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达卡二十八日电】巴基斯坦军队今天声称,它在东巴的杰索尔、库米拉和诺阿卡利等县击退了印度的五次进攻。
    一位军方人士说,印度的每一次进攻都是“营级兵力,得到迫击炮和大炮的支援”。
    他说,在东南部对库米拉和西部对杰索尔的进攻还得到了坦克的支援。
    据说,在毗邻印度的特里普拉邦的库米拉县场内,一次进攻是从阿考拉发动的,对诺阿卡利和杰索尔的进攻都是从贝洛尼亚发动的。
    这里的一位巴基斯坦军队发言人今天上午声称,打死了大约四十三名印度士兵,这样一周来印度军队被打死的人数已达将近一千一百人。
    他说,星期六有三名巴基斯坦士兵被打死,另有十一人受伤,这样在过去一周内巴基斯坦方面的死亡将近二十人。
    据报道,在贝洛尼亚凸出地带星期六发生了激烈的战斗,但是到傍晚,印度人被“赶出去了”。
    他说,印度人从东南部的吉拉巴拉亚和钦德格齐亚两个地区发动进攻。据这位发言人说,印度人曾经从特里普拉邦发动进攻。
    陆军人士说,印度士兵还从印度的特里普拉邦袭击诺阿卡利的费尼,并且断断续续地炮击了数小时,打死了平民二十人。
    这位军队发言人说,在丘加查地区一带的战斗还在进行,印度继续在东巴的五条战线施加压力。战斗的消息还在大量地传到东巴首府达卡。
    【法新社卡拉奇二十八日电】拉瓦尔品第的一位政府发言人昨天否认全印电台这样的消息:巴基斯坦军队向与西巴接壤的边界上印度阵地开火。
    这位发言人说,不应当对东巴驻新德里的高级专员和印度外长斯·辛格的会晤寄予希望。
    他说,印度对解决印巴问题没有提出任何具体的建议。
    巴基斯坦正在就向印度提供武器,特别是苏联向它提供武器的问题同友好的政府保持经常的联系。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印度国防部今天宣布,在二十七日,印度部队一星期以来第三次“为了自卫”越境进入了东巴。战斗尚在进行。
    公报说,在巴卢加特一希利地区(加尔各答以北三百二十公里)的一次交锋中,印度部队击毁了三辆巴基斯坦坦克。二十五日印度部队也曾在那个地区越过边界,据说是因为遭到了巴基斯坦的炮击。
    印度人说,巴卢加特附近的印度边境地区在二十七日又遭到炮击,于是,他们采取“新的防御行动”,再次进入了东巴。
    据印度人说,印度总理英·甘地批准了允许部队为“自卫”而进入东巴的命令,三次越境都是根据这种命令而采取的行动。
    同时,甘地夫人反对任何要把这一危机提交安理会的行动。
    她二十八日在拉贾斯坦邦首府贾伊普尔的一次集会上说:“把这个问题提交安理会的话,既无助于缓和局势,也不可能对局势产生重大影响。”她是在连续两天到与东巴接壤的边境视察印军后回到贾伊普尔去的。
    在加尔各答,国防部长拉姆说,印度不会从边境后撤部队,“除非孟加拉人安全地、体面地回到了他们的家园”。
    他说:“只有在他们回去以后我们才会考虑后撤问题。”
    据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甘地夫人指责安理会坐视在印度的一千万东巴难民的痛苦处境,并说,指望安理会主持正义是不可能的。
    就在她指责安理会为缓和危机而可能采取的行动的同时,苏联《真理报》也提出了指责,同样也是反对西方国家为了使安理会过问次大陆的对抗行动进行努力。
    甘地夫人在视察旁遮普邦前线的部队时曾要求国际上对这场危机采取行动,但是她强调应该对叶海亚。汗总统施加国际压力,要他解决问题。
    【印报托东部边境某地二十八日电】印度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今天视察了与巴基斯坦接壤的东部边境的一些前沿地区。
    在他的短时间视察中,国防部长向官兵们讲了话,表扬他们警惕性高,他说,由于他们的英勇,任何人也无需感到惊慌了。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七日电】(记者:阿诺德·蔡特林)在就东巴问题面临同印度发生全力以赴的战争的危险的时候,军人统治者叶海亚·汗将军昨天着手处理国内政治问题,他取缔了一个大党、监禁了另一个人民联盟领导人,并且开始同布托进行一系列的会谈。
    叶海亚总统指责民族人民党的一些派别同敌人合作,取缔了这个党,并且命令拘留该党的一些领导人。
    这个党在西北边境省和俾路支省(西巴四个省中最小的省)的省议会中拥有多数席位。
    由于今年三月取缔了人民联盟(东巴的多数党),叶海亚现在已在巴基斯坦五个省的三个省禁止了主要的政党。
    军管当局逮捕了西北边境省政界人物汗·古勒硕士——被取缔的人民联盟驻在西巴的副主席——他是昨天从卡拉奇乘飞机到达白沙瓦机场时被捕的。
    古勒曾公开要求释放被监禁的人民联盟领导人穆吉布尔·拉赫曼,他被控在卡拉奇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出对叶海亚总统和军管当局不满的话。
    巴基斯坦人民党领导人布托和他的助手们会见了总统和他的制宪顾问,进行了将近四小时的会谈,并计划于星期六或星期日再会见他。
    布托的一位发言人说,双方就宪法问题交换了意见。
    后来,布托对新闻记者说,他不愿意担任第一个文官政府的总理,但是如果“我的党要我担任的话”,我将担任。
    【德新社卡拉奇二十六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今天取缔了另一个政党,观察家认为这是逐步澄清混乱的国内政局。
