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彭明敏在美胡说台湾“地位未定”,鼓吹台湾“自决”;“台独”另一头目在日叫嚷要“在国际监督下在台湾举行公民投票”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七日刊登了在美“台独”头子彭明敏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福摩萨的前途》,摘要如下:
    联合国决定让北京取得席位并驱逐台北——加上尼克松总统打算访问大陆——突出地说明福摩萨问题是错综复杂的。现在世界上的领导人终于承认国民党中国的幻想是荒唐可笑的,可是同时一个新的神话又出现了,这个神话说,福摩萨一直是而且必须是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要得到充分的主权,就必须并吞福摩萨。
    其实在一八九五年以前福摩萨同中国的联系就松散到几乎有名无实的程度,当时双方的关系有很大的波折。在过去七十五年里,这个岛同中国联合的时间不到四年(一九四五年到一九四九年),而这些年头在福摩萨的历史上并不是最愉快的。一九四七年,发生了一次起义,结果有两万多名福摩萨领导人被屠杀。本地的福摩萨人是中国血统的,但是他们有着若干世纪的独特的经历,并且已有自己的地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有两百多万大陆中国人到他们那里去,而这些大陆中国人同新中国的经历之间的联系也已经断绝了二十多年。现在在福摩萨的所有人同中国的联系不超过美国人同英国的联系。此外,自从一九五四年以来,福摩萨的法律地位一直未定。
    在寻求解决福摩萨问题的办法时,必须记住一些基本点。第一,美国不能永远在福摩萨保持它的军事力量。第二,中国不能简单地并吞福摩萨。第三,国民党人不能在这样一种荒唐可笑的基础上维持他们的统治。第四,福摩萨人民不能在同中国敌对的状态中生活。第五,不能无视福摩萨人民的独特的历史和地位,也不能否定他们的决定自己的命运的愿望。
    在美国的许多中国人仍然坚持说,福摩萨必须成为中国的一部分,这事实上意味着要末由北京政府统治,要末由台北政府统治。然而他们自己已决定不在中国的这两个政权下生活,并且从来不认为福摩萨是他们的故乡。
    中国人必须学会把种旅渊源和文化同政治和法律区分开来,并学会抛弃他们的一种陈旧过时的习惯,这就是一味把凡是中国血统的人都看成在法律上是中国人,而不管这些人同中国的关系是多么疏远。
    他们必须不再骂希望实现自决的人是卖国贼。
    真正的问题不是福摩萨的独立,而是那里的人民的自决。福摩萨人民希望同中国人民保持最友好的联系,并且将不遗余力地在经济上、商务上、文化上、甚至政治上建立同中国的最密切的联系。
    关于福摩萨主权问题的任何解决办法都必须通过和平的谈判来实现,在和平的谈判中,福摩萨人民要得到充分的和有效的代表权。外界的任何人都不得强行决定福摩萨人的归属。无论是北京还是华盛顿都不能代表他们说话。
    台北的现政权从来没有合法地代表过福摩萨的大多数人说话。除非它在结构方面实行根本的改变,福摩萨的大多数人在每一级都有着有效的代表权,否则它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九日电】一位台湾独立领导人今天再次要求在国际监督下在台湾举行公民投票以决定台湾人民的前途。
    在日本的两万五千福摩萨人的领袖吴博士说,应该把蒋介石政府赶出台湾,因为它“不反映台湾人的意志”。
    吴博士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台湾人不是国民党人,也不是共产党中国人。他们是独立的,他们在福摩萨岛上已生活了四百多年。”
    吴说,“我们独立的台湾人反对共产党中国人占领台湾。我们也反对大陆中国从我们的手中夺取我们的国土。”

【中央社台北二日电】外交部长周书楷,今晚坐中华班机回到台北。
    周书楷在机场简短的记者会中对联大这次不愉快的表决结果,表示惭愧。他说,我国代表团全体团员,在前线无不英勇奋战,如果有任何差错,他愿意一个人承担责任。
