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开罗四日电】萨达特总统以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的身份决定从陆军总部管理国事。
    国防部长萨迪克向武装部队发出的命令说,“鉴于国家在现阶段所经历的政治和军事局势的重要性”,总统已从十一月一日起搬进陆军总部。
    目前对于这个在深夜里作出的决定还没有进一步说明,但是这里人们预料,这是总统要实现他的警告的第一个迹象。总统警告说,对于决定中东危机将以和平方式还是通过战争来解决这一点来说,今年余下的八周将是关键性的时刻。
    据这里观察家认为,萨达特总统的这个决定还突出了这样一种看法,即总统对于中东的和平前景已日益显得不耐烦。
    【合众国际社开罗四日电】中东社今晚说,萨达特总统承担了埃及武装部队的直接指挥权。
    在这件事宣布以前,《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曾透露,萨达特已就究竟用武力还是政治努力来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冲突问题作出了决定。海卡尔没有说明决定的内容。
    这家通讯社说,武装部队最高指挥萨达特颁布了一个决定,“从十一月一日开始,从他在武装部队高级指挥部总部承担他的指挥职责”。
    这家通讯社又说,“鉴于这个国家目前经历的政治和军事形势的重要性,因此作出了这个决定。”
    这家通讯社在另一条电讯中说,萨达特今晚在武装部队高级指挥部同这个国家的高级军事指挥官们会谈了三小时。
    这家通讯社说,国防部长萨迪克参加了这次会议。
    海卡尔在一篇准备由《金字塔报》星期五发表的文章中说,萨达特一再宣布这场冲突应当在今年解决,这意味着应当就年底如何解决这场冲突问题作出决定。
    海卡尔说,“如果我没有搞错的话,这个决定已经按照埃及的原则和它的安全的需要作出。”
    萨达特的一位顾问今晚说,苏联在加紧把武器交付给埃及,他批评了美国坚持要阿拉伯人根据一个和平解决办法向以色列作出让步。
    【美联社开罗四日电】萨达特总统昨晚同他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高级军事和政治顾问举行了会谈,以拟订埃及在同以色列冲突中的今后方针。
    中东社发表的声明说,委员会“讨论了局势的一切军事和政治方面”。
    《金字塔报》说,委员会有权作出进行战争的决定。会议表明“决定性时刻已经来到”。
    《金字塔报》说,“埃及不能让目前的局势在政治努力的幌子下没完没了地拖下去,因为这恰中了以色列企图冻结局势的阴谋诡计。”
    “在加紧政治活动的同时,决不能忽视在最近的将来可能依靠军事解决的情况。”
    【本刊讯】开罗四日消息:埃及《消息报》在评国防委员会会议的社论中说:会议具有重大意义,因为这一系列会议将规定我们今后同敌人和支持敌人的力量进行对抗以及粉碎这些阴谋的步骤。
    这些会议将通过对局势的各个方面和各种影响进行详细和全面研究,作出我们将通过的解放我们的土地和恢复我们权利的决定。

【中东社开罗四日电】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哈菲兹·伊斯梅尔今晚说,苏联已履行苏—埃友好合作条约所规定的苏联对埃及承担的义务。
    伊斯梅尔在开罗电视台说,苏联已“倾注其一切政治的、经济的和军事的力量,在中东问题上支持阿拉伯国家。”
    伊斯梅尔说,在军事方面,苏联已补偿了埃及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在武器和装备方面遭到的损失,并且以后继续增加它的援助,以使埃及能够对付以色列和帝国主义势力。
    伊斯梅尔说,另一方面,美国在要求以色列撤退的时候却不要求它撤出所占领的一切阿拉伯领土。伊斯梅尔说,美国的政策是要求阿拉伯国家方面作出让步,并逼迫它们接受不彻底的步骤,以及在阿拉伯国家认识到除作出让步之外没有他途之前把中东局势冻结起来。

【中东社开罗三日电】(代《华盛顿邮报》记者达尔福斯发)埃及总统国家安全顾问伊斯梅尔在昨天的讲话中表示,埃及为了取得政治解决将在联大做出最后一次努力。他说,将在联大和安理会提出整个中东问题,以使世界大家庭在以色列的侵略政策面前负起自己的责任。
    他说,埃及希望这个世界机构支持埃及的权利并采取步骤制止以色列的挑战,但是埃及那时将根据这个世界机构的立场决定自己的态度。
    伊斯梅尔说,在向联合国大会提出这个问题前,阿拉伯国家外长将于十一月十三日在开罗开会。
    他还说,预料将举行一次阿拉伯首脑会议,以协调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继续挑战的政策。
    据伊斯梅尔说,埃及可能不会继续它目前的外交努力的一个原因是“在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后力量均势发生了变化”。
    埃及官员为了他们自己的中东问题在私下谈话中很重视中国的进入。他们表示,中国现在是又一个将对美国施加压力的大国,要它放弃对以色列的保护性政策。
    他们还表示,必须作出更大的努力以使调解努力摆脱美国控制,而交由四大国进行——现在将是五大国。
    《金字塔报》三日刊登的一则消息进一步表明埃及人可能最后快要对美国的悄悄外交失去耐心了。这则消息说,加利卜将率领埃及代表团参加联合国大会下一阶段会议。
    【中东社开罗三日电】(代《华盛顿邮报》记者达尔福斯发)埃及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伊斯梅尔昨天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总部的一次讲话中警告说,在以色列巩固其在被占领的领土的力量的同时,埃及不能为了求得解决办法而继续在外交上做出努力。
    副总理兼新闻部长哈特姆在一次谈话中说,美国务院最近提出的建议没有为实现中东和平提供基础。
    开罗三家报纸今天把这次谈话同华盛顿传出的关于以色列已对美国的和平建议作出答复的消息联系在一起。
    哈特姆说,关于国务院发言人布雷宣布正在研究以色列答复的消息是为了混淆世界舆论视听和拖延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则可以使目前的立场冻结起来。
    哈特姆说,到目前为止所提出的所有建议都不符合一九六七年安理会决议。他又说,这种消息是有意造成一种对和平解决的虚假乐观气氛。

