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一些东欧共产党人士今晚报道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一次全体会议批准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的国民经济计划。
    这些人士不能透露今天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议程,也不能解释为什么这次会议推迟了一个月才召开。
    一些西方专家认为,这次会议的耽搁是由于这项五年计划细节的最后一分钟制定工作而造成的。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这里的一些东欧人士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当地时间十点举行了会议,会议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主持。
    如果得到证实的话,这次会议势将证实一些观察家的看法,即苏联领导计划对其机构进行彻底的改革,以便把一些执行职权正式交给勃列日涅夫。
    在召开最高苏维埃会议的前三天举行这次会议,将给党两整天的时间来审议这些变动和一天的时间来修改十一月二十四日会议的议程。这样的安排将使最高苏维埃有机会进行为这些变动所必要的立法上的修改。
    观察家们认为,克里姆林宫正在计划成立一个以勃列日涅夫为主席的国务委员会。
    【法新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记者:拉法埃利)今天有消息说,克里姆林宫目前正在讨论一项法律上的方案,这项方案使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能够行使官方的执行权力,同时保持至少是一种表面上的“集体”领导。
    报告此事的消息灵通的苏联人士说,一九六四年把赫鲁晓夫赶下台以后的时期里一直未感到采取这种解决办法的必要性,直到大约一年前,才感到有此必要。
    但是勃列日涅夫最近作为苏联领导班子中的关键人物的崛起——这显然反映出,越来越需要在国内外,在更大程度上“集中”表现权力——已加速了目前正在进行的讨论。
    这些人士说,事实上,只要任命勃列日涅夫为国家元首(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或总理,这个问题就十分容易获得解决。这个方案过去是经常采用的,特别是在赫鲁晓夫的时代里。
    但是这个解决办法显然没有被采纳,因为这同赫鲁晓夫方案(他既是党第一书记又是总理)有令人讨厌的相似之处,而且还因为国家元首波德戈尔内或总理柯西金势必让位给勃列日涅夫,从而破坏集体领导。
    但是,有迹象表明,高级人士目前正在考虑的另一个方案最终可能被选定,即成立一个由勃列日涅夫当主席的国务委员会。这个机构将接管最高苏维埃目前掌管的执行权力中的大部分。然后让主席团“慢慢隐退”。
    观察家们认为,在苏联首次设立这种机构会导致建立另一个同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进行密切合作的一模一样的机构。
    观察家们普遍认为,克里姆林宫目前的讨论所以进行缓慢,是因为如果选择这样一个解决办法,就需要大大修改宪法,党政关系和党所起的正式的作用事实上也要进行改革。观察家们认为很难说克里姆林宫在讨论这些问题方面有了多少进展。但是在下星期一的中央全会上可能要进行辩论。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二十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巴亚尔斯基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将实行国务委员会(体制)吗?》摘要如下:
    有消息说,苏联可能成立国务委员会,作为国家的最高机构,这一消息本周未得到证实,不过,在莫斯科的外交观察家中流传得越来越广。
