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本社外交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情报人士说,有强烈的迹象表明,河内可能正在准备作出大得多的努力来减少美国空袭的效果,以便支持南越和柬埔寨的地面部队。
    他们举了近几周中的一些事态发展,这些发展使他们相信北越将设法使美国为它继续进行的空袭付出更高的代价。由于美国地面部队实际上已经停止了在战场上的地面战斗,因此美国的空袭是美国的主要的攻势行动。
    河内上月第一次出动米格飞机向以泰国为基地的美国高空飞行的日—52轰炸机进行挑战,美国B—52飞机大约定期轰炸共产党向南方渗透的道路。每次拦截的行动都遭到失败,但是飞得非常近,以致美国空军人员相信北越占了对雷达的控制比原先更有经验的便宜。人们承认,如果北越第一次成功地击落一架B—52飞机的话,那将是一次心理上的重大胜利,这个胜利对共产党的士气来说要比单纯军事上的意义更大。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几十架美国轰炸机袭击了包括北越在内的印度支那所有四个国家,同时今天据报南越的战斗大大增多。
    据战报开列,在一次显然的伏击、一次地雷爆炸和一次直升飞机坠毁中,有美军三人死亡,八人受伤。在中部高原靠近柬埔寨边界的一次战斗中,南越军有二十一人被打死,八人受伤。
    美国空军和海军的战斗轰炸机在北越境内进行了它们的今年第七十九次袭击。
    美军司令部说,这次交火的引起,是由于北越的这个高射炮阵地向空军的两架正在对老挝东部的胡志明小道补给网执行轰炸任务的F4鬼怪式飞机开火。
    在南越北部地区,共军炮手在溪山以南二十公里处击落了一架一○一师的侦察直升飞机。一名机上人员受伤。这一损失使自一九六一年一月一日以来在印度支那战争中据报由于各种原因损失的美国飞机总数达到八千零二十五架。
    西贡司令部宣布,在中部高原发生了本周第三次重大战斗。据说北越军正在中部高原进行集结。
    一则迟到消息说,十九日一百多名北越军袭击了波来古市以西四十公里的南越别动队一个营地和附近的一个村落。战地消息说,在这次黎明前的进攻中,南越军十四人被打死,八名军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一日电】发言人说,今天在金边西南十四英里处又爆发了战斗:共产党军队向柬军一个阵地发动进攻,打死了至少二十名政府军,打伤十名。
    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张松上尉说,向这个在波雷乔村的遭围攻的阵地派去了大量的空中支援力量。在黎明时分,战斗仍在继续中。张松说,伤亡数字只是暂时数字。
    这场战斗发生的地点在多列镇以西仅几英里的地方。多列已在昨天被政府军收复,没有遇到抵抗。
    在这个国家的其他地方,据报昨天晚上和今天凌晨发生了许多骚扰性行动和激烈冲突。
    发言人说,在西北的暹粒省,在一次地面进攻中,有五名政府军被打死,两名受伤。
    对磅湛机场的一次“手榴弹”袭击没有造成损失或伤亡。
    在金边西南和西北十二英里范围内的四个阵地受到迫击炮火的袭扰。据报道,在这些行动中,至少有十一名政府军受伤。
    从南越来的消息表明,南越军队将在下周初跨过西宁省的边界进入柬埔寨。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日电】在金边西北十八和十二英里的地方,政府军和共军之间发生了小规模的冲突,在渭公河东岸的骚扰行动中,有十名柬军受伤。
    盟军指挥官们星期五在西贡就对付共军在金边周围日益增加的威胁的方法进行了磋商。军方人士说,他们讨论了调一万三千名南越增援部队去柬埔寨的问题。

【路透社克马拉普明市十七日电】(记者:帕斯尔)在柬埔寨西部靠海的这个戈公省,共产党部队在不断地扩大一连串的合作企业,以便为他们从事的战争筹措款项。
    政府和共产党人都靠戈公省肥沃的田野和富饶的近海得到补给。
    但是共产党人得到的那一份要大得多。据本省副省长贝丹说,他们控制着戈公的土地的百分之九十,而政府部队只在沿海两块小小的孤立地区保持着一个立足点。
    去年三月,战争开始的时候,在这个地区里住着二万六千人。三个月前进行的一次人口普查表明,仍在政府管辖下的只有六千三百零七人。
    共产党人方面有着合作社,在表同情的村民协助下正在发展,这种合作社是由既是军人又是农民的人员以类似以色列的农业合作社的方式管理的。
    据这里的高级军官们说,在戈公省东南部,大约三百名共产党人在自己种稻子,一部分供出售,但是主要是为了供应在柬埔寨西部其他地方作战的他们的同志的。
    西南部富饶的近海,有人数不明的另一批人从事捕鱼。
    在北部偏远的丛林里,另外一些共军在采集宝石和用于制造香料的树皮,通常有成队的象驮着虽轻却是宝贵的货物越过边界。副省长贝丹认为,这些交易使共产党人得到从那里的美国基地偷出的枪支和子弹。
    据这些军官说,共产党人鼓励村民进行合作,同时没有证据表明,他们试图征收潜在地不得人心的捐税。
    当他们进入一个地区时,他们首先帮助村民收庄稼,或在当地由小木船组成的捕鱼船队工作。反过来,村民则通过砍伐树木、建造船只或借给运输工具来帮助士兵建立他们的企业。
    自战争开始以来,在估计约为二万的叛乱人口中,只有五十个村民跑到了政府所管辖的地区来。
