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棕榈沙漠二十七日电】西部白宫昨天说,尼克松总统明年一月六日至七日将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同日本首相佐藤会晤,以便在他的北京和莫斯科之行以前进行磋商。
    这次会晤将是到目前为止宣布的尼克松将同主要盟国的领导人举行的一系列最高级会议的第三个。这个公告是在东京和在这个沙漠乡村同时发表的。
    总统的新闻秘书齐格勒说,这是尼克松第一次在圣克利门蒂西部白宫会见一位外国的国家首脑。
    就象其他两次会晤一样,国务卿罗杰斯、财政部长康纳利和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将参加同佐藤的会见。
    齐格勒说,日本外务相福田将陪同佐藤前来。齐格勒说,象同希思和蓬皮杜举行的会谈一样,他同佐藤会谈将完全是讨论正事,社交活动将减至最低限度。白宫的一位发言人说,将不举行国宴。
    一份简短的公告说,尼克松和佐藤“将研究国际形势和讨论美日双边关系”。
    有人问在尼克松将走出一段路去会晤蓬皮杜和希思时为什么佐藤要走全程到美国来呢,齐格勒说:“人们认为这是一个对双方都方便的地点。”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竹下官房长官二十八日就日美首脑会谈宣布如下:
    佐藤首相同尼克松一致同意于一九七二年一月六、七日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举行会谈。这次会谈是尼克松总统预定同主要盟国首脑举行一系列会谈的一部分。佐藤首相和尼克松总统将研究国际形势并磋商日美相互关系。
    竹下官房长官宣布以后向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我估计这次首脑会谈很可能磋商归还冲绳的时期等问题。其次,在中国问题上,美方将阐述对尼克松访华的想法。而且也会详尽地谈到我国(对中国问题)的态度。另外,是否要(在中国问题上对美国)提出要求,今后将研究决定。
    (对“佐藤首相是否最初就预定去的”的提问答复说)美方是那样希望的。(对“日方是否也有各种原委”的提问答复说)是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题:面临日美首脑会谈,以冲绳问题、国会和货币等问题为焦点,政局也将紧张起来
    佐藤首相与尼克松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谈已于二十八日正式决定。首相打算以此为转机,重新稳定象一时流传的在今年下台的说法那样处于困境的佐藤体制,在任期届满以前,全力以赴地实现归还冲绳。为此,首相将在本届国会会议上强行通过与归还冲绳有关的法案,在今年内解决国际货币问题,在今年内编制好明年度的预算草案。在解除了后顾之忧之后,参加首脑会谈,以便就佐藤体制的最大弱点中国问题询问尼克松政权的真意,并建立起致力于尼克松访华后的对中国政策的体制。
    但是,据认为,首相的这种高姿态是针锋相对地向二十七日藤山爱一郎的建议所象征的自民党内迫使佐藤早日下台的动向的挑战,再与执政党和在野党在“强行通过”与归还冲绳有关的法案问题上的对立激化结合起来,政局反而将更加紧张起来。
    据说,在决定这次首脑会谈的问题上首相的决断起了很大的作用,但在政府和自民党内有许多人认为,首相担心围绕日中关系和国际经济等问题的国内外形势的紧张,决心借助于这次会谈,谋求重整佐藤体制。
    首相身边的人认为,冲绳问题以后的执政者要以日中关系的某些前进为大前提,首相将通过自民党的大大让步而使恢复日中邦交提案成立;准备好条件之后,同尼克松总统会谈,探询尼克松访华的真意,同时,就今后的日中接近交换意见。
    但是,可以预料,佐藤访美之前国内政局将会出现极其严重的局面。虽然看来有关归还冲绳的法案在本届国会会议上通过是绝对有把握的,但是,在野党方面必然要强烈反驳,说这是“访美的见面礼”。虽然自民党在修改冲绳公用地法案等问题上企图缓和在野党的反对以便在本届国会会议上通过,但是,二十九日开始在冲绳、北方领土问题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审议时也将会引起不亚于审议协定时所发生的风波。此外,关于预算问题,由于美元冲击以来经济萧条的长期化,也联系到预料本年内也可能发生的日元升值,在国内引起了广泛的不安。
    另一方面,虽说以在联合国充当逆重要事项联合提案国和草签纤维协定为转机,日美关系趋于好转,但是,超级大国的地位受到威胁的美国的对日姿态仍将是严峻的。在政府和执政党内部产生了一种强烈的不安,担心美国不仅会在通商、分担防卫费等问题上出难题,而且对于日中接近也未必会全面地承认日本可以自由行动。在这种形势之下,不用说自民党的反主流派,就连一部分开始希望赶快改变政局的中间派和主流派也正以复杂的表情静观首相的访美。可以预料,访美之前国内问题的处理自不消说,围绕着对首脑会谈的评价问题将会出现各式各样的动向。由于首相以具体行动拒绝提前辞职,所以政局似乎孕育着更大的动乱。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特派记者竹内圣克利门蒂二十八日消息:
    尼克松总统已经决定在明年访华和访苏以前,和美国最重要的盟国首脑举行一系列会谈,进行充分的“事前协商”。除已决定举行日美首脑会谈外,还宣布同法国、英国首脑举行会谈。进而在一两天内还将发表同西德、加拿大两国首脑举行会谈的决定。
    到现在为止宣布的一系列首脑会谈计划是,美法(十二月十三、四日)、美英(十二月二十、二十一日)、日美(一月六、七日)。根据上述日程,在圣克利门蒂人们忽然强烈地认为,总统对北京的访问,如果早的话,在一月中旬或下旬也可能实现。