    周书楷指出:联合国从第二十五届大会后,情势逐渐险恶,如今年已成为一个“流氓组织”,为混乱邪恶的势力所把持,失去公理与正义,无可救药。
    周部长说:今后我国应加强与各友邦的双边外交关系,以期在另外一个战场与共匪继续对抗。
    他说:虽然我国目前的处境与前途相当的艰险,但是我们的信心并没有动摇。
    周部长在美期间曾访晤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罗杰斯对他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维持其对华的条约承诺及友好关系。
    他对这次参加联大未能达成维护我国代表权的目标,表示有负国人期望,今后将更加努力推展外交工作。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行政院新闻局消息:外交部长周书楷今天签呈行政院长严家淦,请辞外交部部长职务,经严院长转奉总统传谕慰留。

【法新社新加坡三日电】在为期九天的投资促进会议今天在三百多名代表参加下在这里开幕时,台湾被抛在一种危险的境地。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这个会议是由这个组织和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共同发起的)的一位发言人说,在上周联合国大会的表决结果出来后便立即通知了台湾,说前些时候发出的邀请已不再有效。该发言人指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成员限于联合国会员,由于台湾已丧失了它的联合国会员国资格,所以它没有资格参加了。在被问到是否已邀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时,这位发言人说,这没有什么用处,因为这次会议是讨论投资计划的,而且没有时间来进行任何这种准备工作。
    这位发言人又说,“但是,北京将会受到欢迎,我们将邀请他们参加我们的下次会议。”
    【美联社伦敦一日电】同联合国挂钩的几个国际商品和海运组织的执行机构已向联合国在纽约的总部呼吁,要求在共产党中国加入的问题上给予指导。
    这批组织是: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联合国的一个辅助机构;国际咖啡组织——联合国发起的一个组织;国际锡理事会;国际糖业理事会,以及国际小麦理事会——所有这些组织都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主持下。
    这些机构希望知道,如果大陆中国要求参加这些机构,它们该怎么办。
    这些组织的发言人们今天说,如果台湾(它在商业上和农业上都有很大的利益)想要继续作为联合国之外的一个单独的成员呆在这些机构之中的话,他们希望联合国清楚地规定台湾的地位。

【中央社台北一日电】国防部长黄杰,今天在立法院国防委员会表示,今后国军的努力方向为“严密控制台湾海屿,确保金门前线哨站,巩固基地安全,精练部队战术,继续更新国军装备,扩建兵工生产,务使国军迈向现代化,完成动员准备”,方能因应变局,以万全的准备,随时执行作战任务。
    黄杰今天列席立法院国防委员会秘密会议,报告国防军事施政情况。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九月二十八日以《冷藏食物有新办法》为题,报道了美国的几种新发明。摘载如下:
    最近美国化学学会举行会议。该会大多数会员(十一万五千人)在工业界、大学、政府实验所或者独立的研究机构中工作,因此,每次集会,有许多有关新产品和新工作程序的报告。用碳酸镁滤水有四位研究人员提出一篇论文,据说是“本世纪中滤水技术最大的突破。”此一系统经在美国城市中试用,预期可以大大降低使水软化和纯化的成本,同时又消除软泥问题。
    该系统中采用碳酸镁作凝固剂,以消除目前用白矾所形成的软泥粒问题。碳酸镁系统使凝固剂能再循环和重加应用,因此不会产生软泥粒。食品加压冷冻空气干燥法三位食品化学家说:有一种新的干燥食物方法,代价比深冻法低廉,更能保持食物的鲜味和香味。他们这一方法叫作“加压冷冻空气干燥法”,将冻冷中之食物加压力而使氦气渗透,然后减除压力,任该食物像普通一样在空气中干燥。
