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阿拉斯加州安奇特卡岛六日电】美国今天进行了它的威力最大地下核爆炸,爆炸了一枚五百万吨的核弹。这次爆炸震动了这个荒芜的岛屿,像发生一次大地震一样,并且发出相当于太阳表面的温度那样的高温,把地面以下很深的岩石都熔化了。
    原子能委员会说,这次爆炸是为了试验美国斯巴达人式反弹道导弹系统使用的弹头,并没有产生抗议者们担心会发生的那种灾难性的海啸、地震或放射作用。抗议者们一直闹到美国最高法院去,试图使这次试验推迟,但没有成功。
    安奇特卡是阿留申群岛中的一个岛屿,距安克雷奇一千二百英里。科学家们在安奇特卡岛上按预定时间于白令海时间上午十一时(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二时)爆炸了这枚核弹。
    这枚弹头悬置在地面以下一英里多的井内,炸开了一个大洞。岛屿地面发生了起伏波动,幅度达数英尺。在整个阿留申群岛相距几百英里以外都可感觉到这次爆炸,就像一种“很轻的起伏波动”一样。
    和预料的一样,根据北美大陆各地地震计的记录,这次爆炸的强度为七级——和一次大地震的强度相等。
    但是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施莱辛格说,爆炸显然没有“丝毫”放射作用逸入大气中。其他科学家们说,这次爆炸不会引起海啸,也没有迹象表明它会引起地震。
    白宫秘书齐格勒说,尼克松已经得到试验成功的报告。
    当时,在尼克松总统在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的别墅外面,大约有一百四十名示威者抗议这次试验。在美国、加拿大和日本,还有成千成万的人举行了抗议示威。以前安排好于今天在一些美国城市举行的反对越南战争的抗议集会,都改变为反对安奇特卡试验的集会了。
    【美联社阿拉斯加州安奇特卡岛六日电】(美联社科学记者:比尔·斯托克顿)美国今天准确地按预定计划进行了一次五百万吨的核爆炸。科学家们在爆炸后四分钟说,没有逸出“任何放射作用”。
    在阿拉斯加州帕尔默,地震观察站的一位地球物理学家说,用里氏地震计测量的冲击波是七七级,地面波是五点八级,这两个数字都太小,所以不会引起海啸。
    这位地球物理学家莫迪尔说,七级是在地下很深的地方的“主波”,而地面波是沿着地壳运动的,它是比较容易说明是否会发生海啸的。
    【合众国际社瑞典乌普萨拉六日电】瑞典的一个地震仪今晚记录了人为的一次最大的地震。
    乌普萨拉地震研究所的马尔库斯·巴特教授说,他的灵敏的地震仪的指针偏到国际标度七点四度。巴特说:“把这次‘小罐’爆炸所透露的数据与早些时候在同一地区进行的两次爆炸的记录比较,稍微出乎我的预料。”。
    他说:“这次爆炸引起的震动比一九六五年十月在安奇特卡岛进行的爆炸引起的震动强烈十二倍以上。”
    一九六五年一月记录到了在塞米巴拉金斯克地区进行的一次震动,这是俄国核爆炸所引起的最强烈的震动。它在里氏震级标度上为七度。
    俄国在去年十月十四日在新地岛进行的一次爆炸在巴特的地震仪上为六点九度,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估计那次爆炸的爆炸力相当于六百万吨梯恩梯。
    他说,地震很少引起八点五度的震动。他说:“这种情况大概十年发生一次。”
    【路透社瑞典乌普萨拉六日电】乌普萨拉地震研究所负责人马尔库斯·巴特教授对记者说,这里设备上记录的爆炸强度为所预期的两倍,“但是从危险的观点来看这没有什么差别。”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六日以《美国最大一次核子试炸》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为什么尼克松总统悍然不顾专家特莱恩的警告,又无视国内外强烈的反对,一定要如期实行这在美国算是最大一次的核子试炸呢?
