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外交部长舒曼在国民议会讲话的要点。
    舒曼在国民议会进行预算辩论时发表对外政策讲话,他说,在这个“变动”的世界上,法国的责任是“走在事态发展的前面,但不随波逐流”。法国的伟大雄心是表明这样一种完全的支持:使“那些决心不放弃选择自己命运的人民”互相接近。欧洲经济共同体细心维护共同体的成果、共同体的原则和共同体的特征,是同加拿大就加入共同市场问题进行谈判的基础。蓬皮杜建议的欧洲国家邦联能使之协调它们的政策和使它们的经济一体化。
    货币危机货币问题是欧洲建设的核心,欧洲建设的深化应当以建立经济和货币联盟作为动力。
    建立货币的欧洲在联邦共和国政府决定使马克浮动的那一天遭到了严重损害。
    “法国要求恢复固定汇率,便利于保持和发展贸易,这是法国为了保证前途,而不是拿经济衰退玩火。”
    因此,法国建议考虑为避免共同农业政策由于外国货币变动而遭受损害的各种条件,共同反对流动资金的涌入,并协调一致地管理储备。
    欧洲最高级会议和关于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应该使一九七二年成为召开法国建议的将会加强二亿五千万欧洲人的团结的欧洲最高级会议的一年,或为召开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的一年。安全会议应该在最短的期限内成为赫尔辛基筹备会议的内容。通过各个方面的交流取得互相了解。
    德国不要做任何可能妨碍柏林协议最后议定书的签署、妨碍莫斯科和华沙条约的批准、妨碍德国之间会谈进展的事情。
    在“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贸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形势不是不可变的,相反,它基本上是发展的。欧洲裁军会议舒曼对这种主张新近分散了对安全会议的注意力,表示遗憾。现在使军事组织对峙,并把这些组织的利益的考虑摆在民族利益的考虑之前,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它有两个危险:复活冷战、把欧洲变成两个最强大的国家协商的一个简单题目。裁减军备舒曼提出四项规则:
    (一)研究裁减军备应该从考虑核问题开始,特别是要在五个核大国之间进行的会谈范围内进行。(二)如果这样一次会议难以实现,那末法国同意召开一次世界会议的计划。(三)法国希望使裁军措施同核实措施和国际控制措施相配合。(四)只有所有核大国都保证参加,世界性会议的成功才能有意义。
    非洲法国的地中海政策的目的是要唤起地中海沿岸所有人“认识到共同利益”。
    近东法国希望美国终将使人接受一项代替解决办法。法国的期望是随着同有关国家进行接触的四国首脑而来的。
    亚洲法国打算发展它同中国的政治接触,增加贸易和恢复文化交流。
    日本对于同外部世界进行和平合作的持久条件予以过问的时刻临近了。“它将发现我们准备了解它和答复它。”
    法国准备同一切愿意避免战争的国家协力。
    法国和印度支那应要求共同写出新的篇章。舒曼最后说,一条真理突出了这种分析:“拒绝一切霸权乃是象法国这样一个国家能够对一个真正的国际大家庭的难产作出的最好贡献。”
    【德新社巴黎三日电】舒曼外长今天说,需要进行国际货币改革,就建立欧洲经济和货币同盟作出新的开端,为欧洲安全会议打下牢固的基础。这是法国及其伙伴下一年应该努力实现的三个主要目标。
    舒曼说,为实现这些目标作出的协调一致的努力,以及在执行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将带来繁荣
    ——“实现统一的唯一有效途径”。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巴黎报纸今天对外交部长舒曼昨天向议员们谈到的法国的对外政策发表评论。
    《民族报》写道:“我们的外交,不论对非洲方面,还是在我们同地中海国家的联系方面,都是建立在‘起作用的愿望’的基础上的,而这一点在欧洲尤其是真实的,我们感到首先是欧洲同我们有关,因为它关乎我们的命运。”