    共产党人估计有一千多人的战斗部队,战士差不多全是当地出生的柬埔寨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小股的南越巡逻队正在靠近越南边境的柬埔寨丛林中进行仔细搜索,为重新入侵这个所谓的中立国家选择攻击目标。
    这些人士说,由精心挑选的步兵组成的这些远程侦察巡逻队正在寻找可能使直升飞机着陆的地点和共产党的集中地。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二十一日刊登施瓦茨从耶路撒冷发出的一则报道,标题是《以色列闻到火药味》,摘要如下:
    以色列人现在在认真地谈论爆发一场战争的可能性,这从一九六七年以来还是第一次。达扬将军十八日说,“看来萨达特的确打算开火。”
    高级官员现在私下承认,在萨达特总统提出的新年前夕的“期限”届满和尼克松总统访问莫斯科之间的某个时间可能再次发生射击,如果不是一场全面战争的话。
    两周前,一位高级官员说,他认为,萨达特搬进陆军总部去办公是“他自己玩弄的诡计的一部分,好象是说‘拦住我,拦住我,我要打他们了’”。本周,这位官员却认为,萨达特“很可能”在明年五月前再次进行战斗。
    促使作出这个新的估计的不是萨达特的好战讲话,而是他显然对同以色列对话不感兴趣。他的立场远远不是走向在一项苏伊士运河的协议上进行妥协,而实际上是强硬到同耶路撒冷一样把这个想法实际上搁置起来的程度。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七日电】《耶路撒冷邮报》今天在它驻华盛顿记者发回的一条消息中说,美国将为以色列制造武器和其它高级的军事设备提供技术和生产援助。
    这家报纸说,两星期前以色列和美国签订了一项上述内容的秘密生产援助协定。协定是由国务院代表和以色列国防部官员在纽约签字的。
    这家邮报驻华盛顿记者援引美国人士的话说,这个协定的条款是保密的。
    邮报的文章说,这个协定“包括生产武器和弹药,以及雷达制导系统、反导弹装置和某些种导弹”。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萨达特总统在苏伊士运河前线对埃及军队说,埃及已作出最后决定,这个决定就是进行战斗。
    总统说,“我宣布,埃及的决定是进行战斗。”
    萨达特总统号召军队“勇猛地战斗,以向世界表明,我们是战斗的人民,是知道怎样为自己的荣誉而战斗的人民。”
    萨达特总统昨天和今天(三天开斋节的最后两天)视察了苏伊士运河前线。他对官兵们说,埃及是在美国长期施展政治阴谋和以色列长期态度傲慢之后作出最后决定的。
    萨达特总统对军队说:“我来告诉你们,战斗即将爆发。无论任何和平解决方案都不再有任何希望。我们的决定是进行战斗。”
    总统又说,“在过去的十八个月里,我们作了最大的努力,希望我们的军队不发动攻势就可以渡过运河以免我们士兵遭到牺牲。我们肯定,战斗即将爆发。现在百分之一的希望也已破灭,对这个问题再也没有可能进行讨论了。”
    萨达特总统说,他召开了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会议,向它扼要谈了谈局势的发展,其中包括他最近访问莫斯科和大马士革的结果。并且对它说,他的最后决定是战斗。
    总统说,他同美国最近进行的一次接触是四天前他接见美国在开罗的首席外交官伯格斯。伯格斯说,他奉华盛顿的指示,向总统了解局势的情况。
    总统说,“我请美国外交官告诉他的政府,不再有讨论的余地了。现在没有什么可谈的了,除非以色列对雅林二月八日的信件作出回答并同意全部撤走。在这之后可以在我们军队越过运河和宣布六个月的停火——以色列军队将在这段时间里撤走
    ——的基础上恢复对话,不然我国武装部队将履行职责,把敌人赶走。”
    萨达特总统说:“以色列不会同意雅林的信件。以色列想占有沙姆沙伊赫并实行永久的停火,与之同时举行谈判。”
    他还说,“当然这样谈判会进行十年之久,在这期间我们的领土仍将处于占领之下,这个问题就会被打入冷宫而被全世界忘却,占领将成为既成事实。”
    “我们除了战斗没有其他办法。我们必须进行战斗来保卫我们的家园并证明我们应当在埃及领土上生活。”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处今晚告诉全国人民说,对于埃及人来说,除了准备进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侵略的解放战斗之外,已没有其他作为了。
    声明说,斋月已过去了,现在人民必须了解局势。声明说,“在为谋求政治解决问题而作的努力方面,美国包办的情况已告终了。为和平而进行的努力完全没能解决这个危机。因此,号召全国肩负起历史责任,用自己的双手决定自己的命运。”
    【路透社开罗十七日电】这个国家的一个政治领导人说,埃及准备牺牲三百万人以便把以色列赶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扎耶特是昨晚在一次群众集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我们阿拉伯人手里有足够的武器来对付美国的挑战。我们要求我们阿拉伯兄弟们在我们作出决定的时候和我们站在一起。”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代《纽约时报》记者安德森发)在萨达特巡视运河地区之前,有消息说苏联已向埃及提供TU—16型喷气轰炸机,这种飞机能在防空炮火射程之外发射空对地导弹。专家们认为这种新武器将使以色列不敢对埃及民用目标进行袭击。