    可以很容易地看出,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个人目前处于公众生活的注意中心。在他结束访法三星期以后,报刊还在谈这次访问的意义和勃列日涅夫在开展苏联“外交攻势”中的作用。由于在国际事务中活动繁忙,勃列日涅夫最近数周在国内方面只发表过一次重要讲话。这就是他在出访巴黎前夕,在莫斯科的一次大学生联合会议上的讲话。勃列日涅夫的那次讲话发行量很大,几乎没有一天《真理报》不向公众报告这个讲话的小册子已译成苏联许多语言中的某一种语言。
    可以说,用此种方式强调总书记也越来越多地过问国内的事务。
    莫斯科的外交观察家们考虑到可能成立国务委员会的主张,认为苏联很有可能将使国家体制现代化。莫斯科的观察家们认为,新的国家职务,一旦设立,将由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担任。
    当然,人们对这一主张有很大的保留,因为,苏联对此没有证实。

【美联社纽约十七日电】(记者:斯坦利·约翰逊)开玩笑地自称为苏联的“特等间谍”的维克托·路易斯今天上衔购买圣诞节礼品,但商店不收卢布。
    路易斯上衔买东西之后即动身去哥本哈根。
    除了说路易斯是受国家广播公司的邀请之外,没有说明他来美国访问的原因,虽然据悉他曾同政府官员进行了会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日刊载夏·赛科夫斯基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标题为《俄国的头号人物更拼命试试看》,摘要如下:
    一位俄国人脱口说了一句俏皮话,“他成了另一个赫鲁晓夫”。
    没有一个苏联人会当真把勃列日涅夫比作那位已故的、惹人注目的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但是人们知道,这位党总书记在这里受到的宣传自赫鲁晓夫时代结束以来是空前的。
    加强勃列日涅夫的形象的过程是在今春二十四大上清楚地形成的,迄今在宣传他最近的法国之行方面达到了高峰。
    在这次旅行(这里把它视为当时世界上最重大的事件)之后几乎两周,苏联的报刊电台还津津乐道地大谈这次访问是“世界公众注意的中心”。
    本周,莫斯科电视台放映了一部有关法国之行的、历时一小时的、漂亮的纪录片。这部纪录片,除了大肆宣传莫斯科的强有力的对欧外交以外,还突出了勃列日涅夫作为国家重要政治家的新作用。这部影片的一个效果是给俄国人以这样的印象:勃列日涅夫在法国受到了盛大而热烈的欢迎。(但情况不是如此)
    本周,苏联的附有图片说明的《星火》周刊以两页篇幅刊登了巴黎之行,在另一页上刊登了勃列日涅夫的东德之行。相反,最近出访的柯西金总理和波德戈尔内主席受到的宣传就少得多。
    观察家认为,明确指定一人作为政界的一个高级统治者,便于推行外交政策目的。例如,勃列日涅夫通过他同勃兰特和蓬皮杜的亲切会谈,已为渴望召开的欧洲会议谋求到了一九七二年这个时间表。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二日刊登了该报驻东欧记者迈克尔·西蒙斯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波兰舞台:面临一个动荡不安的冬季》,摘要如下:
    波兰共产党领导人盖莱克将在几星期内正式加强他作为一个不满情绪一触即发的国家的名副其实的首脑的地位。这个时刻将是第六次党代会,在这次党代会上,他可能会怀着大概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心情来回顾他将近一年的执政情况。
    他作为一个老实人将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因为波兰人,从他们的言谈来看,正在面临一个十分动荡的冬季,尤其在消费战线上。尽管在其他一些方面官方的态度是乐观的,但在这个战线上,局势同哥穆尔卡下台时相似,这是令人感到莫明其妙的。
    例如,几星期前,刊登在《文学生活》周刊(华沙很有影响的一家刊物)的一则消息描绘了新塔尔格(波兰南部一个比较富有的城市)的一个商业中心的情况。这家刊物说:“妇女们象一群群的野马,带着发怒的眼光从这家商店赶到那家商店。商店里买不到肉类,只有一点点面包和宝贵的小罐头食品、水果或蔬菜。妇女们怒不可遏……”
    这位撰稿人接着说,为了买到供应品,有些妇女已走了二十五英里路。他问:“她们两手空空回家,还是通过不可靠的公共运输工具,再走二十五英里路到一个谣传说那里的供应可能好一些的地方去呢?”
