋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尼克松今天同特鲁多举行会谈,这是为使美国的盟国保证尼克松在明年访问北京和莫斯科时不会出卖它们的切身利益所举行的五个“小型最高级会晤”的第一次会晤。
    但是,特鲁多关切的主要问题是由于尼克松对进口物资征收百分之十附加税所造成的紧张的经济关系,而不是尼克松的全球外交。
    特鲁多在这里的二十小时的逗留被称为“工作访问”,而不是国事访问,也没有受到国事访问所伴随着的那种礼遇。特鲁多警告美国“不能在谈判中硬来”
    【德新社华盛顿七日电】特鲁多在同尼克松举行最高级会谈的一天后,于今天就国际货币局势发表了意见,并警告美国:“你不能在谈判中硬来,这样做是不会持久的。”
    这位加拿大领导人在华盛顿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时候注意到美国财政部长康纳利的下述看法:“十国集团”于十二月十七日和十八日在这里举行的会议,是迄今为解决货币问题僵局所作的努力中最具决定性意义的事件。
    特鲁多在强调这个问题的“国际形式”方面时,表示坚信美国会竭力争取重新调整货币平价的最好办法,然后将“愿意取消(八月中旬实行的对进口)附加税”。
    观察家们还说,在这次双边会谈期间,可能提出了加拿大拟议中实行的控制外国投资(包括美国的价值三百五十亿美元的投资)这一棘手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特鲁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尼克松总统在谈到加拿大的时候,说了一些依我看来是其他任何一个总统都不能与之相比的话。”
    尼克松的保证“确实使我满意,因为美国不仅愿意尊重我们政治上的特点,而且愿意尊重我们经济上的特点。”
    他说,尼克松认为,加拿大今天不愿意依靠美国投资的心情,同美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不愿意依靠欧洲投资的心情是一样的。
    特鲁多援引尼克松的话说:“我们完全了解加拿大处于同样的地位,我们将尽一切力量使他们不致于觉得他们是美利坚合众国的一个殖民地。”
    特鲁多谈到尼克松的保证是白宫会谈中出现的主要“突破”。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尼克松总统从六日开始将举行从来没有过的一系列最高级会谈,以便使美国的主要盟国在急速变化的世界上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
    尼克松的助手们说,尼克松举行最高级会谈的时间选得很恰当,有利于同盟国的主要决策人就今后的目标方面的广泛的概念取得一致意见,或者至少增加了解。

【美联社布鲁塞尔七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他将向北大西洋联盟保证,尼克松总统的政府将要求国会在明年七月开始的一年中使美国对西欧承担的义务保持现有的水平。
    莱尔德说,他将在八日举行的国防计划委员会会议上相当详细地说明政府的打算。
    莱尔德说,由于武装部队的薪饷提高和其他费用增加,将为承担这些义务付出更多的美元。
    莱尔德到达布鲁塞尔后在飞机旁边和记者谈话时说,他将要求该联盟的其他国家采取类似的行动。他说:“那样的话,就国会来说我们的任务就容易多了。”
    莱尔德说:“这当然不是朝着任何其他方向走的时候。如果我们要实现有意义的共同和均衡裁军的话,现在是以承担军事义务来显示力量的时候了。”
    他说,走任何其他的道路都将是“一个大错误和荒谬的”。他承认,在欧洲各国政府和议会中的一些分子正在朝着裁军的方向前进,但是他说,他希望他们将是少数派。他说,由于越南化计划的成功,美国在西欧的力量目前正处于作好战斗准备的有力地位。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七日电】美国的一些欧洲盟国今天宣布,他们正在把一九七二年的国防开支增加到十亿美元以上。
    他们说,这还不算他们在一年前答应在今后五年中提供使用的十亿美元,这笔钱是为了换取尼克松总统答应不削减美国驻欧洲的军事力量。他们说,这也不包括在一九七二年为了应付增加支出可能追加的预算经费。
    这项声明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十个欧洲成员国国防部长举行的会议之后发表的一份公报中宣布的。
    法国、冰岛和葡萄牙没有参加这次会议。
    十国国防部长会议主席、英国国防大臣卡林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就回答了那些说欧洲为自己的防务尽力很少的批评家们”。
    十国国防部长会议公报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外长、国防部长和财政部长即将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议前夕发表的。

【安莎社罗马七日电】题:尼克松邀请科隆博参加西方高级会谈
    白宫今天宣布,美国总统希望会见意大利总理埃米利奥·科隆博,作为他最近几周里即将同盟国政府人士举行的高级磋商中的一次会谈。
    但是,由于十二月九日意大利开始选举总统,双方认为,这一磋商在以后进行是合适的。
    据了解,在科隆博—尼克松会谈之前也许要进行欧洲一级的另外一些会谈和接触。