    就是说,总统可能是这样打算的,即经过同主要盟国首脑进行一系列会谈之后,于一月中旬或下旬访问北京,同毛泽东主席会见,为谋求世界形势的稳定进行具体的会谈,并立即回国,向美国国会提出例行的年初国情咨文,表明以在七二年十一月总统选举中重新当选为目标的尼克松国内外政策的基本路线。
    美英、美法首脑会谈都是在双方之间的大体上的中间地点举行,但日美首脑会谈却决定在圣克利门蒂举行。
    据接近西部白宫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可能是对于因七月十五日宣布的尼克松总统访华决定而受到最强烈冲击的日本的首相的处境作了十二分的考虑之后才选择圣克利门蒂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美国商务部长斯坦斯今天表示,华盛顿对于对苏联的出口的限制不久可能大大减少,足以使苏美贸易兴隆。
    斯坦斯对西方记者说,苏联贸易官员对美国在出口方面施加的限制提出了责难。
    斯坦斯说,“我们指出,限制在去年已经大为减少,我们正在不断减少这些限制的过程中。”
    取消美国对苏出口的大部分限制,将减少妨碍这两个超级大国改善贸易的一个重大障碍。
    斯坦斯说,从苏联的观点来看,目前的其他障碍是从没有提供信贷一直到没有提供最惠国待遇。
    斯坦斯说,美国“则表示希望在提供方便及在苏联旅行方面使美国商人有较好的机会。”
    外交人士说,如果贸易方面出现一种比较明朗的气氛的话,苏联就终于可以向美国出口天然煤气、石油、木材、纸浆、铜以及十五至二十种矿物。这些人士说,如果贸易条件改善的话,美国参与开发苏联天然资源,特别是参与提供资金,不是不可能的。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美国商务部长斯坦斯今天说,他认为他的苏联之行是俄美贸易发展中的一个“分水岭”。
    斯坦斯说,他发现苏联领导人“真心诚意地想多做点生意”。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美国商务部长斯坦斯本周同俄国人会谈贸易,把这作为走向可能达成的苏美经济协定的第一步,这个协定将使尼克松总统明年五月对苏联的访问圆满结束。
    这一可能性今天已经变得很明显,因为已得到了关于斯坦斯同苏联官员的讨论的更多细节,消息灵通人士说会谈正在取得使双方感到满意的进展。
    有关人士说,双方正在从把贸易提高十倍的角度进行会谈,这意味着到七十年代中期的每年双边贸易额将为二十亿美元,这样就使美国成为苏联主要的资本主义贸易伙伴。尼克松政府的官员们期望更进一步扩大贸易,以使双边贸易到这个十年结束时达到五十亿美元水平。
    有好几个迹象说明,目前正在考虑把这些发展正式定下来的苏美经济协定,该协定将在尼克松访问时签订。
    首先,苏联人在他们的外交交往中表现出,他们热望把事情写成条文。在过去一年里,他们使得埃及和印度在“友好”条约上签了字。
    第二,有些人士说,斯坦斯负有使命一直在积累同俄国人的贸易协定可能使用的那种资料。
    根据某个人士的时间表说,斯坦斯将向总统汇报广泛地扩大贸易的可能性,接着在明年初将派出一个新的代表团,它将同苏联人具体地谈判有关信贷、贸易水平、贸易期限和要交换的货物等问题。
    外交人士说,苏美关系中最易于取得进展的一个方面是长期被人忽视的贸易和投资。这些人士最后说,由于这个缘故,显然会利用这个方面作为尼克松访问的中心问题。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贸易在美苏关系中占优先地位》、《交流表明将有突破》,摘要如下:
    美苏贸易将有一个起点吗?
    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为时还太早,但是所看到的频繁的往来却给人深刻印象。近几周来,美国商人成群结队地前来苏联,而急于想得到精密的工艺的俄国人则又兴致勃勃地忙于前往大洋彼岸。
    去年只达到微不足道的一亿七千八百万美元的相互贸易,要多久才可能或者才会出现真正的突破,这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巨大的障碍仍然存在,其中包括美国仍然限制向共产党国家出售所谓的战略物资,贸易目前很不平衡(美国对苏联的出口超过了进口)以及对俄国人提供长期信贷这个大问题。
    尽管如此,美国政府由于现在对于国内萧条的经济情况很敏感,由于要对美苏政治气氛的改善作出响应,显然态度正在变得比较灵活,井正在逐步地取消这些贸易壁垒。
    今年早些时候,尼克松政府暂时吊销了运往苏联的货物百分之五十得由美国船只运送的规定,并同意为来自共产党国家的船只卸货。结果是,向俄国人出售二百九十万吨饲料的道路廓清了。
    同时,美国的工业家也正在招揽苏联的生意。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收到了购买它的电子计算机的订货。
    美国一些化学公司的高级经理在十一月结束对莫斯科的访问时说,俄国人给了他们一张乐意从西方公司购买化学加工设备的相当长的清单。除了斯坦斯的访问外,由商业国际发起的讨论东西方贸易的一次圆桌会议将于十一月底在莫斯科举行。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美国商务部长斯坦斯二十四日会晤了苏联外贸银行行长,发现美苏贸易中唯一“严重的”银行业务问题是美国提供出口信贷问题。
    斯坦斯在对这里进行访问的第五天会见了这家银行的行长伊凡诺夫以及苏联其他几名官员,后来,美国大使馆一位发言人报道了此事。这位发言人说,双方“讨论了提供信贷资金的作用”。
    发言人间接地得出结论说,“双方一致认为,在美苏银行业务关系方面——信贷事宜除外——不存在什么严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