【路透社伊斯兰堡五日电】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苏联已向巴基斯坦保证,它关心印度次大陆的和平并支持巴基斯坦的统一和完整。
    莫斯科作出这一表示,是巴基斯坦要求就印苏在苏联副外长费留宾最近访问新德里后在那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作出澄清的结果。
    这位巴基斯坦发言人今天说,苏联的这一保证和它要同巴基斯坦发展良好关系的愿望是“受欢迎的,并且受到完全相应的对待”。
    可是,在他所说的印度“公开和好战地干涉”东巴基斯坦和“阻挠”巴基斯坦难民返回的背景下,巴基斯坦“必然要以不安的心情看待苏联给予印度的政治上的支持和不断的军火供应”。
    这位发言人说,自从两个月前签订印苏条约以来,巴基斯坦同苏联一直保持着接触。
    这位发言人又说,由于印苏联合声明的某些方面引起不安,所以伊斯兰堡要求莫斯科作出澄清。

【合众国际社拉合尔五日电】叶海亚·汗总统星期四(四日)飞往旁遮普边界视察集结在那里对付印度军队的巴基斯坦军队。
    从拉瓦尔品第到达拉合尔以进行三天视察的叶海亚同参谋长哈密德·汗乘直升飞机飞往边界。
    同时,代表全国广泛阶层的四十二名著名人士要求叶海亚释放因在东巴进行叛乱活动而被秘密审讯的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
    在呼吁书上签名的人包括退职的空军中将阿斯加尔·汗、获得列宁奖金的第一流的诗人费兹·艾哈迈德、一些著名的律士、一位前编辑和一些前部长。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和《新时代报》四日报道:印度已在东巴基斯坦和西巴基斯坦的边境上集结了五十多万军队,准备着发动进攻。同时,印度已把它的海空军部署在靠近巴基斯坦边界的地方,置于发动侵略战争的地位上。
    在西巴边界,印度的作战部署包括:十二个步兵师,三个步兵旅,一个装甲师,四个印度独立装甲旅,此外,还有一个伞兵旅和两个敌后袭击营。另外还有五十四个边防保安部队营。
    在东巴边界,印度人已把七个师、三个旅、三个装甲团以及三十个边防保安部队营开进了前进阵地。
    印度正在训练和装备“孟加拉国解放军”。除了在印度正规军事院校为这支军队训练着六、七百名军官之外,还建立了八十三个训练营训练五千名人员,并建立了一个东孟加拉旅。迄今为止,据报道,至少有五架印度飞机已归这个军队使用。事实上,看来印度打算尽快建立一支正规的所谓孟加拉国空军。

【印新处新德里三日电】孟加拉国的解放军在东孟加拉的锡尔赫特、米门辛格和朗普尔县的一些地方向巴基斯坦军队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最新消息说,他们成功地使巴基斯坦军队遭受了惨重的伤亡。他们的突击队的活动破坏了达卡与周围地区之间的铁路和公路交通。夏卢蒂卡尔机场以北的科姆帕尼甘杰地区、奇尔马里和马利普拉地区也传来了战斗的消息。
    自从十一月一日以来。解放军和巴基斯坦军队在锡尔赫特的拉贾纳加尔和戈万加特地区不断发生战斗。

【安莎通讯社新德里三日电】苏联空军总司令、空军元帅帕维尔·斯捷潘诺维奇·库塔霍夫结束五天的访问以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四日电】俄国空军司令库塔霍夫乘坐他的伊柳辛十八涡轮螺旋桨式运输机离开这里,没有发表漂亮的临别讲话。
    库塔霍夫在被宣传为“友好”访问的五天访问期间,曾几次拜会了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和印度空军司令、空军上将P·C·拉尔。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二十四日刊登本杰明·韦尔斯二十三日从华盛顿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对苏联动机的估计》,摘要如下:
    这里的美国高级专家说,印度和苏联正在密切合作来促使东巴基斯坦在政治上同巴基斯坦中央政府分离并使其在印度保护下取得独立。
    他们说,莫斯科当前正告诫印度不要——当时过早地——承认东巴基斯坦分裂运动宣布成立的国家,即孟加拉国,以免这样将导致同叶海亚的巴基斯坦政府发生武装冲突。
    相反,据说苏联政府正劝告印度部署她的武装部队进行自卫,以此作为对巴基斯坦的警告,首先作为对孟加拉国运动予以支持的表示。
    与此同时,据这里高级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莫斯科对于印度用武器、金钱和指导来秘密帮助在东巴的游击队正予以政治上的支持,以期使印度在没有战争风险的情况下取得重大的政治上的胜利。
    一位官员说:“印度人不希望战争。巴基斯坦人也不希望战争。印度人所希望的是——也就是俄国人所主张的是——一个同印度密切联系的独立的东孟加拉,多少就象锡金或不丹那样。”
    这里有资格的提供消息人士说,实际上从今年三月内争一开始,印度一直在增加印度在金钱、武器和军事谘询方面给孟加拉叛乱分子的援助。
    这里的一位专家指出:“孟加拉国运动的总部就在加尔各答。越来越显而易见的是,分裂一旦到来——它正在到来——孟加拉国政府将在印度的怂恿下返回达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