    《战斗报》写道:“舒曼昨天在国民议会上制定了法国对外政策完整的计划……从这个讲话的字里行间,人们看到了政府的下面这种热情的谨慎态度:它感到再次推动欧洲的时刻来临,并希望对此采取主动行动。”

【本刊讯】英《卫报》四日刊载库克自巴黎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法国在裁军问题上可能破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做法》,摘要如下:
    法国外交部长舒曼,今天详细说明了法国如何希望看到在明年召开一次欧洲安全会议。与此同时,舒曼在国民议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回顾勃列日涅夫上周访问法国后的外交政策时,对美国想通过谈判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之间进行共同均衡裁军的主张表示了强烈反对。
    舒曼说,共同均衡裁军建议仅仅是“分散”人们对召开安全会议计划的“注意力”。法国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一贯反对共同均衡裁军。他们现在正在加紧提出反对意见——不仅是公开地反对,而且暗地里在同勃列日涅夫会谈时也表示反对。
    事实上,法国高级官员们现在正在暗示说,由于同勃列日涅夫讨论的结果,如果俄国人现在决定不接待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布罗西奥的访问的话,他们不会感到意外。
    布罗西奥希望在本月中旬出发到莫斯科进行一次探索性的访问,以讨论单另安排一次共同均衡裁军会议的问题。
    派布罗西奥去莫斯科访问的建议,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月初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一次副外长级的特别会议上提出来的。虽然法国是以观察员身份出席这次会议的,但是它就象它反对在共同均衡裁军方面采取的其他一切步骤一样,反对派布罗西奥行使这一使命的主张。
    如果法国人的确成功地说服了勃列日涅夫,而且俄国人拒绝接待布罗西奥的访问并把整个共同均衡裁军的事推迟到召开一次欧洲安全会议以后再说,那么这将会在华盛顿和巴黎之间造成新的外交上的紧张局面,而且很可能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外长于一个月后在布鲁塞尔开会时进行一番激烈的讨论。人们一直希望的是,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开会的时候,布罗西奥已经在莫斯科进行了探索,而且将能就进行一次谈判的前景提出报告。
    然而,法国人决定必须首先召开欧洲安全会议,均衡裁军——如果要进行这种谈判的话——或许要到安全会议以后再进行,如果安全会议的结果是成功的,并且达成了肯定会改善东西欧之间的政治形势的协议的话。

【本刊讯】南《战斗报》三日发表了特斯利奇写的一篇评论,题为《关系中的新因素》。摘要如下:
    在铁托总统访问美国结束时,可以得出结论:全部期望不仅得到了满足,而且还超出了。这不仅表现在格外殷勤的接待、热情和友好上,而且还表现在举行的具有广泛兴趣的十分富有内容的会谈以及在会谈中所取得的具体成果上。
    在这些巨大成就中最引人注意的肯定是尼克松和铁托两位总统签订的联合声明了。这是两国之间的这种性质的第一个文件,该文件具有巨大的持久的价值,它把我们的双边关系置于崭新的,现代的,巩固的和持久的基础上。
    美国和南斯拉夫迄今已有颇为发展的关系,尤其是在经济方面,这种关系是建立在长期友好合作和许多共同利益的基础之上的。华盛顿联合声明是在这一合作方面的崭新飞跃,因为声明所基于的不仅是接受了国际生活中的新的现实情况,而且还接受了国际政策中的新原则。