    哈斯博士说:氮气“在冷冻时被压进到(食物的)组织中去,在干燥时逐渐发散出来,同时可以防止收缩。”此法不需要真空蒸发。像橙类食品,不易用普通方法加工,用加压冷冻干燥法可以保藏。至于胡萝卜、芹菜、米饭、煮鱼和鸡,用此法可以保持香味。橡胶混以慢慢散发的化学物质杀虫除草另有一位科学家提到一种杀虫和除草方法,是在天然或人造橡胶中混合少许不持久的化学物质,在自然环境内慢慢散发。
    这种化学物质,只用小量就可以除去水中莠草和扑灭传染血吸虫病寄生虫。但是,这种化学物质在慢慢发放时并不损害其它水族生物,甚至连血吸虫病寄生于其中的钉螺,也不受影响。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六月十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高速运输的两个途径》,摘要如下:
    在今年年底之前,我们将会看到在英国表演两种高速运送旅客的方法。政府为了探索最终能够达到现在特别快车速度的两倍或三倍速度的两种地面运输系统,迄今总共花了大约六百万英镑。
    第一个运行的应该是飞行列车,国家研究发展公司为这一计划已投资了三百五十万英镑。假如维克斯公司按期在下个月把十吨重、七十二英尺长的车辆交货的话,有轨飞机公司(国家研究发展公司的一个子公司)可望在今年夏末在剑桥附近伊里思的三英里专用线上进行首次试运行。
    然而紧接着而来的应该是英国铁路公司的现代旅客列车。在德比的一个研究中心,这种列车的实验列车已经快要制成了。人们期望这一列车将在今年底以前在英国铁路公司的一段已废弃的十三英里铁路上以高达一百五十五英里的时速运行。
    严格地说,这两项计划尚未完成。现代旅客列车应在七十年代投入运营(英国铁路公司的计划要求在一九七四年底前有一列原型列车在尤斯顿和格拉斯哥之间运营),而飞行列车预定在八十年代运营。
    英国铁路公司经过一段很长的时间,在遭到内部强烈反对的情况下,决定研制体现轮子在轨道上运行的新概念的轻型列车。这种现代旅客列车是一种有轨飞机,能在现有的铁路上以一百二十五英里的时速运行,其消耗的电力仅为常规机车以上述速度行驶时的三分之一。
    现在全世界都对城市间的快速运输很感兴趣。在六十年代中期,日本人置其迅速萧条的铁路网于不顾,修建了一条新东海道干线。每天当中有十八小时,高速列车以一百二十五英里时速在东京和大阪之间行驶(其余六小时用于整修路线)。
    这条三百二十英里的线路非常受欢迎,以致日本全国铁路公司计划再增修三千七百英里线路。但是它考虑得更远,即有一天列车将以三百英里时速行驶。它正在修建自己的试验线,试验用磁场润滑的列车——这种列车实际上是腾空在轨道之上,没有摩擦,用线性异步电机来推进。
    更先进的是法国的空中列车,经过五百五十小时试运转之后,时速达到一百八十英里。其技术没有英国有轨飞机公司的技术先进。它是用螺旋桨推进的,据说行驶时就像客车在公路上一样。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三月二十八日报道:
    意大利政府最近举行一项设计比赛,题目是连接西西里岛与意大利本土之最好办法。英国一工程机构献出了浮筒式隧道设计,意政府将在一年内决定首奖,并依照首奖者设计而建设。
    在孟西尼海峡及李治亚间,水深而海面阔,故建筑海底隧道及跨海大桥,均有其困难。英国工程师为此特地设计一种浮起隧道,可称为海底桥。这个计划就是在水深三百英尺之地点,用铁链将三合土建成的隧道系着,并使其悬浮于水面下。方法是把隧道分段在岸上建成,然后移至海上的适当位置,用铁链系于海底,把隧道逐段连接起来,把其中的海水抽出,使空气充入,令隧道浮至适当的深度,这种隧道可同时行驶火车及汽车。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八月八日报道:
    不用衬底加强的液体浇模制成的轮胎在试制中。这种轮胎采用不必加料强化的新人造橡胶,能承受全草重量。火石车胎橡胶公司制造这种新车胎时,把液体橡胶注入模子中任它干燥,几分钟可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