    答案很简单,试看美国选择的试炸时间,正在联合国中国席位问题获得解决,美国一中一台提案受到惨重挫败,中国出席联大代表团启程前夕,战后美苏支配世界局面终结的时候,这就无异是在作出变相的恫吓:不要小看美国吧,请看看阿留申群岛核子试炸的威力,请记得美国的手里还握有足以毁灭世界的核子武器吧。
    对美国来说,战后二十六年来,美国声望威信的下降,再没有比目前更悲惨的时候了。第一,对外军事扩张政策整个儿失败,印支战场上的美军,原来并不是能征惯战的斗士,却是到处挨打泥是深陷的败兵,到现在,撤军计划势在必行,战事已近尾声。第二,由于对外军事扩张政策的庞大开支,造成日益严重的美元危机和经济危机,今年内出现了百年来首次的贸易入超,迫使参议院不能不否决援外法案,说明了美国随着军事力量的衰退,经济力量也同样在急剧萎缩中。
    作为一个超级大国的主要条件,除了拥有高度战斗力量的强大军队外,还要具备立于不败地位的经济潜力。今日,美国军队战斗力量的低弱,早在印支战场上暴露无遗,再加以经济情况的逐渐恶化,美国要保持持超级大国的优势就不是轻易的一件事。难怪自从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之后,世人无不认为美国操纵联合国的局面已告瓦解,而在三强对峙的国际政坛上,美国却有瞠乎其后的劣势。
    怎么办呢?除非美国愿意走向孤立的道路,否则,就必须想办法振作一番,在经济上,尼克松总统正在实施新的政策,希望治愈百孔千疮的病态。在对外政策方面,针对着参议院的否决援外法案,尼克松政府正在多方活动,对国会施加压力展开一场决斗,希望恢复援外计划,安抚那些依赖美援的中小国家,重振美国的声望。
    在军事方面,既无法在战场上耀武扬威,就只好乞灵于地下核子试炸了,藉以夸耀拥有毁灭威力的武器。只可惜垄断核子武器的时代早已消逝,今日,拥有核子武器的国家何止美苏两国,核子试炸的恫吓作用也就不值得重视了。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七日刊登史蒂芬·法伊从纽约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安奇特卡岛的核弹》。摘要如下:
    美国计划在安奇特卡岛爆炸一枚爆炸力相当于五百万吨梯恩梯的核装置的引人注目之处,不在于这次爆炸发出的响声之大,而在于希望进行这次爆炸的人如此之少。
    反对进行这次爆炸的人构成了一个异乎寻常的大联盟,其中有美国国务院、加拿大众议院、美国三十五名参议员、日本、总统关于环境问题的委员会、阿拉斯加州州长、加拿大环境事务部长、以主张在核方面持负责态度委员会为首的美国八个负责环境的组织、像莱纳斯·波林和詹姆斯·瓦特森这样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从多伦多发给总统的一封电报上的十七万七千名签字者,此外还有这样一个人:他对温哥华的警察说,如果进行这次爆炸,美国公司在加拿大各地设的五十个工厂将挨炸。
    尼克松总统本人带头支持这次试验,他签署了允许进行这次爆炸的命令。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今天随着在安奇特卡岛进行的原子试验爆炸时间的接近,抗议的电报纷纷涌向白宫。
    西方联合公司(经营电话电报的公司——本刊注)华盛顿办事处的负责人施利夫说:“我们简直被淹没了。对这次试验没有表示赞成的。”
    他说:“从加拿大和美国各地拍来了成千上万封给尼克松或者白宫的电报。”
    他说,几乎所有电报的电文都很短,表示抗议这次爆炸可能对环境产生有害的影响。
    原子能委员会说,收到了大约八千封抗议信或者抗议电报。

【南通社莫斯科六日电】今晚这里举行了十月革命节庆祝活动。在克里姆林宫的大会堂举行了一次正式的盛大集会。政治局委员格里申在会上讲了话。
    他全面地谈到了半年前在二十四大上发动外交攻势以来苏党在外事方面的活动。
    格里申首先谈到了中国。他说苏联的立场有三个基本特点:第一,苏联共产党正在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意识形态和政治纲领作斗争。第二,苏联共产党在揭露北京的敌对宣传。第三,苏联共产党保护苏维埃国家的民族利益。