    声明强调指出,南斯拉夫的不结盟政策是国际关系中的重大因素,声明指出,执行这种政策的国家同世界上其他国家一起能够对解决世界问题作出积极贡献。这种提法使华盛顿声明置于大国同意小国享有完全的主权、平等以及执行独立政策的具有十分重大意义的国际文件之列。这就是说,一方面证实了美国对南斯拉夫的独立政策感兴趣,华盛顿在对待我国的问题上长期以来一直是如此,另一方面,同意南斯拉夫的不结盟政策和整个来说不结盟是国际生活中的重大因素。我们强调这一点不是为了指出不太久的过去美国把不结盟当成是“政治上不道德”的问题,而是为了指出,尽管存在积极趋势,世界上的重大的悬而未决问题今天也需要所有国家充分参与解决。在集团的基础上,或通过大国达成损害小国独立的协议,是不可能解决这些问题的。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二日电】(记者:博特)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到达这里对加拿大进行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他第一次对加拿大进行这样的访问。他在抵达时赞颂了他的国家和加拿大之间的亲密关系和共同利益。
    在鸣礼炮二十一响和米切纳总督致欢迎词以后,铁托在机场发表了简短的讲话,强调两国的共同利益和过去的关系。
    铁托对米切纳说:“我们在战争时期是朋友和盟国,正因为如此,我将通过这次访问尽力同您和贵国人民有更好的了解。”
    “我们到你们国家来是为了利用一切可能扩大建立在相互信任和友好的基础上的合作和关系。”
    米切纳也谈到加拿大在战时对铁托的支持、南斯拉夫参加一九六七年的万国博览会,以及一个高级的南斯拉夫代表团一九六七年来这里进行的访问。
    米切纳说:“尽管我们在社会和政治方面有不同,但是有许多东西可以使我们团结在一起。”
    大约七十五名的示威者(克罗地亚人)今天来到渥太华,抗议铁托的访问。
    【美联社渥太华二日电】在离议会山十公里的地方,大约有一千名克罗地亚移民举行抗议游行,反对铁托的访问。
    【南通社渥太华四日电】加拿大总督米切纳和夫人今晚在这里设国宴招待铁托总统和他的夫人。
    在宴会上,米切纳总督和铁托总统相互祝了酒,他们在祝酒时强调指出了两国之间存在的友谊以及两国都需要世界和平得到维护。
    【南通社渥太华四日电】铁托总统在加拿大总督米切纳昨晚在这里举行的国宴上祝酒时说,在普遍互相依赖、命运互相联系的当代世界上,维护世界和平的利益,使得南斯拉夫和加拿大靠拢了。
    铁托总统说,在加拿大和独立的南斯拉夫之间,在国际上在有关它们的利益的方面,可以找到许多类似之处。
    南斯拉夫国家元首指出,南斯拉夫对于使得紧张局势得到缓和的进程继续下去,对于欧洲的和平和安全,是直接戚兴趣的。他又说,他知道加拿大是积极关心欧洲大陆的局势和事态的发展的。
    【南通社渥太华三日电】铁托总统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谈。会谈涉及了一些国际问题。会谈明天将继续进行。

【美新处洛杉矶一日电】题目:铁托举例说明世界各国的相互依赖,赞扬美国的谅解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对洛杉矶国际事务委员会说,任何一个国家,不论多么小,都不可能对世界上发生的事情漠不关心。他说,他的国家是一个适当的例证。“我国人民在争取生存和独立的长期斗争中取得的一切经验证明,我们的命运与和平始终取决于周围和世界事态的发展。”
    他说,目前,当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相互依赖,没有一个国家可对正在发生的一切无动于衷。
    铁托总统对国际事务委员会说,他认为联合国是“和平”的主要因素
    ——我们应给予它极大的注意,因为他对如何过问世界是有他的看法的。
    他承认联合国有它的缺点,但是它的效能取决于会员国的活动和贡献。
    他还说,共产党中国取得了联合国的席位将会“提高这个国际组织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的能力。”他说,他的政府支持这个行动,并且深信:“联大已在加强联合国的作用方面采取了措施。”
    铁托还谈到发展中国家在保障世界和平方面所起的作用,他说,这些国家“在十分贫困和不足的环境下”,不可能“保证取得持久的、稳定的进展”,所谓“第三世界”的问题不能迟迟得不到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是“优先考虑的重大问题之一,不应该在国际关系中总是居不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