【合众国际社奥斯陆七日电】在斯堪的纳维亚之行中得了流感的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缩短了对挪威的访问,提前两天飞回苏联。
    柯西金看上去眼睛无神,样子疲倦。他在行前对记者招待会说,他对丹麦和挪威的访问是“必要的,符合我们这几国的利益的”。柯西金说,苏联准备甚至在欧洲安全会议以前开始讨论削减东西方驻欧军队问题。这番话似乎是对西方的一个让步。
    柯西金说,苏联无意设法在印巴战争中进行斡旋。
    柯西金在心情激动地作答时,否认苏联当局歧视犹太人或拒绝准许他们去以色列。他说,“我们现在爽快地准许他们离开,如果他们想要离开的话。这只是个处理申请的问题。”但是,他说,由于中东的局势,“我们不能准许潜在的士兵前去以色列”;看来这是排除受过军训的俄国男性犹太人去以色列的可能了。
    【德新社奥斯陆七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准备甚至在拟议中的欧安会范围之外同西方就共同撤军问题进行谈判。这是这位总理在返回莫斯科之前对记者发表讲话的要点。
    这位苏联总理说,虽然他认为有关国家应该在共同削减驻欧军队问题上尽快地取得一致意见,并且认为如果欧安会很快就召开,在会上就能取得一致意见,但是,“有其它可能性来谈判这个复杂问题”。
    他接着说:“如果有关国家认为这种途径比较好,或者能更快地达到这一目标,那么苏联准备在较早的日期进行会谈。”
    这位总理进一步说,苏联对于在哪一级进行欧安会的预备性会谈,态度也是灵活的。
    柯西金在印巴冲突问题上,坚持了苏联外交官在莫斯科以及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所奉行的总方针,要求“立即停止流血和立即采取步骤,用和平手段解决这场冲突”。
    当有人问到苏联是否打算象新德里那样承认“孟加拉国”时,柯西金说,他迄今还没有探究这个问题,因而无可奉告。
    【法新社奥斯陆七日电】苏联今天第二次要求停止在印度次大陆的流血并和平解决印巴冲突。为呼应早些时候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华沙发表的声明,柯西金总理在苏挪联合公报中发出第二次呼吁。
    公报是在柯西金访挪结束时在这里发表的。总理几乎缩短了两天访问时间。官方解释是他患了感冒。但是有人猜测说病可能是“外交病”,同印巴战争恶化有关。

【美联社华沙七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对波兰共产党代表大会说,苏联主张印巴战争“在没有外界势力干涉的情况下”以和平方式求得政治解决。
    勃列日涅夫说,“我们和一切支持各国的和平和自由的人一样,得到亚洲两个毗邻的国家之间在几天以前爆发战争的消息时深感遗憾。”他说,这场战争是“对东巴人民的基本权利和明确表达的愿望的血腥镇压和几百万难民的悲剧”的结果。
    【合众国际社华沙七日电】(记者:史密斯)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要求在“没有外部力量的任何干涉”的情况下解决印巴战争。
    勃列日涅夫对波兰党第六次代表大会说,“苏联坚决赞成结束流血、在尊重各民族的正当权利和没有外部力量的任何干涉的情况下和平解决现存问题,赞成在这一地区建立持久的公正的和平。”
    勃列日涅夫还敦促东西方削减驻欧军队——但是他没有详谈怎样能够完成这件事。
    【美联社华沙七日电】(记者:利利托斯)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把印巴战争归咎于巴基斯坦,坚决主张战事必须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予以制止。
    另一位正在旅行的苏联领导人柯西金总理在结束对挪威的访问时说,他目前无意对冲突进行斡旋。
    在华沙的外交官员们认为,勃列日涅夫的言论是直接警告中国不要插手这个已有五天的冲突,即使印度打垮巴基斯坦军队并且在造反的省份东巴基斯坦建立起一个独立政府的话。

【塔斯社奥斯陆七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和挪威首相布拉特利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在记者招待会上他们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问题涉及到苏挪关系和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特别是欧洲局势、召开全欧会议、印度半岛和近东局势等各个方面的问题。
    下面是柯西金对挪威和外国记者发表的声明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我们刚刚通过了关于我们在这几天同挪威首相和挪威政府其他官员交换意见结果的苏挪联合公报,还签署了苏联和挪威之间的领事协定、边界河流捕鱼办法的协定和一九七二至一九七三年文化和科学合作计划。
    我们曾十分满意地指出,挪威政府对于在目前对进一步缓和紧张局势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的问题,即召开全欧会议的问题正表现出建设性的态度。
    我们在会谈过程中达成了协议:苏挪两国代表将在不久的将来就签订关于苏挪两国在一系列重大领域内进行合作的协定开始会谈。我指的是海运协定、公路运输协定,最后还有经济和科技合作协定,无疑,这些协定的签订将为扩大苏挪两国之间的贸易提供可能性。

一、本刊九日第四版波统一工人党“六大”开幕消息第二段中的“两千多万”应为“两百多万”。
    二、我男女乒乓球队与瑞典队进行友谊比赛稿内女子团体赛第四盘应为“莱德伯格胜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