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三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昨天会见了北越总理范文同。
    新华社说,毛主席同越南代表一一握手,并在北京的会见厅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随后,毛泽东同范文同、阮维桢、陈贵海、李班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说,毛泽东同越南代表谈话时,中国总理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耿飚、韩念龙、李强也在座。
    【法新社香港二十三日电】毛泽东主席昨天会见了由范文同总理率领的北越党政代表团,这是他自上个月海尔·塞拉西皇帝访问中国以来第一次正式公开露面。
    新华社报道,会见是“亲切友好的”,毛泽东主席迎上前去向北越领导人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新华社说,毛主席“亲切地向越南同志招手致意”,随后毛泽东同范文同以及其他北越领导人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中国方面参加会见的还有周恩来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
    【法新社香港二十二日电】新华社报道,毛泽东主席今天作了他的不多的公开露面之一,他在北京会见了范文同总理率领的北越代表团。
    毛上次公开露面是十月八日,当时他会见了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
    在会见时中国方面的官员是以总理周恩来为首。
    年迈的元帅、军委副主席和中越关系专家叶剑英也在座。
    新华社说,毛迎上前去会见北越人,并同范文同总理、阮维桢副总理等握手。
    这位主席招手致意,同客人一起照了像。
    观察家们说,给这些北越人以会见的荣誉是一个标志,说明在为尼克松总统的北京之行继续进行准备的同时中国人支援河内。
    新华社说,毛“对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兄弟的越南人民的友好使者表示热烈欢迎”。

【美联社金边二十二日电】(记者:曼诺克)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一晚上说,柬埔寨部队被迫放弃了距金边市界约十一公里的一个重要的山丘据点,据信这个据点在最近共军用火箭轰击金边时曾当作观测哨。
    在前哨据点的柬埔寨部队说,这个高地——波雷乔山是在二十一日晚上放弃的。柬埔寨最高司令部早些时候说,这个高地遭到了迫击炮和无后座力炮的猛烈炮击,柬埔寨部队随即把它弃给共军。
    最高司令部说,在星期一这一天里,在金边西北郊的战斗只限于一次小的零星战斗。一位发言人说,在五号公路北面只发生了一次重要的军事活动。
    他说,共军对格巴丹雷的一座桥和巴包县城(都在首都以北约七十英里)进行了地面进攻。
    发言人说,每一个阵地有柬埔寨部队一个连防守。发言人还说,已经派飞机去援助守军,但是星期一上午失去了同地面部队的无线电联系。
    张松上尉说,无线电联系仍然中断,两地驻军的命运不明。他说,“我们不知道那里发生了什么情况。”
    发言人说,在柬埔寨其他地方,军事行动是十月二十六日以来最少的。在十月二十六日,共军在东北前线对高棉部队发动了一系列激烈的反攻。这些高棉部队的大部分的地面补给线仍是被切断的。
    【路透社当古二十一日电】当政府军撤回来保卫金边的时候,北越部队正在削弱柬埔寨军队在六号公路进行的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后方。
    柬埔寨军队已从作战区撤出整旅整旅的部队以对付共产党在这两个星期内对首都西部郊区发动的进攻。
    在阻止共产党在这个公路上封锁较大地段的努力中,柬埔寨军队平均每星期有三十多人被打死。
    上星期上述军事行动被切成两段了,因为共产党重新占领了当古(离金边九十五公里)以北不远的五公里长的一段公路。
    这个地区的作战指挥官约杭中校说,至少需要三个月的时间,他才能集结足够的兵力和补给品来设法重新打通这条公路。
    柬埔寨军队不断地遭到小股共产党部队的渗透袭击,这些小股共产党部队正不断使他们遭到伤亡和败坏他们的士气。
    约杭中校说,现在当古是共产党为挫败这个代号为真腊二号的军事行动而施加压力的主要地方。
    柬埔寨军队的士气显然低落。仅在一个旅——大约有一千八百名有效作战兵力的部队——之中,到这个月的目前为止就有六十一人开小差。