    格里申在他的报告的外交部分一开始就谈到苏中关系,这给观察家们的印象是,在这方面发生了关系重新紧张的变化。从《国际生活》月刊昨天登载的关于中国的文章和今晚的讲话都可得出这个推论。然而,格里申重申苏联准备使苏中关系正常化。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记者:安德鲁·沃勒)中国驻莫斯科代办今晚退出克里姆林宫为庆祝俄国革命五十四周年举行的大会。
    马列代办在格里申谈到“不幸的是中国领导人继续推行它的分裂反苏路线”的时候,离开座位,退出会场。
    在这一事件发生的同时,有新的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在谈到它的意识形态问题上的中国对手时,不那么谨小慎微了。
    这位代办的译员也跟着一起退席,不久两名坐在记者席的中国记者也退出会场。
    格里申没有提到在北京举行的长达二年之久的中苏边境谈判,在通常情况下,在这种场合是会提到它的。
    许多月来在这里听到的对中国的一些最严厉的批评昨天出现在权威性的对外政策杂志《国际生活》上。它说,北京“很想在社会主义和帝国主义之间挑起一场军事冲突,然后在一个战火弥漫的世界上成为一个霸权国”。
    由于尼克松总统宣布他打算在明年访问北京之后访问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可能觉得在攻击中国方面可以不那么沉默寡言了。格里申的攻击的大部分火力是针对莫斯科的共产党意识形态的敌手们的。他赞扬在限制战略核武器竞赛会谈中取得的进展,从而使对美国在中东的作用的例行批评的口气缓和了。
    (关于印度次大陆局势)格里申——也许他已注意到巴基斯坦总统特使布托正在北京访问——要求和平解决,并告诉巴基斯坦当局停止“大规模的镇压”,以便让在印度的九百万难民返回家园。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当格里申指责中国领导要对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敌对状态负责时,两名中国外交官退出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一次集会。
    格里申向六千名听众讲了话,其中包括勃列涅夫、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格里申攻击中国的意识形态是“同列宁主义的思想不相符的”。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公报宣布,俄国已把它的最遥远的区之一的中心从中国边界迁走了——可能是为了防务原因。
    这次迁移涉及的是哈桑区。该区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西南的舌形地带。它夹在中国边界、北朝鲜边界和日本海的中间。
    这个区的新中心是沿海城市斯拉维扬卡,它由从中国边界伸延出来的小山所保护,它比原来的中心克拉斯基诺离中国边界稍微远一点。克拉斯基诺位于一条公路上,离边界只有二十公里。
    公报没有解释为什么迁走。可能是为了纯粹实际的行政上的原因。但是这个措施是在苏联指责中国准备打仗这一背景情况下采取的。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六日电】佛罗里达的白宫今天说:尼克松总统早些时候亲自批准了这次美国最大的核试验——这是国会所需要的一个步骤。
    新闻秘书齐格勒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总统是知道一些人感到担心的”,但是他接着说,这次试验对国家的安全来说是必需的。
    【法新社华盛顿六日电】最高法院今天批准美国原子能委员会计划在阿留申群岛的安奇特卡岛进行的地下核试验。
    最高法院以四票对三票批准了预定于今天晚些时候进行的核试验。
    法院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听取了主张取消这次五百万吨级试验的意见。
    许多生态学团体认为这次爆炸会引起地震和海啸,这些团体的领导人戴维·西夫在提出反对试验的主张时,要求法院在能够证实这次试验将不会有危险的后果以前,下令取消试验或者延期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