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十五日刊登了该报记者蒙蒂·霍伊特在马萨诸塞州伍兹霍尔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中国海的石油富矿》,摘要如下:
    在东海和南海,现在很可能有同在波斯湾发现的富矿同样大、或者还要大的沿海油田。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就在那个地区进行地球物理学研究的海洋学家肯尼思·埃默里博士说:“那里的石油足够所有的人使用。”“它可以使从南朝鲜到印度尼西亚的每个人的生活水平发生急剧的变化,就象它在波斯湾中发生的情况那样。”
    埃默里预测,沿海钻探的产量将在今后一、二十年内占世界供应量的半数,现在这种钻探工作每年有六十亿美元的产量,已经占全世界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的百分之二十。
    他估计,沿海石油生产不久将超过七十亿美元的世界捕鱼业,成为最有价值、收盒最大的海洋资源。开采锡、钻、磁铁矿、锰、钻石和其他矿物的产量同它比起来是“小巫见大巫”,这些矿物产量每年为一千五百万美元到两千万美元。埃默里是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一位有资历的科学家,他最近在爪哇海进行了为时一个月的研究游弋刚刚回来。他是国家科学院的成员。埃默里在接见记者时说,中国海有石油蕴藏是在最近五年才发现的。这个地区最老的油井在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沿海,是四年前出油的。印度尼西亚的陆上和沿海石油产量现在每天超过一百万桶。
    他说,由于政治上的纠葛,东海的石油目前没有大量生产,但是大陆架的含油冲积层可以为日本和南朝鲜提供很需要的动力,而且可以帮助唤醒沉睡的巨人——大陆中国。
    埃默里说:“大陆中国目前的石油产量很少。经济仍然靠体力。他们有一些煤和陆上的石油生产,但是一旦他们有了技术和动力,你将看到像十年到十五年前日本发生过的那种工业兴旺现象。”
    埃默里在尚未发表的调查结果中报告说,在菲律宾以西和大陆中国以南的较深的中国海的冲积层,跟大陆架的冲积层不同,形成的年代要久。虽然大陆架地区看来仍然比较适合于进行石油勘探,但是中国海的蕴藏量比任何人看到的要大。
    从长远来说,开采在亚洲沿海地区的石油大概会在全世界产生影响。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一日刊登了一条消息,题目是《国际石油资本注视着中国》,摘要如下:
    随着中国重新回到国际社会,以石油为中心的能源情况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使人感到,特别是国际石油资本各公司估计将来的中国市场需要将飞跃增加,目前,已开始在新加坡和香港建设巨型炼油厂,并扩大驻香港办事处,加强打入中国的立足点。
    除开辟市场外,国际石油资本各公司的另一个目的是开发海底油田。
    据认为,其真正意图是用国际石油资本的技术同中国联合开发这一地区,打入中国市场,同时打个楔子,以使中国不致打乱现在由国际石油资本所控制的石油垄断体制。

【本刊讯】香港亲蒋的《新闻天地》周刊十月三十日登载一篇东京航讯,题为《日本已在钩鱼台动手》,摘要如下:
    由日本石油业规模最大的“日本石油”出资设立的“日本石油开发会社”委托法国的CGG公司,已于十月十三日起在东海石油矿区进行正式的探勘油床的工作。