    在去年十二月份的第一次自由大选中,在年迈的革命派巴沙尼领导下的民族人民党抵制了选举。
    民族人民党的另一个成员是亲莫斯科的穆托法尔教授,他在诺阿卡利地区领导东巴人民抵制中央政府。
    据认为,这是取缔该党的原因之一。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记者:阿瑟·希格比)
    在盟军发动新攻势进入柬埔寨前消失的游击队,今天开始进行强烈抵抗,炮击一个南越前哨阵地,并且用地面火力击中了两架美国飞机。
    南越人不那么幸运。游击队把十八发六十毫米迫击炮弹射入芝伦(柬境内十五英里)稍北的南越伞兵阵地之一,伞兵二人受伤。
    本社记者布雷迪克报道:这支伞兵派出巡逻队侦察时,和一支人数不明的游击队遭遇。
    这些伞兵召来了美国武装直升飞机,游击队消失在丛林中。未闻游击队是否有伤亡。
    美军司令部除了没有派出顾问和地面部队之外,投入了各种力量支持南越部队进行了六天的进攻。美国国会通过的法案禁止派出顾问和地面部队。
    在到今天上午七时为止的二十四小时里,为支援在柬埔寨边界两侧的南越部队而出动的直升飞机(大多数是武装直升飞机)不少于一百七十架次。
    南越共和国陆军的军官们说,他们预料这次战役将持续几个月。
    他们说,这是一场打了就走的战役,由直升飞机把部队运到游击队所在的地区,在数小时或一两天以后再把他们接走,同时用空袭和炮轰来支援他们,必要时还空运增援部队前来。
    打击目标是游击队的庇护所,这些庇护所位于朱普、芝隆、克列、棉未和斯努等橡胶园城镇附近。
    这可能不是那么容易的。
    【美联社金边二十七日电】柬埔寨首都昨晚被一次又一次的炮火所震动,同时柬埔寨最高司令部今天上午说,敌军继续对市郊区施加压力,对高棉政府军的阵地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地面进攻。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二万五千名南越军队向柬埔寨东部发动的攻势在今天第五天的时候加快了速度:一支南越别动队闪电式地攻入了棉末橡胶园。据报道,只发生了轻微的接触。
    其他政府军队部署在边界沿线,显然准备同样地攻人斯努本身。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记者:阿瑟
    ·希格比)美国UHI休伊式武装直升飞机今天出动,支援南越军队在这次旨在摧毁柬埔寨境内的游击队庇护所的盟国新攻势中打的第一次全力以赴的战斗。
    美国直升飞机飞行员在星期四黎明为止的二十四小时中出动了一百八十架次,在到今天黎明为止的二十四小时中又出动了一百四十架次来支援这次旱季攻势。美国炮兵也再次参加战斗。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记者:布雷迪克)南越军队二十五日建立了一系列基地,他们一直延伸到了柬埔寨境内四十英里的湄公河,指挥官们说,这次对共军庇护所的攻势将进行两个月之久。
    本社记者凯勒曼报道,新调来的西贡步兵停在边界上,等待开辟第五战场,攻入棉末橡胶园的命令。
    如果这样做,这场攻势的南缘和北缘将相距将近二百五十英里。
    凯勒曼说,这场攻势的主要矛头是针对朱普橡胶园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记者:罗伯特·凯勒)政府发言人星期六说,甘地夫人已经通过印度驻巴基斯坦的外交代表向叶海亚转送了一封信件,敦促巴基斯坦总统释放东巴领导人谢·穆·拉赫曼,并就东巴危机问题开始和他进行会谈。
    这位发言人说,甘地夫人的信件是对叶海亚十一月二十日的讲话的答复。他说这是自八个月前东巴内战爆发以来两国领导人间第一次交换信件。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记者:金·威伦森)南越今天宣称,位于南越南端、长期以来是共产党人出没处的乌明森林的“绥靖工作已很好地完成”。南越在那里进行了一年之久的作战活动就此结束,这样,可以再腾出一些部队来投入在柬埔寨境内的大规模探索活动。
    政府军在西贡以北八十到一百英里处的柬埔寨橡胶种植园地区又打了几场小仗,并在朱普种植园的北面、东面和南面进入阵地。
    合众国际社记者布雷迪克从西宁市(这次战役的前方司令部所在地)报道,看来这批政府军可能在一两天内开始向朱普种植园的中心区挺进。
    美军司令部已加倍为这次战役提供空中支持,派了四批B—52轰炸机空袭边境克列镇以北九英里的一个地区,武装直升飞机共出动约二百八十架次掩护南越部队的运动。
    乌明森林位于南越南端,面积一千平方英里,是拷树榕树丛生的沼泽地带,从二十多年前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开始后不久就一直被认为是难于攻入的越共庇护所和根据地。
    发言人说,从这个战役开始到星期五(二十六日)正式结束的三百六十一天中,政府军的伤亡是四百九十人被打死,一千三百零二人受伤。
    尽管南越发言人今天说,这个地区已经绥靖得很彻底了,所以我们的一些军队可以撤出来了,但是最近几个月来这个沼泽地带,特别是在用来进行武器和人员渗透的沿海地区,经常发生激烈的战斗。
    盟国的情报人士说,渗透从来没有阻住过,发言人今天承认,大量的南越军队将不定期地留在这个沼泽地带以应付共军在那里的威胁。
    然而不能肯定,由于这个战役结束而空出来的军队有多少可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