    这位名叫耶日·洛弗尔的撰稿人的文章是直言不讳的,在战后东欧很少有什么文章象他的那样坦率。他说,他在商店里看到的“歇斯底里”和“敌意”的神情不只是在这个省城出现。他还说:“整个波兰,‘贸易战’在猛烈地进行。……人们认为,这种状况不能继续下去。必须有一个突破,否则将发生一场危机。问题是非常、非常的严重……”
    类似这样的问题使盖莱克无法安心睡觉。当哥穆尔卡写他的回忆录时,这大概使他有理由发出苦笑和写上一个刻薄的注释。现在同一年前(那时,哥穆尔卡依然处于难堪的境地)之间的重大原则是,人们在一年前不象他们现在那样相信谈话直率的记者是能为他们发泄怨气的。盖莱克的功劳是,他鼓励人们大胆地发泄怨言,以希望解决一些问题。
    但是,就在盖莱克准备他的党代会上的发言稿的时候,现在他要优先考虑的必定是估价一下:鉴于他上台时国民经济十分糟糕和储备十分有限,在他任职期间局势已改善到什么程度。他无疑要问一问自己新上任时掌握的权力在消除弊病方面做到了什么程度。
    在社会、政治战线上,他认为,肯定已发生了良好的变化。可以列举出许多例子,在整个波兰,党的官员被解除职务——常常采用煽动民众情绪的做法。所谓的“谈话”导致成千名行动拖沓的党员被开除出党。鼓励那些担任经济要职和地方政府部门要职的非党群众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事实上这个政权对这种鼓励寄予很大的希望。它表示愿意让人民作出判断,甚至让人民提出公开的批评(虽然我所遇到的波兰人仍然持十分怀疑的态度,或者说,他们在这里到底有多大的活动余地),并对他们说,在合法的限度内,每当他们认为时机适当的时候,他们可以提出抗议。甚至在上级不是不太同意的情况下,偶然举行罢工。已经发生的几次罢工的理由是,工作条件一直很糟。还有消息说,在一些省府的街道上发生游行示威,虽然据认为这些示威多半被归咎于无赖行为或酩酊醉态(这依然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
    那些鼓吹改善生活的人正在享受这样的言论“自由”。从官方来说,正在作这种鼓动工作,因为党依然在对它所谓的旧式的、过时的习惯和风俗发动攻势,希望培养一种责任感。从非官方来说,人们有这样一种感觉,即盖莱克领导集团希望人民不要把事情放在心上。当局似乎在说,如果有怨言的人能够充分地讲出他们的怨言的话,那末他们会因此而觉得倒好一些。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抑制怒气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因为当这种怒气爆发的时候,它会导致去年十二月的灾难。
    因此,“各级”党组织已得到明确的指示,要听取,如有可能,并要处理他们的怨言和建议。其目的是为了暴露造成“不和与局势紧张”的各种原因,以及消灭“派系’和当局一再称为“卑鄙的行径”。
    因此,在最近几星期,在工业中心奥波莱,地方官员由于没有解决公民的问题而受到申斥。在罗兹,人们指责党搞的“令人不满的人事关系、卑鄙的行径、滥用职权和虚伪”。在热洛纳古拉,人们指责管理人员的不必要的囤积和收费过高。在波兹南,地方高级官员已决定在办公时间通过电话亲自听听人民的疾苦,如此等等。
    但是,即使在那些已经采取诸如此类补救措施的地方,当局依然承认,还有许多令人不满的东西。公众已被警告说,冬季将几乎可以肯定会出现某些重要商品无法满足要求的现象。有人前几天在华沙举行的工会高级会议上说:“至于食品,我们将继续感到肉类和奶油的不足。”
    换言之,就一般公众来说,不满情绪几乎总是集中于消费品的需求上,这部份地是由于通货膨胀的局势造成的。继去年十二月事件之后采取的发放补助金的措施意味着这个国家的工资账单增加的速度超过了工业生产的发展。
    雅罗谢维奇(他在上星期对议会采取了大胆对抗的态度)说,“总之”,供应正在满足需求。但是,他承认,设法改进可以买到的商品的品种和质量的工作仍然做得不够。为了满足人民对肉类——这是售价最高的、最富有政治性的商品——的要求,已经用外汇进口价值三亿三千万兹罗提的肉,十五万多吨。此外,为了弥补粮食的不足,向国外购买了大约三百万吨谷物。这种不足同一年前发生的不足现象一样令人不安。无疑盖莱克是很清楚的。他可能把那些一心支持他的政策的人聚集在他的周围,但是,他知道,他们也知道,那些明显表示不满的老百姓也知道,为了实施这种政策,他将依然有一场艰难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