    “日本石油开发会社”所着手探查的海域,实际上就是中华民国所主张的所属海域,亦即大韩民国授权给美国人W·菲列浦斯(考古学家,印尼苏哈托总统经济顾问,世界有名的油矿开采权的持有人)的第七矿区。
    钓鱼台列屿附近海域,是中、日、韩三国争夺的目标,日本石油开发会社之胆敢正式着手探勘油矿的工作,此间观察家认为势将引起国际争执。
    据闻韩国已在此一海城完成“音波探查”(第一次探矿调查),准备进行试掘。但因尼克松准备前往北平,乃下令美籍船舶离开此海域,韩国也就暂时停止试掘工作。至于中华民国虽反对日本染指,但未能以行动配合,加上国际现势有形与无形的拘束,也就暂时搁置。日本人乃趁此机会,由日本石油开发会社着手探矿,行使先下手为强的手段。
    据说“日本石油开发会社”取得的矿区,被认为是石油蕴藏量最多的海域。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十一月三日刊登一则消息说:
    省水产试验所最近获得消息,日本已决定开发中国南海的渔业资源,短期内就会积极进行。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二十五日刊登了电影导演吉村公三郎的一篇访华观感,标题是《访华旅途见“针灸疗法”》,摘要如下:
    关于中国的“针刺”,我在访问中国以前已有了若干的了解。但是,现实看到的在自己眼前进行的操作仍然是吃惊的。我想就自己的一点体会谈一谈。
    在北京,接连不断地进行参观,而且都是大的活动,所以感到很累。特别是参观明朝的十三陵,已是精疲力尽,肩膀酸软,牙根也肿了。
    于是我请求北京饭店附近的“针灸”医生设法把我这种状态给治疗一下。两个医生来到了我的房间。一个是高个的三十五、六岁的西医,另一个是看来只有二十岁左右的年轻女中医。
    西医首先详细询问了我迄今为止的健康状况。我在七年半以前,因脑出血病倒,休养了一年半。左边的半身不遂虽然治好,但左手的食指留下了一点后遗症,指头伸不直。
    两个医生商量了一会以后,决定给我进行“针灸”。
    在背上扎了四针,左手腕一针,两脚各一针。针长七到八公分左右,是用不锈钢做的。以前我虽然已习惯于“针灸”,但对中国的针灸可真受不了。特别是扎在脚上的两针,拧动得像触电似的疼痛。但是,第二天早晨当我在床上醒来时,大吃一惊,弯曲的左手食指一下子就伸直了。
    【纽约时报新闻社纽约十月七日电】(记者:伦森伯哲)最近几个月来,美国的医生们检查了古老的中国针刺术,并听到了在中国应用针刺术的不平常的报告,仍然怀疑这种技术在治疗纯粹器质性疾病的价值。
    可是他们承认针刺术似乎具有强的心理作用,能够减轻疼痛和治疗许多普通疾病,特别是那些由于精神影响身体的疾病。
    尽管有医学上和科学上的疑问,一些关于从头痛到癌都能治好的报告,以及关于麻醉手术病人的报告,却在医学科学家中和在不满意西方医学的病人当中都引起了极大的兴趣。
    有关医学领域中的许多主要权威人士,觉得这项题目的神秘性和科学性都令人迷惑不解。一致的意见是,所称的许多效果,特别是麻醉的效果,极不像是仅由于针刺的作用。
    西方的记者们亲眼看见用针刺麻醉进行大手术,并得到中国医生们的保证没有使用药物,所以警告人们不要作出过早的判断。这些记者们说,中国的医生们也不明白针刺术如何起作用,但他们确信他们找到了一种方法能够抑制神经系统传递疼痛的能力。
    对于这种新的兴趣的最明显的表现,也许就是四个月以前在温哥华成立的北美针刺术学院了。这个学院现有约三十个学生,在温哥华传授或函授传统的针刺术理论,然后把学生输送到香港学习如何用针。
    许多西方医生相信,针刺术的成功,虽然有一定的夸张,可归因于安慰剂的作用,这种现象是每个美国医生所熟知的。
    美国的医生一般承认,有一半到三分之二的病人去看病的原因是精神影响身体的疾病。有些医生觉得最有效的疗法是给开安慰剂的处方,一种没有器质性作用的药丸或处理,但能使病人相信是给他做了某种治疗。