    约杭中校说,八天前附近的伦隆陷落时,柬埔寨军队和它们的家属遭到了重大伤亡。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二日电】(记者:韦布)在金边西南十四英里的战场上,共产党的迫击炮操作人员连续不断地袭扰波雷乔山。在二十一日凌晨在那里发生的一次历时三小时的袭击中,有二十名柬埔寨人被打死,另有十八名受伤。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记者:霍尔格·詹森)数千南越军在美国空中力量的保护下,今天对柬埔寨东部的共产党补给线发动了一次新攻势。
    这次向七号公路以北地区的推进,目的是进攻北越三个师的后方补给地区,北越这三个师在柬埔寨的从边境一直到金边郊区的好几条战线上作战。
    战地指挥官们说,它的目的是双重的——限制河内对七号公路上的南越基地发动攻势的能力,同时可能牵制在比较接近金边的地方同柬埔寨军队作战的北越军队。
    本社记者乔治·埃斯珀自西宁的盟国前方司令部报道说,最近几天集结在柬埔寨境内的五千多名南越军队的初步推进是以一支装甲车队为前导的。可是,随着这次攻势的进展,预计这支军队人数会增加。
    【路透社西贡二十二日电】军方人士说,一支乘着坦克、装甲车和卡车的五千人的南越军队今天沿着七号公路开进柬埔寨东部。
    这些人士说,南越军队的这次挺进,部分地是试探性的,以试探北越在这条公路上的抵抗情况。
    这些人士说,南越军方首脑计划深入到柬埔寨中部,以救援在金边东北约一百一十公里处被共军切断的柬埔寨一支巨大的特遣部队。
    【路透社南越西宁二十二日电】(记者:布赖恩·威廉斯)数千名脸色严峻的南越军队今天沿着两条主要公路缓慢地开进柬埔寨,对北越的庇护所发动一次两路夹攻。
    军方发言人说,这些军队——绝大部分是属于南越精锐的空降部队的——于昨天开始越过边界进入柬埔寨,到今晚为止,没有遇到抵抗。对这次战役实行了严格的保密,南越军事司令部保持官方的沉默。
    南越这次进兵主要将是沿着七号公路。士兵们带着钢盔,在他们的伪装制服外面穿着防弹马甲。
    这些人士说,另外的南越军队正沿着一号公路前进,并正在建立炮兵基地。
    美国军方人士强调指出,今年的进兵将“完全是南越的事情”。
    可是,这些人士说,将使用美国的直升飞机来救援南越伤员,同时美国作战飞机将支援这次进攻。
    军方人士说,这批最初进入柬埔寨的军队有七个营,约有五千军队和若干坦克,但是在下一周里,将还有一万军队参加这次进攻,最初的进攻将由通常负责防守西贡的军队进行,其中许多人曾在今年早些时候参加进入老挝的血战。
    在这次进兵司令部的所在地西宁,有十二辆救护车停在直升飞机停机场的边上,等着把伤员迅速运往医院,在医院里已增设了额外的床位。
    美国B—52轰炸机今天飞到柬埔寨边境内,在好几处地方投下巨型炸弹,为南越军队开辟急需的基地营地。
    今年对庇护所的进攻是在补给品开始通过胡志明小道运抵共军手中的大致同时开始的。
    南越军方人士说,这次的时机选择,是试图在补给品到达目的地之前就予以切断。

【法新社西贡二十二日电】南越军司令部今天说,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当中,越共和北越人对南越发动了二十九次进攻,他们的活动大大增加。
    这位发言人说,通常每天平均攻击次数是十至十五次。
    敌人的压力集中在北部战线和中部高原。在北部战线,敌军炮击了广南省的两个政府军阵地,然后发起进攻。
    美军司令部发言人说,敌人炮击了广南省会会安,击中了美国顾问的住处,造成了一些损失。
    在中部高原的波来古省和昆嵩省,共军炮击了包括越南—老挝—柬埔寨边境附近的五号基地在内的几个政府军基地,同时有消息说在附近的六号基地上发生了战斗。
    【美联社万象二十二日电】老挝国防部今天宣布,在苏制坦克支援下的北越军队周末攻占了老挝南部狭长地带的四个老挝政府军阵地。
    一位发言人说,这些营规模的战斗以芒法兰为中心。
    军事观察家说,北越在老挝南部的活动增多,可能表明沿胡志明小道的补给活动加紧了。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二日电】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在上周末,共产党军队进攻了芒法兰和九号公路上的其他几个政府军据点,打死政府军十一人,打伤二十人。
    在芒绥周围的查尔平原上,共产党人重新对政府军阵地进行了炮击,在一周前就开始了这一炮击。通潘·克诺西将军说,在上周末进行的一些小的战斗中,有二十名政府军被打死,五十七人被打伤。
    同时,有消息说,共产党的军队和供应品正朝老挝东北部和南部运去。通潘说,共产党人一直在准备发动一次大的攻势来收复他们在雨季中丧失的地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