    长期反复的针刺往往是为“难治”疾病所开的处方。例如有个人打听针刺、治疗神经性耳聋的效果——这是中国的主张,但被西方的医学专家所拒绝——那就告诉他说,每年治疗四十到五十次,治疗五年就成功了。
    而且,针刺术医生说,这个方法只是在神经损坏的程度不大时才有效。
    针刺术的安慰剂作用最引人注意的一个主要领域是止痛,西方的医生们知道,一个人感觉痛的程度主要在于他的心理状态。
    记者访问过的所有的医生都提示,中国的外科医生很可能是倚仗针刺和药物合并的止痛作用。他们说有些药口服或灌肠能完全止痛,而使病人保持清醒并谈话。
    但中国的外科医生对美国记者说肯定没有使用药物。如果进一步调查证实了这一点,并排除了为其他目的用药的可能性,那么西方的神经生理学家们对于其麻醉作用肯定会瞠目结舌了。
    【合众国际社纽约九月二十一日电】今日《纽约时报》发表社论评论共产党中国在医学上应用的针刺术。文章说:
    在中国的美国记者们最近多次发回关于中国应用针刺术的惊人报道。
    虽然这种方法许多世纪来一直在使用,但还没有可以被人接受的科学理论。针刺的穴位与身体其他部位所起的作用,其间往往没有明显的解剖学上的关系。
    然而美国的记者们报道了用针刺产生的外科麻醉,甚至可使病人保持完全清醒来完成开心手术。中国的医生们直率地承认,他们不明白为什么他们的技术取得这些和其他的良好效果。
    中国人关于这种方法的有效性的说法,难以被人接受,是因为据称治愈的病例的诊断不确定,缺少正当的对照实验,以及怀疑是否催眠术或其他什么心理作用才可能真正说明据称的效果。
    因有这些令人迷惑的背景,所以三位美国的主要医生——沙姆畏尔·罗森,保罗·杜德雷·怀特及格雷·戴蒙德——于上星期到达人民中国与中国的医生商谈,就特别适宜了。这些访问者可以开始设法了解,针刺术作为一种治疗方式和麻醉方法是否有效及如何发生作用。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日刊登了一条消息,题目是《政府准备就在东中国海开采石油问题同中国谈判大陆架》,摘要如下:
    对于日本石油开发公司(经理是泷口丈夫)在东中国海开发石油资源一事,中国再次强调它对尖阁列岛的主权,并点名激烈地谴责日本石油开发公司掠夺中国的石油资源。对此,九日,政府反驳说,尖阁列岛和冲绳一样,是我国固有的领土,同时又表明微妙的看法说:“开发大陆架的石油资源,也牵连着领海问题,因此,准备同中国方面谈判。”
    关于东中国海的石油资源问题,中国在七日的北京广播中指出尖阁列岛(中国名叫钓鱼岛)是中国的神圣领土,并且评论说中国人民决不容许日本军国主义掠夺中国领土,然后,强烈地谴责说:日本石油开发公司正着手在东海海域开发石油资源,而调查的区域在尖阁列岛附近,这是因为佐藤政府企图掠夺中国的海底石油资源和吞并中国领土钓鱼岛。政府认为,日本石油开发公司所开发的东中国海矿区在国际惯例上,明明属于日本的主权,这是没有问题,因此同意日本石油开发公司开发这里的资源。日本石油开发公司已从上月着手进行开发资源的第一阶段的工作音波勘探,预定在本月底结束这项工作。
    很多人认为,因为从渤海湾开始,经过黄海、东中国海一直到南中国海的海底,被认为是蕴藏量占世界第一位的石油资源室库,而中国大陆的大陆架又相当广阔,所以,联系到国家利益,中国方面才提出了强硬的主张。为此,据认为,在日中建立邦交过程中,尖阁列岛的主权问题以及大陆架的主权问题也将作为政治问题来解决。外务省亚洲局局长须之部说:“尖阁列岛是我国固有的领土,这乃是自明之理。但是,关于大陆架,也牵连到领海问题,准备同对方进行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